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蒙古人民党开始加强同中共的合作

8月29日,以“执政党建设的实践和经验”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蒙古人民党首次理论研讨会29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和蒙古人民党总书记乌·呼尔勒苏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作报告。

在呼和浩特举行的蒙古人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理论研讨会今天下午进入了研讨阶段,两党代表就党的建设、社会管理、治国理政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双方代表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

参加今天下午研讨会的有中联部长王家瑞,内蒙古党委副书记、政协主席任亚平,蒙方则派出了蒙古人民党书记策·苏赫巴特尔、蒙古人民党领导委员会委员其·呼尔勒巴特尔等高级别官员参与。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拉·拉什先生率先发言,他一口气提出了6 个问题,涉及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情况、党员人数,干部培训,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如此多的问题令翻译都有些措手不及。他“马拉松”式的提问,顿时让研讨会活跃起来。

蒙古人民党领导委员会委员达·萨伦格尔勒女士说,通过今天的研讨,中国共产党许多方面的理念和政策都令她印象深刻,比如大规模的干部培训、比如选聘“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任职等。中方代表回应说,蒙古人民党提出的“大建设计划”、各部门常设“开放日”,以及开展“倾听人民呼声”活动都值得借鉴。萨伦格尔勒女士对干部培训的工作十分感兴趣,她问坐在对面的中方代表说,“请问你们之中有哪些人参加过干部培训?”王秦丰说,“我了解的情况,我们这些人都参加过培训”。 李源潮说,今年是中共和蒙古人民党各自建党90周年,中蒙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两党理论研讨会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党之间的合作,推动中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呼尔勒苏赫在报告中,首先对蒙中两党在各自建党90周年之际共同举办理论研讨会表示祝贺。他回顾蒙古人民党建立、发展的历程和经验教训,介绍了党的第二十六届大会确定的“蒙古人民党努力奋斗纲领”的主要内容,强调蒙古人民党要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推进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相互信任合作关系,为不断深化蒙中睦邻友好合作、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以及中蒙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开幕式。

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呼和浩特考察 胡春华等陪同
8月28日,由乌·呼尔勒苏赫总书记率领的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呼和浩特考察。内蒙古党委书记、人大主任胡春华陪同考察。

8月28日上午,蒙古人民党代表团一行在呼和浩特市城市规划馆详细了解了呼和浩特市的区域规划、总体规划、综合交通、生态绿化、公共设施、新农村规划等情况,代表团的成员们对呼和浩特市的城市规划、管理、建设情况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随后,代表团来到内蒙古博物院,先后参观了“远古世界”、“地下宝藏”、“飞天神舟”等3个展厅,了解了内蒙古的远古生态变迁、地理特征、内蒙古为我国宇航事业作出的贡献等情况。下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澳亚示范牧场及六期工程,在参观了企业的生产流程后,大家品尝了刚下线的产品。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的校史展厅,代表团一行听取了关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概况、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成果介绍,详细询问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及管理制度,并对内蒙古师范大学与蒙古国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与交流情况作了详细了解。之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历史长河”及“辉煌当代”展厅。

代表团还参观了呼和浩特大召寺和南湖湿地公园。每到一处,代表团的成员们都不时停下来提问,通过一天的参观考察,代表团对呼和浩特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各项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给予了高度赞扬。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蒙古人民党高级代表团
副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蒙古人民党总书记乌·呼尔勒苏赫率领的蒙古人民党高级代表团。习近平对呼尔勒苏赫率团来华出席中蒙两党理论研讨会表示欢迎。习近平积极评价中蒙关系,他说,中蒙同为东北亚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总理今年6月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蒙关系,愿根据两国关系的新定位,同蒙方一道,扎实推进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呼尔勒苏赫说,蒙古人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首次理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就党建和治国理政经验及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党关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战略互信。蒙古人民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蒙中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青年等各领域的交流和互利合作,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为蒙中友好竭尽全力。

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鄂尔多斯市考察
9月1日,由乌·呼尔勒苏赫总书记率领的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鄂尔多斯市考察。位于鄂尔多斯市的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拥有现代化大型煤炭直接液化工业化生产装置,该装置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石油、石化产品。一大早,代表团来到该公司参观,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生产规模、产品工艺流程及销售情况。代表团成员对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情况非常关心,并不时提出相关问题。在神华神东补连塔煤矿,代表团考察了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的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情况。康巴什新区位于鄂尔多斯中南部,是鄂尔多斯市新的政治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研教育中心和汽车制造业基地。

当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康巴什新区城市建设情况,听取了关于鄂尔多斯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用地规划、康巴什新区土地利用规划及城市设计情况的介绍。在鄂尔多斯集团的电脑编制车间和展览馆,代表们还了解了该集团的生产规模、产业体系、营销网络、技术装备及销售收入情况。

考察期间,代表团在参观成吉思汗陵后,还观看了《鄂尔多斯婚礼》的演出。至此,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区的考察访问活动,于9月1日晚离开鄂尔多斯前往北京。

蒙古与俄罗斯将于今年9月举行代号为“色楞格-2011”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俄新社31日报道,俄罗斯和蒙古国将于今年9月举行代号为“色楞格-2011”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报道援引俄东部军区司令新闻秘书穆吉诺夫的话说,俄蒙双方将有近500名官兵、200件装备参加本次反恐军演。其中,俄方将派出步兵、陆军航空部队及后勤人员等参演,蒙方将派出一个配有工程兵及高射炮、坦克等装备的步兵营参演。

穆吉诺夫说,本次反恐军演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俄罗斯境内布里亚特共和国“布尔敦”靶场进行,第二阶段在蒙古国境内的“塔旺-陶勒盖”训练中心进行。

蒙古央行同韩国央行签署《关于金融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韩联社报道,蒙古国央行近日同韩国央行签署了关于金融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货币政策的经验和信息,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韩国存款保险公社已于今年6月同蒙古国财务部和中央银行签署了关于设立蒙古国存款保险机构的谅解备忘录。目前,双方正积极推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为在蒙古国设立存款保险机构打下基础。

蒙古国是全球矿物资源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煤炭、黄金、铀等80余种矿物资源,而且埋藏1亿吨以上石油的油田达到20-30处。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世界各国正在争先恐后地加大蒙古国资源开发力度,各国间的激烈竞争在所难免。由于蒙古国拥有地理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巨大,韩国必须加大与蒙古国的合作力度。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发生4.8级地震

8月31日消息 今日上午9时13分54秒,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消息。

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前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任国家民委党组书记


1953年12月出生的内蒙古准格尔旗蒙古人,前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现任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委主任、又开始兼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院长(兼任)。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蒙古国南戈壁省5.8级地震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蒙古国媒体27日报道,蒙古国南戈壁省省会达兰扎德嘎德受到了当天早上发生的较强地震影响,但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报道说,达兰扎德嘎德市内有几个传统的蒙古包倒塌,一些楼房玻璃窗被震碎,墙壁出现裂缝,该市的发电厂停止运行。至发稿时止,还没有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据南戈壁省的地震监测站报道,这次地震震级为里氏5.8级。蒙古国国家紧急状态总局警告说地震可能会再次来袭,但提醒当地居民不要恐慌。这名官员说,震中位于沙漠地带,距离南戈壁省省会达兰扎德嘎德较远,震源深度9公里,预计不会有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不需要国际援助。

达兰扎德嘎德曾于1957年经历过一次较强地震。该市处于地震活跃地带。在南戈壁省沙漠地带发生的地震通常不会造成大的损失,因为这一带大部分地区人口密度很低。

中国打击民族分裂活动 -- 国际财经日报

国际财经日报
周日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地区的袭击提醒人们,这个庞大的国家进行着种族骚乱的斗争。

上周末,一群伊斯兰武装分子袭击了中国最西北省份的喀什市,造成11人死亡。该城市主要居住着维吾尔人----信仰伊斯兰的一个少数民族。

中国官员推断出该场由一群人进行的包括爆炸、暴乱和利器伤人的行为与东突伊斯兰运动有关。

东突是新疆境内的原教旨主义组织,旨在寻求从中国大陆分裂出去。在现在历史中该地区曾有过短暂的独立时期,虽然所有独立尝试的时间都很短。

维吾尔族在20世纪30年代建立了共和国,但很快就被回族军队于1933年占领。1940年苏联也支持东突维吾尔叛乱分子建国,但该地区没有被其他国家承认,195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并。

除了维吾尔族,中国还有许多其他的分裂主义运动。最有名的涉及到1950年被中国合并的西藏。这种分裂活动是由西藏喇嘛开始的,现在已经获得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 )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支持。

与维吾尔族、东突伊斯兰运动一起的,还有蒙古族。今年春天,这个民族表达对汉族统治的不满。

5月份内蒙古的两个蒙古族人被汉人意外的打死,抗议者们纷纷走向街头。中国大约有600万蒙古族人,很多人都认为,他们的文化和传统的生活方式正受到汉人的威胁。汉人在内蒙古开采新煤矿,破坏了草原。

据中国当局称,上周末对暴力事件负有责任的维吾尔恐怖分子称,“东突”组织在巴基斯坦接受训练。

巴基斯坦已承诺支持中国,表示将与该国政府携手合作,跟踪和停止东突运动。

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巴基斯坦有信心摧毁那些在中国,特别是新疆喀什地区制造血案、持续作恶的极端分子、恐怖分子以及分裂分子。”

中国已经发誓要摧毁东突伊斯兰运动。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紧急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政府要坚决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政府也禁止“非法宗教活动”----不约而同地在斋月开始的同一时间---这肯定会使维吾尔少数民族愤怒。

2009年,新疆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的骚乱造成约200人死亡。

http://cn.ibtimes.com/artnews/6251/20110802/china-separatist-movement.htm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

蒙古最大煤矿塔本陶勒盖(下简称“TT矿”)正深陷多重博弈的漩涡,上一轮的争夺似乎已定胜负,但随着各方压力的接踵而至,此前关于“神华集团成最大赢家”的定论也为时尚早。

8月21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来自日本自民党的“日蒙友好促进议员联盟”20日访问蒙 古首都乌兰巴托,在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期间,日本官员武部勤对蒙古政府于7月份公布的TT矿开发方案提出异议,并请求蒙古当局重新考虑日本企业的在蒙利益。

随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外宣布,“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表示出于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将对TT矿开发方案进行重审。

这一消息也顿时让各竞标者在TT矿煤矿的利益格局产生了遐想。此前,根据蒙古国提交议会的草案,由神华集团和日本三井物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获得TT矿煤矿西区40%的股权,而随着蒙古当局态度的再次转变,神华集团的控股地位也或将因此受到威胁。

事实上,在7月5日蒙古国政府公布胜出者名单后,日本、韩国就先后公开指责TT矿煤矿的竞标过程“不公平,不透明”,并多次向蒙古政府施压,而对于已经处在各国利益“夹缝”中的蒙古来说,如何平衡利益,以及借助这一能左右国内政治导向的筹码稳定政局是摆在蒙古国政府面前的重要议题。
“这个煤矿背后承载的利益关系非常复杂,已经不单纯是一个项目开发这么简单,它已经成为权衡地缘政治和发展蒙古国内经济的重要筹码。”一名长期跟踪该项目的中资企业顾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蒙古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都保持着警惕心理,朝令夕改的先例不乏少数

一个月前,在数十家竞购主体“短兵交接”数年后,蒙古国政府于7月5日发表声明,确定TT矿的开发方案中,由神华集团和日本三井物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获得TT矿煤矿西区40%的股权,而一个由俄罗斯企业和蒙古当地企业组成的财团,将获得该项目36%的股权,美国博地能源则将获得另外24%股权。

蒙古国政府发布这一消息仅一天后,韩国能源部门随即公开表示,称蒙古国政府的决定属于单方面表态,并对蒙古政府未兑现承诺,将韩国和日本企业排除在外表示不满。随后,日本政府也对蒙古国的做法提出了抗议,并计划与蒙古政府开展新一轮谈判。

一名多次代表中资企业参与蒙古项目谈判的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蒙古政府重新审议TT矿项目的做法并不感到惊奇,而随着韩国、日本政府的相继施压,蒙古当局重新考量东亚市场的意愿也将加强。

“这和蒙古的投资环境密不可分,多年来,蒙古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都保持着警惕心理,朝令夕改的先例不乏少数。”上述业内人士说。

在这一超级大矿的利益分配将重新搬上谈判桌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都表示,虽然新一轮谈判的启动时间尚未确定,但来自其他国家的舆论压力已经初见成效,在此背景下,神华集团的股权也可能受到小幅度压缩。

“其实从时间上来看,最着急的是蒙古政府,TT煤矿西区开发短时间内无法实现,蒙古自己开发的东区目前的投资协议也没有大的进展,所以,蒙古政府急需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实现TT煤矿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上述中企企业代表说。

而在此前蒙古国政府提交的方案中,作为持股比例最大的神华集团和三井物业财团也最可能遭到股权压缩。

“俄罗斯对蒙古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蒙古国很难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美国国内的煤炭需求量也很大,只有神华集团的股权最大,要重新分配利益,势必会对神华的持股比例进行适当缩减。”上述资深中资企业顾问对本报记者说。

最终方案难产
在西区陷入方案难产之时,中铝已与蒙方达成TT矿东区的购买协议

蒙古政府的“左右为难”让TT矿煤矿的投产方案最终敲定的时间再次成为悬念,而对于需要依靠这一超级大矿振兴国内经济的蒙古政府来说,这样的拉锯战已经难以承受。

“蒙古现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国内的基础建设,作为战略矿点,TT煤矿对于蒙古人的意义可见一斑,哪怕西区的招标短时间内无法实现,蒙古对TT矿东区的开采也会提速。”业内一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表示。

在TT矿西区竞标重陷僵局时,蒙古国政府为开发煤矿东区而成立的额尔登—塔旺陶勒盖公司已经于当地时间8月7日投入开采,首批4000吨煤也以每吨70美元的价格运往内蒙古边境。

“这个价格还是相对便宜的,日后蒙古肯定会对出口价进行调整,但眼前对方最需要的是实现煤矿的经济效益。”上述研究专家说。

同时,知情人士还透露,在TT矿煤矿东区投产之前,中国铝业联手济南钢铁等公司组成的财团就已经与蒙方达成了购买协议,中方在预先支付2.5亿美元的购买款项后,蒙古再根据市场价格提供煤矿资源。

据悉,中国铝业拟将这些煤炭的30%转售给日本伊藤忠商事和三井物产以及韩国矿业振兴公社。

“相比招标的西区煤田,东区的经济效益相对有限,蒙古眼下最需要的是积极推动西区的谈判。”知情人士说。

蒙古国于春季例会结束后,国家议会就一直处于休会状态,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TT矿煤矿竞标的重新启动将有可能推动蒙古议会召开紧急会议。

“蒙古国政府目前尚未发布召开紧急会议的文件,但在秋季议会前召开非常会议对目前的分歧进行讨论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召开会议,TT煤矿的重审无疑将是会议的重点之一。”一名曾驻蒙古熟知当地情况的知情人士说。

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有可能调任内蒙古

中共8月25日(星期四)宣布,张庆黎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接替他的将是目前担任河北省省长的陈全国。

法新社的报道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和他的前任张庆黎都是汉族人,张庆黎主政期间,2008年西藏发生了骚乱,藏人随后遭到镇压。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曾在西藏任党委书记一职,很多人认为1989年胡锦涛在西藏的铁腕镇压,为他在共产党内的高升铺平了道路。

张庆黎从2006年5月开始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此前他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多年,人们都说他在新疆的时候,政治立场也比较强硬。具有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经验的张庆黎,在主政西藏的5年间,拉萨曾在2008年3月14日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后来演变成骚乱。中国当局调动大批安全部队暴力镇压,导致多人伤亡。

陈全国在河北的政绩没什么,不过任任河北省副省长、省长期间,全省推行的“三年大变样”政策,倒是给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陈全国生于1955年,是河南平舆人,曾在 1998年到2009年期间,在河南省担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等职。 2009年12月,陈全国任河北省副省长、代省长、党组书记,2010年1月,他成为河北省省长。

美联社报导说,在西藏采取高压手段强硬镇压抗议活动的张庆黎被调离,取而代之的是没有张庆黎那样在新疆和西藏工作经验的陈全国,并不预示着西藏政策将有任何重大的改变,因为中国的西藏政策,是由北京最高层确定的。

中共内蒙古的一把手胡春华也是从河北来的,以前坐镇西藏,因治藏有功,有经验,所以被派到内蒙古。最近传说他要调任北京当储君,那么,顶替胡春华的将是有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多年,治藏经验丰富,有镇压骚乱经验的张庆黎了。

金正日访问内蒙古


朝鲜《劳动新闻》26日刊登报道称,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25日结束了对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布里亚特蒙古共和国乌兰乌德的访问,并在回国途中访问了内蒙古地区。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访问了内蒙古自治区。报道称,金正日25日下午抵达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参观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夜景,并了解了当地历史、文化和人民建设成果等情况。金正日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和政府、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期待自治区人民在中共的领导下,在国家发展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金正日25日结束对内蒙古自治区的访问,向下一个访问地出发。

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邀请,金正日于20日开始对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布里亚特蒙古地区进行访问,他参观了水电站、兵营、飞机组装厂和当地最大的超市。布里亚特还将为金正日举行一场蒙古专场音乐会。当金正日看到布里亚特蒙古国乌兰乌德市当地超市商品种类丰富,就食用油就有30个品种时他感到十分的震惊。24日,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军事重镇“索斯诺维博尔”,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朝俄首脑会晤。

蒙古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同时承担核燃料供应与乏燃料处理的国家

日本外务大臣松本刚明27日说,蒙古国政府认定日本有关在蒙古国修建乏燃料存储设施用以接纳海外乏燃料及核废料的设想“难以实现”。

松本说,他与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长贡布扎布・赞达沙塔尔举行会谈。后者转达了蒙古国政府难收核废料的立场。

松本说,赞达沙塔尔给出的理由是“国内法律限制”和“环境污染担忧”。

本月中旬,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美国和蒙古国之间非正式接触,讨论在蒙古国国内修建“乏燃料存储设施”用以接纳海外核废料和乏燃料的议题。报道说,如果蒙古国同意修建这一设施,将成为全球首个同时承担核燃料供应与乏燃料处理的国家。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贪污受贿被起诉

中共内蒙古的官老爷个个都是腐败分子,近期已有多个大小官员因腐败而丢官。

因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以及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罪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白志明近日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查明,2001年8月至2008年底,白志明在担任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盟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和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期间,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利,价值人民币1023.5万多元、美元2万元,欧元1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骗取、侵吞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价值人民币502万元;同时,白志明有价值人民币744.8万多元的财产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本人不能说明来源。侦查机关还查明,白志明还有违反枪支、弹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的行为。

赤峰检察院以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向赤峰市中院提起公诉。

中共政法委书记和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到蒙古扬言打击所谓“三股势力”

周永康说要在蒙古打击所谓的“三股势力”,这个提法中共一直是用于打击维吾尔人的时候。今年7月7日,中共的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孟建柱到蒙古国后正式开始在蒙古人的身上也用上了这个提法。并且此次周永康时隔一个月又跑到蒙古,更加广泛的解释性的多次运用此提法,是想在蒙古人头上也扣上一个虚无有的大帽子,意在给蒙古人也披上“三股势力”的外衣,加强打击和镇压蒙古人的力度。

巴特包勒德(又)与周永康(左)
8月2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乌兰巴托拜见了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巴特包勒德。

周永康说,蒙中两国有着47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党和政府把发展中蒙关系作为周边外交的重点之一。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尊重各自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我们赞赏并相信蒙方在中方核心关切问题上将继续尊重和支持中方立场。

二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思路,加强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三是利用地缘相邻的优势,加强两国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此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专程陪同我访蒙,旨在发挥窗口作用,深化同蒙在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四是加强安全执法合作,继续在打击“三股势力”、加强边境管理、打击跨国犯罪、禁毒、防灾减灾、执法能力建设等领域相互交流、相互配合。

巴特包勒德说,目前,蒙中两国在政治领域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上又一个“黄金时期”,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进一步巩固深化。

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蒙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这些年,中国对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援助,特别是在帮助蒙古国改善交通、教育、体育设施和居民住房等民生项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蒙方表示感谢,希望中方继续给予支持,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蒙投资兴业。

恩赫图布辛(左)与周永康(右)
周永康在下榻饭店还会晤了蒙古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恩赫图布辛。周永康说,国家安全重于泰山。执法合作是中蒙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在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础上,关系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两国安全执法部门高层互访不断,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各自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周永康又说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增多。中蒙两国有4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各领域合作项目日益增多,希望两国安全执法部门按照“业已达成的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的互联互通,共同打击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和经济犯罪、刑事犯罪等,维护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双边合作项目安全顺利进行,确保边境地区和谐安宁。


恩赫图布辛表示完全赞同周永康的意见。他说,蒙古有句谚语:“驼队里的最后一匹骆驼最吃重。”在您圆满结束对蒙古国访问前的这次会见十分重要。今年6月,蒙中两国领导人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巩固和发展两国安全执法领域的合作,对维护这种战略伙伴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蒙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蒙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愿在两国业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与中方建立更加密切的协作机制。蒙中边界是一条没有任何争议的、和平的边界线,我们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使它变成一条巩固蒙中友谊、深化务实合作的连接线。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压死内蒙牧民的主犯被执行死刑 -- 德国之声

内蒙面临经济开发与草场保护的矛盾问题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故意碾压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环保维权牧民莫日根致死的主犯李林东上周四被执行死刑。有消息称,内蒙当局害怕再引发抗议,对当地牧民与外界的信息沟通实施管制。

近日,新华社简短报道称,锡林郭勒盟中级法院根据中国最高法院的刑事裁定和执行死刑命令,于 8月18日对故意碾压蒙古牧民莫日根的司机李林东执行了死刑。

5月11日,内蒙锡林郭勒盟一直从事草场维权的牧民莫日根,因为抗议当地煤矿在草原过度开采,遭煤矿司机李林东故意碾压致死。西乌旗政府为平息事态,在莫日根死后,以最快的速度对其家属进行安抚。锡林郭勒盟中级法院于6月初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林东死刑;副驾驶卢向东被判处无期徒刑;协助两人逃离现场的吴晓明和李明刚则以阻碍司法罪,各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5月23日,莫日根家人和数百牧民到西乌旗政府进入抗议政府与煤矿集团相互勾结,破坏蒙古族的生存家园,多人被捕; 5月25日, 2000多名蒙族学生爆发大规模的抗议行动;5月27日,内蒙自治区常委书记胡春华赴西乌旗,承诺满足蒙族人保护家园的诉求,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但事件发生后,内蒙当局持续以高压手段进行镇压,一度在呼和浩特等地进驻军警进行戒严、对学校断网等。

"司机成为替罪羊,根本问题未予解决"
德国之声多次联系莫日根的弟弟巴雅尔,但其手机始终无法接通。德国之声又与目前旅日的内蒙环保人士忽必思取得了联系。他得知内蒙当局由于担心李林东被执行死刑一事,再次引发内蒙的抗议行动,遂对西乌旗的通讯进行控制和特殊设置,目前,国际长途均无法打通当地的手机和固定电话。

关于对李林东执行死刑一事,忽必思认为:"李林东只是这次事件的一个替罪羊,把这个直接肇事司机按照法律判处死刑,官方只是想简单处理此事,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就是滥开发、草场被破坏和牧民生存之间的矛盾,这个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政府勾结企业在当地开发煤矿,官方根本没有对煤矿方追究责任。"

"未对官员问责证明当局不愿意承认是本身制度的原因"
另据忽必思披露,内蒙当局承诺对事件的责任人进行惩处,5月27日,胡春华为平息事件,当时对西乌旗党委书记进行停职,目前,这位官员已经悄悄被平级调动至二连浩特。

与之相对应的是另外一位原西乌旗的副区长达林太,在莫日根事件发生后,他通过手机对外发布了关于牧民抗议的信息,并表示愿意倾听牧民的要求及对当地的经济开发作出调整。忽必思称,内蒙当局已经将其解职和秘密拘捕,到现在依然没有被释放:"这就证明当局根本意识到这个事件是本身制度的原因, 而认为只是一个偶然事件。如果他们连根本问题没有解决的话,他们要看到冲突,是要牺牲民族的文化、环境,还是要经济的发展。这要看他们怎样来选择。"

作者:吴雨 责编:苗子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343780,00.html

蒙古佛教与藏传佛教

蒙古佛教、藏传佛教是佛教传承体系中两大体系,不论在国家软实力方面,还是在文化战略安全方面,都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价值。从传播地域来看,蒙古佛教、藏传佛教分别分布亚洲北部、西部、西南部,形成拱卫内地的环状本土信仰屏障。

蒙古佛教
蒙古佛教是一个自古至今客观存在于宏大空间中的事实,但是多年来在学术领域却缺乏系统研究,甚至几乎遗失了这个概念。“藏传佛教”的提法,是三十年来佛教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成果,纠正了以往以“喇嘛教”来称呼藏传佛教的偏颇。正像不能把汉传佛教称为“和尚教”一样,“喇嘛教”同样不是一个恰当的称呼。但是,“藏传佛教”的提法也模糊了一个明显的历史真实,把传统的概念“蒙藏佛教”逐渐地几乎完全替代了。应该说,就史实而言,“蒙藏佛教”的提法是比较贴切的。“喇嘛教”概念的内涵之一是“蒙藏佛教”,而“藏传佛教”的概念中却淡化了蒙古佛教的地位。尽管佛教在传入东亚的过程中,有一条路线是从西藏传入蒙满的,而且形成了藏语系佛教,但是不能忽视的是,藏语系佛教传布于全中国大陆,是在元朝之后,与蒙古族成为国家统治者密切相关。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佛教的历史上不仅客观存在着藏语系佛教,同时还存在着蒙语系佛教和满语系佛教。随着满语在社会生活中几乎完全退出,导致满语系佛教的全面衰落,但是蒙语系佛教却始终没有消失,顽强地生存至今。

内蒙古包头梅力更召是蒙语诵经的发源地。史料记载,梅力更召从一世葛根(住持)迪努瓦主持佛事以来,就和该庙一世法王乌格力贡达来把梵文和藏文的经书编译成蒙古文经书,并开始推行蒙古语诵经,用蒙古语教学和举行法会。据召庙喇嘛相传,康熙曾召集全国有学问的活佛和喇嘛到北京翻译著名经书《甘珠尔》和《丹珠尔》。罗布森丹碧佳拉森还著有《梅力更召葛根全集》,使蒙语诵经自成体系。该书吸收了这一地区蒙古族民间原有的祭祀活动及祝诵词,形成了大诵、小诵、黄河颂、成吉思汗颂等蒙语祝诵经文。该著作于1783年在北京“永利号印书馆”木刻印刷发行,不久便流传海外。根据现任梅力更召庙管会主任、内蒙古佛教协会副会长、包头佛教协会会长等职的梅力更召第六世乔尔吉活佛孟克巴图提供的线索,在大不列颠图书馆地下室三层,发现了一本名为《梅力更召葛根全集》的经书。目前,孟克巴图在过去的资料和《梅力更召葛根全集》影印本的基础上,又对蒙文诵经进行了重新整理和编写。

因此,重新提出“蒙古佛教”这一概念,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同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它是蒙古族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还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

就语言、民族、传播区域和思想特征等范畴而言,佛学界多年来已经认可存在三大语系佛教——汉语系、藏语系、巴利语系;三大传承佛教——汉传、藏传、南传。但是,当我们深入了解和研究“蒙古佛教”之后,却发现我们应该对佛教历史和理论提出更加全面和更加深入的学术成果。基于本次论坛的研讨,起码应该提出对佛教传播体系的更加符合历史真实的描述:

一、佛教传播语系应该包括六大系统,即梵语系、巴利语系、汉语系、藏语系、蒙语系、满语系;尽管在每个语系中存在着诵读时的区域性的差异(例如日本、韩国分别以日语、韩语来读汉文大藏经),但是作为语系的范本,能够以具有独立性的文字作为经典记录工具的,大约只此六种。其中满语系已经基本消亡,惟文献尚存。梵语系在尼泊尔、印度都依然应用,蒙语系更不容忽视。

二、佛教传承体系则应该在以往的三大系统,即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之外,增加北传佛教,成为四大系统。此处所说的“北传佛教”,特指蒙古佛教;所谓“北传”,传播地域从蒙古高原向南进入北京、承德;向北越过戈壁至库伦、贝加尔湖,向东越过内外兴安岭直至库页岛,向西越过天山直至古西域,地域之广,超过西藏;传承体系,相对独立于藏传佛教而直接受封于中央政府;传播对象,在伊斯兰教进入新疆地区之前几乎囊括了亚洲大陆北部所有民族民众。以地域、传承、经典和信众四个基本条件衡量,北传佛教或蒙古佛教是具备自身特色的客观实体。四大系统中,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北传佛教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相互关系,同时也存在明显的个性差异;我们既不能由于其个性差异就忽略相互关系,也不能由于其相互关系就抹杀其个性差异。

学术研究不同于行政命令,一方面是可以畅所欲言,可以保持精神独立、思想自由,另一方面是不会强迫别人盲目崇信,主张相互切磋商榷。因此,本次论坛对蒙古佛教的界定和评价,只是开启了深入研究的大门,希望以此为起点,在蒙古佛教代表人物及其著作、蒙古佛教的传播和传承、蒙古佛教召庙文化艺术和教育、蒙古佛教与蒙古世俗文化、蒙古佛教与蒙古语文诵经体系、蒙古佛教与萨满教等诸多方面,把对蒙古佛教的研究推动起来。不仅提出对蒙古佛教历史地位的新评价,而且推动对蒙古佛教的全方位深入研究,是本届论坛最重要的成就。

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文化是在藏民族上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并对藏民族社会生活发生了重大影响的文化形态,是藏族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藏传佛教具有重要的道德功能、心灵抚慰功能、文化调适功能、社会控制整合功能和稳定社会功能,在今天藏传佛教不仅是一种宗教,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对调整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一定的现代价值。与会学者还从不同的角度考察了藏传佛教在我国内地的传播及其影响、藏传佛教与政治的关系以及藏传佛教的生命观、寺院管理、藏民族观世音信仰的历史特点及其现代转型等问题。

蒙古王乌兰夫家族和内蒙地区惨绝人寰的屠杀

有“蒙古王”之称的乌兰夫家族是中共政权内的异数。乌兰夫自中共建政之前就已在占整个大陆五分之一的蒙古族领地上任最高首领──直至“文革”之始,身兼自治区政府主席、党委第一书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军区司令员和政委,甚至连内蒙古大学校长及政治教授这样的名誉职务也不放过,这在中共历届地方领导人中是绝无仅有的。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内蒙古的党、政、军,公、检、法以及工、青、妇等多数重要组织都被乌兰夫家族成员所控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乌兰夫长子布赫曾任由自治区政府主席兼党委副书记、长媳珠兰琪琪柯曾任内蒙古广播局副局长、长女云曙碧曾任中共内蒙古顾问委员会委员、幼子乌杰曾任包头市市长一后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侄女云曙芬曾任区妇联主任一后任区政协副主席)、侄子云照光曾任内蒙古文联主席(后任区政协副主席)等。乌兰夫家族的其他成员(大多数是第三代)则在其他部门担任厅、局、处长等职。另外,乌兰夫还有一子乌可力在北京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任副总经理,一女云云杉在新华社总社当记者。

近几年来,虽然诸如邓楠、陈元等一批中共的许多高干子女噎陆续在大陆政坛上显露头角,但至今还没有第二例如乌兰夫家族一样,不但是子承父业,相继称霸一方,而且曾是全家继位,分兵把守大陆一方的各个重要部门。

乌兰夫与内蒙古自治政府的建立
一九三七年初,乌兰夫在傅作义手下的蒙旗保安旅(后改编为蒙旗独立旅)出任公开的政训处代理主任,秘密的中共地下党委书记。这个职位不仅为乌兰夫扩充共产党武装力量有很大帮助,而且也骗取傅作义将军对共产党采取容忍态度,为后来国共内战中国民党在平津张战役中全线溃散,以及傅作义、董其武率部投共埋下了伏笔。

一九三八年,蒙旗独立旅改编入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师,归胡宗南统辖。乌兰夫在这支部队中的活动越来越受到国民党方面的反对,祗好于一九四O年四月离开。

在延安,乌兰夫先是担任延安民族学院教育长、陕甘宁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一九四五年在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抗战胜利后,中共为削弱国民党统治的实力,策动内蒙搞所谓“民族自治运动”。

于是乌兰夫奉中共之命,积极筹划组建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并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首次执委会上出任执委会主席兼常委会主席,而且又分工自己担任该会军事部部长。同时,他还力主成立了内蒙古军政学院,自己亲任院长。

在此前后,他还出任了内蒙政府主席、中共晋察冀边区中央局委员、内蒙古共产党工委书记。自此,乌兰夫开始确立了他的“蒙古王”地位。

但是,乌兰夫等人为中共在内蒙苦心经营的势力,主要集中在乌兰夫家乡周围。而与之相对的东蒙主要控制在一些民族主义者手中,当时噎建立了东蒙自治政府,并重新组织起了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东蒙自治政府的人对中共存有很大的戒心,听说乌兰夫出任为共产党一手操纵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主席,束蒙的人认为其中有诈,放风说蒙古人云泽噎死了,现在共产党是让一个汉人冒云泽之名,出任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主席的。

无奈东蒙的一帮人一没有军队,二不依靠国、共两党的任何一方,当然敌不过以乌兰夫为首的西蒙中共势力。

一九四六年四月,东、西蒙两派势力举行了内蒙古历史上有名的“四三”会议,会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会议的主要决议”,确定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为内蒙古自治运动的统一领导机构,撤销东蒙古自治政府,建立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部,内蒙古人民革命党解散,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统一领导内蒙古的武装部队,乌兰夫当然继任了这个委员会的执委会主席兼常委会主席。

一九四七年五月,“无条件接受”中共统治的大陆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内蒙古自治政府建立。乌兰夫出任主席。

中共建国后,乌兰夫成了中共高层干部中职务最多者之一,包括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和主任、中央民族学院院长、中苏友协办公室主任、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华北行政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华北局副书记、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党委第一书记、内蒙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军阶上将)、内蒙古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内蒙政协主席及内蒙古大学校长和内蒙古师范学院的政治教授。

内蒙地区惨绝人寰的屠杀
中共统治使内蒙元气大伤一九六六年以后,中共在内蒙接连搞了三大冤案,即“乌兰夫反党叛国集团”案、“内蒙古二月逆流”案及“内人党”案。据中共自己的文件中透露:从一九六六年至七十年代初,因这三大冤案而使七十九万人直接遭到批斗,其中两万两千九百人致死,十二万人致残。但是,实际数字要远比这个统计多得多。一个传说的数字是:直接致死者至少十万人,致残者难以统计。

海外学人彭惠曾在其文章中揭露说:受命到内蒙挖“内人党”的汉族干部在运动过程中制定了“祗有触及他们的皮肉才能刺疼他们的灵魂”的成功经验,专案组为了搞逼供信,在经验交流会上推广了三十多种刑法,诸如吊打、老虎桡、灌凉水、压贡子、钉竹签、鬼抽筋、过电、烙铁烫等等酷刑噎都是司空见惯的“小儿科”,最令人发指的是四种新发明。

第一是“热情帮助”,办法是生起四座煤火炉,烧得里外通红后放置于犯人四周,同时还要让犯人穿上十几斤重的老羊皮大衣,直到被烤得虚脱昏倒为止。

其二叫“冷静思考”,即把被烤得支持不住的犯人再扒光衣服,推到院子里,双手背铐着跪在雪地里。

其三是“小心谨慎”,办法是朝天放十来张桌子,让犯人脱光衣服站到桌子腿上不停地跳“忠字舞”,步伐一慢就用皮鞭抽打。

其四是“只争朝夕”,即把犯人向上吊起,下身给穿上一条灯笼裤,里面再塞进一只野猫或黄鼠狼,打手们不停地抽打犯人下身,野猫和黄鼠狼便在犯人的裤裆里乱窜乱咬,撕裂犯人的下体和生殖器的肌肤,使犯人疼得死去活来。

蒙汉矛盾
虽然乌兰夫家族在这场民族浩劫中也深受其苦,但大多数蒙古族人并不同情他们,认为正是由于当年乌兰夫向毛泽东的汉人独裁政权百依百顺,凭投靠共产党确立自己家族的地位,才给蒙古人民带来了如此巨大的灾难。

另外,由于乌兰夫长期追随毛泽东政权的极左路线亦步亦趋,导致整个内蒙地区是全国各地受人为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中共内部文件中供认: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初,内蒙的情况一直是比外蒙好,但由于乌兰夫大搞“以粮为纲”,逼迫大批世代以放牧为生的蒙古人毁草垦荒,其直接害处是牧民们弃长从短导致生产力低下,长远的危害则是导致大批草原严重沙化。长此以往,整个内蒙地区“人均生产力低下”,人民生活日益“贫困化”(中共文件中语)。

汉族人严重侵犯蒙族人利益也是内蒙人民反感乌兰夫家族的重要原因。中共建政后,大量汉族人向内蒙迁徙,一九四九年时,内蒙人口祗有六百万,但一九八一年已达一千六百万,九O年更是剧增至二千一百六十多万,其中少数民族祗占五分之一,而且包括蒙、
回、满、朝鲜、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等多个民族。蒙古人民对中共政权这种以汉族人口优势同化少数民族的恶劣政策非常愤怒,因此而导致少数民族小规模骚乱时有发生。

内蒙古从地域上讲,它的自然资源好多方面都是全国第一,比如森林面积全国第一,人均淡水面积全国第一,人均耕地面积全国第一等等。而且,蒙古人的平均教育水准比汉族高,这是我们过去没有想到的。美国一媒体曾报导外蒙平均文化程度高,是因为推行新蒙文的原因,这是胡扯。其实,内蒙古的老太太,不会念报纸的没有几个,原因就是他们用的拼音文字,不管新蒙文,还是旧蒙文,都是一回事。

所以从文化教育和自然资源角度,内蒙的发展潜力相当大,同现在他们所处的经济上的贫困程度是不相称的。

内蒙运煤车轧死牧民案主犯被处决 -- BBC



两起牧民被轧死案引发大规模示威后,锡林郭勒盟市面戒备森严。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莫日根被运煤车轧死案,主犯李林东已被处决。

今年5月10日,李林东在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一处公路,驾驶其运煤车撞死牧民莫日根。据了解,事发前两人曾因污染问题发生争执。

这起事件后来引发大批当地蒙古族人上街示威,抗议官商勾结大量开发导致草原沙漠化,以及蒙古族长期被歧视。

锡林郭勒盟中级法院于6月初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林东死刑;副驾驶卢向东被判处无期徒刑;协助两人逃离现场的吴晓明和李明刚则以阻碍司法罪,各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触发示威新华社这段只出现在新华网内蒙古频道锡林郭勒网的简短报道称,锡林郭勒盟中级法院根据中国最高法院的刑事裁定和执行死刑命令,于上星期四(8月18日)对李林东执行死刑。

锡林郭勒盟警方此前透露,案发当天居于现场的莫日根拦截来往车辆时与运煤司机李林东和卢向东发生争执。

当李林东、卢向东二人驾车强行下路驶离时,将挡在车前的莫日根拖出150余米,莫日根当场死亡,二人随即驾车逃离现场。

当地居民称,莫日根曾号召村民抗议在当地开煤矿,并曾向政府多次反映开煤矿对环境的破坏,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在莫日根遇害后,5月15日,锡盟阿巴嘎旗平安煤矿再发生一起轧死人事件,当地居民阎文龙等人到矿上抗议采煤影响环境和生活时,铲车司机孙树宁故意轧伤阎文龙。

阎文龙在四天之后伤重不治,孙树宁其后也被判处死刑。

两起事故引起了当地蒙古族人不满,锡林郭勒盟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接连发生群众示威,规模为当地20年来最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于5月底表示,政府将对示威群众的“合理要求”作出回应,但不会放过制造麻烦的人。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1/08/110825_china_inner_mongolia_execution.shtml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第5届世界蒙古人大会本周在乌兰巴托召开

本次活动由世界蒙古人协会主办,蒙古国总统府,蒙古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将在蒙古国举行题为“蒙古文化与艺术”大型那达慕之外,还将举办众多学术研讨会。

世界各国的蒙古人将聚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欢度这一年一度的盛大集会。

主管中共情报、武警警察部门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抵蒙古国

孟建柱(左一)周永康(右一)
主管中共党内的情报、治安、警卫、劳教、司法、检察等系统的负责机构的现任政法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本月23日抵达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始3天的访问。

蒙古国部长兼政府办公厅主任呼尔勒巴特尔到机场迎接。此前,先期抵达专程陪同周永康访蒙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等也到机场恭候。周永康在简易的蒙古成吉思汗机场还拿出书面讲稿发表了讲话。

接着,蒙古国总理 С.Батболдт 会见了周永康及其随从,并举行了 单独和公开会谈。会后,双方代表签署了8 项协议。其中一项协议是中共向蒙古国主管警察与内务的强力机构--内政部提供一千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施压蒙方要按照中方的意图,打击在蒙古国内的反华势力。周永康随后两天的行程还有待观察。

周永康此次访问的国家分别是尼泊尔、老挝、柬埔寨、塔吉克斯坦和蒙古国。五国都是中国周边属于三大少数民族接壤地区,牵动着中共的安全隐患神经。其中尼泊尔与西藏相邻,塔吉克斯坦与东突厥斯坦接连,尤其独立的蒙古国与内蒙古接壤,一个完全一样的民族分属两个不同区域,互动频繁紧密,这给中共带来了潜在压力。

在周永康此行的首站尼泊尔,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专程赶来恭候陪同。周永康一方面承诺将为尼泊尔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另一方面希望“继续严防藏独分子等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安全部长耿惠昌的随行,可与这些国家的情报机关交换与共享情报,着手加大对藏人、东突厥斯坦和蒙古人分裂势力的打击。

在塔吉克斯坦,周永康说:在打击所谓“三股势力”方面中方愿与塔方进一步合作,密切在打击“东突”势力、禁毒、维护两国边境治安等方面的配合,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随同。

周永康的随行人员除了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外,还有一位神秘人物,即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耿惠昌上任后应该是首度公开外访。

耿惠昌四年前出掌国家安全部,现年60岁的他是河北人,1985年任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1990年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后任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1998年9月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2007年8月出任部长。

此次,周永康亲自到蒙古国,加上上个月到访的孟建柱,掌管中共军警司法大权的显赫人物接连二三的跑到蒙古国,表明今年5月份内蒙古蒙古族学生的抗议示威受到蒙古国内民主力量及居住在蒙古国的南蒙古人士的大力声援,致使中共对内蒙古蒙古人族群地位问题及社会稳定,接临蒙古国的北部边疆安危深感担忧所致。

7月,孟建柱拿着500多万与防暴器材到访蒙古国,声言要打击和镇压蒙古国境内的反华分裂势力(他们称之为所谓“三股势力”),拜见蒙古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恩赫图布辛、司法和内务部长尼亚木道尔吉,向蒙古国施压的同时大玩金钱外交。当时陪同他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黎平、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等人。

在中共政法系统内,除周永康是书记外,还有两个副书记,一个是中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另一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新疆皇帝王乐泉。

被蒙古人民共和国遣送引渡后的德王在被中共关押期间(图)


1963年4月9日,德王(左一)被特赦时
 德王等4名所谓“蒙疆战犯”被蒙古人民共和国遣送引渡后,被收押在北京德胜门外在中共公安部直属的功德林战犯监管处内。1951年9月间,中共公安部将其转往位于张家口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部看守所里。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迁到呼和浩特,罪犯也随之迁到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看守所。看守所里共关押战犯10名,其中协从者4名战犯先后被释放。德王、李守信、宝贵廷、雄努敦都布等6名战犯继续收押。

德王是成吉思汗的第48代孙,是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札萨克和硕郡王。1924年任锡林郭勒盟副盟长。1924年,德王用张学良的一批武器装备了本旗的保安部队,约有几百人。1931年,德王发起蒙古民族独立运动。1937年,他成立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后改组为蒙疆联合自治政府。

在关押期间,内蒙古公安负责人毕力格巴图尔、孟琦等人将德王的土炕换成了木板床,设了洗澡间、劳动间和学习室。1960年以后,给德王小灶遇外,其他战犯每月伙食费均为14元,大部分吃细粮。

再被关押期间,德王态度硬,中共干部找德王谈话,德王要看对方是什么职衔,要求对方自报家门。如果是处长以上的干部勉强可以谈话,否则便缄口不言。如果是汉族干部找德王谈话,德王干脆就会拂袖而去。

德王认为自己不属于战犯,提出要在监所内设办公室办公。中共管教当局没同意,德王决定抗议绝食,将菜、牛奶等倒进便池。德王说:“给我找来云泽(乌兰夫)解决。”德王要求将他的妻子接到监所内一同居住。德王不洗脸、不刷牙、不理发、不换洗衣服,就连他居住的监房也不准清扫。
  
最后,德王是1963年4月9日第四批获特赦的。被安置在内蒙古文史馆工作。后在别人的协助下,写出17余万字的《德穆楚克栋鲁普自述》。1966年,德王患癌症病逝。

1964年12月28日,李守信第五批获特赦。李守信,蒙古族,曾任蒙古军副总司令、总司令、蒙古军保安队司令、蒙疆政府副主席、国民党第三骑兵军司令、国民党热河省人民自卫军司令兼保安司令等职。1949年随德王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后又同时被引渡回国。特赦后任内蒙古文史研究馆馆员。

1966年4月16日,宝贵廷第六批获特赦。宝贵廷(宝音德力格尔)曾任原蒙古军总参谋长、蒙疆政府保安队副总司令等职。1949年随德王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后被同时引渡回国。特赦后被安置在呼和浩特市五里营牧场工作。

1975年3月19日,赵诚壁第七批获特赦。赵诚壁(原名乌云毕力格)原是国民党中统特务,国民党绥蒙、察蒙党部主任特派员。在张家口战役中被被俘。“文革”期间,他被送往陕西西安战犯管理所改造,1974年末从陕西调回,1975年初获特赦。

中国偷猎者在蒙古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自然环境旅游部长冈苏赫近日向媒体表示,蒙政府决定今年出口阿拉伯国家猎鹰数量确定为240只。目前,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中东国家获得从蒙古国进口203只猎鹰的许可。

冈苏赫介绍说,蒙政府今年确定在后杭爱、戈壁阿尔泰、中戈壁、扎布汗、前杭爱、苏赫巴托尔、中央、乌布苏、库苏古尔、肯特、东方等11省捕捉猎鹰用于出口。

据统计,2000年至2010年蒙古国共出口猎鹰2700余只,外汇收入达1840万美元。今年每只猎鹰的价格为11760美元。捕捉猎鹰的时间截止到9月中旬。

除蒙古国外,中共建国以前的内蒙古地区也同样是猎鹰的众多北方高原物种的主要栖息地。但是汉人移民南部蒙古地区后,包括猎鹰在内的所有物种消失殆尽。然后他们跑到蒙古国,贿赂当地地方官员进行偷猎,然后开着载有捕获的野狼及猎鹰等动物的越野吉普,大摇大摆地行走在乌兰巴托街道。

蒙古国将从美国购买波音767-300”、“波音767-800”型飞机

蒙古民用航空公司(蒙古民航)计划从美国波音公司购买“波音767-300”、“波音767-800”两种型号客机各一架,两架飞机分别于2013年、2015年交付使用。

为此,美国贸易发展署22日与蒙古民航签署了提供40万美元无偿援助协议。

蒙古国总统称:将要申办夏季2040年奥运会

蒙古国总统新闻办发布消息,蒙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23日在乌兰巴托国家宫会见到访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时表示,蒙古国希望申办2040年夏季奥运会。

今年1月25日,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国际奥委会总部会见罗格时,双方签署了2017年东亚运动会、2022年亚运会、2040年夏季奥运会由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举办的谅解备忘录。

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会见时说:“蒙古民族从几百年前就开始举行赛马、摔跤、射箭比赛,也就是说运动离蒙古人很近。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分证明蒙古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罗格感谢并支持额勒贝格道尔吉的提议。他说:“这的确是个很好的想法。希望蒙古国成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罗格是第一次访问蒙古国,也是继1986年萨马兰骑访蒙25年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再次访问蒙古国。

蒙古国196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至今共获得19枚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蒙古国首次获得金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沙漠化和荒漠化是中国过度开挖蒙古国相关矿产资源,破坏环的直接结果

蒙古国科学院地质环境研究所20日在布尔干省拉沙特省成立“减少沙漠化研究中心”,以加强在减少沙漠化方面的研究和试验工作。

蒙古国从1996年制定并开始实施减少沙漠化国家计划,2003年对该计划进行了修改。蒙政府十几年来实施了“绿墙”、“保护森林”、“保护水”等一系列防止和减少沙漠化的20余个环保计划约240个项目,共投资35亿图格里克。但这些项目在防治沙漠化方面并未取得明显成效。

蒙古国有关部门统计,超过70%的土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沙漠化和荒漠化。专家认为,蒙古国沙漠化和荒漠化速度加快与中国过度开采蒙古国相关矿产资源,破坏环境密切相关。

蒙古国TT矿煤矿 是权衡地缘政治的重要筹码

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开发案再起波澜,神华集团的控股地位或受到威胁。分析人士称,这已不在单纯是一个项目开发这么简单,它已成为权衡地缘政治和发展蒙古国内经济的重要筹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8月24日报道,蒙古最大煤矿——塔本陶勒盖(下简称“TT矿”)正深陷多重博弈的漩涡,上一轮的争夺似乎已定胜负,但随着各方压力的接踵而至,此前关于“神华集团成最大赢家”的定论也为时尚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来自日本自民党的“日蒙友好促进议员联盟”20日访问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在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期间,日本官员武部勤对蒙古政府于7月份公布的TT矿开发方案提出异议,并请求蒙古当局重新考虑日本企业的在蒙利益。

随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外宣布,“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表示出于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将对TT矿开发方案进行重审。

这一消息也顿时让各竞标者在TT矿煤矿的利益格局产生了遐想。此前,根据蒙古国提交议会的草案,由神华集团和日本三井物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获得TT矿煤矿西区40%的股权,而随着蒙古当局态度的再次转变,神华集团的控股地位也或将因此受到威胁。

事实上,在7月5日蒙古国政府公布胜出者名单后,日本、韩国就先后公开指责TT矿煤矿的竞标过程“不公平,不透明”,并多次向蒙古政府施压,而对于已经处在各国利益“夹缝”中的蒙古来说,如何平衡利益,以及借助这一能左右国内政治导向的筹码稳定政局是摆在蒙古国政府面前的重要议题。

“这个煤矿背后承载的利益关系非常复杂,已经不单纯是一个项目开发这么简单,它已经成为权衡地缘政治和发展蒙古国内经济的重要筹码。”一名长期跟踪该项目的中资企业顾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神华股权或遭压缩
蒙古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都保持着警惕心理,朝令夕改的先例不乏少数

一个月前,在数十家竞购主体“短兵交接”数年后,蒙古国政府于7月5日发表声明,确定TT矿的开发方案中,由神华集团和日本三井物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获得TT矿煤矿西区40%的股权,而一个由俄罗斯企业和蒙古当地企业组成的财团,将获得该项目36%的股权,美国博地能源则将获得另外24%股权。

蒙古国政府发布这一消息仅一天后,韩国能源部门随即公开表示,称蒙古国政府的决定属于单方面表态,并对蒙古政府未兑现承诺,将韩国和日本企业排除在外表示不满。随后,日本政府也对蒙古国的做法提出了抗议,并计划与蒙古政府开展新一轮谈判。

一名多次代表中资企业参与蒙古项目谈判的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蒙古政府重新审议TT矿项目的做法并不感到惊奇,而随着韩国、日本政府的相继施压,蒙古当局重新考量东亚市场的意愿也将加强。

“这和蒙古的投资环境密不可分,多年来,蒙古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都保持着警惕心理,朝令夕改的先例不乏少数。”上述业内人士说。

在这一超级大矿的利益分配将重新搬上谈判桌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都表示,虽然新一轮谈判的启动时间尚未确定,但来自其他国家的舆论压力已经初见成效,在此背景下,神华集团的股权也可能受到小幅度压缩。

“其实从时间上来看,最着急的是蒙古政府,TT煤矿西区开发短时间内无法实现,蒙古自己开发的东区目前的投资协议也没有大的进展,所以,蒙古政府急需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实现TT煤矿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上述中企企业代表说。
而在此前蒙古国政府提交的方案中,作为持股比例最大的神华集团和三井物业财团也最可能遭到股权压缩。

“俄罗斯对蒙古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蒙古国很难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美国国内的煤炭需求量也很大,只有神华集团的股权最大,要重新分配利益,势必会对神华的持股比例进行适当缩减。”上述资深中资企业顾问说。

最终方案难产
在西区陷入方案难产之时,中铝已与蒙方达成TT矿东区的购买协议。
蒙古政府的“左右为难”让TT矿煤矿的投产方案最终敲定的时间再次成为悬念,而对于需要依靠这一超级大矿振兴国内经济的蒙古政府来说,这样的拉锯战已经难以承受。

“蒙古现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国内的基础建设,作为战略矿点,TT煤矿对于蒙古人的意义可见一斑,哪怕西区的招标短时间内无法实现,蒙古对TT矿东区的开采也会提速。”业内一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表示。

在TT矿西区竞标重陷僵局时,蒙古国政府为开发煤矿东区而成立的额尔登—塔旺陶勒盖公司已经于当地时间8月7日投入开采,首批4000吨煤也以每吨70美元的价格运往中蒙边境。

“这个价格还是相对便宜的,日后蒙古肯定会对出口价进行调整,但眼前对方最需要的是实现煤矿的经济效益。”上述研究专家说。

同时,知情人士还透露,在TT矿煤矿东区投产之前,中国铝业联手济南钢铁等公司组成的财团就已经与蒙方达成了购买协议,中方在预先支付2.5亿美元的购买款项后,蒙古再根据市场价格提供煤矿资源。

据悉,中国铝业拟将这些煤炭的30%转售给日本伊藤忠商事和三井物产以及韩国矿业振兴公社。“相比招标的西区煤田,东区的经济效益相对有限,蒙古眼下最需要的是积极推动西区的谈判。”业内人士说。

蒙古国于春季例会结束后,国家议会就一直处于休会状态,知情人士透露,TT矿煤矿竞标的重新启动将有可能推动蒙古议会召开紧急会议。

“蒙古国政府目前尚未发布召开紧急会议的文件,但在秋季议会前召开非常会议对目前的分歧进行讨论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召开会议,TT煤矿的重审无疑将是会议的重点之一。”一名曾驻蒙古熟知当地情况的业内人士说。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卡尔梅克人基尔桑 伊柳姆日诺夫称:卡扎菲不会辞职


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基尔桑 伊柳姆日诺夫当地时间6月1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表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愿意与北约以及利反对派进行对话。日前,伊柳姆日诺夫访问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并与卡扎菲“切磋棋艺”。

伊柳姆日诺夫在莫斯科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说卡扎菲曾表示拒绝辞职。伊柳姆日诺夫引用卡扎菲的原话说:“我哪里都不去,我的亲人们死在了利比亚,我也将死在这片土地上。”

伊柳姆日诺夫表示,在会面时卡扎菲向他提起了北约在4月底实施的一次空袭。在那次空袭中,卡扎菲的小儿子赛义夫 阿勒-阿拉伯和卡扎菲的3名孙辈被炸死。“卡扎菲告诉我说,他不能理解为什么他和他的亲人未经审判就被判处了死刑。”

不久前,俄罗斯政府应西方国家的请求,答应居中调停利比亚冲突。克里姆林宫外交事务顾问谢尔盖 普林基霍德科表示,伊柳姆日诺夫12日在与卡扎菲会面时,阐述了俄罗斯的官方立场。

伊柳姆日诺夫的办公室14日公布了伊柳姆日诺夫与卡扎菲下棋时的对话录音,伊柳姆日诺夫似乎还对卡扎菲进行了一番指导,不过两人最后战成了平手。12日当天,利比亚国家电视台还播放了两人“对弈”的画面。

身为亿万富翁的伊柳姆日诺夫曾四度当选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此外,他还以言行怪异著称,曾表示自己被UFO“拜访过”。

仅一个策克口岸 平均每天运往内蒙古境内的拉煤车有1000多辆

8月15日下午,突然而至的暴雨引发了蒙古国南隔壁省纳林苏海特煤矿区近五年最大一次洪灾,导致策克口岸进出原煤量平均每天下降50%。

8月18日,蒙古国南隔壁省纳林苏海特煤矿受灾现场,煤矿井口周边的表层土质疏松易倒塌,洪水将矿口周边的防洪坝冲垮后,裹着泥沙灌进主矿,如今煤矿坑地还看到不少积水,矿工人们正在用机械往出排水。

额济纳庆华-马克那林苏海特煤矿位于蒙古国南戈壁省境内,距额济纳旗策克口岸直线距离46公里,是蒙中合资企业。这次蒙古国南隔壁省纳林苏海特煤矿区的洪灾中该企业煤矿同时遭遇了洪灾,直接影响了煤矿生产能力,导致企业停止出煤一个星期。

由于8月15日下午的蒙古国南隔壁省纳林苏海特煤矿区遭遇洪灾原因,当地煤矿的生产能力收到了影响,减缓了出煤量的速度,导致策克口岸进口原煤量每天下降50%。口岸办党总支部书记达布拉干说:“由于这个十五号大雨的影响,蒙古国纳林苏海特地区的生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洪水,直接造成我们这个口岸进货量下降,为此咱们旗委政府特别重视,今天又深入到实地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到今天为止咱们的过货量基本达到原来的数字,这几天我们的过货量下降到百分之五十的样子。”

策克口岸1992年开通,现已成为内蒙古最大的公路口岸。2010年该口岸进出口总量达到866万吨,比5年前的2005年增长81.75%,并过货总量连续两年位居内蒙古公路口岸首位,其中,进口原煤861.8万吨。今年,该口岸计划进口蒙古国原煤突破1000万吨。截至目前策克口岸进口原煤量已达530万吨,同比增长10.4%。

据了解,8月15日前,策克口岸平均每天进出境拉煤车辆有1000多辆,高峰期的时候可以达到1200辆,每天的进口原煤平均能达到44205吨。由于蒙古国南隔壁省纳林苏海特煤矿区遭遇洪灾的影响,近三天的策克口岸进出境拉煤车辆平均每天下降到220辆,每天的进口原煤数量平均下降到19451吨。

在美国副总统拜登和韩国总统李明博访问期间 蒙古国机场海关查获400发子弹

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海关22日在OM130客机上查获400发子弹,这批子弹的具体用途不明。根据有关法律,此案已移交蒙情报总局侦破处理。此前,海关还曾查获利用人体直肠走私黄金的案例。

据报道,在美国副总统拜登和韩国总统李明博访问这一天发生走私子弹事件非常严重。

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田西部 Tsankhi 区块40%股权出现变数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8月20日称,在此前的塔本陶勒盖煤田项目中,蒙古政府安排的的各国竞标结果“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表示出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要求政府将对方案进行重审。

而此前的7月4日,蒙古政府曾声明,日本三井物产与神华集团组建的财团将获得40%股权。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的“日蒙友好促进议员联盟”(武部勤担任会长,其曾在2006年任日本自民党总干事)20日访问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与该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了会谈。武部请求蒙方在重审过程中照顾到日本企业。

据介绍,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焦煤矿,储量约为60亿吨,其中西部Tsankhi区块煤炭资源量达12亿吨,65%是焦煤,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500万吨,预计可开采超过30年。该项目距离内蒙古边境约270公里,是全球仅存的与内蒙古邻近的大型优质焦煤资源之一。有分析称,该项目对于激活蒙古经济将十分关键,初期投资或许超过70亿美元,这将给参与的企业创造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营收,并将新增数以千万吨计的炼焦煤供应。

美蒙关系:从民主到煤炭 -- 俄罗斯之声

从民主到煤炭工业以及再生能源加工领域里的合作——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乌兰巴托为期一天的访问的会谈题目如此之广泛。
蒙古是拜登此次东亚三国行程的第二站。第一站是中国,最后一站是日本。拜登这次访问是美国副总统历史上第二次访问蒙古。194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美国副总统亨利·华莱士曾访问过蒙古。当时的访问之所以至今令人难忘,是因为亨利·华莱士在访问前曾表示希望拜访佛教寺院,结果间接地促成了甘丹寺的开放。据说,就是专门为客人的到来重新开放了甘丹寺。 有意思的是,在1990年前甘丹寺是蒙古唯一一个开放的寺院。

1990年不仅是蒙古复兴佛教传统的开始,而且也是蒙古民主改革的开始。在同蒙古领导人会晤时,拜登高度评价了“蒙古国家和人民在民主改革道路上所取得的胜利”。拜登试图提高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尤其是在美国的主要对手——中国影响日益增长的今天。俄罗斯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塔季扬娜·沙克列伊娜认为,拜登着重强调民主问题,旨在让蒙古明白:华盛顿不仅是蒙古在经济领域里的合作伙伴,而且也是在民主改革道路上的合作伙伴,而中国不过是一个原料基地。

目前中亚和东亚国家对美国来说都很重要,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角度看,还是从经济角度看。美国想获得更大的参与,施加更大的影响和控制。美国害怕中国经济对蒙古日益增长的影响,竭力确保美国公司的利益,尤其是在原料部门。

美国副总统同蒙古总理苏赫巴托尔和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谈时,双方都触及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里的合作前景这一问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在“俄罗斯之声”电台记者采访时强调说,不过没有触及在蒙古境内储存核废料的问题。

问题并非那么简单。两年前大选中获胜的现任民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筹建核废料储存项目表示反对。这一问题在专家群体内和社会上都招致了强烈的反对,尤其是考虑到蒙古是个无核国家。

在拜登访问期间,一些生态学家和非政府人权组织举行了示威活动,他们要求政府不要让美国把蒙古变成一个“核垃圾堆”。也许正因为如此,在拜登访问期间没有宣布签署协议。

http://chinese.ruvr.ru/2011/08/23/55057948.html

美副总统访蒙之际,蒙古一些政党和非政府组织抗议美国要在蒙古建核废料基地

22日,美副总统访蒙之际,蒙古一些政党和非政府组织在乌兰巴托市区的国家图书馆门前等待沿途经过的美国副总统车队,并在那里举行示威集会,要求美国副总统回家去!抗议美国要在蒙古建核废料基地,接收日本、韩国的核废料。

蒙古与“第三邻国”密集外交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结束中国之行后,22日抵达乌兰巴托对蒙古果展开为期一天的访问。拜登称赞了蒙古的民主化努力,并表示将继续给予支持。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访问学者杰夫·贝德认为,拜登此次蒙古之行是美国“更广泛中亚政策”的一部分,“他将向世界证明,蒙古不仅仅是中国或俄罗斯的‘后花园’”。当天,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对蒙古进行了访问。有观察家称,这显示出蒙古近年来积极推动与“第三邻国”合作关系的趋势。

  据路透社22日报道,拜登在与蒙古总理巴特包勒德会晤后说:“自从蒙古人民开始接受民主制度以来,美蒙变得更加亲密。美国坚定致力于帮助蒙古人民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2005年,小布什成为首位访问蒙古的美国总统,当时他对蒙古支持伊拉克战争表示感谢。

  在拜登离开蒙古国前往日本前,蒙方还为他安排了一场小型“那达慕”。活动包括多个体育和娱乐项目。看到高大壮实的摔跤手时,拜登还饶有兴趣地想和摔跤手比划几下,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大笑。

  22日,蒙古一些政党和非政府组织在乌兰巴托市区的国家图书馆门前举行示威集会,抗议美国要在蒙古建核废料基地,接收日本、韩国的核废料。

  蒙古拥有大量未经开发的矿产资源。据报道,外国投资者的开采项目预期将在未来10年内改变蒙古经济,蒙古也能因此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美国彭博社22日报道称,苏联解体后,蒙古曾依赖于中国,但现在蒙古正试图在两大邻国和西方国家间寻求“利益平衡”。

  目前,蒙古政府与朝鲜保持外交关系。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部主任伊丽莎白·伊科瑙米表示,除了地缘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考虑外,拜登访问蒙古也可能是为了收集与朝鲜有关的信息。

  22,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在乌兰巴托进行访问。有西方观察家称,这显示出乌兰巴托积极推动与“第三邻国”合作关系的趋势。

  另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日蒙友好促进议员联盟”20日访问乌兰巴托并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蒙古政府将重审煤炭储藏量全球第一的塔温陶勒盖煤矿的开采方案。在蒙古政府此前公布的塔温陶勒盖合作协议草案中,蒙、俄、美、中四国的公司入选,日、韩出局。蒙古此举引发日韩官员强烈不满,日自民党访蒙据称就是为了重夺开采权。

拜登抵蒙古国 赞其民主发展

据《政治新闻》(Politico)网站消息,副总统拜登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成都,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拜登离开成都后,立即飞往蒙古,对蒙古进行为期半天的闪电式访问。拜登随后将从蒙古飞往日本。

拜登在乌兰巴托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总理巴特波德会晤时赞扬这个亚洲国家是民主发展的光辉榜样。拜登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和平实现民主转折后,蒙古成功进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从而在过去20年中吸引了整个世界。在同蒙古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的会晤中,拜登还赞扬了该国对国际阿富汗和伊拉克使命的军事参与。


蒙古矿藏丰富,但仍属亚洲未开发国家。政府将国内广大矿藏对外来投资者开放,希望以此刺激经济成长,帮助成千上万人民脱贫。

美国矿业巨擘皮博迪能源公司上个月表示,该公司与其他企业被选派至蒙古戈壁沙漠里热门的塔旺陶勒盖矿场开发部分区域;但之后的报道指出该协议还在协商当中。

塔旺陶勒盖矿场是世界最大煤矿场之一,有64亿吨矿藏,一直以来是矿藏开发的兵家必争之地。

蒙古国赠与拜登一头骆驼作为礼物;拜登将其命名为“凯尔特人”(Celtic)
蒙古位于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所以传统上蒙古的外交政策一直都小心翼翼,以免疏远与其为邻的强国。蒙古同时也寻求与美国发展更紧密关系,并派遣军队至伊拉克和阿富汗。

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6月与奥巴马会晤时曾承诺,将让美国企业在蒙古蓬勃发展的能源产业中拥有一席之地。

拜登是自2005年以来造访蒙古的最高阶美国官员,当年小布希总统曾在首都乌兰巴托短暂停留。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蒙古国(多图)

送给副总统的蒙古宝马

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中共新疆当局将大规模“生态移民”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巴州境内,海拔约2500米,面积22000平方公里,是南部蒙古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蒙古族自治州里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

在巴音布鲁克,因亚高山高寒草甸,九曲十八弯、天鹅湖。这些都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地方。”

2005年中共和静县把14000余蒙古族牧民陆续迁离巴音布鲁克。和静县政府说:“我们草场载畜量有限的,当地采取一些手段退牧还草,牧民移居到山下,山下牧民搬迁到平原地区,从事牧转农生活。” ....

到2012年将有累计7000牧民迁离巴音布鲁克草原,占当地蒙古族牧民总数的五成。统计显示,2010年,50多万人次的外地盲流和移民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踏平了蒙古人赖以生存的有限空间。

金正日前往乌兰乌德,李明博去到乌兰巴托…

金正日20日启程访俄。韩国媒体分析,金正日将与梅德韦杰夫主谈朝俄经济合作,内容包括建设经由朝鲜连接西伯利亚与韩国的天然气管道和输电项目。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访问俄罗斯的第二天即8月21日(当地时间)访问了位于哈巴罗夫斯克市(Khabarovsk)以西约680公里的阿尔穆(Amur)州布列亚水电站,之后启程前往预计于8月23日举行朝俄首脑会谈的目的地-位于东西伯利亚贝加尔(Baikal)湖附近的布里亚特蒙古共和国乌兰乌德。

而韩国总统李明博自8月21日起开始对中亚和蒙古进行友好访问。8月23日恰好停留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Ulaanbaatar)。这样一来,朝韩首脑将很有可能同时滞留在俄罗斯和蒙古边境地区半径450公里之内。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Joseph Biden)也计划8月22日当天短时间访问蒙古。另外还有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也将到达乌兰乌德...这一切是偶然?还是有意安排?

李明博“积极评价”金正日访俄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正在蒙古国访问的李明博总统22日在同随行人员举行会议时积极评价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访问俄罗斯。青瓦台发言人朴正河当天表示,李明博积极评价金正日访问俄罗斯的理由与积极评价金正日访问中国一脉相承。李明博认为,朝鲜与对外开放的国家频繁接触,会给朝鲜的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韩国总统李明博22日说,他“积极评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对俄罗斯的访问,认为这种访问可以有助于朝鲜改革和对外开放。陪同李明博出访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青瓦台发言人朴正河说,总统当天与幕僚开会时“积极评价”金正日访俄。

朴正河说,李明博认为,如果朝鲜领导人“出国考察开放的社会”,将对朝鲜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他说他积极评价这次访问”。

这名发言人称韩方与俄方就金正日访俄“保持密切合作”。
输气管项目如果建成,可以有助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情势。韩国是世界最主要天然气买家之一,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俄韩两国2008年9月就推动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俄罗斯最近积极游说朝鲜同意铺设天然气管道。另一方面,一些韩国经济分析师预计,输气管有望每年给朝鲜带来5亿多美元“过境费”收入。

另据报道,李明博在蒙古国《每日新闻报》22日刊登的专访中再次邀请金正日明年到韩国首都首尔参加核安全峰会。自李明博5月访问德国时发这一邀请以来,朝方一直持拒绝态度。

韩国也爱中亚
8月22日,韩国总统李明博抵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这是他中亚三国的第一站。随后,他还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李明博正在访问的乌兰巴托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问的俄罗斯乌兰乌德相隔约500公里,都是蒙古族建立的城市。

据悉,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22日抵达乌兰巴托,有可能与李明博会晤。

其实,早在2009年5月10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就访问过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出访中亚是落实李明博“新亚洲外交构想”的后续行动,有分析认为,所谓的“新亚洲外交构想”其实质是推动其上台后推行的“资源外交”。

蒙古国外国公民国籍事务管理局局长牧仁访问内蒙古巴彦诺尔盟

8月21日,蒙古国外国公民国籍事务管理局局长牧仁一行,赴内蒙古巴彦诺尔盟与巴盟公安局局长呼和秘密会谈。

为了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让更多中国劳务人员和移民进入蒙古,巴盟正在积极争取开通巴格毛都口岸,何永林市长希望牧仁局长在巴格毛都口岸开通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并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蒙古国外国公民国籍事务管理局局长牧仁说,蒙中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蒙古国一直十分重视与中国毗邻地区特别是内蒙古的合作与交流。

他表示,此次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并在一些方面形成了共识,有利于今后双方深入开展交往与合作。他回国后将会向有关部门汇报相关情况,在口岸开通、出入境人员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努力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建立更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蒙韩总统宣布两国进入全面伙伴关系新阶段

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李明博22日在国家宫举行会谈,双方宣布两国关系进入“全面伙伴关系”新阶段。

根据双方当天签署的协议,韩国政府决定向蒙古国提供3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用于建立蒙古国家诊断和医疗中心。蒙古国矿产和能源部与韩国知识经济部签署备忘录,商定两国合作建立加工厂,对煤矿产品进行深加工,从而降低首都乌兰巴托市空气污染。

蒙古国总统还希望韩国企业在城市建设、医疗卫生、农牧业以及环保等领域向蒙古国提供技术和资金。

自1990年建交以来,蒙韩两国在政治、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蒙韩经贸合作与公民交往不断扩大,双方表示要进一步简化公民往来手续。

韩蒙首脑商定加强能源和资源领域合作
据韩联社8月22日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22日在乌兰巴托举行首脑会谈,商定加强两国在能源与资源领域的合作,将两国关系从目前的“睦邻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伙伴关系”,并发表了包含具体合作方针的《中期行动计划》。

为共同开发矿物资源,韩国知识经济部和蒙古国矿产资源与能源部签订能源、资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商定成立资源与能源共同委员会,扩大火力发电及新再生能源领域的企业、技术交流。

《中期行动计划》内容包括:韩国扩大对蒙古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韩国企业参与蒙古国10万套公寓建设项目;共同开发矿物资源;定期举行资源、能源共同委员会会议;保障对方国家劳工权益;两国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并传授医疗技术。

KBS:韩蒙首脑会谈的内容和意义


韩国总统李明博正式访问蒙古国,22日在乌拉巴托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首脑会谈,为实现共同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韩国将向蒙古国传授技术和开发经验,并从蒙古国获得矿物资源和能源供应。

此外,韩国和蒙古国将两国关系从目前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伙伴关系”,在政治、外交、经济等领域加强战略合作,并达成协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为此,两国商定每年举行外长会谈,加强国会议员等高层人士交往和政府间协议等,以增进相互理解、巩固信任关系。

蒙古国作为世界十大资源富国之一,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因此,在地缘政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和蒙古国于1990年建交以来,持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2006年将两国关系提升为“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此次以李明博总统访问蒙古国为契机,将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面伙伴关系”。

蒙古国拥有储量丰富的铀和稀土类等放射性矿物和铜、钼、金、煤炭等资源。因此,韩国和蒙古国此次签订了为加强能源和资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该谅解备忘录的主要内容为,扩大火力发电及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交流;在亲环境煤炭燃料的开发和普及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挖掘气候变化相关科技计划项目;加强资源勘探及相关信息交流等。

目前,在韩国国内工作的蒙古国劳工约有三万人,并有不少韩国企业到蒙古国投资设厂。因此,韩蒙两国将保障对方国家企业和劳工的合法权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与摩擦。

此外,韩国将扩大对蒙古国基础设施和保健、农业等领域的投资。这些内容都包含在此次签订的《韩蒙中期行动计划》和《韩蒙保健医疗合作协定》内。

从地缘经济的角度来看,韩国和蒙古是非常重要的伙伴。因此,我们期待以韩国总统李明博访问蒙古国为契机提升的双边关系,能为两国优势互补、共同繁荣,起到积极的作用。

http://rki.kbs.co.kr/chinese/news/news_issue_detail.htm?No=22404

蒙古国寻求多元型外交

乌兰巴托成吉思汗纪念像
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行程安排之一是访问中亚国家蒙古。拜登大赞蒙古国是亚洲的民主榜样。人口稀少、能源丰富的蒙古国近年来越来越成为中、俄两大邻国,以及日本、美国和欧盟外交发展的重点。

蒙古国地广人稀,人口不到300万,却拥有极为丰富的能源蕴藏,包括煤矿、铜矿和稀土等。蒙古的两大邻国中国和俄罗斯多年来一直试图竞争对蒙古的影响力,以便进一步保障本国的能源需求供应。处在中俄强势"夹缝"中的蒙古国因此提出了"第三邻国"的外交政策,旨在寻求并非国土毗邻,但是政治、经济、军事上能紧密合作的国家。日本、朝韩、欧盟近年来和蒙古外交往来频繁,不过,美国被认作是蒙古"第三邻国"的首选。副总统拜登的访问,是继2005年布什访问后美国领导人首次访蒙,也让一些蒙古媒体评价为"第三邻国"政策的成功标志。乌兰巴托一家蒙美合资的采矿公司的负责人、学新闻出身的巴特尔·森格勒(Bator Sangler)说,拜登在讲话里称蒙古成了吸引全世界的国家,而几年前蒙古还是个没什么人感兴趣的国家:

"自从我们这里的采矿业兴隆起来以后,我们突然成了多国竞相'拉拢'的对象,不仅是我们的邻国中国和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美国都行动起来了,对蒙古的外事访问一个接着一个,我不认为这都是巧合,这些国家是想和蒙古做生意,给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

蒙古国有煤矿企业ETT(Erdenes Tavan Tolgoi)上个月以2.5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铝业、济南钢铁等公司财团出售大量煤矿资源的消息,引起全球矿业的关注。同样竞标但落选的的韩国对蒙古的招标和评选机制不透明表达了不满。俄罗斯也积极参与多个在蒙古的金矿铜矿开采项目。与此同时,美国承诺帮助蒙古建造一座煤制液体燃料厂,日发电量相当于1000桶原油可产生的能量。森格勒认为,蒙古利用能源优势吸引投资一方面可以提高本国国民收入,但也要注意可持续发展:

"因为我们现在知道,采矿业对生态能带来多么大的破坏。"

森格勒同时警告对投资国家的过于依赖。他举例说,俄罗斯和蒙古曾因采矿合作没有谈拢,俄罗斯中断了对蒙古的天然气供应。蒙古环保组织和政党也越来越多地批评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以牺牲畜牧业为代价。拜登访问蒙古期间,乌兰巴托市中心还发生了由蒙古绿党和一些环保组织发起的抗议美国和日本计划将核废料运往蒙古储存的计划。蒙古政府承诺允许美国企业进入该国农业和旅游业的消息也引发该国本国企业的强烈抗议。反对党批评政府的"第三邻国"外交政策在没有制衡中俄之前,先破坏了本国生态平衡。

乌兰巴托历史学教授蓬斯克(Pansag Sologa)则对"第三邻国"外交政策比较看好:

"蒙古国的外交重点一直还是注意和邻国发展,中国和俄罗斯,这也是有历史传统的。蒙古改革开放20年来与这两国的合作就更多了。但是蒙古也在寻求自己的发展,更多的发展,所以尝试走'第三邻国'道路,美国、日本、德国都是发展对象,寻求多元型外交。"

蓬斯克还补充说,蒙古政府在发展"第三邻国"外交时,要注意与中俄关系的平衡,不要"得罪"了这两大邻国。

作者:谢菲 责编:乐然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335211,00.html

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蒙古国与日本举办核能研讨会

蒙古国政府核能局、日本政府原子能委员会在乌兰巴托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核能与核不扩散”的研讨会,两国4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与会。这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蒙日两国首次举行核能领域的研讨会。

蒙古国政府核能局副局长达木丁苏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家们主要讨论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安全保障以及核燃料出口监督两方面问题。虽然日本核电站因自然灾害引发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但蒙古国建核电站的计划并没有改变。

蒙古国铀矿资源丰富。有资料显示,1970年探明蒙古国铀储量约6万吨,俄罗斯专家认为该国铀储量约为12万—15万吨。2010年蒙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日时双方签署了核能合作备忘录。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积极参与蒙核电站的建设项目,一方面可出售其与核电站相关的各种设备以及技术,另一方面也希望得到蒙丰富的铀矿资源,以及其它矿产资源。

韩国现代汽车出口蒙古过 掀起出租车“韩流”风


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19日报道,现代汽车目前在蒙古国的出租车市场上占有越来越大的分量。现代汽车预计到今年年末将向蒙古出口1200辆(旧型800辆,新型400辆)伊兰特(Avante)出租车。

去年在蒙古,现代汽车在包括出租车在内的乘用车销售市场上排名第3。但今年上半年销售了583辆,超过丰田(524辆)和日产(185辆),占据了第一名。其市场占有率为37%。


现代汽车相关人士说:“最近在蒙古,人们对韩国的流行歌曲和饮食的关注度逐渐增加,而现代汽车又为韩流热风添了一把力。”

美国:李明博或在蒙古国会见美副总统拜登

韩联社报道,美国政府18日表示,韩国总统李明博本月底巡访中亚三国(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时,可能在蒙古国会见美国副总统副总统小约瑟夫·拜登。

美国政府一位负责人当天在中国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拜登表明,他希望在蒙古国会见李明博,韩方也表明了相同的立场。

该负责人表示,拜登计划会见蒙古国总统,李明博也处于相同的目的访问蒙古国,两人根据“奇迹般的日程表” (miracle of scheduling),同时访问蒙古。但能否促成会面现在只能说无可奉告。

李明博将于本月21日至26日巡访中央亚细亚三国。李明博将在蒙古国访问期间同该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首脑会谈,就两国资源、卫生、人员交流等中长期合作方案,以及韩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交换意见。

蒙古国否认将就核废料问题与拜登举行谈判

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美国副总统拜登即将于22日访问蒙古国的有关情况,否认将就接收核废料问题与拜登举行谈判。

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部长赞达沙塔尔说,拜登访蒙期间,将分别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总理巴特包勒德,双方将就进一步强化双边合作以及发展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举行会谈。

赞达沙塔尔否认了拜登此访将与蒙古国就该国接收核废料问题举行谈判的消息,并指出蒙古国从未就该问题与美国举行过谈判。

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日本与蒙古国举行了谈判以寻求在蒙古国建立核废料储存设施。蒙古国一些民间组织怀疑拜登此访的真正目的是与蒙古国就在该国储存核废料一事进行谈判,并计划在拜登访蒙时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蒙中经贸合作正在由“轻”变“重”

蒙古国与中国之间最大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市将于本月底举办一场蒙俄中经贸合作洽谈会,参会的商品不仅有家用电器、家居用品等日常消费品,还有建筑、装潢材料、重型机械等商品。

这场规模较大的经贸洽谈会参会商品的结构,折射出近年来蒙中两国经贸往来正在经历的一个变化——由“轻”变“重”。先前从以小额的生活用品和农产品为主,向建材、煤炭、金属、石油等大宗货物转变。

蒙中两国长达46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分布着十几个口岸,依托这些口岸两国的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2010年,贸易额达39.8亿美元,同比增长64%。

3年前,蒙古国商人巴雅尔门都与妻子往返于乌兰巴托和二连浩特之间,从中国批发一些日用小商品拿到蒙古国销售。如今,他还是奔波于两国之间,但已不再经营瓶瓶罐罐的日用品,而是做起了建材生意。

“这几年蒙古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很大,非常需要中国的建材,做建材生意利润也较高。”他说。

地处内蒙古西部的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的名声越来越大。由于蒙古国对华出口的煤炭大幅增加,这个边陲小镇在短短三四年间,几百米长的运煤车队一字排开,变成了车水马龙的物流中心。

2011年上半年,蒙中甘其毛都口岸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6月,完成进出口贸易总值突破6亿美元,同比增长85.6%。

今年6月15日至17日,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访问中国,两国在经贸领域签订了总金额达1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在能源开发方面,双方主要探讨了大矿区开采问题。

在蒙中经贸合作中,能源开发一直是的重头戏。近年来,中国一些大型国企和民企纷纷落户蒙古国,如大庆油田投资9000多万美元开发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中国石油胜利油田东胜公司投资千余万美元开发油田等。

这些落户蒙古国的大型企业通过各自的方式为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着贡献。如中国石油大庆塔木察格公司从2005年起在蒙古国正式开展业务以来,不但为蒙古国解决了近1000个就业岗位,还多次向蒙古国灾区捐款捐物,得到当地民众的称赞和肯定。

目前,多个中蒙口岸城镇已着手规划发展蓝图,中蒙自由经济区、互市贸易区等已经列为重点,中蒙贸易将很快从简单过货向跨境经济合作迈进。

中共内蒙古鼓励蒙古族群众融入城镇“改善生活”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过出台教育、就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村牧区的蒙古族群众接受更多的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用多种经营的手段转变生产方式,或在城镇中创业、就业,建立民族大融合。

苏力德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巴彦塔拉镇霍布尔嘎查,家里有父母和妹妹共4口人,全家目前承包了6000多亩草场,饲养近300只羊,年收入不足2万元。

上高中时,苏力德因家庭贫困,申请到锡林郭勒盟针对农村牧区困难家庭子女的高中教育补助金。高中毕业后,他来到呼和浩特,进入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大学毕业后又考入呼和浩特市的林业部门工作,主要负责计算机绘图。

“我现在每个月挣2000多元,不仅自己够用,还能给上大学的妹妹补贴几百元生活费。”苏力德说。和苏力德一样,许多来自农村牧区的蒙古族群众还通过接受技能培训,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顺利走出草原,融入城镇生活。

2006年,家住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蒙古族牧民玉荣为响应“阶段性禁牧”而被迫政策而放下羊鞭,在中蒙口岸城市二连浩特经营起一家餐厅。

3年后,玉荣经营的餐厅因资金问题而陷入困境。当时,二连浩特市为创业牧民开办了免费的创业培训班。玉荣在培训班上第一次接触到项目选择、资金预算、成本核算、经营法规等有关做生意的知识。

培训后,她拿着结业证书向苏尼特左旗就业局申请,顺利得到了4万元的贴息小额贷款。通过扩大饭店规模、转变经营方式,玉荣的餐厅生意越来越红火。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蒙古国前七个月出口加拿大、瑞士、韩国黄金2 吨

蒙古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蒙古国前七个月出口黄金1843.5公斤,其中出口加拿大1294.9公斤,出口瑞士397.8公斤,出口韩国150.8公斤。

据统计,蒙古国前七个月出口总额为23.4亿美元,同比增长52.2%,即8.3亿美元。其中38.3%为褐煤,24.7%为铜粉,9.5%为铁矿石,5.1%为石油。矿产业已成为蒙古国赚取外汇的支柱行业。

韩国总统李明博即将正式访问蒙古国

据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公共关系局发布消息,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韩国总统李明博将于8月21日至23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额勒贝格道尔吉与李明博将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将就进一步深化蒙韩合作关系、拓展经贸以及其它领域关系、扩大公民交往等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蒙韩两国领导人还将就地区及国际框架内的合作,以及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交换意见,并表明各自立场。

韩国总统李明博访问期间,双方将共同举办“蒙韩经贸论坛”。蒙韩于1991年建交。蒙古国总统分别于1991年、2001年、2007年访问韩国,韩国总统分别于1999年、2006年访问蒙古国。

蒙古国总统说蒙韩将建立“全面伙伴关系”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见到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申珏秀时表示,两国将把“睦邻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伙伴关系”。

额勒贝格道尔吉说,韩国总统李明博即将于本月21日至23日对蒙古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签署蒙韩中长期合作纲要,促使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他还表示,蒙韩经贸合作与公民交往不断扩大,因此需要简化公民往来手续。

自1990年建交以来,蒙韩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

“没有政策指引的金钱弊大于利” 蒙古成为奢侈品前沿

乌兰巴托寺庙外的僧侣
他矗立在坐骑旁边,身形巨大,金光璀璨,131英尺的高度使他几乎可以触摸蒙古广阔的天空。1206年,他向全世界宣告了大蒙古帝国的建立,800年后,成吉思汗再次君临天下,塑造他的是重达250吨的不锈钢。当我颠簸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20公里外为数不多的公路上时,扑面而来的这座做工算不上精致的雕像,看起来更像是依靠矿藏致富的、独立的蒙古向他的两个强大的邻居中国和俄罗斯竖起的巨大的中指。超过200年受到中国的歧视性统治,接下来的70年又成为苏联的附庸国,在这段时间里,甚至蒙古人民引以为傲的曾经建立了世界历史上地域最大的长期帝国的成吉思汗,都在公众视线和表达中被禁止,而今年7月,是蒙古实现民主的第21个纪念日。如今,受惠于80种不同矿产的储存,包括储量巨大的煤、铜、黄金和铀,以及持续勘探的石油,这个人口稀少,面积两倍于德克萨斯州的国家,正在经历令人眼花缭乱的改变。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面临着像蒙古一样的机会。他会变成尼日利亚或者智利?委内瑞拉或者澳大利亚?

荷兰ING集团在蒙古的企业金融负责人霍华德.兰伯特表示:“蒙古是名副其实的机会之地。在这里一切都可以实现。这里还没有金融设施,所以你可以参与其中。你可以建设金融机器,而不是坐在伦敦的办公室里转盘子。每一天我看到新的建筑拔地而起,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家没有公路,人们却在购买跑车。社会落差越来越大。”

蒙古的街头风格
最能说明今日蒙古各种乱象的地方,就是首都的苏赫巴托广场,那里曾经屹立着列宁的青铜雕像。现在是一间2009年10月开张的夺目的路易威登商店,在圆形的VIP房间向顾客提供香槟酒,配备高贵正式的蒙古马鞍和古老的鱼子酱容器。商店外面仅仅几百码外,是一群贫穷的反对者,他们在这里铺上圆形的地毯,支起木质的蒙古包,安营扎寨以抗议政府谄媚外国人,却没有照顾好他们。“我们想要工作。穷人需要更好的生活质量。”52岁的I. Baganuur告诉我,“政府的政策是为了他们自己,而不是为了老百姓。”

与路易威登占据同一家奢侈品购物广场的是巴宝莉、杰尼亚、爱姆普里奥.阿玛尼和雨果.波士。巴宝莉正在规划第二家店,位于正在建造中的香格里拉酒店。菲格拉姆和登喜路也正在寻找空间。同时,以中亚地区最民主为傲的首都,却没有一条街道,刚刚开始引入邮政编码。美国驻蒙古大使乔纳森.S. Addleton说道:“对于蒙古来说,最大的讽刺是,奢侈品们取得的成功越大,他们带来的难题就越多。”

奢侈品零售商们怎么会进入蒙古?这个国家只有280万人口,其中几乎一半居住在只能容纳50万人口的首都里,包括70万原先几近赤贫的牧民,他们的蒙古包拥挤在周围的小山上,他们在酷寒的冬天燃烧煤炭甚至塑料瓶,给城市带来极大的污染。我想知道一个奢侈品牌如何能在这样一个古老的土地上攫取利润,在这里牲畜数量远多于人的数量,比例达到16:1。

一座131英尺高的成吉思汗雕像矗立在乌兰巴托城外的草原上
我第一次采访的蒙古官员,是没有打领带、38岁的财政部副部长C.Ganhuyag,他的办公室娱乐是带一条人造草皮的高尔夫打球入洞机。“我决定每周五为休闲时间”, Ganhuyag提出(在蒙古,后置名优先,前置名通常用首字母代表)。他叙述了刚刚出席达沃斯论坛,向我介绍了他的网站宣扬新蒙古的“狼经济”,因为狼可以在蒙古零下40度的冬天生存(乌兰巴托是平均温度最低的首都城市),之后他解释蒙古如何试图利用其两个最大的矿藏。

首先,在2009年10月份,由加拿大的艾芬豪矿业和澳大利亚的力和力拓公司投资40亿美元开发的奥尤陶勒盖矿终于获得政府签署批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铜—金沉积矿。正在建设的该矿业公司,据估计拥有令人惊讶的4千万吨的铜储量和4600万盎司的黄金储量,计划2012年开始运营。其后,六个竞争公司正在等待知道究竟是谁赢得甚至是更大的一笔交易,开发或许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矿,陶勒盖。这两个庞然大物都位于戈壁滩的南部,距离贪婪的、急需大宗商品的中国的北方边境不远。当前,这片区域几乎一无所有,除了极少的牧民,稀少的动物和没有价值的风景。为了管理煤矿,一座6万人口的城市正在规划。
  “蒙古是名副其实的机会之地。每一天我看到新的建筑拔地而起,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家没有公路,人们却在购买跑车。

“蒙古一直在这里,”Ganhuyag说道,“带着我们的财富,带着我们的诚意,我们一直努力接触西方。西方太晚注意到我们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种幸运。如果我们是捷克斯洛伐克,他们会在第一个五年就把我们掠夺一空。我们忍受了200年中国的统治,70年苏联的统治,以及20年西方的忽视。回顾往事,我们有时间自我学习。我们学到了私有化的所有技巧。”

乌兰巴托的新建筑,前面是藏传佛教寺庙
蒙古政府用了六年时间设计出奥尤陶勒盖铜金矿交易案,其中蒙古政府拥有34%的股权,并且获得59%的税前利润,而政府不用掏一分钱。然而交易进程中曾经有过博弈。有一次,蒙古设置了68%的采矿暴利税,在取消之前使所有的银行因为害怕而纷纷离去。在2008年的最后一次角逐中,政治家向百姓承诺发放现金补贴,相当于每个人每月17美元,无论贫穷富贵,资金来源于奥尤陶勒盖铜金矿交易案中政府收到的定金。如今,这笔现金已经出现赤字,补贴政策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因为它从极度饥渴的公共设施项目中抽走了资金,同时造成了公众对于补贴的依赖症。

尽管如此,Ganhuyag表示,蒙古当前为7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未来10年保持20%的增长率。“我们将在每一个三到五年实现经济翻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此也表示赞同。这就是为什么奢侈品零售商对我们献上美丽的微笑。这全部取决于全球市场。如果中国试图为每一个人配备一辆汽车,那么对于铜、煤炭、钢铁、黄金、天然气、铀的需求将是无止境的,而这些正是我们拥有的。”

首先为非洲探险者设计了运动短裤的路易威登,的确满意于进入蒙古市场,尽管其需求并非无穷无尽。当LV的首席执行官圣. 卡斯利了解到用蒙古语问“你好吗?”意味着“你如何旅行?”时,他认为这是一个特殊的信号。我告诉卡斯利,巴宝莉说他们的蒙古客户群仅仅为略多于1000人,而且他们对此很满意。他同意:“1000-2000人就是你全部需要的。你不能根据平均收入做出判断平均并非意味着一切。问题是你是否拥有一千个可以承受奢侈品的人?你所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把你的店开在合适的地方。”

2009年10月开张之后,路易威登商店成为了苏赫巴托广场的一块磁石,引人注目。而那里,曾经是列宁雕像的所在。

据我观察,路易威登的目标客户,是30-40岁已经玩赏LV包包的女人,和购买礼物的男人。当然,LV的利润是在进入俄罗斯和中国后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在20年中,中国已经变成了我们最大的客户。”卡斯利说道,“除此之外,我们的扩张已经很好的遍布全世界。受益于现在的媒体,奢华和时尚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语言。”蒙古也在跟随全球的趋势。“在这里人们发现时尚,收看在线电视。我们得到《俄罗斯时尚》(Russian Vogue),而《都市蒙古》(Cosmo Mongolia)紧随其后,”一位时尚的蒙古女士B.Delgermaa告诉我,“你必须订阅美国《时尚》杂志,尽管它很昂贵。”

装扮自己,炫耀财富是蒙古人的传统。“牧民们每年绕城游行四次,”蒙古艺术委员会行政总监Ts.Ariunaa说道,“你所有的财富意味着珠宝和服装,马匹和马鞍。”Delgermaa补充道:“从文化角度看,蒙古人乐于展示自己。蒙古人充满自豪感我就是唯一。他们认为他们应该得到独占权。”

众所周知,一个富有的牧民,意味着为他的蒙古包配备一个卫星天线和一个太能能面板,并拥有一辆摩托车。但是和大自然的联系,依然是最基础的。据Ariunaa说:“首先,你歌颂土地,有的马匹,你的母亲,然后你歌颂你的爱人和亲人。相比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蒙古人更擅长与自然谈心。你住在大草原上的蒙古包里。你不用去知道你的邻居正在想什么。”牧民们同样习惯于“在天与地之间唱歌,所以你需要在一个广阔的空间去聆听。”

在这个城市,就像高端的时尚品一样,摩托车与装备了卫星电视和太阳能面板的蒙古包,是蒙古人炫耀新财富的方式。

得益于苏联数十年的统治,蒙古的教育普及率达到98%,大学数量达到151座,其中女性学生比例达到70%。有一点不幸的是,苏联统治遗留下来的醉酒率,特别是在蒙古男人,他们中高达25%是典型的酒精依赖症。我曾经到过一家孤儿院,位于蒙古的第二大城市达尔汗,距离乌兰巴托3个小时的车程,在那里大约有40个孩子是因为父母的酗酒问题而成为孤儿。“你可以花75分买一瓶伏特加,比一杯咖啡略少,”Meloney. C.Lindberg说道,他是美国非政府组织亚洲基金会驻蒙古国的代表。我被告知,如果你在首都街头因为心脏病发作而跌倒,没有人会帮助你因为他们认为你很可能是喝醉了。“我们之前从没有喝过像伏特加如此烈性的酒,”在蒙古具有领导地位的知识分子之一B. Baabar告诉我,“我们的酒酿造自马奶,就好像日本米酒来自于米。”

我们将在每一个三到五年实现经济翻番。这就是为什么奢侈品零售商对我们献上美丽的微笑
Baabar是蒙古最受喜爱的人物之一。他放弃了生物化学家的职业,变成一名历史学家、作家、出版人和活动家。他曾经领导了一个把《大英百科全书》译成蒙古语的项目,并且被他非常反感的俄罗斯当局监禁。他坚持认为,今天的蒙古政府依然深受社会主义的影响,中央计划的俄罗斯国家家长制模式依然经常作祟。“掌控体系运行的人们依然保持类似共产主义或者社会主义的思维模式,”他说,“每五年苏联援助蒙古50亿美元。这些支援了蒙古的工业、农业和军事。反过来说,这些造成了蒙古对苏联全面的依赖。”

蒙古政府发放现金补贴的行为让他感到生气,他称之为“经济幼稚症”,是苏维埃教育下的产物。“国会议员们必须通过选举,并对人们作出承诺。如果某些人扮演父亲的角色,把人民当成婴儿一样喂养,并向他们许诺现金、免费教育和免费的一切,仅仅是因为国家变得越来越富裕这将是财富突增的坏的一面。

Gorkhi-Terelj国家公园中的一处房产
大家心目中的现金奶牛,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核心所在,是卡梅隆.麦克雷在乌兰巴托的办公室,他是一位红头发,52岁的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和总裁,负责项目的现场建设。他表示,艾芬豪矿业和力和力拓的“第一步”投资是70亿美元,而他们现在每天花费700万美元用于挖矿。

他的电脑里保存这很多有关施工现场的动态模型,其中一个缩小的埃菲尔铁塔被用作比例尺,俯视着这项巨大的工程。“我们的建设规模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麦克雷说道,“我们缺乏工匠和技术人员,缺乏具有大量施工经验的人。”在最用人顶峰的时候,施工现场需要17000人。完工之后,该矿有望每年生产5千万到5千5百万矿石。

作为费用和税收,政府分文未花就已经拿到大约5亿美元。然而因为缺乏经过技术培训的蒙古人,该矿的两个主要的承包商都是中国人该矿距离中国边境仅有28公里,高达80辆卡车每天从中国运输必须的建筑材料。“我们向蒙古政府做出保证,培训最高达到5000名蒙古人,”麦克雷表示。一旦矿山建成,将由“至少”90%的工人是蒙古人。

矿山位于遥远的南戈壁滩,这个位置需要数量可观的电力和水量,尚未提及机场。“我们将帮助把电力引入戈壁滩,改造公路。我们将建造到中国的电力线路,并接入中国电网。”麦克雷表示。但是水量的需求,尤其在这样一个沙漠,是史无前例的。“我们正在勘探水资源。我们在一个砾质辫状河地区发现了一个独立的规模庞大的古老的蓄水层。”我问麦克雷在5年时间里他们将在那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的铜矿,拥有一群缺乏经验的劳动力,需要大量的培训计划。”

B.Baabar,一位杰出的蒙古知识分子,和他的家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蒙古成为日本和苏联之间的缓冲国,而之后又成为苏联和中国之间的缓冲国。北京距离蒙古南部边境只有340英里,而长城的建造主要就是为了抵御蒙古人。拥有70000人的俄罗斯部队曾经驻扎在蒙古。这些古老的敌意是难以消除的。比如,穿越蒙古的铁路遵从俄罗斯的铁路规格而不是中国的,因此从蒙古开往中国的每一趟列车都必须经过一个冗长的重新装配过程。在“国家安全问题”的外衣下,在蒙古的生意圈和政治圈中正在进行一场关于如何出口陶勒盖煤炭的重要争论通过铁路到俄罗斯还是通过卡车到中国?如果通过俄罗斯海运出口,尚需建造数百英里的铁路,如果到中国边境,只需要150英里的卡车运输。

“国家安全问题的真实内容是担心他国可能利用铁路进行军事介入,”格雷姆.汉考克表示,他直到最近一直担任世界银行在蒙古的高级采矿专家。“这些冷战思维在蒙古依然无处不在。他们把俄罗斯当做他们的老大哥,他们的朋友,而在整整70年中,他们被谆谆告诫在南边有一个巨大的黄皮肤的敌人。”他补充说,“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蒙古过分强调国家安全利益,却不够关心经济利益。他们的决策,不是基于利于蒙古经济,而是基于地缘政治考量。”实际上,我在蒙古唯一的五星级度假酒店,豪华的Terelj遇到了无处不在、挥之不去的对俄罗斯的尊敬。在这座建筑后面的花园里,我不无惊惧的发现了列宁的青铜雕像,其在1993年被移出了乌兰巴托的主要广场。

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广场的鸟瞰图,展示了蒙古国会。牧民们支起帐篷,抗议政府。
 该国具有领导地位的民意测验专家L. Sumati表示,蒙古正在发生的变化太快了,因此不可能把民众分成社会阶层迁移太快。与此同时,2009-2010年的寒冬导致的600万牲畜死亡,使一贫如洗的穷人聚集在首都附近安营扎寨,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一支穷人的军队包围着乌兰巴托。任何谋求选举的政党都要和这些人进行艰苦的谈判。”Sumati说道,“他们非常不稳定,而且仅仅要求生存。在某些方面他们感到愤怒。他们看到富人和穷人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而他们看不到出路。”我问他为什么不能界定哪些是富人。“我们的确有一群人,因为得到权力的支撑而非常富有。”他说道,涉及到企业家和政府的跨界现象。“富人不是一个阶层,因为还存在频率很高的上下迁移。”尽管蒙古拥有非常严格的法律要求高层官员公开他们的财产,而且还有充满活力的媒体包括乌兰巴托的22家日报以及21个电视新闻频道,然而没有信息自由,而且媒体和企业相互持股,利益均沾,坑瀣一气。我被告知舆论总是控制在所有权人手中,而他们总是可以不择手段用一个故事掩饰一条新闻。

在这里贪污病入膏肓。亚洲基金会聘请Sumati对一千个家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民意测验,用一些基准问题测试他们对贪污的态度,以及在前三个月他们支付了多少贿赂对象通常是医生,教师,公务员和警察。最终的测验结果显示,蒙古人认为贪污是政府第三最严重的问题,位于失业和贫穷之后,而且行贿家庭的数量从2010年3月份的16%,下降到2010年9月份的13%,贿赂数量却不止翻番。当然,这些调查不会涉及到大鳄和政府官员,他们会以某种方式秘密的利用可以带来财富的特权,其中大部分交易通过全现金的方式完成,这是中国人首选的方法。“中国人带着装满现金的手提箱进来,”银行家兰伯特说道,“一个中国人购买一瓶伏特加,随后他会在不知不觉中以700万美元买下你的矿山。即使蒙古人不喜欢中国人,却对他们由衷的赞赏。

一个精心制作的蒙古包,在Terelj前面。这是蒙古唯一的五星级酒店,用于会议和仪式。
过渡期间的共产主义痕迹依然可以被感知。字母表是斯拉夫语系,首都的很多地方看起来非常像过去的莫斯科。苏联解体的伤痛依然经常被唤醒。他们对于罪犯的理解和俄罗斯的共产党官员如出一辙和西方有联系的人。一个这样的人就是富可敌国的Kh. Battulga,在政治生涯和商业生涯上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他是一名前国家柔道运动冠军,驾驶宾利汽车,自掏腰包拿出1千万美元在蒙古的大草原上建造了巨大的成吉思汗雕像。Battulga是一位开发商他正在把雕像周围的土地变成度假胜地而他同时恰好是主管公路、运输、建筑和城市开发的部长,还是国会中一位手握重权的领袖。他出身运动员,贩卖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起步,发展到销售电脑,而现在拥有一家规模庞大的供应全国的肉处理工厂。2004年,他说:“我的个人需求已经满足了。”因此他决定转而驰骋国会。

今天,他的远景规划是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一个工业联合中心,蒙古人称之为“生产城市”,其名称为赛音山达,同样位于偏远的戈壁之中,距离俄罗斯边境300英里,距离中国边境125英里,距离提案中的陶勒盖煤矿东北方向200英里。它将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与首都连接,并且只与俄罗斯通过铁路连接。赛音山达将会处理矿石,炼制石油,而不是把未经提炼的矿石和煤炭卖给中国。据估算,届时蒙古可以通过出售自己的大宗商品赚取更多的价值,至少提高30%,并且创造成百上千个新的就业机会。但是城市的创建要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开采出的煤炭从煤矿出发,经过俄罗斯的铁路,到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行程达到3000英里。Battulga告诉我赛音山达的灵感来自于一位19世纪的佛教思想家,他预测有朝一日一个伟大的都市会在这里崛起。

整个乌兰巴托我听到的都是反对赛音山达的声音。当地的小道消息是,Battulga和俄罗斯人相互勾结。“俄罗斯人天真的相信,如果他们垄断了矿山周围的铁路经营权,他们将会控制矿山财富。”J.Od表示,他和他的兄弟是蒙古最大的企业家和纳税人之一,和中国人开展很多业务。对于赛音山达,他断言是政府中的“小丑们”把商业混入政治的行为。他继续说到:“赛音山达是俄罗斯所谓的地缘政治方针。在今天的蒙古是不可能实现的它太晚了。”Battulga反击道:“对于蒙古来说,向中国出售原材料是无利可图的。这不是地缘政治,这是生意。我们想把矿石卖到世界市场。”

身着传统服饰的当地居民
正在忙于来年选举的脆弱的联合政府目前正处于四面楚歌之中。为了对抗通货膨胀和分享财富,国会已经通过了一项建立可持续性基金的法律,基金的资金来源于采矿工业的收益,包括陶勒盖煤矿的利润;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如果政府到香港和伦敦的股票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那么所有的公民都会得到政府发放的10%的股份。(政府还建立了更具普惠性的开发银行)。他们知道他们不能依赖大宗商品的浮动价格来维持他们的长期发展。当我和外交事务和贸易部长Z. Gombojav交谈时,他选择把这个国家许多紧迫的需求描述为“投资公共设施的广阔的机遇和空间,包括公路和铁路,能源,城市建设,轻工业和食品生产。”

这块土地上的现状更具挑战性。举例来说,蒙古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羊绒,但是国内精制羊毛的生产商认为他们正处于被挤出这个行业的危险之中,因为政府不向中国人征收30%的出口税,使他们能够从牧民手中以更高的价格购买数量巨大的原羊毛,而国内生产商却被苛以全税。根据D. Erdene-Ochir,Goyo羊绒的销售负责人,政府是在牺牲他们,成全牧民。“这是个糟糕的政策。因为不用缴税,中国人控制了市场。他们应该向政府缴税,但是政府没有征收。蒙古公司必须上交收入和增值税。如果我想被选上,我欺骗生产者而不是牧民。”他还指责中国人掺假的行径,把羊毛混入羊绒,把棉花混入丝绸,“他们掺假,指鹿为马。我们就要被消灭了。”

毋庸置疑,蒙古在跨国投资界处于白热化的位置。一天晚上,我参加了通用电气的欢迎宴会,庆祝蒙古成为其开展业务的第130个国家。通用电气将向该国装备落后、不堪重负的医院出售核磁共振成像机。卡特彼勒在这里已经拥有了1亿美元的业务拓展。“蒙古就像在烘焙蛋糕。”商业顾问杰克逊.考克斯说道,“所有的材料都在桌子上。在蒙古你已经拥有了一切把它建设成为一个现代的,繁荣的经济体的条件。缺少的唯一的东西就是,政治领导层需要作出果断的决定。你必须具有长远眼光,从现在到作出决定,需要25年的时间,以规划教育,公共设施和卫生保健。”

无论如何,我接触的大多数蒙古人看起来坚信事情最终会以某种方式解决,即使环保主义者所担心的宝贵的草原和分水岭会被破坏(到目前为止,只有25%的区域经过勘察)。正如格雷姆.汉考克所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活跃的公民社会。企业们休想长时间的拉屎不擦屁股。”

比较杞人忧天的问题是,一旦宝贵的资源开发殆尽蒙古将何去何从?“从现在开始经过20年,如果这些矿山财富这些都是不可再生的不能转变为可再生的财富,我们会手足无措。”报纸专栏作家D. Jargalsaikhan说道,“这些地下的财富需要留在地上,以满足我们的意志和渴望。”

“没有政策指引的金钱弊大于利,”J. Od说道,他相信“我们如履薄冰”,这才是真正理解了蒙古的真实财富所在。

蒙古国与俄罗斯经举行“色楞格河”联合反恐演习

俄国防部8月3日宣布,俄罗斯与蒙古国将于9月1日至10日举行名为“色楞格河”的联合反恐演习。

两国将各派250名官兵参演,演习在蒙古国 Taban Tolgoi(塔班陶勒盖)训练中心进行,双方官兵将演练包围和歼灭武装分子等课目。演习总指挥由俄陆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波斯特尼科夫担任。双方参演人员将在俄边境城市恰克图完成准备,然后进入蒙古国演习。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蒙古,原因何在?

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公共关系局发布消息,应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8月22日正式访问蒙古国。期间,巴特包勒德将与拜登就加强蒙美关系、发展全面伙伴关系以及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交换意见。

访问期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将会见美国副总统拜登。拜登访蒙对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增进双方的互信和理解,营造友好气氛具有重要意义。拜登副总统是继2005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访蒙6年后又一位美国领导人访问蒙古国。
那么,这次美国副总统访问蒙古有什么样的重点呢?这是1944年以来,美国第一位副总统访问蒙古,听起来感觉有一些冷门的地方。这一回拜登访问蒙古,主要是要围绕美国的民主转型,扩大美国的经济和国防的合作。

蒙古总统访问美国以后,美国副总统回访蒙古。美国领导人反复强调,他不以围剿中国作为他的对外政策,他也希望跟蒙古有良好的关系。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任何领导人都会以这方面的举动,收获跟其他国家的变化,来作为跟另外一个国家的筹码。

从蒙古的角度看,像蒙古,他有他自己的利益,他们也对中国迅速崛起,军事的现代化有一些忧虑。所以,一方面,这是蒙古国在寻求的第三条出路,意在平衡与中国的利益,另一方面,蒙古在Taban tolgoi 煤炭项目上充分考虑美国利益所在。拜登的这次访问,意在突出蒙美之间的军事合作与交流和矿产开采的合作深化。

核废料基地引争议 拜登访问蒙古国将遭抗议
蒙古国非政府组织绿色联盟与蒙古国监察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蒙古期间,对在蒙古境内储存核废料一事进行抗议。

美日等国家将在蒙古国建立核废料处理基地的问题,已经被反复炒作,并传出在蒙古国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可以建立核废料储存基地的区域。

蒙古国监察局局长宁吉:“我已向美国、日本国会议员及政府相关人士求证过这件事,他们均负责任地称,在蒙古储存核废料一事已定型,并表示会对说过的话负责任。”

绿色联盟认为,美国副总统拜登这次访问蒙古,其中一方面是为了试探蒙古政府和人民在储存核废料一事上的态度,他们将强烈反对。

绿色联盟主席布么·亚拉格其:“美国副总统拜登即将访问蒙古,届时我们将会明确表示我们对在蒙古国储存核废料这件事上持有的态度。”

随着各国对于发展核技术的愈加重视,存储核废料逐渐成为焦点话题。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每年大约产生30万吨核废料,而存储一公斤核废料需支付500到800美元。但无论如何,整个民族的安全应该远远超过当前的利益。

蒙古资源太多 什么事都得靠关系

上市公司雷士照明总裁、董事长吴长江今日称,雷士照明决定加大在蒙古的投入。

吴长江称:“这几天一直在蒙古国考察,今天的蒙古象八十年代的中国,机会非常多,但作什么事都得靠关系,由于蒙古资源太多,未来发展会很快,雷士决定加大在蒙古的投入,明年我有信心作一个亿以上。”

中共国家主席华国锋之子苏斌 成内蒙古煤炭巨头

图左二为前中共主席华国锋小儿子苏斌

凭借收购内蒙古鄂尔多斯恒泰煤矿“变身”煤矿公司的金山能源,一直透过引入策略股东壮大实力,打造成民营煤炭巨头。金山能源转型两年来,为何拥有如此大的势力?从金山能源主席王大勇的语调透露,得力于前中共国家主席华国锋之子苏斌。去年,苏斌出任金山能源非执董。王大勇称,苏斌对公司来说是无形资产。

王大勇叙述了他与苏斌认识的经过。他跟苏斌是1998年认识,1999年一齐创立资产管理公司,是最早的私募基金之一……2003年熊市,那时便开始想转,刚好苏斌说一齐做煤矿,当时山西也是中国第一大产煤省,有很多机会,所以就在山西开始做煤炭。金山能源转型做煤炭后,王大勇和苏斌仍旧合作,去年便引入苏斌出任金山能源非执董。

大勇表示,公司有问题想跟有关部门沟通,如果自己去找一个人,不肯见;如果苏先生去,那个人就会说赶快。苏斌的面子比较大,要见谁也比较方便,所以,苏斌对公司来说是无形资产。

根据金山能源网站资料,金山能源2009年借壳南岭化工来港上市,当时资产只有恒泰煤矿。金山能源于2009年12月21日收购恒泰煤炭有限公司后,正式进入煤炭行业,鄂尔多斯恒泰煤炭有限公司目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拥有两个煤矿。去年11月,公司宣布以59亿港元(1港币=0.1284美元)收购山西两个煤矿。

此前金山能源业绩和产能均不出色。2010年上半年,金山能源收益3.74亿港元,毛利1.89亿港元,毛利率为50.5%,期内亏损5.22亿港元。2010年上半年实际产量为150万吨,全年产量预计440万吨。

王大勇表示,为将公司打造成超级煤炭企业,不仅从各界引入煤炭专家,亦在内蒙古及山西物色质素良好且营运中的煤矿,令公司可透过收购即时获得庞大现金流。致使金山能源,超越国企首钢资源,变身民营煤炭巨头。

另据大陆媒体报道,今年59岁的苏斌,去年7月被委任为金山能源的非执行董事。根据公司资料显示,毕业于解放军国防大学的苏斌,近十年来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股权投资和企业收购兼并。2005年至2009年任中国煤炭暨焦炭投资基金联席主席;2007年起任香港能源矿产联合会的名誉主席。在金山能源的董事酬金为每年18万港元。

《社会百态》博主秦全耀表示,每年18万港元的酬金算不算多,晋代县令的俸禄还“五斗米”呢?如果面对的是个下岗女工,18万就是“天上人间”。如果面对红二代红三代,那就是北京的一句老话:不当戗,拿茉莉花喂骆驼.......。

今年是前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诞辰90周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2月份罕见发表长篇纪念文章《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一生——纪念华国锋同志诞辰90周年》。据悉,2月12日下午,在纪念华国锋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华国锋的警卫连长陈锦涛底气十足地发言称,华国锋是个比较开明和比较民主的最高领袖,他的后代,都是普通公务员、55岁退休族。陈锦涛还说,如今物价飞涨,贫富悬殊,可领导干部们却容许亲友经商。相比现在有些官员的贪腐现象,华国锋的人品操守无疑令人景仰。而当时,苏斌就在现场。

华国锋原名苏铸,1938年参加革命时改名华国锋,因此,他的子女都不姓华,而姓苏。有报道称,华国锋长子苏华,原于空军某部任职,现已退休,至今仍住在单位分配的房子里。小儿子苏斌是北京卫戍区干部,也已退休。小女儿苏莉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干部,在华国锋生前担任他的生活秘书。四子女中稍为显赫的或许是大女儿苏玲,现任中国民航总局交通管理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的她,200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鉴于中国内部的政治局势 俄朝交换对中国情报资源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称由于过境中国修建通向南韩天然气管道风险太大,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表示,准备同朝鲜合作,兴建至南韩的天然气输送管、铁路与输电线路网。中国官方媒体称,俄罗斯对外情报局长日前访问朝鲜是为了加强针对中国的情报互换。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南韩已经同俄罗斯签订合同,俄罗斯自2017年起,每年将向南韩输送至少100亿立方公尺的天然气,而铺设输送管道将可以显著降低运输成本。

与此同时,俄罗斯“100频道”电视台在8月10日报道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做出评估,鉴于中国内部的政治局势和俄中两国关系的不稳定性,过境中国修建通往南韩的天然气管道风险很大。

8月16日,俄媒体引述朝鲜中央通信社的消息报道称,在纪念结束日本1920-1945在朝鲜半岛殖民统治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希望同朝鲜合作,修建过境朝鲜通往韩国的天然气管道,此外还建议在俄朝韩三国铁路和供电线路的联网方面进行合作。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8月9日的一次于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曾对外透露了俄罗斯同北朝鲜 正在展开的合作计划,他在记者会上表示说:“我们已经同朝鲜的部长举行了磋商会谈,双方将展开修建过境朝鲜通往南韩的天然气管道合作,并在天然气管道线路 上修建联网的输电线路,此外,朝鲜的铁路也将并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干线。”

俄外长还在9日透露说,俄罗斯将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作为人道援助物资。

日本杂志《选择》月刊在8月刊发表文章透露称,莫斯科与平壤从5月开始的密切接触引起了北京的关注。朝鲜表现出亲近俄罗斯的姿态,这与朝鲜在“情报”和“能源”方面有求于俄罗斯有关。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近日报道称,今年5月17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曾率代表团访问平壤并与金总书记举行了会谈。事实上,俄朝双方5月举行会谈之际的最重要议题在于对中国情报的交换。俄朝之间的密切互动已经引起了北京方面的关注。

同太子党斗争中 对互联网胡温等高层态度宽容

一位来自胡办的工作人员在北京透露,一些海外媒体在批评北京钳制媒体,尤其是打压互联网时,常常把矛头直接指向胡锦涛,他说,这与实际情况不相符。中国现在已经是集体领导,常委各把持一块,在自己分内的工作,都有决定权,并不是所有指令都需要政治局决定,更不一定要经过胡锦涛与温家宝。他说,就拿对互联网的控制与严管,基本上都没有经过胡温的指示。

这位在胡办工作了六年、今年有可能调到部委任职的工作人员是在同媒体两位高层领导谈工作时论及此事的,他说,目前来自下面各省以及各部委的压力很大,他们都要求加强互联网管理,一份来自新闻办的建议竟然要求一刀切关闭微博,而且得到多个部门的赞同与“附议”。反而是胡温把持的政治局始终不肯讨论此事,不愿意做出下最后指令。他说,这一情况外界都有所不知,大家可以去查阅一下过去十年政治局会议的报道,以及胡温的讲话,胡温什么时候在发言中要求严管互联网过,甚至没有责怪互联网上的混乱,这还不说说明问题嘛。

他说,正是胡温的这一态度,造成了当今中国互联网的特殊现象:各地纷纷打压互联网上的言论,但没有一个部门敢下令压死互联网,这都应该归功于最高当局始终不下令彻底整顿互联网。他指出,如果胡温下决心的话,要对付一个互联网,那还不容易?真像外界所言,中共无法控制互联网了?

他说,包括对海外一些媒体,胡温等高层领导都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有人认为,在同太子党斗争的过程中,他们更倾向于互联网,这只是一个方面,实际情况是,中共领导人也希望放开一些媒体窗口,让党内一些丑恶事件即时曝光,否则,让这些丑恶事件日积月累,到时”我们党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他说,在未来两年,胡温不排除利用互联网上的民意,发起一场清除共产党内部腐败分子的运动,可能类似与网络文化大革命,但不能理解为毛泽东的“文革”,他说,是继承文革中好的一面,那就是让下面敢于说话,敢于揭露基层、甚至中高层中共干部的腐败。他强调,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中共政权现在处于高峰状态,但谁都能感到,前面是下坡路,搞不好,就是一个垂直下跌,几年就摔到地上。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亚洲开发银将向蒙古国提供200万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公路建设

亚洲开发银行11日召开行长会议,决定向蒙古国公路局提供200万美元无偿援助资金,用于公路建设。蒙政府计划将这笔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和成立公路委员会等方面。

亚开行认为,改善蒙古国公路网对加速该国矿产业发展、提高经济增长速度、降低贫困水平等具有积极意义。据估算,在亚开行的技术援助下,到2016年,蒙古国公路网将从目前的2180公里增加到5572公里。

蒙古国证券交易所交易267亿图格里克政府债券

据蒙古国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该所16日交易蒙政府债券267亿图格里克。此项债券是用于支持羊毛、羊绒行业,以及为发展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

蒙政府债券的下一个交易日为8月23日。该项债券计划发行3000亿图格里克(约合15.6亿人民币),利率分别为一年期8%、二年期9%、三年期10%。

蒙朝本月内开通乌兰巴托-平壤直飞航线

蒙古国自然环境旅游部与朝鲜国家旅游局间关于“旅游合作协议”16日在首都乌兰巴托蒙古国自然环境旅游部签署。

协议包括蒙朝两国之间将加强旅游领域的合作,相互交换旅游信息,共同参与国际旅游活动并相互支持等内容。

为实施该协议,蒙朝双方计划本月内开通乌兰巴托-平壤直飞航线。

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莫日根献出生命 是因为跳进黄河救人

8月6日,莫日根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这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为救一名落水青年,莫日根奋不顾身地跳入黄河包头段。最终,落水青年得救了,而莫日根却被滔滔河水吞没。

6日这天,来自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莫日根正在东胜忙着准备当晚的演出。作为一个马头琴爱好者,平时莫日根一边练琴,一边在一些大小型演出中施展音乐才华,以减轻家庭负担,每天都非常忙碌。朋友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邀请他在这个节日出去放松一下。盛情难却之下,莫日根推掉当晚的演出,和好友一行10人到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德胜太黄河大桥边游玩。欢声笑语中,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18时50分许,夜幕降临,大家准备返程。就在此时,同行好友中一个名叫光福的小伙子跑到河边去洗脚,谁料脚底一滑,不慎掉入黄河中,同行的伙伴都吓傻了,大呼“救命”。离黄河边30多米远的莫日根听到呼救声,一个箭步冲到黄河边,匆忙脱鞋后,来不及脱掉衣服就跳入了湍急的河水中。河中暗流涌动,布满旋涡,不会游泳的莫日根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光福托出水面。在同伴的帮助下,光福被救上岸,而莫日根却因体力不支,再也没能浮出水面。同行的伙伴们目睹了这一切,早已吓得乱了阵脚,没有人再敢下水救人,大家一边呼救,一边分头找人帮忙。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却始终看不到莫日根的身影。两小时后,找来几位水性好的村民的帮助下,莫日根遗体才被打捞上岸,但由于溺水时间太长,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22岁,正是风华正茂、前途无量的年龄,莫日根却匆忙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事发后,莫日根的朋友急忙打电话给莫日根在鄂尔多斯市的舅舅阿拉塔。阿拉塔赶到时,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了。

阿拉塔说:“我心情十分沉重地告诉了莫日根的父母。7日晚上,他们赶到了包头,处理完后事后,8日他们就回去了……”作为莫日根在鄂尔多斯市打工时唯一的依靠,舅舅阿拉塔的难过一点也不比莫日根的父母少。阿拉塔说:“其实在那天之前莫日根根本就不认识光福,光福算是莫日根朋友的朋友,是在那天去黄河边上玩时才认识的。但是莫日根从小就是这么一个好孩子,就算不认识,就算不会游泳还是奋不顾身地去救人……”

阿拉塔告诉记者,现在莫日根的父母包括其他亲人都很难过。现在,在莫日根的家乡,这个仗义豪爽的蒙古族小伙舍己救人的义举已经尽人皆知,大家在惋惜落泪之余,更多的是被莫日根的英雄精神所感动。生死边缘,他无私无畏,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取了他人的性命。

莫日根的舅舅阿拉塔说出了家属的心愿,希望人们记住这个蒙古族小伙,让他不白来这世上走一遭。

《华盛顿邮报》: 中国盗窃了蒙古国的国粹

2009年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蒙古蒙古族艺术形式呼麦近日再次引发关注。呼麦是一种喉音演唱法,《华盛顿邮报》13日发自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报道称,当地的喉音唱法专家奥德苏伦•巴阿塔尔抱怨称,他在中国教授喉音已近20年,“我很吃惊,我教会了他们,但他们现在却说这是他们自己的东西”,他指责中国盗窃了蒙古国的国粹。

奥德苏伦称,他刚到中国时,中国没什么人懂喉音唱法。经过多年传授,奥德苏伦成功使这一蒙古“国宝”在中国推广开来。2009年中国成功申请蒙古族呼麦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蒙古国各界不满。蒙古国在英国举行了“蒙古呼麦节”。奥德苏伦称,“整整一年,我都痛苦不堪。这里的人们都认为我把喉音卖给了中国人。”他还称,中国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喉音表演视频中,演唱者之一就是自己的学生。

喉音是一种极难的唱法,演唱者能够两个声部同时发音,被认为源于蒙古族牧民模仿动物、水流和风的声音。2010年11月,蒙古国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喉音“入遗”的申请,并获得通过。《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引述中国内蒙古艺术部门官员的话称,有关谁发明了喉音以及喉音起源于哪里的争论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谁能够最好地保护这门艺术。此前,中国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传统音乐“阿里郎”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引起韩国一些人的不满。

《华盛顿邮报》称,2009年至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文化遗产中有1/4来自中国,该认可不带来任何经济效益或版权特权,但能帮助中国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所谓“文化认同”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还说,列入非遗名录并不意味着某种文化遗产属于那个国家或者中国的文化遗产价值更大。

阿加仁波切的生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