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内蒙古至蒙古国的“欧亚新通道”--巴彦乌拉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铁路将于2013年贯通

内蒙古至蒙古国的“欧亚新通道”,“巴—珠”(巴彦乌拉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铁路将于2013年贯通。

2007年1月,蒙古国苏赫巴托省、东方省、肯特省,于共同提出修建此路。

“欧亚新通道”在2013年“巴—珠”完工后,该铁路可直达内蒙古,形成一条内蒙中东部地区的外运通道。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地处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之间,至锦州港857公里。其至锦州港的距离,比二连浩特口岸至天津港近164公里;比满洲里口岸至营口港近795公里,比满洲里口岸至大连港近1013公里。欧亚新通道建成后,它将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蒙古国东部省份最便捷的出海口通道之一。

“欧亚新通道”三期工程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西乌日图——霍特站铁路段”,已获蒙古国大呼拉尔议会研究通过,纳入了近期铁路建设规划,并将其确定为蒙古国东部铁路建设的首要任务。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将在蒙古南部建世界上最大铜矿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Rio Tinto)即将在蒙古南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铜矿,这个项目甚至在开建之前就已经大幅度提高了蒙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尽管这个项目给蒙古经济带来巨大利益,一些人士仍然认为蒙古获得的回报太少。该国的一些政治领导人希望能迫使力拓公司重新协商这宗交易。

奥尤陶勒盖(OyuTolgoi)位于南戈壁沙漠中,力拓公司将投资120亿美元在那里建设巨型铜矿。力拓必须引进并建设所有的设施。即使是大型跨国企业,这也是一项艰巨的投资。这个铜矿数月后投产,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铜矿,它自身的产值就相当于蒙古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

力拓公司蒙古分公司负责人兼奥尤陶勒盖项目首席执行官麦克雷(OyuTolgoi)称,这座铜矿具有数十年的开采寿命。一些更乐观的地质学家甚至说,它可以开采100年。而更保守些的专家则表示,该矿能开采50多年。

在这个投资环境下,尽管该矿区还未进行开采,蒙古最近几年的GDP已增长了12%至17%。该项目不乏众多的支持者,称该项目增加了就业并刺激了副产品行业的发展,但仍有许多反对的声音。

为了引进这项巨大的投资,蒙古政府同意将该矿区的大部分控制权转让给力拓公司,蒙古政府只拥有34%的股份。

许多蒙古人对此表示反对,其中就包括“负责的矿业倡议”组织的领导人Dorjdari。他称,"我认为政府所作的是政治决定。"他的组织正在争取促使政府把像奥尤陶勒盖这样的开发协议全部向公众公布。他称,"这个项目协议究竟是否有利于蒙古,我存有很多疑问。"他说,"在谈判桌的一边是力拓集团,它每年的收入比蒙古全国的经济收入还高,还有世界最好的律师,经常处理这种交易,而谈判桌的另一边是蒙古政府和人民,他们完全没有参加这种谈判的经验。"

另一个受争议的举措是力拓集团的矿山将免除暴利税。力拓集团的McRae称,“我认为如果你是一个商人,而目前的法律阻止了你的投资,我想如果政府愿意对法律作出调整,那么将会迎来一个双赢的局面。”大量的蒙古议员目前要求奥尤陶勒盖重新谈判,但他们的人数没有达到该国议会提交议案所规定的要求。力拓称,现在要求重新谈判已经为时过晚,因其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力拓公司希望支持该项目的蒙古人数将会增加,因为其生产的铜即将进入市场。

撕下一个俄罗斯人的脸皮,你就会发现一个鞑靼蒙古人

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标志,是文明的新生。 当一个民族曾经的辉煌化成衰落,那么她的文明体系也一定先行落寞,许多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面临同样的问题:传统文明破落,但新的文明尚未建立。

13世纪的欧亚大陆,是蒙古人的天下,整个东亚、中亚、北亚、西亚大部分地区,东欧和中欧大部分地区都在其统治范围内。那时欧洲大陆,有匈牙利、波兰、乌克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被蒙古帝国占领。作为征服者,蒙古帝国对这些国家影响都不小。

 但是,要论哪一国受蒙古帝国的“草原狼文化”影响最深,可能这个国家非俄莫属。

“撕下一个俄罗斯人的脸皮,你就会发现一个鞑靼蒙古人”——这是一个驻俄的美国外交家对俄罗斯人的整体评价。“鞑靼”是欧洲人对突厥与蒙古人的一种统称,“鞑靼”本不属于西方。以鞑靼人的真实面目描述俄罗斯人,这说明俄国人的精神引擎与蒙古帝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把俄罗斯人与蒙古突厥合为一谈,这绝不是空穴来风。俄国的前身是“莫斯科公国”,曾经那不是一个完全独立国家,而是蒙古帝国的藩属国。

 为什么俄罗斯会成为蒙古帝国的藩属国?这首先与他们的地理环境有关。

 早期的俄罗斯地处东欧大平原,没有任何保障自身安全的天然屏障,就像没有护栏的婴儿车,而且“俄罗斯国土曾被敌人包围”。正因为如此,它经常受到来自突厥、蒙古的入侵,饱受奴役之苦。

 中世纪,俄罗斯大部分领土都在蒙古帝国的版图之内。莫斯科大公国(俄国前身)遭受蒙古金帐汉国的统治,长达数百年。蒙古人的统治带来了这个民族的不安,同时也给该民族的血液中注入了“铁”。武力意识、扩张意识和征服意识深深地融进俄罗斯民族的心理意识中。

蒙古国民主党赢得地方议会选举

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28日宣布,执政的民主党击败反对党蒙古人民党赢得了本月21日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

该委员会的统计结果显示,在该国21个省议会的选举中,民主党赢得379个议席,蒙古人民党赢得334个议席,蒙古人民革命党赢得16个议席,其余议席被其他政党、政党联盟和独立候选人获得。在全国的21个省议会中,民主党赢得了12个省议会选举的胜利。

在首都乌兰巴托9个区议会的选举中,由于其中6个区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没有达到规定的比例,选举将在本月30日重新进行。在剩余的3个区中,民主党赢得29个席位,蒙古人民党赢得了36个席位。

在今年6月28日举行的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和乌兰巴托市公民代表呼拉尔(市议会)选举中,民主党击败前执政党蒙古人民党,赢得了国家议会和市议会选举的胜利。

巴洛特胸口纹成吉思汗名言(图)


本赛季长期陷入进球荒的巴洛特利在昨晚客场战胜维甘的联赛中终于扬眉吐气,攻进一球,助曼城拿到3分,在积分榜上紧紧咬住榜首的曼联。他选择把蒙古古代帝王成吉思汗的经典名言纹在胸口。
  

“我是上帝的惩罚。如果你没有做大恶,上帝不会降下像我一样的惩罚在你身上。”千古一帝的名言赫然出现在了巴神健壮的胸口。他大方地把新纹身照片放到了网上供球迷欣赏,和他一同前去纹身的是弟弟伊诺克。

尽管本赛季只打进一球,巴洛特利在今夏的欧洲杯上大放异彩,打进3球,是意大利的头号射手,他也进入了FIFAPRo年度最佳阵容的候选。去年夺得英超冠军的多名曼城队友也入选,包括哈特、孔帕尼、亚亚-图雷、席尔瓦和阿奎罗,最终的11人名单将在明年一月揭晓。

中国的战略导弹打到美国本土任何地区已不什么秘密

从“两弹一星”到航母舰载机的起降成功,中国的军力在无形中迅速膨胀,外界对中国的不信任情绪也在增长。中国航母、新版护照问题已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1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美国将继续推动中国就争端海域与各国对话,并适时给予亚太盟国适当安全支持。无独有偶, 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也踏上了访华摸底。

长期以来,为了避免与中国发正直接的磨擦碰撞,美国对钓鱼岛和南海争端采取了模乎化处理的方式。表面上中立,实际上暗中给予支持,或是借助巧实力施压中国。美国在钓鱼岛是否适合日美安保条约问题上表面上模棱两可。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立场同样自相矛盾。

美国之所以敢兵伐四方,称霸全球与其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强大密可分。但经过30余年的厚积薄发,

据俄媒报道,中国的战略导弹家族正在持续壮大,“东风-31A”和“东风-5A”打到美国本土任何地区已不什么秘密,解放军二炮部队真正的“杀手锏”是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蒙古国大举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22年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救过五次的蒙古正在谋求发行第一批政府债,最高融资15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蒙古经济规模的五分之一。 这就好比美国政府一口气借款2.5万亿美元。

为吸引需求,蒙古官员这个星期一直在走访投资者。据参与发行的银行家说,他们希望发行一只收益率为4.125%到4.25%的五年期债券和一只收益率在5.125%到5.25%之间的10年期债券。他们说,两只债券将以美元计价,按计划最早将在下周三开始销售。

伦敦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Ashmore Investment)研究部联席负责人德恩(Jan Dehn)说,这标志着蒙古破天荒地进入了国际资本市场。安石投资管理着680亿美元的资产,是最早为蒙古政府提供贷款的公司之一,它旗下的基金打算买进蒙古债券。

其他债券投资者似乎也有兴趣买进。可见只要是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产品,国际债券投资者都有着强烈的需求。

对投资者而言,此时仍有一种担忧挥之不去:投资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中间的蒙古是否划算?蒙古的外汇储备正在萎缩,通胀率达到两位数,股市今年下跌了30%。另外政府的好几项决策都被认为不利于企业界。

蒙古最有名的就是骏马奔驰的大草原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仅数年之前,它成为新兴市场中间的“少年才俊”。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猛增17%,达到86亿美元,而在此两年之前,为救助银行系统,蒙古还不得不接受IMF的一笔贷款。香港华富嘉洛资产管理(Quam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埃泰德吉(Laurent Ettedgui)说,两三年前蒙古是一个热门,现在虽然很多投资者都在关注其他市场,但会有足够多的人愿意略过蒙古存在的问题,把注意力放在它的丰富矿产及与中国接壤这一地理条件上。

他说,人们的需求会很大,虽然不及以往,但会有重要角色参与。

数据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兴市场国家发行主权债850亿美元,创下纪录。赞比亚和玻利维亚今年也发行了第一批债券。

据《华尔街日报》看过的一份演示文档,蒙古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修建道路、投资矿产和发电。

投资者之前已对蒙古债券显示出强烈兴趣。蒙古的国有开发银行在今年3月份发行5.8亿美元的债券,超额申购10倍。这只债券有政府支持,利息为5.75%,但旺盛的需求抬高了它的价格,将其二级市场收益率压低至4.25%。

相比之下,作为基准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约为4.75%。今年9月发行的赞比亚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5.625%,今年10月发行的玻利维亚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4.875%。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Standard &Poor's Ratings Services)将蒙古的主权信用评级定为BB-,为非投资级或垃圾级,和孟加拉国与格鲁吉亚处于同一级别。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则将蒙古的主权评级定为B1,与塞内加尔和肯尼亚处于同一级别。

蒙古的吸引力在于它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如铜、铀和煤炭。该国最大的铜矿由力拓(Rio Tinto PLC)和蒙古政府共同所有,定于明年开始生产。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几年蒙古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铜出口国,仅次于智利,由此产生的税收可以用于偿还债务。

  但蒙古经济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减速。据IMF预计,其经济增速今年将降至12.7%。蒙古政府赤字预计将升至约6.5亿美元,约占其GDP的7%。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令蒙古采矿业深受冲击。与此同时,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蒙古政府支出今年头八个月增加了42%。为了弥补税收收入的下降,蒙古政府向蒙古央行借款1.45亿美元,同时又给该国公务员加薪逾50%。蒙古目前通货膨胀率已高达15%。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康迪天(Tim Condon)说,蒙古容易出现繁荣-衰退的交替周期。他说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是否有信心相信蒙古经济不会在繁荣了两三年之后又陷入需要IMF救助的境地。

  货币贬值可能也会影响蒙古偿还债务的能力。蒙古央行已经在货币市场上投入了8亿美元以防止图格里克兑美元贬值。据IMF介绍,蒙古外汇储备净额下降至14亿美元,为两年来的最低点。

  蒙古政府出台的多种举措恶化了外商投资环境。蒙古政府一位官员说,蒙古今年接受的外商直接投资预计约为30亿美元,低于去年46亿美元的水平。

  蒙古政府有效阻止了一家中国国有企业企图收购蒙古一家大型煤炭生产商的行为。这家煤炭生产商时间哦力拓控制的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SouthGobi Resources Ltd.),该公司采矿许可证已被吊销数月之久。由于一宗腐败调查,为该公司服务的一名澳大利亚律师被禁止离开该国。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说,目前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公司正在和有关部门合作。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今年5月,蒙古议会改变了外国投资法。新法规定,在采矿等重要领域,外商投资小型项目必须获得内阁批准,投资大型项目必须获得议会批准。

阿加仁波切在蒙古讲经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胡春华维稳内蒙有功,快速窜升 美国大使忙“摸底”

纽约时报:
即将出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无疑是大陆政治新星中,最突出的一位。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今年六月访内蒙古,就是对胡春华进行探底。在中共十八大后人事逐步调整之际,美国驻中外交官,也开始发动新一波人事情报搜集工作。
   
     除了派出特工进行情报窃取,透过拜会官员摸底,也是美国了解中国政治人物的重要管道。美国防部长潘尼塔九月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到神隐多日、即将接班的习近平,潘尼塔随行摄影师由于过于凑近习近平拍照,遭中央警卫局阻挡。潘尼塔返国后,美国专家对习的照片进行详细病理分析。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早在今年初,当美国驻中外交官审视大陆未来政治格局,寻找正急速窜升的明日之星时,内蒙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这叁字跳了出来。 
   
     美国驻中大使骆家辉随即于今年六月访内蒙。在内蒙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举办的一场宴会上,胡春华自豪地开了一瓶内蒙白酒,骆家辉也一起举杯。据与会人士透露,除探寻与内蒙合作机会外,骆家辉还就民族问题、缩小贫富差距、高等教育发展听取胡春华意见。
   
     在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将任副总理后,胡春华如无例外将前往大陆出口业重镇广东省任一把手,和他实力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孙政才,则被派往重庆市出任市委书记。
   
     胡春华与孙政才两人甫四十九岁就进入政治局,显示竞争力强于其他人,由于五年后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将补入五名新血,如两人都成功出任政治局常委,十年后的国家主席与总理两职,就由他们两人担任。
   
      报导说,胡孙两人分别属于两个相互竞争的权力派系,胡春华属胡锦涛掌握的共青团派,孙政才被视为与大陆政协主席贾庆林关系密切,贾庆林则被视为江泽民人马。但也有消息指,即将离任的总理温家宝,可能是孙政才的另一庇护人。

不喝酒的骆家辉拜访胡春华品烈酒 揭政治内幕
2012年11月的十八大上,中共宣布内蒙古书记胡春华加入25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为15名新成员之一,这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的仕途愈加光明。政治分析人士说,胡春华可能正走在通往政治局核心层的路上,也许会在2017年召开的十九大上进入象征中共最高权力的政治局常委会。共产党的新领袖习近平预期会于两个五年任期之后卸任,而晋身常委将使胡春华有机会竞争中共党内最高领导及中国最高领导的职务。 
   
     《纽约时报》称,2012年早些时候,当美国驻华外交官审视中国的政治格局,寻找在通往共产党权力顶层的路上哪些官员正走在“快车道”上,胡春华跳入他们的视线。于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F. Locke)于2012年6月访问了胡春华主政的内蒙古。这座煤炭大省拥有广阔的草原和富裕的城市,胡春华正是该省的党委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唿和浩特举办的一场宴会上,胡春华自豪地开了一瓶本地的烈酒,平素不喝酒的骆家辉也一起举杯。
   
     在被称为中国第六代领导人的一小群政治明星中,胡春华是最为突出的一个。多年以前,中共党内领导和元老们就亲手挑选了这拨人来继承以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领导人(第一代领导人是以毛泽东为首的那一代)。现在,这些官员们正被委以重任,安插进中共各地最重要的岗位。
   
     政界内部人士说,胡春华最有可能很快被派往沿海省份广东省,那里对中国的出口经济至关重要。和他实力最为接近的竞争对手孙政才于11月20日被派往重庆市任职,这个有着3,100万人口的西南部繁华大都市曾由薄熙来管辖。
   
     如果胡春华和孙政才都在2017年成功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他们将在2022年竞争党内的两个最高职务,赢得这两个职务意味着,他们会被委以两个政府的最高职务——国家主席和总理。
   
     尽管唿吁更大的政治开放性和更加民主的选拔过程已成为响彻全国的主流唿声,对这两位的提拔依然表明,中共领导人希望把官员升迁之路制度化。正是通过这种路径,中共党内元老安排了习近平和党内现任二把手李克强的职位。他们是在2007年入选政治局常委会的唯一两位第五代领导人,这让他们领先于同辈的官员。
   
     现年49岁的胡春华和孙政才是政治局委员中最年轻的成员。在获得进一步升迁之前,他们的新职务旨在让他们得到历练。在中国主要工业中心里,广东和重庆也算是重要经济引擎。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李成说,“他们进入政治局委员会的事实就表明他们的竞争力远超其他人。他们将在现任职位上接受考验,不过,这种考验对他们有利,除非有糟糕的事情发生。”
   
     胡春华和孙政才的童年时期恰逢文化大革命;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邓小平刚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时代,他们正处于十几岁的性格形成期和青年期,当时,中国进行了市场经济政策实验,并逐步向世界开放。这两位要比其他大多数年长的领导人受过更好的教育:胡春华拥有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位;孙政才获得了中国农业大学授予的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孙政才在英国学习了半年。
   
     根据某些说法,他们分别属于两个相互竞争的权力派系,这两个派系在后邓小平时代统治了中国政坛。广义地说,这两个派系,一个围绕着现年69岁的胡锦涛而产生,胡锦涛已于2012年11月卸任党中央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文职军委主席职务,另一个派系围绕他的前任江泽民而形成。
   
      胡春华和孙政才都出身农民家庭,两人进入政治局的道路截然不同。
   
      1983年,胡春华从大学毕业后,就在西藏的党组工作,并在共青团内一路升迁。那时,同为共青团坚定追随者的胡锦涛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他成为年轻的胡春华的导师。胡春华和胡锦涛的政策观一致:两人都表示,因为农村地区的发展远远落后于沿海省份,中国需要更好地分配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胡春华在河北省主政期间免受一起臭名昭着的奶粉污染事件牵连,后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2009年伊始,他曾处理了不断加剧的民族紧张局势。很多内蒙古的农村居民都是蒙古族牧民,他们憎恨越开越多的矿产企业,人们指责这些通常由汉族人开办的企业破坏了草原。2011年,两名反对开矿的男子之死导致当地爆发了抗议活动。胡春华派遣安保力量封锁了交通,并会见了一些愤怒的当地居民。
   
      在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当记者问胡春华其主政风格是否“柔性”时,他予以驳斥。根据官方新闻机构中国新闻社的报道,他说,“实际上,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
   
      孙政才的工作重点是农业和农村发展。在2009年出任吉林省委书记之前,他曾担任农业部长一职。2010年夏季,吉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47人遇难和大面积的破坏,孙政才也因此面临危机。
   
      孙政才强调自己对中国农村的感情。他曾对媒体表示,在2007年参观江西省的一处共产党历史旧址时,他收到两张欠条,是中央红军战士在1934年向当地农民借粮后给农民开具的。孙政才在2009年对来自官方媒体新华通讯社的记者说,“从那以后,我就把它们放在我的钱包里。它们时刻提醒着我,中国的农民为中国革命、新中国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蒙古又获新的“第三邻国”- 欧安组织 - 俄罗斯之声


蒙古将作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简称欧安组织;英文简称OSCE)正式成员国参加该组织于12月6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欧安组织接纳蒙古无疑是后者推行灵活外交政策的结果之一。
蒙古民主革命(1990-1991)后积极致力于发展外经联系,现已加入世贸、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乌兰巴托一直没有停止寻找以西方、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新盟友,作为对传统盟友的补充。此外,乌兰巴托还大胆利用国际援助建立新的自由经济。
 
平衡与中立政策的概念也被广泛用于制定外交政策。加入从前远离蒙古利益的欧安组织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例证。乌兰巴托对此解释说,加入欧安组织为蒙古提供了与欧美有与俄罗斯同等开展合作权利的可能。此外,蒙古领导人加强民主建设、引入欧洲护法系统标准的愿望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主要动机还在于,希望为本国外交路线找到新的靠山。在此情形下欧安组织是作为蒙古的“第三邻国”出现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
 
他说:“除了传统伙伴——俄罗斯和中国外,蒙古还转向通常以集体形式出现的‘第三邻国’。这首先是美国、欧洲、韩国、日本以及东盟国家。在今天这意味着,蒙古在几分远离俄罗斯和中国的同时又在加紧向西方靠拢。在这种意义上加入欧安组织是蒙古在强化‘第三邻国’外交政策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卢贾宁认为,美国的外交努力在这里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华盛顿曾对蒙古的申请大搞院外活动,为了欧安组织成员国能够尽快审视其申请,美国真可谓是煞费苦心。
 
近年来美国一直千方百计扩大自己在蒙古的地位。美国人看到中国在蒙古接二连三签署经济合作项目,便企图干扰乌兰巴托同北京的密切交往。顺便提及一下,蒙古在上合组织拥有观察员身份。蒙古专家认为,之所以不愿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就是因为乌兰巴托担心受到“俄中欺压”,不想过分远离以西方和亚洲一些国家为代表的“第三邻国”。随着蒙古加入欧安组织,它目前在上合组织的观察员身份或被冻结。

http://chinese.ruvr.ru/2012_11_28/96121648/

星期二,四川若尔盖县又一藏人自焚身亡

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20岁藏人格桑嘉于星期二自焚身亡;

阿坝州若尔盖县降扎乡苟绕村扎布仓20岁的格桑嘉于今天星期二当地时间傍晚约6点30分在降扎乡政府办公室前高呼‘祈愿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祈愿格尔登仁波切永久住世’的口号后点火自焚,当场身亡。当地民众将他的遗体抬到其家中,由附近的占巴寺和甲格寺僧众正为亡者进行诵经祈福,超度亡灵。

据目击者透露,格桑嘉在抵达乡政府前,往自己身上淋汽油,然后高呼口号,在抵达政府办公室前之际,才点火自焚,之后继续呼喊口号,直到倒地身亡。自焚事件后,全副武装的军警抵达降扎乡,正对当地实施严控措施。

藏人自焚抗议进入新阶段

分析人士说,藏人对抗中国统治可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最近有更多的藏人以自焚的形式进行抗议。

星期天和星期一,在中国西部的甘肃省、四川省和青海省,又有四名藏人自焚。

自2009年以来,至少有85名藏人自焚,抗议他们所说的北京对藏人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压制。其中大约三分之一,也就是23名藏人,是在上个月自焚的。当时中国正在准备召开党代会,进行十年一度的权力交接。

*巴尼特:藏人自焚变成有意行为*
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的罗伯特·巴尼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最近几个星期的自焚看来已经变成更有意识的行为。

他说,自焚抗议的第一阶段从去年开始,当时佛教僧侣和尼姑是为了保护他们所在的寺院不受政府以保安为由的镇压。自焚的第二波基本是在去年,主要是一些小镇居民同情那些僧侣和尼姑而自焚。

巴尼特说:“但是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普通百姓开始采取自焚行为,他们更坚决地要求中国政府作出回应。这些藏人往往采取集体行动,许多人在同一天或者在几天之内,要不就是在同一个地方自焚。”

*莱博尔德:整个大藏区都卷入了自焚行动*
詹姆斯•莱博尔德是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在北京的西藏分析人士。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大藏区的藏民卷入了近期的抗议行动。

莱博尔德说:“在过去两个月里,西藏自治区周围的省份都有自焚事件发生,而且自焚藏人的年龄和职业各不相同,既有老百姓,也有僧侣和尼姑。毫无疑问,现在的确到了一个危机时刻。”

*丹增嗄:藏人要为自由继续非暴力抗争*
包括自由西藏学生组织的丹增嗄在内的许多活动人士说,越来越多的藏人自焚是要告诉中国领导人,藏人要为自由继续他们的非暴力抗争。

丹增嗄说:“藏人看来非常努力地要让中国新领导层关注西藏问题,确保西藏问题真正成为刚刚接掌政权的习近平以及他的团队优先考虑的问题。”

*中国政府没有显示出改变西藏政策的意愿*
一些人对刚刚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抱有希望,希望他能够更加同情藏人的困境,因为他的已故父亲习仲勋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和达赖喇嘛的关系密切。

但是莱博尔德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改变了其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令人悲哀的是,北京有关西藏的言论并没有改变,中国政府官员继续指责说,幕后黑手与达赖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共同策划,试图搅乱局势,破坏中国各民族的团结与和谐。中国政府看来根本不愿承认西藏政策的失败。”

中国表示,藏人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中国对西藏不发达地区的投资提高了藏人的生活水平,给藏人带来好处。北京指责达赖喇嘛策划了自焚事件,为的是促进自藏分裂。对此,达赖喇嘛予以否认。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蒙古国计划发射本国制造的人造卫星(视频)


在中国,蒙古人只能打这么几张牌

1. 生态牌
2. 文化牌
3. 经济牌

这三点,无论怎么搞,都没有大问题
民族牌,必须要淡化政 治色彩,强化文化色彩
政治牌,留给蒙古绿卡

蒙古绿卡,说起来也算是蒙古国内政,而且也符合今天全球化进程的游戏规则,因此蒙古人真的要来打起来这张牌,北京也无话可说。到了今天,内蒙古的建 制,是否能够继续存在,是蒙古人自己说了不算数的。因此,必须从内蒙古的建制被取消之后的状态来打算,那就是通过蒙古绿卡来继续维持这个建制象满人那样,建制一被打掉,那么民族也就完蛋了。将来即便有一天,中国经 济崩溃,政 治内乱,甚至出现东北不稳,即便还有人打着满 洲的旗号活动,那么也同当年关东军之于溥仪那样,只不过将关东军换成东北HITAD就是的了
最重要的是人,人是高于一切的。

内蒙古,只要地球还存在,那么就不会消失,正如美洲大陆始终都存在一般。但是,美洲大陆始终都存在,并不能保证印第安人还有什么机会。将来,蒙古经济复兴,和蒙古绿卡,将成为21世纪的蒙古内部的主流。正是因为“人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因此现在反对“左倾幼稚病”,更是绝对反对“形左实右”,“叫花子不能同龙王比宝”,蒙古人,现在实力很弱小,但是潜力却极大。今天,蒙古复兴和泛 蒙 运 动,应该是主流防止蒙古人的“中国人化”,必须依靠泛 蒙 运动的努力。有了张蒙古绿卡,即便将来南乡子所推崇的类似于“皇民化运动”的那一套被北京所采纳(当然了,同20世纪30年代的“皇民化运动”相比,手法肯定要“柔和”得多),那么也不怕蒙古人被彻底地“中国人化”。

蒙古人自己的实力,则只能通过蒙古国的工业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来解决,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李鸿章搞了一辈子的“以夷制夷”,最终的结局就是个“辛丑条约”。有的蒙古人羡慕达 赖 喇 嘛,那只能说明那些子蒙古人忘记了自己的实力才是最根本最关键的东西。也许他们是看到了蒙古复兴道路的艰巨性和漫长性,但这正是考验一个民族的民族性的时刻。真正地能够考验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并不是顺境,而是逆境。

日本人,在明治维新之前,不要说在全球,就是在东亚,也就是个类似于今天马来西亚菲律宾那样的无足轻重的国家。但是,日本人搞了三十年的明治维新,最终的结局就是对马作战大胜利,从此一跃加入西方俱乐部。

无论如何,蒙古人的手中还有一个面积比德国加日本加英国加法国还要更大的蒙古国,虽然蒙古国的气候条件恶劣,但是自然资源还是令德国日本羡慕不已的。只要这个蒙古国能够继续存在,只要这个蒙古国将来能够复兴,只要这个蒙古国不受某些打小算盘的喀尔喀的干扰,那么蒙古民族在未来的真正复兴,在这个世界上获取不亚于德国日本的地位,我认为仅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河南蒙古人)

评“第二代民族政策”论

阿拉腾宝力格
2月14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发表了《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的几点思考》;最近,给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方针、政策提供参考依据的学术权威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与胡联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戎等人发布了他们“第二代民族政策”理论。 这些言论的出笼和媒体上公开传播,显得有点突然,实际上也并不是偶然,是早已酝酿、发酵、甚至掩慕背后实施的内容罢了。我们应清醒地理解他们的意图,作好思想准备,需要理智应对。

一、什么是所谓的“第二代民族政策”?
  第二代民族政策是指:“倡导推行淡化族群意识和56个民族的观念,强化中华民族的身份意识和身份认同,推进中华民族一体化和国家认同的政策。第二代民族政策的指导思想是效仿美国的民族大熔炉模式,不容许任何一个族群生活在一块属于自己的历史疆域内。” (胡鞍钢,胡联合,《第二代民族政策:促进民族交融一体和繁荣一体》,《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第二代民族政策倡议从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加强国家认同:
1. 政治上推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坚持平等的向每个民族推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2. 经济上促进民族之间的经济交流,推进各族公民混居杂居。
3. 文化上坚决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对每个民族进行文化改造,强制推行普通话,防止宗教极端主义。促使人人争当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国民,以工作为天职,培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同上)
  朱维群、胡鞍钢、胡联合、马戎等人认为:“前苏联的民族大拼盘模式被称为第一代民族政策,又称为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它源自列宁提出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方法,是摆脱资产阶级的民族纷争,防止工人被民族文化分化,(列宁,1914年,《精致的民族主义对工人的腐蚀》)防止无产阶级被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教唆互相残杀的根本制度。因此列宁指出“凡是国内居民生活习惯或民族成分不同的区域,都应当享有广泛的自主和自治,其机构则用普遍、平等、秘密的投票方式来建立” (列宁,1913,《民族问题提纲》)“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共同纲领》中规定了‘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并由当时党内主管民族工作的李维汉起草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这个纲要的内容载入了1954年的新中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从此成为基本民族政策和基本政治制度。国家领导人乌兰夫、阿沛•阿旺晋美领导并完成了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法》,并于1984年与第四部宪法一同颁布实施”。(国务院《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现在看来这些都是错的,这个制度“导致地区之间和民族之间的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又导致了中央财力的下降,富裕地区不愿多交税,不愿意援助经济落后地区,不愿意背“经济包袱”,而贫困地区又认为中央不公平,认为自己遭受着发达地区对能源和原材料的廉价剥削,导致地区与民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中央与地方的矛盾也不断激化,最终国家陷入分裂。”(胡鞍钢原话)
  他们这些言论,表达意思很清楚,但逻辑上却很有矛盾:似乎否定列宁的理论和实践,却一段一段地引用列宁语录来验证自己观点;似乎强调“法律上各民族平等”,却鼓吹限制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加速民族融合”,“ 抓紧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推行各民族学生混校”;似乎全盘否定宪法和建国以来的方针政策,却大喊“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领导”,好像以前都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领导”似的。
  官方主导媒体历来是非常严控的,那怕是真实事件的报道也要考虑“这个负面作用大”,“那个导向作用差”地筛选多遍,动不动就封杀掉,连个人网络博客文章也要一个个过滤检查。然而,如此贬低、攻击少数民族,全盘否定六十多年来的国家基本民族政策和基本政治制度,违背宪法的奇谈怪论却在媒体传播,系属罕见。这好像预示着中国要发生大变革。如果出现大变革,无非两种结局:一是捷克式的“天鹅绒革命”,中国走向言论开放时代。这是我们再欢迎不过的前景。如果这样,以上文章和提议纯属言论自由范围,我们无需谴责,你说你的,我谈我的,都是自由;另一种可能是发生“啤酒店暴动”,希特勒式的极端势力上台,对少数民族采取对待犹太人般的排挤和镇压。如果是后一种,不仅我们的辩解被封杀,而且以上文章和提议内容也将会付诸实施。下面我们分段分析他们的理论观点。

二、所谓的“政治上加强国家认同”论
  “政治上推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坚持平等的向每个民族推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生育是苍天赋予人类乃至整个生命体的天性。大自然自由调节生命更替和生命数量的法则。当环境条件适度,又需要强体力劳动来维持种族生命延续时,人类自然会多生育;当环境条件优越或恶劣,多生育有碍于本种族生存的质量或存活,人类自然会减少生育。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是,刚经历过炮火连天的战争蹂躏和饥荒饿死穷困厄运的中国,恰到出现生育适度的环境条件时却遭遇不抓经济建设,大搞政治运动的执政集团的恐慌,视民众为消费负担的指导思想下强行推行的错误国策。那些年的非人道的粗暴措施、非正常的极端口号,我们都经历过。生存空间、资源固有前提下,没有“基本国策”,放任不管,生命也会考虑本身利益,会“计划”生育。少数民族生育二胎,本身就够响应基本国策的积极表现,你们却将自缚的“独生子女”政策视为不公,嫉妒和怨恨少数民族,不感到自愧吗?
  “苏联搞加盟共和国制度,宪法规定各共和国有权通过‘自决’自由退出联盟,原以为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几十年后闹成真的了”、“民族间的矛盾和问题不但没有如制度设计者所希望的那样趋于消弭,反而不断加深,最终成为导致国家解体的重要原因”(朱维群:《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的几点思考》)。
  苏联解体和罗马尼亚动乱都是不久以前的事,记忆犹新。解体和动乱既不是舆论开放所致,更不是少数民族的动乱,是制度运行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缺陷,是历史的必然。有关苏联解体原因的剖析、研究,随便搜索网络就会获得千万条,但朱维群他们这样把祸根和脏水泼向少数民族身上的论调还是极为罕见。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卢基扬诺夫总结的教训比较客观,比较普遍认可。他认为:“苏共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民主集中制原则遭到破坏。此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党政不分。党的体系自上而下,就像一个超级垄断的大公司,政治局就像董事会一样,什么事情都管。二、党越来越老化,越来越官僚化。党的第一书记不希望二把手比他强,下面的共和国也是一样,越到基层干部水平越低。三、党垄断一切。垄断了干部问题、意识形态、国家的权力。正如列宁所说,任何垄断都是一种腐败。……” (摘自《当代世界》第8期)
  苏联十七个加盟国中创始成员国四个,自俄罗斯分设五个,1936年外高加索联邦分解后新设的三个,苏德战争期间占领新设的五个。它们都是原本独立国家,在世界第一、二次大战阴影下,为了共同利益聚集到苏维埃名下。1991年时其中15个共和国现已成为独立国家,有的加入了欧盟。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欧洲的传统古老国家建立起联盟,搞起共同体。对比之下,维持半个多世纪的强大的苏联解体,难道不是机制、制度不合理,利益不均分造成的吗?
  1991年莫斯科出现“8.19事变”,推翻苏共的浪潮仅仅持续了三天,一千多万共产党党员袖手旁观,军队也拒绝执行命令,甚至倒戈,没有遇到任何有组织的反抗或大规模抗议活动,苏共的辉煌就这样凄凉的谢幕了。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民族冲突和杀戮。当动乱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掀起时,远在西伯利亚等边远地区的布里亚特共和国、阿尔泰边疆区等少数民族还一头雾水,茫然失措。现在的北高加索联邦管区的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的动荡,只是受到前者影响而后来发展起来的独立运动。朱维群等人有什么依据把苏联解体的原因嫁祸于少数民族呢?用意何在?
  “不能让任何的民族意识超越国家意识和中华民族意识”、“我个人倾向于将来居民身份证中取消‘民族’一栏,不再增设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不搞‘民族自治市’,推行各民族学生混校” (朱维群:《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的几点思考》)
  “实现从识别国内56个民族、保持56个民族团结发展的第一代民族政策,到推动国内各民族交融一体、促进中华民族繁荣一体发展和伟大复兴的第二代民族政策的转变,建构起凝聚力越来越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永不分离的中华民族的繁荣共同体” (胡鞍钢 等:《第二代民族政策——促进民族交融一体和繁荣一体》)
  他们的文章中还有很多类似内容的话。总之他们认为,识别56个民族是错的,应该全部取消,归为中华民族,“重新划分省区行政区划管理范围,适当增加省级行政区(含直辖市)数量……”,“要从政治方面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体”等等,还暗射民族区域自治这个基本政治制度是李维汉、乌兰夫、阿沛•阿旺晋美等人所为。简直可笑之至。
  民族是历史上形成的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中国识别56个民族也许是不准确,但民族实实在在存在着。粗分可以说“五族为主的共和”,细分也许是556个民族,但绝对不会归结为一个“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纯政治概念,是国家的代言词,更准确的说,指的是汉族。他们这些人以极端民族主义心态,抹杀民族区别,把历史、语言、文化,甚至人种差异的各个民族统统搂揽于汉族名下,这不是大汉族主义又是什么呢?他们还说什么“处理民族问题必须要有智慧和策略”,言外之意,要用尽一切阴谋和伎俩“淡化民族意识,促进民族融合,尽早实现统一体”。朱维群、胡鞍钢他们的设想太简单了。在强权政治制度下,名义上的“中华民族”的大统一,也许明天就能实现,但实际上的多民族仍然存在着。苏联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也曾宣布过:“各民族差异已基本消除,已形成新的民族共同体,即‘苏维埃民族’”。二者是如此相似,难道不怕重蹈覆辙吗?
他们在文章中还拉大旗作虎皮,多次重复提到了“强化国家意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统一到国家认同”……等等。“主权高于人权”、“国家意识高于民族意识”等空洞的烂词早不新鲜,不值得一驳。国家是由民族组成,而民族是由公民组成,否定公民权力,这是谁的主权?对立民族的意识又是什么国家的意识?这种将国家、民族、人民对立起来的理论其根基就错了,还谈什么国家利益?还有有损于人的、有损于民族的国家利益存在吗?如果存在,是谁代表着这个利益,是谁偷食着这个利益呢?这种思维意识的人还能担任常务副部长、权威单位的研究中心主任,简直是中国的悲哀!

三、所谓“经济上推进各族混居杂居”论
  “第二代民族政策的指导思想是效仿美国的民族大熔炉模式,不容许任何一个族群生活在一块属于自己的历史疆域内。” (胡鞍钢,胡联合,《第二代民族政策:促进民族交融一体和繁荣一体》,《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制度。美国也是多民族国家,美国的民族制度就是土著居民保留地政策。美国众多土著部落(民族)中没有印第安民族。“印第安人”一词只是哥伦布误以为所到之处为印度而传播的,是美洲各个民族的总称罢了。美国现有约310个保留地。各个土著部落(民族)保留地内有有限的国家主权,独立的语言、教育、法律、行政体系,是世界各国中解决民族问题的成功典范。真得仿效美国制度再好不过。但朱维群、胡鞍钢、胡联合他们大谈“美国的大熔炉模式”时,不得已的心态在括号内只说明了“印第安人有所例外”外,全篇文章都用偷梁换柱的方法,把非民族现象套用于民族问题上,简直是别有用心的拙劣比喻。
  人们都知道美国的白种人、黑人、亚裔人都是迁移过去的“外来户”。他们虽然各自都属各自民族,但在美国没有固有土地,更没有形成民族特征的共同体,类似于很多国外人来中国经商、办厂,长期定居一样,在所谓的“国有土地”上定居生活。怎能用个体生存模式代替族群(民族)现状呢?他们这种偷换概念的举例方式,其目的不是真正“效仿美国的民族大熔炉模式”,而是取消中国各民族基本权利,吞并中国少数民族赖以生存的“保留地”。
  他们文章中重复多次的一个观点是:“我们支援少数民族太多”、“援助过多反而激发了少数民族的狭隘民族意识”、汉族成了“养活少数民族的‘奶牛’”……等等。
  果真如此吗?只要舆论媒体公正、开放的对待,我们不妨摆事实,算个粗略帐。实际上这样的厥词也不是新出笼。几十年前在内蒙古的报纸、电台上突然指责开:“内蒙古人(实际指的是牧业为主的少数民族)吃别人种的‘亏心粮’……”我们很困惑。牧民是不种粮,但他们从来没有被别人养活过或白吃白占过。他们纳税交款,用劳动成果和畜牧业产品换取过粮食。如果国家不愿调批粮食,只要开放点,他们也能从别的国家进口质量更好、价格更合理的粮食。但那个年代哪有辩解的权利,只有官方媒体独自喧嚣。原来这是为下乡知识青年为主的建设兵团开发、开荒内蒙古草原的舆论准备。
  国家援助少数民族多少?而从少数民族地区获利过多少?任何人都能看得出来。更何况,中央下拨的款项又不是印刷机随意、无限印刷出来的纸张,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富饶的林区、世界少有的稀土、金、铁矿藏、地下煤、气矿藏、肥沃的土地都变成“国有”,游牧民族无地放牧,铁丝圈起了一个个草场。这就是“太多支援”带给的杰作!这样大的付出和牺牲还不算对所谓“人口危机”的汉族的支援吗?我们宁愿生活在“原始社会”状态也不希望你们的这种“援助”,从内心厌恶你们的所谓“支援”!主导舆论媒体大力宣扬沿海地区如何如何富饶,如何如何承担着国家税收比例。如果没有边疆地区的资源、能源支持,如果没有中西部广阔地区的消费市场,沿海地区的那些产品不就是废品、垃圾一堆吗?谁不知道普通商品的消费中三分之一左右是成本,三分之一左右是税收,三分之一左右是流通领域的费用,名牌和高档消费的纯利润空间更大。如果把购买、消费内地产品也当做“吃奶”,那我们也问心无愧,因为这个“奶牛”是我们用饲料喂养起来的。
  世界上没有平白无故的付出。说白了,支援边疆、西部开发都是掠夺更多利益为目的的。最近有个罗天昊的人向两会提议“新疆,青海,西藏一部,内蒙一部,其面积总和,大约为中国国土面积的一半,而人口尚未不足3000万,空间巨大……未来,中央准备向新疆投资10万亿,投资力度为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移民西部,已成大势所趋,应向西部移民1亿”。其口气和观点与“二胡一朱”很相似。投资10万亿为的是获取百万亿。把这也当成“支援、援助”,不如直接号召:“西部富饶,你们赶紧迁去西部,拣棉花、开荒地、捞黄金发财。国家投资10万亿,你们每个人获得10万元补贴……”
  总之,谎言背后处处贯穿着:“人口众多,生存空间狭小,已经到了危急时刻,非移民不可,需要往外扩张”的呻吟。中国确实人口大国,但人口密度小于香港、新加坡、韩国、台湾“亚洲经济四小龙”,更远远小于日本、以色列的人口居住密度。那些国家和地区严格控制居住范围,把大量土地留作耕地或自然状态,能达到世界人均生活高水平,为什么不能借鉴呢?文章中还侈谈什么“西部大开发应该借鉴以色列等先进国家的高科技开发,不能粗开放……”这无疑是幻觉似的美梦。执政者如果高科技开发的视野、能力和魄力,现有居住地域既有技术基础,又有人力资源,富富有余高科技改革建设条件,根本不需要病菌繁殖般往外扩张,蝗虫觅食式的移民流动。
  朱、胡等人在文章中还说:“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增长率都高于除中国之外的世界所有高增长国家……”列举了很多内蒙古、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数据,指出:“……地区和民族之间经济差距的扩大又导致了中央财力的下降,富裕地区不愿多交税,不愿意援助经济落后地区,不愿意背‘经济包袱’,而贫困地区又认为中央不公平,认为自己遭受着发达地区对能源和原材料的廉价剥削,导致地区与民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中央与地方的矛盾也不断激化,最终国家陷入分裂”等。
  看来,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也成了激化矛盾的根源。中国是税率最高,财政收入最多国家之一。财政收入和支出是国民经济状况所决定的。如果制度不合理,执政者贪婪又无能,再大的金山银山也会吃空。庞大的官僚集团的挥霍,加上豢养比例超众的警察、军队,不识时务地开展军备竞赛,制造大量的核武器……多少才是够用?更何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举世瞩目,财政收入年年剧增,国家税收年年超收,哪来的“中央财政下降”、“国家陷入分裂危机”呢?恐怕危机不在少数民族地区,而“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吧!
  他们还文章中引用马克思语录:“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利益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人类一切行动的出发点与驱动力,因此,“每一个社会的经济关系首先是作为利益表现出来的。”
  这段话引用的恰到好处。什么“国家意识”、“民族平等、和谐”、“支援边疆”都是假话,唯独“利益关系是出发点和驱动力”。说实际,中国矛盾焦点根本不在汉族与各少数民族之间,而是统治集团与各少数民族之间的利益纷争矛盾。如果这个矛盾表现为民族之间冲突和危机,那也是执政者挑唆的。然而,他们所设想的“取消民族差异,加速民族融合”、“移民开发”、“文化改造和认同”能挽救得了中国人的危机吗?中国的危机也不在人口生育问题,而在于国家制度与国策、执政方针与能力上。实际上贫富两极分化才是最大隐患。我们承认内地很多平民比我们贫穷,但豪富比例更多,高档消费举世第一。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体制和国策。个体上,吃俸禄的高官高职、明星名模收入超高,行业上,非实体经济收入远远高出实体经济的收入,而真正创造日常消费品的工人、农民的收入在国家的调控政策下卷入最底层。这样不合理的收入再分配,移民能解决得了吗?在强权政治下你们的移民政策、重划行政区域措施也许能实现,但矛盾不会因此而解决,反而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矛盾更加剧。你们能把脏水泼向少数民族,能把矛盾转嫁到边疆地区,由此而能根除掉上海、广州多缴税的怨气、四川、河南人口压力的不公、落后地区的求援呼声、发达地区的严重污染、富人们享受的欲望、穷人们生存的挣扎……等等此起彼伏的自身矛盾吗?你们设想所达到的结果只能是“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四、所谓的“文化改造”论
  “文化上坚决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对每个民族进行文化改造,强制推行普通话,防止宗教极端主义。促使人人争当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国民,以工作为天职,培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不再强化中国是由56个民族(族群)组成的观念和做法”、“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语和普通话),不断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胡鞍钢,胡联合,《第二代民族政策:促进民族交融一体和繁荣一体》)
  他们的文章中贯穿了“最大”、“最快”、“强力”、“强化”等等迫不及待的语气来表达了实施民族同化的意图,还提出了“普通话汉语教育代替民族语言教育”、“推行各民族学生混校” 、“不再建设‘民族村’、‘民族聚居区’,要混居混住”、“提倡和鼓励不同族群通婚”、“推广汉族传统仪式来强化中华民族认同”……等等具体办法、步骤,达到了歇斯底里程度。
  看来他们要发动“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掀起全国的又一次大动乱。
  第一次文化大革命是以批判《海瑞罢官》、《二月提纲》作为舆论开端的;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要以《朱维群文章》、《第二代民族政策》作为开端;第一次文化大革命否定的是解放十七年以来的文教政策;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要全盘否定解放六十多年以来的民族政策,强制推行露骨的民族同化政策;第一次文化大革命持续了十年,给全国带来了灾难性后果,四人帮被打倒而终;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不知持续多长,不知带来什么后果,怎样收尾……看来毛泽东很有预见:文革“这样的运动过些年就要发动一次”。
  朱、胡他们的思维想象很像江青。江青在文化革命中训斥李维汉,识别56个民族是人为制造隔阂,“壮族人早已经被汉族融合掉了,还识别为另一个民族,制造什么民族文字,简直是历史倒退”。在这些人眼中不同民族就是“异类”,“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为某种政治目的而采用类似极端行为的例子历史上比比皆是,但其结果往往是相反,引来更大反弹。江青他们批判封、资、修,试图以样板戏来统领各文艺界,却复苏了多种多样地方剧目形式,最后发展到了黄色演出也无法控制地步;希特勒为了“弘扬伟大的日耳曼人文化”,对犹太人采取了肉体消灭程度,最后结果是几乎遗忘两千年的希伯来语文字复苏,掀起复国主义运动,使得后辈德国元首们世界公众面前鞠躬谢罪。
  西班牙是欧洲古老历史的国家,在拉丁美洲独立的33个民族中有18个民族已在使用西班牙语,世界上使用西班牙语的人口已达2.8亿。西班牙国内人口只有4000多万,国土面积也只有5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的四川省差不多。西班牙国内也存在少数民族,也存在自治省。按照朱、胡他们的设想,他们实现民族同化比中国简单多,但实际并非如此。在西班牙国内有一个少数民族加泰罗尼亚,人们称其为加泰隆人,现今有800万人口。自1716年起新波旁王朝五世菲利普开始对他们实施同化政策,禁止使用加泰隆语言文字,即“禁止出版加泰隆语(文)书籍,学校不得使用其书面文字和语言,基督教教育的讲授必须使用标准西班牙语(卡斯蒂利亚语)”。佛朗哥统治时期(1939——1975年),将此禁令更为强化:“把加泰隆语言、文字排除在公共生活、公共教育和传播媒体之外”。 这一政策随1975年佛朗哥将军去世才结束。加泰隆人在长达260多年时间里,以雄心、智慧和敏锐的判断力,维护和发展了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语言文字。加泰隆语言文字现已成为完全合法的系统化、规范化的语言文字,不仅进入了学校,又有了新闻媒体和出版社,出版了许多图书和词典,还成为自治省的通用语言,也成为欧盟共同体使用的语言之一。(来自:周庆生主编的《国外语言政策、语言规划推进》)

  可见,一个国家吞并另一个民族容易,同化掉并不容易;消灭语言文字也许一时能实现,根除民族意识并不像他们所想象那么容易。美洲很多国家使用西班牙语、英语、法语,但他们不承认自己是同他们一个民族。正如,回族使用汉语汉文,但不承认自己汉族一样。
  世界上很多文明古老国家仍保持着多民族共存,民族间相互和睦,共创辉煌。如:英国有英格兰人、苏格兰人、爱尔兰人,有36个自治区;法国有法兰西人,科西嘉人,巴斯克人。为什么中国就出现民族裂痕、民族冲突呢?难道没有执政能力、制度、政策的漏洞值得反思吗?朱、胡他们这些人在民族关系、制定政策中起到什么样作用呢?他们在文章中也不得不承认并引用了“首先是阶级消亡,而后是国家消亡,最后是民族消亡”的马克思理论。我们很担心土地被吞并,文字被取缔,资源被糟蹋,但一点都不怕民族被同化掉,因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梦呓。我们宁愿相信国家解体,不相信民族同化。国家是比民族还不稳定的政体,国家的寿命永远没有民族寿命长!

五、少数民族宣言
  又一场暴风雨可能要来临!
  这个暴风雨也许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也许转入严寒的冬季,我们都需做准备!
  我们自豪地宣布:我们对得起国家,对得起汉族同胞。六十多年以来我们奉献了故土的资源,容留了几千万流离失所,饥寒交迫的盲流人员,为国家和沿海地区经济建设输送了煤、气、电能源、供应了木材、稀土、金、铁原材料。我们付出了牺牲,做出了贡献,问心无愧!现在却有些极端分子叫嚷什么“养活着少数民族”、“越帮助越激发起了狭隘民族意识”、“少数民族是国家分裂的隐患,加速推进融合进程”、“要加强国家认同”等等,还提出了具体措施、步骤。
  我们历来没有被别人养活过;我们民族意识的觉醒是由环境、政策刺激的;国家分裂的隐患不是我们,是你们自己内部;我们早有了国家认同观,而且有的过头,超越了民族认同观。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和惧怕被融合(同化)。因为我们坚信“首先是阶级消亡,而后是国家消亡,最后是民族消亡”的理论定理。国家是政治利益为链条的社会机构;而民族是语言、情感为链条的稳定共同体。后者比前者更稳固、寿命更长。
  污蔑、敌视少数民族的这些言论、文章也许是极端分子的个人行为;也许他们的背后有着庞大的政治势力集团。一旦是后者,我们将会面临劫难,需要度过漫长的严寒。
  如果严寒来临,我们不需要请愿、示威。因为,这些是民主制度下表达不同意见和民意的方式,而强权政治对付你的只能是警察、枪炮。何况早已经民主被集中制代替,选举和被选举被任命制代替,我们根本不寄托什么希望。
  如果严寒来临,我们不需要自杀、自焚来表达不满。因为,不值得。苍天赋予的生命对每个人都公平而珍贵的。不管权贵、平民,不分富人、贫民,都有生有死,不偏不倚。
  如果严寒来临,我们不需要武装暴动、武力反抗。因为,我们是弱势群体,根本敌不过有核武器装备的庞大军队的政治势力。早在1981年内蒙古学生为拨乱反正到中央请愿,中央信访局局长张成梁怒斥学生代表:“你们想干什么?你们几个蒙古人就想闹事?老实告诉你们,别说一个内蒙古,就是新疆、西藏一块闹我们也不怕!我们有强大的人民解放军!”这是实话,我们不需要以卵投石。
  我们到了如此处境,也许是过度相信共产主义美景,愚忠跟随赤色革命的报应。几十年的所谓“革命”培植出了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我们面对的不是汉民族,而是武装到核武器的统治集团。自酿的苦果只能自食!
  经过经济制度改革后强盛起来,并形成世界三局鼎立的强大中国一旦被希特勒似的人物或纳粹式的政治集团掌控,美国也不是对手,欧盟、日本更不在话下。而它的真正敌人是本身体制和贪婪无度。任何集权政治,随着权力集中,财富也跟着集中,贫富两极分化,加剧自身矛盾,自然而然内部腐败、残杀起来的。而贪婪本质所决定,它们也绝不仅仅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掠夺开发而终止,还要向南,破坏性开采南海、公海;向北提出“收复”蒙古国,面向亚洲叫喊“大亚洲共荣圈”,面向世界“要解放全人类!”……直至自取灭亡。
  如果寒冬来临,我们蛰伏便是。任它叫喊,任它鼓动,不听、不信,不响应,不跟随,等待春天的到来。强权政治下最遭殃的是他们本民族的中、下层平民。当大兴安岭林木砍伐殆尽,当克拉玛依油气田枯竭,当青藏高原的冰雪融化完,当云贵高原变成光秃秃石海时,沿海地区被海水淹没,大都城市缺水、缺电、缺气而废弃,人们相互埋怨,相互残杀,污水横流,白骨遍野,“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高度文明发达”成为废墟古遗迹。……而这时我们的人与自然合二为一的少数民族仍会哼着悠扬的长调,跳着粗犷的舞步,或传唱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用我们的血肉,筑成一个新的长城……”,过着“落后而贫困”生活。也许这时“腐朽”、“垂死”的资本主义制度还摇摇欲坠没有消亡,其考古学家们挖掘和研究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高度文明发达”的历史。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万年文明发展史。所谓的“文明发达”都建立在两极分化的社会状态下建立起来的。古老的埃及文明、巴比伦奇迹、玛雅文化都是自生自灭,最后“野蛮民族”占领“文明古国”而终。
  让暴风雨快快到来吧!严寒之后必然是春天!!

世界中心蒙古哈勒和林 见证帝国兴衰

乌兰巴托是蒙古国现在的首都,而距今近800年前,蒙古国还有一个堪称13世纪中叶世界中心的旧都—哈勒和林。这个古都由成吉思汗定都、其第三子窝阔台修建。13世纪中叶,从莱茵河畔到黄河边,从罗斯草原到阿拉伯半岛,大半个欧亚大陆都笼罩在这座城市的权力和威势之下。到蒙古国的外国游客大都会被这个旅游景点吸引。但实际上,由于历史上的破坏和缺乏保护意识,如今的哈勒和林看不到多少古都的痕迹,往日的辉煌只能靠人们发挥想象去感受了。

哈勒和林古城距乌兰巴托约380公里,但由于路况不好,我们的车开了6个多小时才到。开始约20公里还算平稳,但没多久路就开始变得坑坑洼洼,我们的车一直在路上扭来扭去前行,以绕开地上的大坑。途经之处都是茫茫草原,不时出现的白色蒙古包和壮观的牛羊群给这片空旷的土地增添了生机。当地人告诉记者,哈勒和林的旅游业没有多少政府资助,多是私人经营。我们住的度假村里有二三十个蒙古包,但没什么人住。走进一个蒙古包,里面有三张床,中间是炉子。那天只有四五摄氏度,还刮起了六七级大风,担心晚上太冷扛不住,我们改住在度假村的宾馆里。宾馆有几个房间的马桶是坏的,最后找到了几间能用的。房间空调坏了,得穿上棉服。屋里的电视收不到台。真想象不出这是古都最好的度假村之一。记者在宾馆看到了一个像欧洲人的旅游团,大概有十几个人。度假村工作人员介绍说,十月以后天冷了,是旅游淡季,游客很少。夏天这里的游客非常多,外面的蒙古包都住满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满怀憧憬地向古都中心挺进。据了解,1220年,成吉思汗确定哈勒和林为都城,但此后成吉思汗大部分时间在外征伐。1235年,他的第三子窝阔台当政时期开始兴建都城和宫殿。大汗住在哈勒和林宫殿仅30多年,却是蒙古帝国最风光的岁月。哈勒和林堪称各种文化兼收并蓄的世界性都会,佛殿、清真寺和基督教堂在这里融合。波斯的锦缎腰带、西伯利亚貂皮领子以及阿富汗的绿松石都同时出现在市场上。后来,忽必烈定都大都(今北京),哈勒和林逐渐没落。上世纪40年代,考古学家在哈勒和林废墟上发现了土墙、宫殿等遗迹。这里成为蒙古国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但与想象中不一样,到了哈勒和林既看不到残存的高大城墙、废弃的宫殿,也看不到不同文化风格的建筑。如今的哈勒和林是一个人口不到2万的小城,开车经过一片木板房和蒙古包聚集地后就是土路了,像中国的小镇子,很安静。记者还看到一个矗立着很多巨型金属罐的工厂,和古都的氛围不太协调。古都的历史、文物只能到当地博物馆中寻找。博物馆的沙盘复原了哈勒和林的原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气势宏伟的都城南北长约2500米、东西宽约1300米,用夯土筑成城墙。城中央的商业和手工业区还有炼铁炉和陶窑的手工作坊。博物馆中展出了当时生产的铁农具、砖瓦等。在博物馆中,记者还看到一个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石碑,上面刻着6种文字,多文化融合的印记慢慢浮现出来。

考古专家认为,大汗所住的豪华宫殿位于城外。据13世纪来过哈勒和林的西方使者记载,宫殿由64根大型木柱支撑。16世纪,人们在原宫殿遗址上建造了占古城十分之一面积的额尔德尼召寺。记者参观那天,游客稀稀疏疏。寺院外不远处矗立着难得一见的古都遗迹———石龟雕像,据说古城四座城门附近有四座驮着石碑的石龟。记者眼前的石龟被系上了蓝色哈达,身上驮的石碑已不存在,在荒凉的草原上孤独地矗立,仿佛诉说着这座古城的荣辱与兴衰。

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的考量

11月21日,蒙古国宣布,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已正式接纳蒙古国成为该组织的第57个成员国。由此,蒙古国在拓展“第三邻国”外交方面又取得新进展,而欧安组织在东向扩展方面也迈出了新的一步。

  蒙古国是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内陆国家,冷战时期曾与苏联结盟,被戏称为“苏联的第十六个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蒙古国积极寻求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极力与中俄保持“等距离”外交。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蒙古国领导人提出与周边大国发展均衡外交关系,并且提出与美国、日本等建立“第三邻国”关系,意在引入外部力量来平衡中俄,以使蒙古国在多元平衡中最大化其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政策考量,蒙古国选择加强与欧安组织的关系。

  而这一外交动向,并不能简单解读为遏制中国的行为。
  一方面,中蒙关系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发展。2011年6月,蒙古国总理苏赫巴特尔·巴特包勒德访华时,双方决定将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将发展与蒙古国的友好关系视为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而蒙方重申,全面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其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在此政策指导下,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方面的合作得到加深和拓展,中国已成为蒙古国最主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上合组织及其他国际事务中保持着有效合作。未来,这一关系应当会持续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欧安组织的政治作用如今已非常有限。成立于1973年的欧安组织曾经对欧洲和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欧盟地位的上升,北约成员国的增加和功能的扩展,欧安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力实际上在下降,其功能似乎更多转向监督欧洲地区及成员国的民主和人权问题等,而在维护欧洲和成员国安全以及促进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显得微乎其微。

  此次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很大程度上是为其外交增加一个新的“支点”或“平衡器”,至于其他方面的作用和益处似乎非常有限。

来源:2012年1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藏区再传四起自焚事件 学生抗议活动遭镇压

过去两天来,藏区又有四名藏人再次点火自焚。而一个藏族学生抗议北京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遭到警察的镇压。

星期一,三名男子点火自焚;星期天,一名尼姑在自焚后死亡。

青海泽库县多禾茂乡尼姑桑杰卓玛于11月25号在乡政府驻地自焚身亡。这是本月第三位泽库县藏人在同一地点自焚。“昨晚当地时间约10点多,17岁的尼姑桑杰卓玛先在达赖喇嘛尊者法相前进行了供灯祈祷,然后从家里带上汽油到多禾茂乡政府前点火自焚,当时她在火焰中不停地高呼‘请达赖喇嘛尊者护佑’,之后双腿跪地,而且一直是双手合十,就这样过世了。”

在四川,20多岁的藏人旺杰自焚身亡。据报道,旺杰高呼让达赖喇嘛回来、以及让西藏人民自由等口号。消息来源说,中国当局星期一马上赶到现场,带走了旺杰烧焦的尸体。

星期一,24岁的贡保次仁在甘肃省一个寺庙前自焚身亡。他临死前高喊让西藏自由的口号。

在甘肃,一名18岁的藏人贡曲次仁也在自焚后身亡。

星期天,一名和桑昂明珠塔杰寺有联系的尼姑桑杰卓玛在青海省的一个政府办公室前自焚身亡。

青海省泽库县、甘肃省夏河县和四川色达县境内于11月25号和26号连续发生四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使自焚人数增至八十五人。

另外,星期一,中国保安部队对数千名藏族学生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举行的游行活动进行镇压,一些人严重受伤。抗议者们高呼口号,要求平等的语言权利,自由,以及改变领导层。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tibet-20121126/1553366.html

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青海泽库县又有藏人自焚身亡

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一位叫旦真多吉的年轻藏人以自焚抗议中国政府在藏区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成为第八十一位境内自焚藏人。

继上周六(11月17日)一位叫桑达次仁的24岁藏人男子在青海黄南州泽库县多禾茂乡政府前自焚身亡后,星期五(11月23日)在同一地点,又有一位叫旦真多吉的29岁藏人男子自焚身亡。此前甘南州碌曲县玛艾镇花格村现年23岁的藏人旦真杰为抗议中国政府在藏区实施的错误政策,于星期四(11月22日)当地时间晚上约10点自焚身亡。

旦真多吉于11月23号星期五北京时间下午约7点在泽库县多禾茂乡政府前点火自焚,他全身燃着火走了大概十多步后倒在地上,但他再度爬起来往前走,最终倒地身亡。”

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地藏民和附近寺院僧俗藏人聚集,将旦真多吉的遗体抬到多禾茂乡敏珠达杰林寺院附近的火葬场举行了祈福会与火化仪式。

在旦真多吉自焚的十几天前,他在家中举办了一次聚餐会,邀请所有亲属参加。而在自焚的三、四天前,他还在泽库县城特意安排最后一次聚会,邀请了亲朋好友参加。当时他说,‘在这种管控和折磨下,我们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在自焚的半个小时前,他向一位友人表示,‘无法在这种折磨和压制下继续强忍着活下去。’”

自焚亡者旦真多吉有六个家人,母亲名叫加姆吉,他是五个孩子中的长子,也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支柱,最大的妹妹次丹卓玛,现年23岁,最小的弟弟益坦次仁,年仅13岁。
这是在本月的第九位同仁县藏人自焚。

据统计,自2009年至今,在西藏自治区及青海、甘肃、四川、内蒙等周边地区共有81位藏人自焚,其中68人过世。仅在过去一周,已有5位藏人自焚,而在本月的20天之内,即11月4号到23号,共有18位藏人自焚。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表示:将推迟建核电站计划

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23日在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全会表示,蒙古国政府认为,应该在5年至8年后再考虑建核电站计划,届时如果条件具备,将责成有关部门制定建核电站可行性报告,并提交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讨论后最终决定。

阿勒坦呼雅格在回答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议员)提问时说,2012年至2016年蒙政府施政纲领中并没有体现关于建设和使用核电站的内容,只有开采和加工具有战略意义铀矿等放射性矿产资源的内容。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25日,蒙古国共有16家企业拥有94个铀矿特别许可证,其中92个勘探证,面积为2.3万平方公里;2个开采证,面积为1.2平方公里。

此外,蒙新政府施政纲领制定了“让蒙古人拥有安全生活环境”的目标,明确禁止在蒙古国境内掩埋核废料。

蒙古加入欧安组织 “中国后院”起火?- VOA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席海明吁欧洲社会关注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一家受迫害情况

中国蒙古族异见人士哈达一家现在陷于危急状态。旅居德国的蒙古族异见人士席海明告诉本台,哈达的妻子新娜、儿子维勒斯现在都不许探望被软禁的哈达,维勒斯担心父亲无法神志清醒地走出软禁。

最近半年,中国共产党政府由于召开十八大,特别加强了对于藏族、维吾尔族以及蒙古族居住的地区的控制。上周十八大已经结束,但是这一控制并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反而从这些地区传来更为严酷的消息。

二十号,星期二,从国内传来,著名内蒙古维权领袖哈达一家由于遭受毫无法律根源的迫害而在精神上、身体上、经济上都面临非常困难的危机状态。星期四上午,流亡德国的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紧急向欧洲社会进行了呼吁。为此,记者采访了席海明。

席海明先生说,“星期二上午我也和哈达的儿子威勒斯通了电话,同时跟他妈辛娜,他姥姥都通了话。他们的状况非常不好。威勒斯原来都是回避跟我说话,上次我给他们打电话,他马上把电话给他妈。为什么呢,因为他怕接电话而不让他见他爸。他说,如果他妈见不成还有他。这次因为上个阶段他妈接受采访后不仅他妈不让见,依然连他也不让见了。所以这次他们紧急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的同时,也和我也讲了这件事情。”

关于哈达先生一家现在的情况,席海明主席具体介绍说,“威勒斯说他爸的情况很严重。他说他爸的问题是现在他能否神智健全地走出来的问题。他为他爸的状况非常担心。和他说完我又和辛娜的母亲通了电话,也就是威勒斯的姥姥。她说,现在我们不仅是为哈达担忧,也为辛娜担忧。她的女儿辛娜现在也是心绞痛,被折腾的非常厉害,这一家子都让他们快折腾完了。她说,你们如果能够帮助进行呼吁,就赶快帮助说说吧!”

对于哈达一家面临的困难情况,席海明先生最后动情地向国际社会呼吁说,“在这个邪恶暴政面前哈达一直在一个人挺着。如果他一个人挺着,我们都不说话,那是我们的耻辱,是我们丧失了责任感。所以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支持哈达,不要让这个家庭毁掉。世界帮助过很多人,我们希望哈达也能够在这种帮助下走出来。这不仅是我们蒙古人的事情,这也关系到人的尊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r-11222012100204.html

内蒙维权人士哈达一家继续受迫害 - 德国之声

因"间谍罪"和"分裂国家罪"入狱15年的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2010年12月服刑期满后仍被软禁并受到虐待。哈达的妻子新娜表示,2011年以来,哈达出现精神问题,有自闭倾向。本台对新娜进行了电话采访。

(德国之声)德国之声:新娜女士,您好。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和您先生现在的状况。

新娜:我先生现在还在被非法拘禁。而且我们现在又不让见(他)了。我先生应该是2010年12月10日出来,但他出来那天-从赤峰监狱出来以后,又被公安厅国保支队在呼市南郊一个叫金叶园的地方关着。现在已经快两年了。

在我先生出来前几天,也就是2010年12月3日,我突然被公安厅抓起来,说是非法经营,把我抓起来不算,把书店也关了。儿子因为和国际社会通了消息,12月5日以非法持有毒品被抓起来。现在我是被以非法经营罪判三缓五,我儿子是非法持有毒品,说不予起诉,但也属于有罪推定。

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在呼市地区关两处,我和我儿子在呼市南面一个金蒙家园租的库房住着。我老公在金叶园给关着。现在什么状况呢,十八大以前到现在一直就(有人)跟着。现在我在院子里遛狗,还跟着呢。就是走哪儿跟哪儿。三到五人跟着。刚才我儿子出去说游个泳,洗个澡,结果我儿子拿手机拍照后,他们把我儿子的手机抢走,刚才给我来了电话,现在也打不通,不知道怎么样了。我们现在是网络被掐,电话是最近这两天才通的。前几天一直不通,我跟我妈打电话也打不通。书店不让我经营,为了生存、明年的房租,我要把书处理,他们也不允许,既不允许我开书店,又不允许我处理库存的图书。不知道想干什么。政治上打压变成了诬陷、判刑,都成了罪犯,经济上百般刁难,我前一段时间给内蒙的书记、政法委、公安厅厅长写了信,要求他们及早释放我先生,结束对我们一家人的迫害。但他们也置之不理。

哈达一家2010年12月曾短暂相聚
德国之声:您先生现在的状况怎么样呢?我们听一些消息说,你们非常担心他。

新娜:是的。(2010年)12月10日那天,在现在我先生关的地方,我们一家三口见了面。就是在他关押15年之后被释放的那天见了面。那时他精神还可以,就是身体弱一些。因为在监狱吃得不好。后来,由于我们两个绝食,又把我们又分开,我和我儿子又被关到看守所。一年以后我再见他,明显感到他的精神状况不好。有严重的自闭倾向,每天坐着不动。我发现了问,他们说2011年就开始了。看管的人都知道。而且我发现他们虐待他。我去了他住的地方发现他没有卫生纸,他用水洗。我就问他,他说不给。我老公就是(这样),不给我就不要。一年多就是这样的,连卫生纸都不给。政法委的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哈达生活得很好。其实是看管哈达的人生活得很好,每天喝酒吃肉,我去,他们做鱼吃,我俩吃菜就不怎么样,后来我抗议以后才改善的。我接受采访以后,不让见了。

德国之声:现在中国政坛有些变化,政法委也有些变化,您对新的领导有没有抱一定的期望呢?

新娜:是啊,我看了十八大讲话说法律在阳光下运行。我那天把这句话写在给公安厅的厅长信里,我说希望这句话不是空话。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应该有些突破。至少在人权问题上,在我们家的问题上应该有所改变,否则这就是空话。中国这么多年最大问题不是没有法律,而是有法不依。法律定得很好,但就从我们家的事情来看,他们根本就不按法律办事。所以我希望中国的政坛新人能够对中国的民主化问题,少数民族问题松动,有所改变。而且我看了些资料,说习近平的父亲有句话说,"我一辈子没整过人",而且他本人在党内也是挨整的,所以我希望在这种背景下他能有所作为,我现在也在观看。 我现在一直在给内蒙的写材料,他们现在之所以那么控制我,跟得那么紧,可能就怕我去上访,所以我再等一等。我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多方呼吁一下。

香港举办的独立中文笔会颁奖典礼上,哈达的状况受到关注
德国之声:就您先生的病情,您希望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新娜:我就是说希望看病。实际上在我们的要求下给检查过身体,内蒙医院的精神科大夫说要求去专科医院,精神科医院看,但他们就不让了。不但不让看,连我们见都不让了。真正的病就不给看。所以我希望他们以人为本,让我先生有病能看,否则这样拖下去,他也就成了废人,现在已经是半个废人了。这两年状况明显恶化。朋友说也能理解,本来希望是坐够15年以后应该一家团聚,不但没有团聚成,又把老婆孩子抓起来判刑。这对他的打击是很大的。

采访记者:乐然    责编:石涛

http://www.dw.de/内蒙维权人士哈达一家继续受迫害/a-16401018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蒙古国举行地方议会选举

蒙古国地方议会选举21日开始举行,来自蒙古国各地的1.94万名候选人将角逐全国21个省、330个县以及首都乌兰巴托9个区的新一届地方议会议席。

据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的消息,包括执政党民主党、最大反对党蒙古人民党以及蒙古人民革命党等在内的7个政党将参与此次地方议会选举。

总统选举委员会官员告说,本次选举将采用混合选举制,即由多数选举制和比例选举制组成。选举共将决定各省、区、县的8031个议席的归属,其中5255个议席将由多数选举制决定,而另外2776个议席则根据各政党或政党联盟的得票比例来分配议席。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当天在乌兰巴托市一投票站投票后,鼓励蒙古国选民积极参与选举,履行公民职责,并要求地方政府帮助牧区选民参与选举。

在今年6月28日举行的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和乌兰巴托市公民代表呼拉尔(市议会)选举中,民主党击败前执政党蒙古人民党,赢得了国家议会和市议会选举的胜利。

蒙古加入欧安组织 美遏制中国意图不言而喻

蒙古对外关系部新闻与对外宣传处21日发布消息称,蒙古正式加入欧安组织,成为该组织第57个成员国。这一消息将于2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欧安组织会议上正式宣布。

蒙古外交关系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概念是“第三邻国”。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去年通过新外交方针,实行“开放”的外交政策,强调平衡发展与中俄两大邻国友好关系的同时,积极发展与美日韩等“第三邻国”的关系,并视“第三邻国”为其国家安全支柱。

蒙古专家认为,实际上,蒙古将一些国际组织和地区安全组织也看作“第三邻国”,如欧盟、北约、欧安组织等。蒙古常驻日内瓦代表表示,由于欧安组织致力于维护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同时把保障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人权、自由等作为基本目标,因此蒙古希望该组织成为其“第三邻国”,目的是寻求在国际多边组织机制下保障国家安全的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主导下的欧安组织和北约一样,积极拉拢蒙古的最主要原因是看重蒙古位于中俄之间的重要战略地位,同时蒙古也是连接中亚和东北亚的重要国家,遏制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1975年成立的欧安组织,成员主要为美加及欧洲国家,同时也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

内蒙古鄂尔多斯和二连发现可供3个100万千瓦核电站使用60年铀矿

内蒙古发现大型铀矿,储量达到3万吨,可以供应3个100万千瓦的核电站同时使用60年。

进入鄂尔多斯盆地,远处钻探的声震耳欲聋,虽然天气已经十分寒冷,但是钻探工人依然顶着低温和大风在疯狂的挖掘。

每一个回次一般钻进5米到6米,到了设计段的时候我们就下岩心管,把地底下的岩心取上来以后,然后由地质部门拿回去进行分析。

工人正在大规模进行的是扩大矿床范围的勘探挖掘,而在这片盆地下面几百米的深处是一套产铀的侏罗纪砂岩地层,目前已新探明一处大型铀矿床。经过大面积的挖掘,这里预计会发展成为规模更大的超大型铀矿床。除了在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二连盆地中部地区目前也已经探明产于白垩纪河湖相地层中的超大型铀矿床。

目前大型矿床的最低标准是3000吨,就是要3000吨以上,超大型矿床要达到大型矿床最低标准的10倍以上,也就是3万吨以上。

中国在内蒙古、新疆等区域已探明10多个大中型铀矿床,目前共有13台在运核电机组,在建24台,专家表示,这次找到的铀矿完全可以满足未来十多年我国核电发展的需要。

可以认为蒙古人聚居的内蒙古是属于世界上铀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今后还要大力加强铀矿勘查。(凤凰网)

大韩航空在内蒙古沙漠地区开展植树活动

大韩航空公司16日表示,从15日起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启动了为期三天的植树活动。大韩航空员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和教授等120余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韩航空于2007年在库布齐沙漠建立了“大韩航空绿色生态园”,每年开展植树活动。该生态园长28公里,宽3-8公里,截至去年共种植了100万棵树木,今年将在24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新种植8万棵。
   
大韩航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生态园可以有效减少库布齐沙漠的沙尘暴,而这有助于改善东北亚地区的环境。

席海明先生将在德国波恩举办《2013年中国人权问题大会》 - RFA

蒙古族代表吁请欧洲社会关注哈达先生的严酷现状
德国国际人权协会中国问题小组十七日在法兰克福召开会议,讨论中国人权现状及明年的工作计划。中国在德国的各受迫害族群代表参加了会议。蒙古族代表席海明再次呼吁关注哈达现状。

十二月十号是国际人权日,在国际人权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德国国际人权协会中国问题小组在上周末召开了一次有关中国问题的阶段总结会议。流亡德国的著名内蒙古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参加了这次会议。为此,有关这次会议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席海明先生。席海明先生介绍说,“会议是十七号开的。出席会议的主持人是胡波尔特,国际人权协会的理事。还有德国中国小组的会员七八个人。总部派来的秘书于小姐。维吾尔人的是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的副主席艾萨江,我是代表蒙古人参加,西藏的代表临时有事请假了。法轮功是欧洲的法轮大法协会的主席。“

关于会议的情况,席海明先生介绍说,“开始是大家先各自介绍了一下各地的情况。维吾尔族代表主要是讲了,现在对他们的镇压日益严重。法轮功主要是讲活摘人体器官问题,他们还准备了一个八分钟的片子,很具体生动。我主要讲了哈达的问题。因为哈达的情况现在日益严重。“

对于哈达先生的情况,席海明先生特别强调说,“哈达被判了十五年,关了十五年,刑满而不释放已经过了两年。共产党为了给他施加压力,把他老婆孩子也抓了起来。虽然现在表面上放了,但是还是在软禁中。这个做法本身就是共产党在践踏自己的法律。这也是践踏蒙古人的尊严,从广义上说也在践踏全人类的尊严,是对人性、人类尊严的一种侮辱,所以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哈达,救救哈达,帮助哈达。这不是我们蒙古人一家的事情。当然我也顺便介绍了中国在内蒙古掠夺开发资源,包括硒土、鄂尔多斯的煤矿,在整个过程中对于环境的破坏。“

关于明年的计划,席海明先生特别介绍了准备在明年举办的一个活动。“在这个基础上准备明年春夏的时候在波恩召开一次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大会。请有关专家学者,各地的代表,还有著名的人权人士,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团体探讨有关中国人权的问题。“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r-11202012115133.html

内蒙哈达之子打破沉默 揭露当局陷他家于生存困境 - RFA

刑满出狱两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目前仍被当局秘密关押,继他的妻子新娜被指接受外媒采访,禁见哈达之后,儿子威勒斯也被禁止探望父亲。他本周二首次打破沉默,向外界揭露当局违背对他的承诺,不准探父,拖延发放母子俩人的救济金,甚至剥夺了他打工的权利。

被判刑15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2010年底刑满出狱后,当局一直将他囚禁在呼和浩特市郊,她的妻子新娜9月探望丈夫后,因向外国媒体披露丈夫遭遇,而被公安禁止探望,最近连她的儿子威勒斯也不准探望父亲,威勒斯无奈之下,周二对本台讲述了他们母子俩人的遭遇。他说,中共十八期间,他们被软禁在家,对外通讯被切断:“都被控制了,网线也断了,因为开十八大,一出去就有十几个人跟着,所以哪儿都去不了,哪儿都不让去,每天都在家被关着,到现在也没结束,每天都跟着,所有电话都进不了,17号还是18号左右,10086的短信才能进来,所有人打来电话都‘停机’,但是我能打出去”。

新娜儿子也不准探父
新娜因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讲述丈夫哈达已出现精神异常的症状,要求当局转送医院治疗,结果不但无人理会,她更被禁止探望丈夫。记者在十八大开幕前曾多次致电新娜,但显示“停机”。威勒斯说:“现在不仅我母亲不让见,我也不让见了,我们写信(求见哈达)以后,现在上面根本不理我们的死活,什么都不管,查询从公安厅到国保、派出所都不说话,反正就是不让你见”。

他还说:“我的母亲接受采访以后,官方停止她见我的父亲,我要去见,不给我答复,我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到我父亲了,电话,网络不通,我现在学摄影,我去学校,就有十几个国保跟着”。

被蒙古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民族的文化。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被继续关押。

哈达家人面临生存困境
哈达被捕前以开书店为生,但出狱后由于各界声援,书店反被关闭,全家顿失生计。威勒斯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要生存。他说,目前他们遇到新的困境。政府向他们母子俩人每人每月发放的两千元生活救济,经常延期:“经常不按时发放”。
记者:本来每个月几号给?

回答:我是月初给,我母亲是月中,但经常从月初拖到月中,我母亲的也就那么晚发,都往后拖。现在以生存控制我们,尤其现在国内物价上涨,也尤其我们现在没有收入,需要卖自己的书(维持生活),就请以前的同行来买书,国保这些人就把他们带上车,吓唬半天,现连电话都不敢接。现在我们连书也卖不了。

威勒斯也因父亲受到株连,2010年被当局拘留十个月,他说,公安违反了早前对他的承诺:“这一年多为什么不接受采访,第一就是放出来以后,国保方面跟我说,你的事好解决,因为上面表态说你是个案,(与哈达)都不是一回事,不要跟你父母掺合,实践证明不是这样,这次就是,我妈不让见我爸,我也没接受采访,我也没干什么,一直接受他们所谓的规定,但是继续跟踪,继续不让见(父亲)”。

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他说,目前他们全家处于孤独无援的境地,作为哈达的亲人,向国际社会反映现状,属迫不得已:“我是作儿子的本分,向国际社会如实反映他们的现状,尤其是我,还年轻,我那天向我们派出所所长说,第一是把我们从监狱放出来,但是又关在家中,像我母亲,不能去探亲访友,我的同学向我反映过,头一天跟我接触,第二天马上有他们单位领导找他谈话,我们也没干什么,我们要生存”。

本台就此致电哈达所在辖区的巧报派出所查询哈达的儿子威勒斯为何不准见父亲,对方却称不知道哈达是谁:“哈达是谁呢,跟我们有啥关系?”

记者: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要见父亲。
回答:我不知道,他父亲在哪儿那,在我们这儿吗?
记者:他父亲现在被国保软禁。
回答:那你问国保吧,我们不知道。
记者:你们派出所所长是不是叫佟白龙?
回答:就是。
记者:他的手机有吗?
回答:没有。你打我们值班室问一下。
记者又致电派出所值班室。
记者:佟白龙在吗?
回答:佟白龙,不知道啊。
记者: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想见父亲,想了解一下为什么不让见。
回答:什么哈达,谁认识哈达,啊呀,不知道。

威勒斯希望中共十八大新一届领导人,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全家获得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1-11202012104755.html

尊者达赖喇嘛亲自为“达赖喇嘛蒙古文网站”揭幕





应蒙古佛教徒祈请,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二正式在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大昭寺向蒙古请法团约七百名成员为主的来自五十四个国家共四千多名信众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法会,第一天传授了第三世达赖喇嘛所著的菩提道次第引导“粹炼精金”,第二天将传授“金刚手灌顶”。

在法会开始前,以达赖喇嘛名义新开设的蒙古语网站,由请法团负责人、蒙古佛教领袖戴罗仁波切祈请达赖喇嘛进行揭幕,并指该网站内含达赖喇嘛的生平业绩、著作、传记、言教、行程及声明等。这次法会也将在该网站上向居住在蒙古和俄罗斯的信众进行直播。

戴罗仁波切表示:“蒙古和西藏自古有着密切的关系,虽然一段时间中断,不过双方关系恢复后,达赖喇嘛尊者和藏人行政中央对蒙古国给予了各方面的关照,对此表示感恩。”

达赖喇嘛为这一网站揭幕后,强调蒙藏间的特殊关系。“蒙藏近千年的关系,至今延续着,而且非常坚固。这次能够以蒙古语建立网站,我感到非常欣慰。”

达赖喇嘛向蒙古信众表示,藏传佛教已成为蒙古与西藏两族的象征。“藏民族的特性和象征包含着佛教,而在蒙古,虽有信仰佛教者,也有非信仰者,但从这个民族的总体来讲,藏传佛教已成为他们的文化基础,以及民族象征。”

达赖喇嘛在介绍佛教起源时强调一切佛法主张“无我”,提倡用慈悲心利益众生,并呼吁所有佛教徒培养一颗利他心,为这个世界营造安乐与和平。

赛 罕 网


蒙古国正式加入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为第57个成员国

11月21日,蒙古国对外关系部新闻与对外宣传处发布消息,在8日至20日举行的欧安组织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与会成员国一致同意吸收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蒙古国正式成为了该组织第57个成员国。这一消息将于2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欧安组织会议上正式宣布。

2004年,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亚洲伙伴国。此后,蒙与欧安组织的合作往来日益频繁。2006年10月,时任欧安组织秘书长的布里沙姆博首次正式访蒙,推动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2010年3月,蒙总理巴特包勒德访问奥地利时专程前往欧安组织总部做客,会见了布里沙姆博,并就双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2011年10月,蒙正式申请加入欧安组织。

今年3月,蒙古国成为北约合作伙伴国后,积极谋求加入欧安组织。蒙古国加强与地区和国际组织合作的一系列均是其“第三邻国”外交政策进一步拓展的具体体现。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简称欧安组织;英文: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OSCE)是世界上主要的国际组织之一,前身是1975年于冷战期间成立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欧安会),是世界目前唯一包括所有欧洲国家在内的机构,负责维持欧洲的局势稳定。目前该组织共有56个成员国,总部设在奥地利。除了欧洲国家,还包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及中亚诸国。

20世纪90年代初该组织秘书处和其他机构的设立以及成员国代表处的建立,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工作不断增多和加强。1994年12月,欧安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上,认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工作已经远远超过“一个会议”,决定从1995年1月1日起,将该组织更名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欧安会是冷战时期东西方为建立对话渠道而召开的。1955年,在美、苏、法、英4国外长讨论德国问题的柏林会议上,苏联首先提出了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废除现有军事集团、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1966年7月,在苏联的推动下,华沙条约国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提出召开由欧洲国家参加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建议,遭到美国的反对。之后,美苏经过长期的讨价还价,于1972年5月就召开欧安会达成协议。同年11月22日至1973年6月8日,与会25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大使级会议,草拟了《赫尔辛基最后建议蓝皮书》,规定了欧安会讨论的范围和日程。欧安会于1973年7月至1975年8月分三个阶段进行,最终签署了《赫尔辛基最后文件》。

1975年7月30日至8月1日,欧安会首届首脑会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与会国家有33个欧洲国家及美国和加拿大。当时阿尔巴尼亚宣布不参加会议(1991年6月19日,阿尔巴尼亚被接纳为第35个成员国)。会议签署的《最后文件》(又称《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共分四个部分,也称四个“篮子”:欧洲安全问题;经济、科学、技术、和环境方面的合作;人员、思想和文化交流;续会问题。根据文件规定,与会国家的代表应定期举行续会检查各国执行会议规定的情况,并就“增进欧洲安全与合作”的问题交换意见。《最后文件》还包括《指导与会国之间关系的原则宣言》、《经济、科学技术和环境方面的合作》、《地中海的安全与合作》以及《人道主义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欧安组织现有成员国56个 ,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此外,该组织在亚洲和非洲还各有6个合作伙伴国。欧安组织总部设在奥地利的维也纳,每两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外长会议。出版物有:《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年度报告》、《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通讯》(月刊)、《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手册》和《建设与成员国声明选编》。

欧安组织峰会 2010年12月1日至2日,时隔11年之久的欧安组织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这是该组织第七次召开峰会,也是首次在中亚国家召开峰会。会议通过纲领性文件——《阿斯塔纳宣言》。

20世纪90年代初该组织秘书处和其他机构的设立以及成员国代表处的建立,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工作不断增多和加强。

1994年12月,欧安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上,认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工作已经远远超过“一个会议”,决定从1995年1月1日起,将该组织更名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赫尔辛基协定的主旨有三个要点:第一要点是政治军事安全问题,第二要点是经济合作和环境方面的科技合作。第三个要点是整个协定中最重要的,涉及到人权保护问题。
现在的国际环境虽然较协定签订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该组织的宗旨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增进民主,支持各国在法制基础上发展,防止地区冲突,在欧洲重建和平和稳定。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 组织机构
(1)首脑会议(Summit Conferences):每两年举行一次。
(2)部长理事会(The Ministerial Council,原为欧安会理事会):由各成员国外长组成,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
(3)议会:设议长1人,副议长5人,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会议秘书处设在哥本哈根。
(4)高级理事会(The Senior Council,原为高级官员委员会):由各成员国政治司长或相应级别代表组成,每季度在布拉格举行一次会议。
(5)常设理事会(The Permanent Council,原为常设委员会):设在维也纳,由各成员国常驻代表组成,每周举行一次会议,负责欧安组织的日常工作并有权对与欧安组织有关的所有问题作出决定。
(6)安全合作论坛(The Forum for Security Cooperation—FSC):由各成员国代表团代表组成,每周在维也纳举行一次会议,负责军控、裁军、建立信任和安全问题的谈判以及关于安全政策的磋商和合作。
(7)秘书处:主要在维也纳办公,下设:轮值主席事务处,负责筹备会议,与其他国际组织进行联系和对外宣传;防止冲突中心,负责交流各国军事情报、核查各国军备情况、防止冲突、处理危机和为欧安组织使团提供支助;布拉格办公室,负责为会议提供服务、管理档案和散发文件。
(8)民主制度与人权办公室(Office for Democratic Institutions and Human Rights—ODIHR,原为自由选举办公室):设在布拉格。
(9)少数民族问题高级专员署(High Commissioner on NationaI Minorities):设在海牙,主要负责及时发现有可能损害欧洲地区和平、稳定以及欧安组织成员国之间关系的民族冲突,并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
(10)调查小组(Missions):根据需要组建和派遣,负责与当地冲突各方保持联系,发挥防止冲突与处理危机的作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 成员国家

成员国共有55国(2000年底),分别为:马耳他、马其顿、土耳其、土库曼斯坦、比利时、丹麦、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加拿大、立陶宛、卢森堡、圣马力诺、安道尔、冰岛、吉尔吉斯斯坦、列支敦士登、西班牙、匈牙利、亚美尼亚、芬兰、克罗地亚、希腊、阿尔巴尼亚、阿塞拜疆、波黑、波兰、法国、拉脱维亚、罗马尼亚、英国、保加利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南斯拉夫(1992年被终止成员国资格,2000年11月恢复)、爱尔兰、爱沙尼亚、格鲁吉亚、荷兰、挪威、梵蒂冈、捷克、奥地利、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塔吉克斯坦、瑞典、瑞士、塞浦路斯、意大利、德国、摩尔多瓦和摩纳哥。

1992年7月9日,日本作为“特别客人”列席第四次续会首脑会议,会议决定日本此后可参加欧安会各级会议,但无决定权。

2004年,蒙古国成为欧安组织亚洲伙伴国。2011年10月28日,蒙古国正式提出希望加入欧安组织。2011年12月6日,蒙古外长赞达沙塔尔表示:蒙古国希望成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
 
2012年6月4日,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部长赞登沙塔尔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工作访问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秘书长赞尼尔、轮值主席国常驻代表奥里里一行,就蒙加入欧安组织以及双方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进程加速。
 
年份 轮值主席 继任人国家
1991年 Hans-DietrichGenscher 德国
1992年 JiříDienstbierJozefMoravčík 捷克斯洛伐克
1993年 MargarethaafUgglas 瑞典
1994年 BeniaminoAndreattaAntonioMartino 意大利
1995年 LaszloKovacs 匈牙利
1996年 FlavioCotti 瑞士
1997年 NielsHelvegPetersen 丹麦
1998年 BronislawGeremek 波兰
1999年 KnutVolWolfgang 挪威
2000年 SchüsselBenitaFerrero-Waldnerlebaek 奥地利
2001年 MirceaGeoană 罗马尼亚
2002年 JaimeGamaAntonioMartinsdaCruz 葡萄牙
2003年 JaapdeHoopSchefferBernardBot 荷兰
2004年 SolomonPassy 保加利亚
2005年 DimitrijRupel 斯洛文尼亚
2006年 KarelDeGucht 比利时
2007年 MiguelÁngelMoratinos 西班牙
2008年 IlkkaKanerva 芬兰
2009年 TheodoraBakoyannis 希腊
2010年 塔辛(MaratTazhin) 哈萨克斯坦
2011年 拉脱维亚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 轮值主席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轮值主席由国家的外交部长担任。下表列出自1991年起的轮值主席及其代表国家: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 出版物
《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年度报告》(Annual Report);
《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通讯》(OSCE Newsletters)月刊;
《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手册》(Handbook);
《建议与成员国声明选编》(Selected Proposals and National Statements)。

新疆蒙古语正字正音水平测试大纲

近日从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蒙古语文办公室了解到,《新疆蒙古语正字正音水平测试大纲》《托忒蒙文胡都木蒙文对照卫拉特方言正字正音词典》和《新疆地名蒙汉文音译转写规范词典》等三本规范蒙古语言文字的工具辞书初稿已送到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蒙古语正字正音水平测试大纲》一书即将面世,另两本书预计明年年初出版。

据蒙古语文办公室副主任巴特孟和介绍,《新疆蒙古语正字正音水平测试大纲》以当代新疆卫拉特蒙古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的、在词义上与共用蒙古语有较大区别的新疆卫拉特方言词作为选词标准,有效解决新疆卫拉特方言正字正音法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广大蒙古族群众正确使用蒙古语正字正音法。这是一本针对使用蒙古语相关人员进行理论和能力测试的工具书,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新疆蒙古语正字正音水平测试工作正式启动。蒙古语文办公室选聘娴熟语言学、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较高理论水平的六名专家签订合作协议,办公室的三名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三本书的日常编撰工作,积极协调、检查各成员的编写、审读工作。

蒙古语文办公室成立于1980年,主要负责推进胡都木蒙文的巩固、提高和普及工作,抓好托忒蒙文的规范,注重做好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卫生科技等行业蒙古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和规范管理工作。

近几年,蒙古语文办公室加强与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小组的合作,先后6次选送全疆蒙古语言文字工作者30多人次赴内蒙古地区学习培训;邀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的知名播音员,对全疆广播电视系统的39名蒙古语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其播音水平;多次召开专家会议,审定蒙古语新词术语达900多条,尽最大努力消除一些地方和单位社会用语用字不规范、不按规定使用民汉文字、翻译不准确等现象。(布仁克西克)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访问蒙古国

11月19日,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会议长)赞达呼·恩赫包勒德19日在国家宫会见了来访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

恩赫包勒德在会见中高度评价了蒙朝关系六十多年来的友好发展,指出此访对促进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合作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恩赫包勒德说,当前,蒙古国政府正致力于该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提高该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并大力进行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加工工业及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以减少该国对矿业的依赖。他表示,蒙古国希望加强与朝鲜在贸易、劳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崔泰福在会见中说,朝鲜和蒙古国的友好关系对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对增加两国的相互理解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朝蒙两国能在地区经济发展、矿业及港口等领域开展合作。

当天,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也在国家宫会见了崔泰福一行,双方围绕促进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等议题进行了会谈。

崔泰福是应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的邀请来蒙古国进行访问的,访问预计将于22日结束。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即将在蒙古南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铜矿 - 澳洲广播电台

蒙古南戈壁沙漠中的奥尤陶勒盖矿山项目 (Credit: Reuters)
澳广记者麦笛文报道,这个项目甚至在开建之前就已经大幅度提高了盟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尽管这个项目给蒙古经济带来巨大利益,一些人士仍然认为蒙古获得的回报太少。该国的一些政客希望能迫使力拓公司重新谈判这一交易。

奥尤陶勒盖位于南戈壁沙漠中,力拓公司将投资120亿澳元在那里建设举行铜矿。它必须运去并建设所有的设施。即使是大型跨国企业,这也是一项艰巨的投资。
这个铜矿数月后投产,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铜矿,它自身的产值就相当于蒙古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

力拓公司蒙古分公司负责人兼奥尤陶勒盖项目首席执行官麦克雷说,这座铜矿将能开采数十年。一些更乐观的地质学家甚至说,它可以开采100年。而更保守些的专家说,能开采50多年。

由于力拓公司投资巨大,蒙古政府允许它拥有这个项目的多数股份,蒙古政府只拥有34%的股份。

反对这个项目的人认为政府所作的是政治决定。“负责人矿业倡议”组织发言人多吉达里说,他的组织正在争取促使政府把像奥尤陶勒盖这样的开发协议全部向公众公布。

多吉达里表示,这个项目协议究竟是否有利于蒙古,他存有很多疑问。他说,在谈判桌的一边是力拓集团,它每年的收入比蒙古全国的经济收入还高,还有世界最好的律师,经常处理这种交易,而谈判桌的另一边是蒙古政府和人民,他们完全没有参加这种谈判的经验。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洲广播电台

中共是如何违反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

中共目前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统治出现严重的多种危机,比如:治理危机、信任危机、生态危机、稳定危机,不一而足,可以说是危机四伏;造成各种灾难严重,比如:人权灾难、生存灾难、环境灾难等等,可以说是灾难重重。

之所以出现这些危机、灾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共没有履行、尊重、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公约,这部公约就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笔者要重点分析中共是如何违反此《公约》第一部分中的第一条的。

请看公约第一条第一款的原文:

“一、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

中共60年对藏疆两地的统治,完全剥夺了当地原住民的这项权利。

首先,少数民族完全丧失了对本民族各项事务的决定权。

一切要听从中央政府的安排,虽然表面上自治区主席由本民族人士担任;但别忘了,后面还有一个比自治区主席级别高半级、有最终决定权的自治区党委书记。而自治区党委书记是不折不扣地执行来自党中央的各项民族政策,不管该政策是否合法、合理、合民意。

非常不幸的是,大多数时候,党中央的民族政策都是极左、非人道、一刀切、瞎指挥,造成当地大大小小的人权灾难和生活困难。这一切,就是因为藏维两区人民的民族自决权遭到中共残酷无情地剥夺,任何想挑战这种对本民族事务决定权的努力,都遭到残酷镇压、即时清算,还要贴上形形色色的标签:分裂分子、叛国投敌、敌对势力、民族败类、恐怖分子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试想:如果相反,把民族自决权完全交给当地少数民族,让他们自己决定生活中的一切,中央政府再根据他们的要求,从立法、行政、财政、文化上给予积极、人道的帮助,过去60年历史上,会发生、产生那么多的悲剧和仇恨吗?

其次,两地少数民族还完全丧失了对自己民族未来命运的民族自决权。

任何民族都有权决定本民族与其它民族是合并为一国,还是毗邻而居。尤其是在中国,当本地少数民族遭受来自中原地区大汉族主义者的欺凌与迫害时,他们本应该有权举行全民公投来改变现状,以寻找自己的出路与子孙后代的未来前途。但是,在统一与稳定高于一切的汉族思维里,尤其是在中央领导人的眼中,这种民族独合的自决权是不可思议、不可接受、不可出让的;否则,他们就担心国家必将分裂、民族必将分离、领土必将破碎、主权必将亏损、国力必将削减、自己也必将背上“卖国贼和人民公敌”的骂名与恶名。

可中共忘记:是谁在少数民族心中播下如此深厚的仇恨?是谁使藏胞、维胞日益遭排挤、打压,成为自己祖先土地上的边缘人、局外人,成为遭汉人剥削与压榨的奴隶、仆役?

如果有一天,中国突然又发生历史上屡见不鲜的国难、民变,导致中央控制能力和国力一时大幅衰弱。少数民族地区正好可以借机趁势获得外力的帮助,寻求分裂与独立。中共却将力不从心、无暇以顾。请问中共又如何维持统一与稳定?即便中共届时跪下求情,都不会得到少数民族的回心转意、重归于合。到时候,分裂必将成功,统一必将徒劳。当然,中共有可能使用武力、暴力镇压,中共是不可能改变嗜血的爱好;但是,流血可能促使少数民族独立建国的进程,速度加快、加剧。

未来形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和目前台独的成因极为相似,都是和大陆中共中央政府的倒行逆施、祸国殃民、践踏人权、漠视人命,最后导致民心尽失、威信扫地有关。现在,表面上看,中共统治得强大无比、威风凛凛,少数民族都俯地而行,不敢声张自己的民族自决权。但是,不要忘记:民族自决权是写在联合国的公约里,而中国政府在1997年10月27日,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中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公约》。2001年2月28日,中国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出批准了《公约》的决定。同年3月27日,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交存了由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的批准书。

所以,民族自决权是国际上解决民族纠纷问题的惯例,也是行之有效的和平解决民族问题的良方,巴尔干半岛的民族死结得以顺利和平解开,就是运用民族自决权取得的结果与胜利,也给世界带来了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不可能永远剥夺少数民族的这项神圣权利,一旦真的付诸实施,少数民族必将选择独立公投,决定自己民族命运的行动,必将风起云涌,势不可挡。

中共不思悔改,不得民心,破坏民族关系,在中央政府、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埋下“不定时炸弹”,早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食苦果,甚至还会在汉民族与西域伊斯兰国家的各独立民族间,埋下未来民间暴力与国家军事冲突的火种。

尊重、恢复、实施民族自决权乃当务之急,时不我待。

再请看公约第一条第二款的原文:

“二、所有人民得为他们自己的目的,自由处置他们的天然财富和资源;而不损害根据基于互利原则的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法而产生的任何义务。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剥夺一个人民自己的生存手段。”

正因为中国的藏维两族完全丧失了民族自决权,才使得他们无法从自己土地上的资源获益;而是成为中国东部地区的供血器,挤奶站。石油、煤炭、棉花、牲畜、水力、铀矿、地热、天然气、木材、草药等等等等,被中央政策和机构源源不断地开发、掠夺、豪取,输送到东部富裕地区,当地人却获益极少。回报给他们的却是来自东部的大量汉人移民,占用了他们的城市资源、旅游资源、物质财富;践踏他们的千百年来的宗教信仰自由;漠视他们的传统风俗习惯;用现代拜金主义的庸俗低级趣味生活方式,同化、消灭他们的民族文化。

一个古老的民族竟然无权过问自己祖先土地上的自然资源,却俯首称臣地听任外族到此肆无忌惮地开采使用,这还不算,留给他们的竟是水土流失、资源匮乏、贫穷落后、道德败坏、治安混乱、环境污染,尤其是核废料、核污染,给当地的少数民族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健康隐患、生态崩溃。

这不是开发,这是开枪!
这不是造福,这是造孽!
这不是获益,这是奴役!

中共必须尽快改变长期实施的不人道、违反联合国公约的法规政策、统治方式。遵守公约,尊重人权,彼此尊重,和平共处,才是解决西部少数民族自治区困境、死结的唯一出路。

来源:参与 作者:李天明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2010年人口普查:南部蒙古人口近600万,除汉人排第八

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蒙古人:5981840人,除汉人外,排行第八。藏人:6282187人,占比0.4713%,占比0.4488%,排行第七。维吾尔人:10069346人,(超千万)占比0.7555%,排行第四。其余民族人口数据如下:

汉人:1220844520人

壮 族:16926381人,占比1.2700%
回 族:10586087人,占比0.7943%
满 族:10387958人,占比0.7794%
维吾尔:10069346人,占比0.7555%,
彝 族:8714393人,占比0.6538%
土 家 族:8353912人,占比0.6268%
藏 人:6282187人,占比0.4713%

蒙 古 人:5981840人,占比0.4488%
侗 族:2879974人,占比0.2161%
布 依 族:2870034人,占比0.2153%
瑶 族:2796003人,占比0.2098%
白 族:1933510人,占比0.1451%
朝 鲜 族:1830929人,占比0.1374%
哈 尼 族:1660932人,占比0.1246%
黎 族:1463064人,占比0.1098%
哈萨克族:1462588人,占比0.1097%
傣 族:1261311人,占比0.0946%
畲 族:708651人,占比0.0532%
傈 僳 族:702839人,占比0.0527%
东乡族:621500人,占比0.0466%
仡佬族:550746人,占比0.0413%
拉祜族:485966人,占比0.0365%
佤 族:429709人,占比0.0322%
水 族:411847人,占比0.0309%
纳 西 族:326295人,占比0.0245%
羌 族:309576人,占比0.0232%
土 族:289565人,占比0.0217%
仫 佬 族:216257人,占比0.0162%
锡 伯 族:190481人,占比0.0143%
柯尔克孜族:186708人,占比0.0140%
景 颇 族:147828人,占比0.0111%
达斡尔族:131992人,占比0.0099%
撒 拉 族:130607人,占比0.0098%
布 朗 族:119639人,占比0.0090%
毛 南 族:101192人,占比0.0076%
塔吉克族:51069人,占比0.0038%
普 米 族:42861人,占比0.0032%
阿 昌 族:39555人,占比0.0030%
怒 族:37523人,占比0.0028%
鄂温克族:30875人,占比0.0023%
京 族:28199人,占比0.0021%
基 诺 族:23143人,占比0.0017%
德 昂 族:20556人,占比0.0015%
保 安 族:20074人,占比0.0015%
俄罗斯族:15393人,占比0.0012%
裕 固 族:14378人,占比0.0011%
乌孜别克族:10569人,占比0.0008%
门 巴 族:10561人,占比0.0008%
鄂伦春族:8659人,占比0.0006%
独 龙 族:6930人,占比0.0005%
赫 哲 族:5354人,占比0.0004%
高 山 族:4009人,占比0.0003%
珞 巴 族:3682人,占比0.0003%
塔塔尔族:3556人,占比0.0003%
外国人加入中国籍:1448人,占比0.0001%
其他未识别的民族:640101人,占比0.0480%      
数据来源: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中国统计出版社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蒙古国决定大力保护戈壁熊

蒙古国自然环境和绿色发展部近日将2013年定为“戈壁熊保护年”,以大力保护濒临灭绝的珍稀野生动物戈壁熊。

蒙古国自然环境和绿色发展部日前召集专家学者研究决定,要采取系列措施大力保护“国熊”—戈壁熊。首先要建立生态保护区,为戈壁熊恢复生存环境。蒙古国环保部门和科学院研究人员经实地考察发现,该国现存戈壁熊仅22只,其中14只为雄性,8只为雌性。蒙古国环保部门和有关专家建议像中国保护国宝大熊猫那样采取有力措施重点保护戈壁熊。

蒙古国专家说,戈壁熊在世界其他地区已经绝迹,曾两次被收录进世界濒危动物名录。戈壁熊数量减少与其生存环境恶化有关。另外,戈壁熊生育周期长、产仔少,通常每两年产仔一次,每次只产1只,幼崽成活率很低,这也是造成戈壁熊数量减少的原因之一。蒙古国1953年决定禁止猎杀戈壁熊。

2005年草原生态环境破坏案例 (Video)

2005年锡盟东乌旗草原生态环境破坏案例(受污染区牧民采集拍摄)

国际学术会议:中国的政治改革与少数民族的权益——如何理解所谓的“第二代民族政策”

●●●―国际学术会议―●●●
中国的政治改革与少数民族的权益——如何理解所谓的“第二代民族政策”

● 时间: 2012年年12 月8日(星期六) 9:30~18:00
● 主办机构: 滋贺县立大学国际交流学系,剑桥大学蒙古及内亚研究中心 (MIASU, Cambridge)
● 会场: 滋贺县立大学本部三楼教授会议室
○ 校长致辞: 太田启一(滋贺县立大学) 9:30~9:40
○ 系主任致辞: 石田法雄(滋贺县立大学) 9:40~9:45

■ 主旨演讲
― 郝时远(中国社会科学院) 9:45~10:30
坚持和完善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兼评“第二代民族政策”说

茶 歇10:30-10:45

― 那顺巴依尔(内蒙古大学) 10:45~11:25
照顾还是权益:少数民族主位视角下的民族政策

― 王珂(神户大学) 11:25~121:05
何处是“传统”: 从桂林白氏的“回族”再认识看民族政策

― 孛儿只斤・布仁赛音(滋贺县立大学) 12:05~12:45
民族区域自治的空间: 一个自治县对民族政策的解读与实践

午 餐 12:45 ~ 13:30

― 张海洋(中央民族大学) 13:30~14:10
百年中国的社会转型与民族区域自治: 比照建国《共同纲领》和联产承包责任制来看“第二代民族政策”

― M·欧立德(哈佛大学) 14:10~14:50
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的民族政策

― U.E·宝力格(剑桥大学) 14:50~15:30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其“安全化”: 简析中国一种“相互剥夺”的政权结构

茶 歇 15:30 ~ 16:00

○ 综合讨论 16:00~18:00
支持人:U.E·;宝力格(剑桥大学)
评论员: 加々美光行(爱知大学)村田雄二郎(东京大学)刘孝钟(和光大学)
○ 交流会:滋贺县立大学看护学院食堂18:20~20:00

习近平或开民族问题新路?

彭丽媛佛教徒身份受关注 习近平或开民族问题新路
中共新一代领导人15日亮相,习近平成为中国未来十年的领路人,与此同时习近平这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夫人——彭丽媛的佛教徒身份再受关注,报道称她并不避讳的说过自己曾拜藏传师。一位台湾退休教授近日对媒体说,2011年3月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向其透露,彭丽媛“已不再否认自己是佛教徒了”。而更早之前的《维基解密》曾爆料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时也“一度迷上佛教和气功,相信超自然能力。”

而习家与佛教的渊源还远不止如此,上世纪50年代初期,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作为前副国务总理就负责西藏工作,他本人对包括达赖在内的西藏精神领袖也更为温和,他在世时一直极力主张保障藏、回及其他少数民族的权益。

达赖喇嘛1954年从西藏赴北京半年学习中文及马列主义,与习仲勋交往甚欢,他当时送给习一块昂贵的手表。虽然他在1959年出走印度,但直到1980年,习仲勋仍然不忌讳的配戴并展示达赖所赠的名表。达赖喇嘛今年在采访中谈及此事时说道,习仲勋非常友好,思想相对来说也很自由,人很好。也由此,一些分析认为习近平会因“家传身教”而改革对西藏的政策。

事实上,习近平近年针对西藏的言论主要还是跟随中共的政策,比如他说过“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图谋。”不过,有分析认为这种中共一贯的制式言论并不能代表他将延续这一强硬政策。在发生拉萨“3·14”暴动的2008年,身兼奥运负责人的习近平也曾说过,对于“拉萨骚乱”等“奥运杂音”,应以“平常心”看待,从这里可以看到一些习近平异于其他中共高层官员的,在西藏问题上的宽容态度。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即便是习时代将在西藏政策上有所转变,这一转变也必将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非正式造访中国十多次的达赖喇嘛侄子凯度顿珠就表示对习近平将“谨慎乐观”,他仅希望习近平不会再像胡锦涛那样强硬。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一直名不见经传的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在此次十八大上进入了举足轻重的中央书记处。据介绍,中央书记处内部实行分工负责制,每一名书记负责一个系统或若干方面的事务,通过听取汇报,审批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参与人事任命等方式,对所负责方面事务承担领导责任。

而杨晶出身内蒙古,是中共少有的少数民族干部,他所主管的民委承担着执行民族政策,研究民族理论,展开民族工作和民族教育,监督实施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监督办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等工作,进入书记处将使他所分管的民族工作更见成效。据一些信息透露,习近平在2011年参加西藏解放60周年活动中,曾私下对一些领导干部讲,在西藏的绝大部分干部“只懂得援藏,不懂得治藏”,习启用杨晶的用意显然将会着力在“治藏”上。

此外,有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向多维新闻透露,中央书记处的职责权重在十八大后将有所变化,而书记处又是直接接受习近平领导的,杨晶此番进入最高权力的执行机构,同样预示着习时代解决民族问题手法或有所转变。但正如前文所述,这些政策上的转变都将是循序渐进的,一切都将有待观察。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成吉思汗- 经典电影


俄罗斯2010年史诗巨作《伟大的成吉思汗意志》 - (Video)


这是一部反映西伯利亚蒙古民族与雅库特民族的史诗电影,以及成吉思汗这位蒙古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伟大英雄。片中所使用的都是会讲方言的当地居民,1千万美元­的预算使得剧组可以利用起诸如贝加尔湖和维尔霍杨思克山脉等奇异的景色。在故事中,这位传奇英雄摒弃了一贯流传的复仇形象,而是被塑造成为天人合一的真实血肉之......

蒙古人从来不说“欧亚大陆自古是蒙古的一部分。” 俄罗斯人也从来不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自古是俄罗斯的一­­­部分。” 因为他们不像中国人一样脑残。当年中华民国吹 “蒙古是中国的一部分”,确实非常之无耻。中国对蒙古从来就没有­­过行政权。1919年北洋军去侵略蒙古结果被人家揍了回来,还­硬­要说别人背叛了自己,无耻程度可谓世界第一。照这么说蒙古人­也可­以说明朝时期中国从蒙古独立出去是中国背叛了蒙古,搞分裂­(相当­于现在的疆独、藏独),中国是蒙古丢失的领土,是蒙古“­永远的痛­”。

Khatanbaatar Magsarjav - 卡丹巴特尔·马格萨尔加 (Video)



Khatanbaatar Magsarjav,中文音译"卡丹巴特尔·马格萨尔加",(1877 - 1927),出生于蒙古布尔根省呼塔格温都尔县,蒙古杰出的军事统帅,曾担任蒙古总理。在1912年到1921年间,他曾率领800名蒙古战士30多次与俄国白军以及中国­北洋军对战,无一败绩。常被历史学家认为是蒙古历史上最让中国人感到害怕的人物之一。1919年,当时中国执政者安福系集团奉日本军阀之命,于10月派遣徐树铮侵略蒙古。­之后卡丹巴特尔担任蒙古军总司令,与恩琴的布里亚特蒙古骑兵师一起将汉人军队驱逐出境。

汉人在历史上从未征服过蒙古人,而蒙古人则完完全全征服过汉人长达一个世纪,直到14世纪中后期,汉人才从蒙古独立出去建立了明朝。满清时期,满洲人和蒙古科尔沁部是­联盟,满蒙联姻,满洲皇室一半蒙古血统。喀尔喀蒙古在名义上属于满清帝国,实际则是处于完全自治的状态。而满清帝国对中国则是完全的殖民,满汉不通婚的种族歧视制度一直延­续到了清末。说蒙古是中国的领土,即使以中国的观点来看,也很牵强,还很帝国主义。

蒙古人从18世纪末克里米亚汗国以及蒙兀儿王朝衰败后虽积弱不振,但中国仍处於下风。中国于1912年打著"驱逐鞑靼,恢复中华"的旗号从满清帝国独立出去建立了北洋政府­。而东亚部分的蒙古人自1911年建立政府开始,内蒙的锡林郭勒、伊克昭、乌兰察布、昭苏图的49旗中的35旗和察哈尔八旗响应库伦(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旧称)号召,表示­了与蒙古统一的愿望。还有青海、准格尔斯坦的扎哈沁、厄鲁特、明安特、阿勒泰、唐努乌梁海以及周边的哈萨克人均表示加入新成立的蒙古国。1912-1913年间蒙古国的疆­土扩张为东起兴安岭,西至阿勒泰的广阔地域。当时的北洋政府想尽办法试图阻止蒙古扩张。1912年袁世凯上台后,派军队进入张家口、多伦县和包头等地。

1913年一千多名蒙军兵分五路进军内蒙古讨伐中国军队,试图收复内蒙,解放那里的同胞。其中一支军队向东南方向的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忽济特)和察哈尔进攻。蒙军到达­内蒙,受到当地人的热烈欢迎,并得到帮助。这支蒙古军中有300名巴尔虎、300名喀尔喀蒙古人,其余的五、六百人都来自内蒙古的速尼特、忽济特、阿巴喀、乌珠穆沁和察哈­尔。北洋军在人数、装备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9次大小战役全部败北。

到了9月份,遭到重创的北洋军不得不撤出西林郭勒和察哈尔。由于蒙军军用物资严重短缺,后方补给迟迟不来,反而加重了当地人的负担。为了彻底打败北洋驻军,蒙军多次向库伦­致信说到蒙军已压倒北洋军,要求政府购买俄国武器迅速派来补给。眼看就要到冬季,蒙军突然得知库伦已经停止对前方征战蒙军的补给。至于为什么,因为北洋政府找到了沙俄帮忙­,并在1913年11月5日和沙俄定下了《中俄声明》,《声明》中俄方承认内蒙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蒙古人得知后,拒绝承担《中俄声明》的责任,并在12月初给俄国和中国公使馆各提交了一份声明,声明中明确指出蒙古不承认所谓的《中俄声明》,并坚持要收复内蒙、青海、­准格尔斯坦等有蒙古人聚居的地区。同时蒙古军队在内蒙继续著对中国军队的讨伐。最终沙俄承诺给蒙古提供300万卢布贷款以及军火装备,使得蒙古同意从内蒙撤军并参加中、蒙­、俄三方谈判,也就是后来著名的恰克图会谈。

美国蒙古文化联盟历史1993 - 2008 - MCADF history from 1993 - 2008 (Video)






美国蒙古文化联盟第25届成吉思汗祭(多图)



















強盛不衰的蒙古血統(视频)


成吉思汗十勇士传奇(视频)

蒙古将在老挝租种1万公顷水稻和5000公顷树木

蒙古国和老挝政府间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15日在蒙古国外交部举行,双方强调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扩大互利合作。

蒙古国外交部官员说,为扩大经济合作,蒙方将从老挝长期租用1万公顷土地从事种植业和建立木材加工厂,另在老挝自由经济区内租用20公顷土地用来从事贸易、生产和服务业。

当天,双方还签署了会议议定书、两国2012—2016年科技部门合作计划、两国2012—2014年卫生部门合作计划。   

蒙古国外交部新闻官员表示,此次会议对扩大蒙老两国贸易、农业、文教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媒体报道,蒙古国领导人认为,蒙老两国国情相似,合作前景广阔。蒙古国既要大力发展采矿业,也要发展传统的畜牧业和种植业。蒙方一直有意在老挝租种1万公顷水稻和5000公顷树木,而老挝可在蒙古国开办养殖场,养殖肉用绵羊、山羊和马。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青海同仁县再度发生两起自焚身亡事件

新一届领导机构在星期四产生之际,青海同仁县再度有两名藏人自焚表达抗议,使中国藏区自焚人数增至七十四人。印度达兰萨拉的四个非官方组织联合展开请愿活动,呼吁中共第五代领导人正视藏区自焚危机,及时解决西藏问题。

继星期一在青海省同仁(藏语:热贡)县发生两起自焚身亡事件后,星期四该县再有两名藏人自焚,抗议当局的政策,两人均身亡。

印度达兰萨拉的青海同仁籍藏人、罗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增热杰告诉本台,星期四第一个自焚的藏人名叫卡本杰,是同仁县加吾乡人,年仅18岁。 “11月15号地方时间上午约11点,卡本杰在该乡鲁曲塘(音译,地名)至隆务镇空森多(音译,地名)的路道上点火自焚,抗议中国政府在各藏地实施的高压统治政策而献出了生命。自焚事件后,为了不让遗体落在军警手中,同仁县擦加(音译)寺僧人和当地藏民共数百人立即举行了火葬仪式。”
丹增热杰介绍说,自焚亡者卡本杰的父亲名叫旦真杰,母亲名叫卓嘎措,包括父母双亲,家有共六口人,他的哥哥名叫索南伦珠、姐姐名叫鲁姆措,妹妹名叫古如吉。

丹增热杰表示,除了这起自焚身亡事件,星期四在同仁县又有一位年轻藏人女子自焚身亡。“自焚者名叫当增卓玛,现年23岁,她是同仁县扎毛乡果戈(音译)村人。她于今天当地时间中午约12点在该村庙堂院子内点火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对藏政策,当场身亡。”

丹增热杰表示,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当增卓玛在自焚前,将她的手机、戒指和护身符等放在家中,到村庙堂先吹响螺号,再炜桑祈福,然后点火自焚。刚开始她自焚时,当地藏民并不知情。

丹增热杰说:“我们与同仁县境内最后联系时,得知他们计划在当地时间今晚10点为当增卓玛举行火葬仪式,但因隆务寺僧人未能赶到,火葬仪式被推迟。当地民众同附近聚集的三个村落的大批民众正等着僧人到来。”

据介绍,当增卓玛的父亲名叫普洛,现年50岁,母亲名叫扎西卓玛,现年41岁。丹增热杰表示:“自焚事件后,同仁县境内的网络、电话等通讯均被封锁,使最新自焚者的图片不能传出境外。现在,从境外根本无法与当地取得联系,连同仁县附近县区打进去的电话据说不能接通。”

此外,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共领导人在星期四产生,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妇女会、西藏全国民主党、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星期四联合展开请愿活动,活动者戴着新任中共领导人的面具,呼吁当局严肃关注日益恶化的藏区局势,正视自焚危机,并及时解决西藏问题。

达兰萨拉僧俗藏人、部分参加星期五在达兰萨拉举行的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特别大会的代表、以及西方游客等也加入这一请愿活动,并提出了他们的呼吁,要求中方改变对西藏的强硬政策。

在请愿活动上,还宣读了四个组织的联合声明。西藏全国民主党秘书长洛嘎表示:“我们呼吁中共第五代领导班子在未来能够给予藏人自由和人权。虽然我们对新任七位中共领导人不报太大的希望,但是我们期待未来的中国能够在国际上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展示出世界大国的风范,停止继续实施上届领导层针对西藏的种族灭绝政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dz-11152012154746.html

中共新七常委:汉族、男性、太子党 - 美国之音

*保守维稳* 纽约时报说,本次常委从九名减到七名,原因是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一些人认为,常委人数过多容易让各方利益在常委会当中竞争时,使得决策过程产生僵局。而新一届的七位常委当中,江泽民的盟友就占了五个,显示江泽民在党里面权力依旧很大。澳大利亚的雪梨先驱晨报也指出,这批新领导人与江泽民关系匪浅。 美联社引用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的话说,认为这:”不是一个梦幻团队,这是一个非常谨慎的稳定团队。” 彭博社分析,新任的常委所面临的挑战就是不要让中国步上前苏联的后尘,让中央决策僵化而无法进行改革。 纽约时报分析,根据共产党有关年龄限制的不成文规定,这些年纪较大的保守派的某部分人在2017年必须退休,届时习近平将有机会任命自己的人。 *男性太子党* 彭博社特别指出,本次七位常委清一色都是男性。纽约时报分析,公布的中央委员会的205名委员以及171名候补委员的名单当中,绝大多数妇女和少数民族成员,都被降入候补委员名单。 七名常委当中,包括习近平、王歧山和俞正声,太子党占了三席。纽约时报认为,另一名太子党薄熙来原本有望竞争常委宝座,但却在今年稍早倒台。纽约时报引用章立凡的话说,太子党即使支持经济或政治体制自由化,但依旧认为共产党以及其统治,是他们父辈留下的遗产,所以将维护共产党的统治。 路透社援引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的话说,不预期看到任何政治改革,因为共产党看到前苏联、阿拉伯之春以及中亚的颜色革命,认为改革将导致共产党的倒台。香港浸会大学的中国政治专家尚皮耶卡贝斯坦则认为,对这个新的领导班子而言,进行经济改革,比进行政治改革要来的容易。 金融时报则认为,王歧山主导中纪委是一项令人失望的决定。外界原本预期拥有金融界背景的王歧山,能够主管经济事务,但却被指派中常委当中地位最低的职位。 澳大利亚的雪梨先驱晨报分析,这批新的领导人在年轻时经历过文革,但同时也接受到更多元的教育,不像前一批领导人多半是工程教育背景。 这批新的领导人目前都只是有共产党内的职务,必须等到明年三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盖下“橡皮图章”后,才会担任国家机构的职务。

蒙古国举行“司法部门改革”会议

蒙古国司法部13日在国家宫举行“司法部门改革”会议。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表示会议将拉开全国司法改革序幕。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他说,大力进行司法改革,创造公正的法律环境,要首先从司法机关做起。“没有改革思想,就没有改革出路。”他认为,蒙古国不缺少资源,而缺少良好的法律环境,因此必须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在会上讲话表示,总统已向议会递交了有关司法改革的法律草案,这次会议将拉开蒙古国司法改革的序幕。他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蒙古国进行了多项改革,但令人遗憾的是,过去出台的许多改革措施不是为了蒙古人的利益,而是为了部门利益。新的改革方针就是要确保蒙古人的利益。

  司法部长铁木金发表了题为“维护社会秩序,强化司法管理”的主旨讲话。来自司法部、警察总局、边防总局等部门的8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蒙古乌兰巴托市长发表攻击中共言论 中共要求道歉

俄罗斯地域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古里科夫周二表示,北京等待蒙古当局就乌兰巴托市长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言论进行正式道歉。古里科夫强调,美国人在蒙古国的渗透正影响着乌兰巴托与邻国的传统关系。俄政府副总理罗戈津也指出,美国人通过经济援助谋求在蒙古建立反导联盟基地。

俄罗斯地域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古里科夫指出,近期,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市长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指责中国共产党要为类似于斯大林大清洗造成的后果负责。古里科夫表示,中国驻蒙古大使王小龙巳经要求蒙古当局予以澄清并正式道歉。

古里科夫认为,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巳是中国强盛的主流象征,连西方超级大国对此都有言行的底线,蒙古官员此番公开言论巳不是一般的随声附和。

俄政府副总理罗戈津指出,蒙古位于俄中之间为俄中两同所包裹,蒙古出于战略平衡的考虑,一直寻求引入美同这个外部大国来牵制俄中两大邻国,可以约束俄中这两个地缘战略棋手的自由行动。

罗戈津强调,美国基于战略设想美同向蒙古大举渗透,不仅给予蒙古大量经济援助,而且帮助其改进军事装备和培训军官。并在乌兰巴托建立隐蔽的监听站监视俄罗斯和中国战略要地的信息。

“我们可以见到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出现的外部威胁,美国的反导系统规划,参加这个联盟的是美国人在太平洋地区的伙伴,这个亚洲反导系统内直接影响到远东的安全,包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构成的威胁,中国周边国家的态势使中方存在的核烕慑正有所减弱。”

罗戈津指出,1993年俄方按照蒙方的要求俄蒙实现互免签证。但是,随后蒙古方面提出不准备签署的原因是双方在重新接纳公民合约方面存在异议。

罗戈津强调,俄中两国通过加强政治军事互信、扩大经济贸易交流、拓展双边多边合作,推动与蒙古的全方位合作,确保其不为任何其他大国所控,维护其中立地位巳是保障远东地区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共识。

罗戈津指出,目前俄在蒙独资或合资企业有500多家,在外国投资份额中占第4位。俄蒙合资企业在蒙古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出口量占蒙全国出口量的65%,产值占蒙国内生产总值的50%左右,仅俄罗斯每年免费接受蒙古大学生为三千人左右,十年来为蒙古培养了数十万各行业的人才。

蒙古国合并医院惹众怒 民众示威抗议

蒙古国新政府执政以来,实施的一些举措引起民众的不满。日前,政府决定合并两家医院,引发了医务人员的抗议。几天来,由于政府对这一决议仍未作出解释,引发事件升级,更多民众聚众示威。

蒙古国政府决定把政府特殊公务员综合医院与武装力量临床总医院合并,并将特殊公务员综合医院新建的医务楼用作政府办公场所,并表示武装力量临床总医院完全可以担负公务员的医疗救治工作,医生和工人委员会的成员对这一决议表示强烈抗议。连日来,国家法律部代表、医科大学的学生以及从牧区赶来的牧民们来到苏赫巴托广场举行示威,纷纷表达抗议。

蒙古国前财政部长达瓦桑布:“这个医院对蒙古人民真的很重要。两年前国会拟定了相关法律用缴税者的钱来建造这样的医院。我们要把这个问题交给法庭。法庭是我们的第三个政府,他们有义务制止这个行为。”

近几年来,蒙古国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进行多次重大改革,建立综合医疗体系,改善国内的医疗条件,保障国民的健康。医疗保障真正得以落实,政府才能得到民众的信任。

蒙古国超500名留学生到内蒙古取“蒙医药经”

乌云格日乐,这位内蒙古医科大学的蒙古国留学生刚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场“没问题”的考试结束后,她将成为内蒙古医科大学首位来自蒙古国的留学研究生。她也是蒙古国近20年来到内蒙古学习蒙医药专业的500多名留学生之一。
  

在此之前,这位来自乌兰巴托的女孩儿是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2012届蒙医专业的本科生。

  “智慧与光芒”,乌云格日乐五年留学生涯的表现像她的名字一样出色:拿到汉语水平考试五级(最高为六级);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奖学金公费留学资格;在蒙医药专业学习中保持优异的成绩,毕业时荣获内蒙古医科大学优秀毕业生。

  乌云格日乐说,她的毕业论文研究的是“从西医的视角看放血疗法(蒙医的一种治疗方法)”。她认为,通过西医的角度解释蒙医,是对蒙医的一种继承和发展。

  1993年开始接受留学生的内蒙古医科大学如今已经培养了200余名蒙医药专业方面的蒙古国留学生,如今这些学生的大多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目前学校还有77名蒙医药专业的蒙古国留学生在校就读。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是内蒙古接收蒙古国蒙医药专业留学生的另外一所高校。该院院长奥·乌力吉说,内蒙古的蒙医药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内蒙古民族大学又是自治区内教授、研究蒙医药专业的权威部门之一,世界首个蒙医药学博士点就将在该院建成。迄今为止,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已经为蒙古国培养出145名蒙医药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目前有121名蒙古国留学生在该院学习。

  内蒙古医科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医药学院是内蒙古仅有的两所有蒙医药专业的高校。近20年来,两所学校培养出来的蒙医药专业蒙古国留学生和正在就读的蒙古国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500人。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中共最新一届政治局7人常委体现了什么?

习近平--男,汉族,1953年6月出生,陕西人。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共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中共建政之初的1952年已就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随后出任国务院秘书长。
1962年,习仲勋因小说《刘志丹》事件被确定为反党集团成员,一直受到监禁,直至文革结束。
1976年文革结束是习近平政治命运的一个分水岭。他在1969年16岁时到陕西省延川县“上山下乡”,又在1975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读书。
习近平结束在清华大学的学习之后,中国已出现巨变,父亲习仲勋已成为主政广东的“封疆大吏”。
习近平于1979年进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开始步入政界,从此一路升迁,直到2008年官至国家副主席。

李克强--男,汉族,1955年7月出生,安徽人。
李克强是中国文革结束后恢复高等教育招生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即众所周知的“七七级”大学生。
他通过高考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在校期间任北大学生会主席,毕业后任北大团委书记,后进入团中央工作,于1993年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属于所谓“团派”出身。
李克强在1998年离开共青团系统,进入地方工作,先后在河南和辽宁主政,并于2007年进入中央,担任政治局常委。

张德江--男,汉族,1946年出生,辽宁人。
张德江也是一位具有“知青”和“工农兵学员”身份的人物,下乡并回城之后进入延边大学学习朝鲜语。
1978年,张德江留学朝鲜,进入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学习。
他在1980年回国,在延边大学担任副校长,随后在延吉市和延边州担任领导职务。
他后来还在浙江省和广东省等地工作,并于2002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2008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今年发生薄熙来事件之后,张德江受命前往重庆接替薄熙来,担任重庆市委书记。

俞正声--男,汉族,1945年4月出生,浙江人。
俞正声的父亲黄敬是中共高层领导人之一,曾被中共任命为天津市的首任市长,于1958年去世。
俞正声于文革前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是当年许多高干子弟热衷的课程,他在文革期间毕业。
俞正声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技术工作,并在电子工业部任职,曾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
1984年,俞正声受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邀请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
他后来出任烟台市市长和青岛市市长等职,并于1997年进京到建设部任职。
2001年,俞正声任湖北省委书记,次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刘云山--男,汉族,1947年7月出生,山西人。

刘云山的从政经历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段,1993年之前在内蒙古,1993年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进入中央。
刘云山在1964年至1968年间所就读的内蒙古集宁师范学校远不是一所名校,并且在1968年停办。目前的集宁师范学院是在1976年恢复办学的乌盟师范学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但是一直把刘云山就读的集宁师范学校作为自己的前身,并且自豪地把自己形容为刘云山的母校。
刘云山毕业后先当教师,后到土默特右旗旗委宣传部当干事,这应当被看成是他涉足政治的起点。
他在1975年担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1982年担任共青团内蒙古委员会副书记,迈出了通往仕途的重要两步。
刘云山在1993年首次离开内蒙古进京出任中宣部副部长,2002年就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

王岐山--男,汉族,1948年7月出生,山西人。
王岐山曾在陕西省延安县“上山下乡”,后到陕西省博物馆工作,1973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西北大学历史系学习。
王岐山同他的妻子姚明珊在延安下乡时相识,而姚明珊的父亲是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副总理的中共高官姚依林。
1982年,姚依林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并进入中央书记处。与此同时,王岐山被安排到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从此步入仕途。
王岐山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海南省和北京市担任领导职务,并于2007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张高丽--男,汉族,1946年11月出生,福建人。
张高丽和目前许多中共最高层官员一样,属于文革前考入大学文革中毕业的所谓“红卫兵大学生”,于197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
张高丽的履历特点是,没有在中央工作的经历。
大学毕业后,张高丽长期在广东工作,长达30年,从石油公司工人开始,最后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
2001年,张高丽前往山东省,就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长。
2007年,张高丽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中有三个蒙古人、一个藏族、没有维吾尔族),三个蒙古人是: 巴音朝鲁(蒙古族)、巴特尔(蒙古族)、杨晶(蒙古族) 200多名中央委员,其中少数民族只有区区9人,明显低于少数民族的人口比例。 实际上是利用程序手段,把少数民族排除在党国决策核心之外,在执政党的决策层缺乏少数民族的代表性和参与度。一方面延续了1980年代后少数民族在中国社会被边缘化的趋势,由此加剧了少数民族对汉族垄断资源的主流社会的疏离感,制造并激化了民族矛盾; 另一方面,缺乏少数民族参与制定的民族政策必然无法感知并敬畏少数民族的民意,从而走上一味镇压、彼此对抗的不归路。人心都是一样,跟我相关的事情你不让我参与,那我就索性把房子都拆了,一拍两散。 中央政治局常委里少民族代表应该各占一个席位。

内蒙古形势非常紧张,胡春华惧哈达问题/王宁

刚刚灯熄的所谓的“十八大”中,内蒙古代表团也举行了记者会。驻中国路透社记者白宾Ben Blanchard先生和其他外国记者在现任内蒙古中共书记胡春华举行的记者会上纷纷举手,就是不给提问的机会。路透社记者对博讯记者说:“说是公开的记者会,其实根本不是。早就安排好了。都是人民日报网、中央台什么的提问。”白宾刚才说:“哈达的问题可是太敏感了。”看来,胡春华是惧怕曝光哈达和新娜一家被非法拘禁的事件。白宾先生(博客白宾同志)长期十分关心内蒙古、爱护内蒙古。白宾今年曾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提问有关哈达刑满后一直被拘禁或者失踪的事件,外交部发言人回答是该问题不属于外交部管辖,不予回答。    

他前不久专程飞到了锡盟锡林浩特市。他一下飞机就被几个当局人员给被帮助了。但是他还是坚持着去了西乌旗,他一路上只好被帮助了。他看到了那里公路上到处都有很多的警察,他对博讯记者说:“内蒙还是很紧张的,公路上有很多警察,感到很紧张的。他们(当局派来被帮助记者的人)说是交通事故,我看不出哪里有交通事故,根本不是交通事故。”

一位曾在内蒙古从事法务工作的资深人士对博讯记者说:“全区(内蒙古自治区)总体看上去很像是平安无事。知道的就知道局部大大小小各种紧张的事情天天都有,遇到了就感到很不正常,遇不到,你要是天天在家就什么都不知道。报纸基本上没有这些东西。我告诉你,现在是年年事情越来越多,一直是外松内紧,全国也差不多。”  关于哈达新娜,这位法务干部吐露:“年底前后可能要安排他们(哈达新娜一家)住在一起,哈达也会自由一些。这要看他们自己的表现和形势,你清楚吧。上面(内蒙古政法委最高层)这几个月在研究这个了。现在有重大人事变动,领导最后的意思是什么,谁也不知道。谁来决定现在也不知道。”

2011年5月10日由西乌旗草原英雄莫日根被汉人运煤的巨型卡车故意轧死开始所发生的蒙古人牧民起义,并引发了全部内蒙古(南蒙古)蒙古人起来抗议当局肆意破坏蒙古人祖辈赖以生存的草原、牧场和文化的超大规模维权行动。以胡春华为首的当局调动了数千名由野战军改编成的所谓武警军力、坦克、装甲车、兵车、屏蔽呼和浩特各大学校园内学生电话和因特网等的技术车辆等,这些实为野战军的大部队铺天盖地的开进呼和浩特市内所面对的他们的敌人是手无寸铁的学生孩子们。当时呼和浩特的所有大中专院校几乎全部被实为野战解放军给包围封校了,恐怖气氛十分的浓重。当时博讯新闻网发表了多幅当时呼和浩特重兵情况的照片和多篇文字报道。请浏览以下链接,或者在博讯右上角搜索“王宁”即可以看到几十篇有关内蒙古最为敏感问题的即时报道和照片。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1/05/201105180000.shtml
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1/05/201105241545.shtml
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1/05/201105260600.shtml
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1/05/201105301716.shtml
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1/05/201105310317.shtml
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1/06/201106010255.shtml

白宾先生今天透露,目前是新娜可以打出电话,但是别人给她打不进去。据博讯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新娜试了无数次好不容易打出去一通电话,说话不到两分钟电话就被断掉了,然后再也打不出去了。十八大的这个似乎感到紧张恐怖的期间她家被“重兵”把守着,网络等全部被切断,和外界失去了所有的联系,处于被失踪的状态。哈达更是音讯皆无,不知人生死。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2/11/201211142244.shtml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蒙古国边防军的一天(视频)


探访蒙古国前总理巴雅尔当政时期的总理府(视频)

Uvur Mongolin Malchin Mergenii Tuhai Tv 25 medee‬‏





内蒙古发现世界级大型铀矿 储量达达510亿吨

一个储量达510亿吨的内蒙古大型矿藏的发现可能就此改变中国几十年来铀资源贫乏、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局面。

在内蒙古中部大营地区铀矿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世界级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床。该地区累计控制铀资源量已经跻身世界级大矿行列。

中国目前已运行的核电机组有15台,总装机容量为1256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规模居世界第一。

铀是一种极为稀有的放射性金属元素,在地壳中的平均含量仅为百万分之二,其形成可工业利用矿床的几率比其他金属元素要小得多。

中国不仅从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铀资源大国的进口铀,中核集团和中钢集团两大核电巨头还从蒙古、尼泊尔、津巴布韦等国开展铀矿合作。中国铀对外依存度远超90%

在铀资源价格方面,国际铀价在经历过长期低位调整后,目前进入企稳回升阶段,价格在50美元/磅左右,而长期期货价格在60美元/磅左右。 

应在图瓦寻找成吉思汗墓 - 俄罗斯之声

多年以来,伟大的成吉思汗最后安身的处所,一直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学者和探寻宝藏的人探索和争论的对象。在蒙古,人们认为,他们伟大祖先的陵墓应当位于乌兰巴托以北的山区某地。据传说,成吉思汗被埋葬在布尔罕哈龙山上,20世纪90年代,美日两国的考察队为了找到成吉思汗陵曾经到过那里。他们为找寻这个墓地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但是最终一切努力都徒劳无功。

中国学者们在最近几年则坚持说,成吉思汗陵在中国境内阿尔泰山山麓中蒙边界附近。乌鲁木齐市考察队的参加者认为,成吉思汗征讨唐古特族西夏国的道路恰好曾经不止一次地经过该地区。中国北方的这个国家于1227年在成吉思汗的大军打击之下灭亡了,而成吉思汗则死于他征讨唐古特人之际。

应当在图瓦寻找成吉思汗陵,因为他的故乡在古代乌梁汗人、也就是图瓦人所占据的地区。俄罗斯国立图瓦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阿巴耶夫提出了这一假说。俄罗斯的许多其他学者也都支持这一假说。俄罗斯著名蒙古学者兼历史学家博伊科娃认为,关于成吉思汗陵的问题应当提出的更加广泛,并且应当与有关他故乡的问题联系起来,与依照传统墓地应当存在的处所联系起来。俄罗斯的大多数历史学家倾向于这样一种设想,即:成吉思汗的祖先或者发源于萨颜-阿尔泰山,即现代的图瓦境内,或者发源于蒙古西北地区图瓦族所居住的库苏古尔湖地区,这一切都归结于,成吉思汗的历史上的故乡,是古代乌梁汗人,也就是现在图瓦人所占据的地区。

按照博伊科娃的意见,中国学者认为成吉思汗陵在中国境内的说法是有争议的,并且她要求有更加有份量的理由。她说:“我想,除了纯科学的兴趣以外,中国人对这位传奇式军事统帅的墓地还有对在蒙古受人崇敬的皇帝的某种政治兴趣。北京当局想以这种方式向自己的邻邦展示,在该地区谁是真正的独享全权的领袖。”

还有一个事实可以佐证俄罗斯学者们关于成吉思汗陵的假说。据一个众所周知的传说,曾经有乌梁汗族的1000名军人被信任地委托守护成吉思汗陵,并且因此而免服兵役。乌梁汗人是现代图瓦人祖先的蒙族称呼。但最终这个卫队被撤销了。随着岁月推移,成吉思汗陵的处所丢失了。这并不奇怪,要知道,根据传说,为了保全成吉思汗陵,使之免遭盗掘,人们用1000匹马把它踏成了一片平地。

http://chinese.ruvr.ru/2012_11_12/94315658/

蒙古国总统传统蒙古文主页上线(图)


http://www.president.mn/mng/

大纪元上的“南蒙古过渡政府”

http://nanmengguguoduzhengfu.blog.epochtimes.com/

蒙古国拟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12日说,蒙古国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大力发展后不仅能满足本国需求,还能大量出口给邻国。

  由蒙古国主办的东北亚可再生能源合作论坛当天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饭店开幕,重点探讨该地区特别是蒙古国可再生能源合作投资及技术开发前景,推动蒙古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开幕式上说,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开发对蒙古国意义重大。在蒙古国的广大牧区,许多蒙古包在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他希望感兴趣的国家与蒙古国合作、合资开发太阳能和风能。他表示,未来的大市场在中国,蒙古国不仅要出口煤炭,将来还要出口可再生能源。

  蒙古国能源部长索诺姆皮勒在发言中说,蒙古国政府将大力推动“戈壁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实施,支持国内外投资商参与该项目。他还强调蒙古国将大力推广环境友好型先进技术,并进一步改善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法律环境。蒙古国计划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产量占全国能源总产量的比例达到20%-25%。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韩国、朝鲜、法国、英国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蒙古国首都建筑工地10多名中国民工死亡

入秋以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多处建筑工地安全事故频发,致使十几名中国民工死亡,劳务安全问题引发国会重视。日前,国会成立专项工作组对首都建筑工地进行检查,近三分之二的建筑工地劳动安全不达标。

在乌兰巴托90%的建设项目由中国企业承建,大多雇佣中国籍务工人员。近日,蒙古国会对590多个建筑工地的施工安全进行突击检查,发现70%的建筑工地安全措施不达标,存在诸多隐患,多家建筑公司未经许可擅自施工,70%的工人未签订劳动合同,没经过安全培训且无证上岗。

蒙古国技术监督总局基础设施监督处处长娜仁策策格:“总的来说,发生事故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我们正在采取相关措施停止不合格企业的作业,提交报告等工作正在进行。”

由于蒙古国技术监督总局有官员为谋求眼前利益,与多家建筑公司黑色交易,忽视安全生产造成监管失衡。为保护外籍务工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当局正在积极整顿劳务市场,加强监管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蒙古国为16岁青年举行公民宣誓仪式

今年正好是圣祖成吉思汗大帝诞辰850周年祭典,蒙古国850名年满16周岁的青年学生代表12日在乌兰巴托国家宫参加了公民宣誓仪式,集体宣誓成为蒙古国公民。

这一仪式由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倡议举行。政府已决定今后每年11月12日为年满16周岁的青年举行公民宣誓仪式。

青年们当天宣誓,作为蒙古国公民,将恪守法律,崇尚团结、自由,做有知识、有爱心的公民。

在蒙古国出生的外国人子女,年满16岁,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出生国国际或父母亲的国籍。

阿勒坦呼亚格当天出席仪式。他在致辞中希望青年学生们始终不忘长辈和老师的培育之恩,刻苦学习,发奋有为,做优秀学生和杰出公民。

蒙古国政府领导人、杰出青年以及获得世界级冠亚军的体育运动员代表为来自各学校的37名优秀学生颁发了公民证书。

蒙古国党派纷争加剧 新议会两名议员辞职

蒙古国新一届议会刚刚组建,76个议员走马上任不到2个月的时间,由于党派纷争加剧,民众呼声强烈,两名新任议员提出辞职请求。日前,议会已经通过了这两人的辞呈。

连续两名国会议员提出因个人原因辞职的意愿,一位是蒙古人民党成员呼日勒苏赫,另一位是蒙古国国会办公室总秘书长夏日布道尔吉。国会随后确定了接任两位议员位置的人选,分别是蒙古人民党秘书长萨仁格日勒和民主党成员包勒德巴特尔。蒙古当局有人提出质疑,称议员辞职是某些党派施压的结果。

国会办公室总秘书长夏日布道尔吉:“在我提出这个申请时,没有受到任何政治力量或官员,其中包括蒙古国议会主席恩赫包勒德的影响、逼迫或者要求。”

国会主席恩赫包勒德:“都是自愿提出申请的。议会发生了各种事情,我认为人民党前些天在国家宫静坐对议会有影响。”

蒙古国新政府执政以来,各党派纷争愈演愈烈。联合政府如何化解当前矛盾更好履行职责,民众拭目以待。

成吉思汗陵与圣山Burhanhaldn


胡锦涛给中共未来方向定调,称西方民主体制为“邪路”

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十八大会议上发出的“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宣言讲话,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高层拒绝宪政改革,将为中国社会的分裂埋下祸根。胡锦涛的讲话与各界对十八大开启宪政改革的普遍期望落差甚大。

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11月11日发表文章,赞扬胡锦涛十八大政治报告说,中共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中国13亿人,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环顾世界,一些国家盲目照搬西方政治体制,水土不服,破而不立。经济停滞、民生凋敝、社会动荡,不仅损害国家实力,甚至扼杀未来憧憬。一系列负面教材告诫我们,政治体制事关安危存亡,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浮躁和盲动” 。
胡锦涛有关老路、邪路的宣言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经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一番诠释,西方三权分离式的民主选举制政治发展道路被归为“邪路”。

就是路,本无正邪之分,关键看你要达到什么样的彼岸。对于一心奔向天堂者来说,通往地狱之途为邪路。对于一心奔向地狱的,通往天堂之途为邪路。

很多观察人士认为,胡锦涛十八大讲话代表了最高领导层共同作出的一个决定,中国宪政民主政治改革的道路基本上已被堵死,但也有观察人士坚持认为,胡锦涛说了什么其实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新一代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要说什么,将要做什么。

青海同仁县12号两藏人自焚身亡

11月12号下午在多瓦乡藏人为早先当地自焚身亡的藏人妇女旦真措举行祷告仪式时,20多岁的宁噶塔什也点火自焚,据信已经身亡。

另外,也是在同仁县多瓦乡,同一天傍晚7点多,16岁的少年宁加布也自焚身亡。

11月11日,甘肃省合作市勒秀乡藏人青年贡布次仁于星期六在该乡琼日塘寺前自焚,他当时呼喊口号,要求“语言自由、迎请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随后不久身亡。这起事件,使藏区自焚人数增至七十多人。

在中共十八大期间的一周内,已有9名藏人自焚身亡。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蒙古国全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11月8日电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蒙古国代表处和蒙古国政府联合举办的关于人类可持续发展与可再生能源利用会议8日在乌兰巴托举行。
  
  会议围绕蒙古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蒙古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公司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蒙古国能源部副部长道尔吉普日布在会上说,蒙古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政府已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政策的一个优先方向,并制定了国家计划。根据计划,蒙古国政府力争在202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利用总量中的比重提高至20%以上。
  
  道尔吉普日布说,蒙古国政府正在加大可再生能源设施的建设力度,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兴建多个风能、太阳能及水电站。蒙古国中央省目前正在建设一个总装机容量为50兆瓦的风电站。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蒙古国副代表埃里克森说,蒙古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世界范围内已提升至中等水平,但蒙古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依然脆弱,生态系统仍担负着巨大压力。蒙古国应努力提高在气候变化条件下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高其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源利用中的比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会上还举行了《亚太地区人类发展报告》发布仪式。

蒙古西化的背后

乌兰巴托,今天的蒙古国首都,曾是喀尔喀蒙古第一位活佛——哲布尊巴一世的驻地。走在乌兰巴托街头,你会发现,这个草原城市已很大程度被西方化——不时可见的欧式酒吧,灯光华丽的夜总会,甚至迪斯科舞厅。随着年轻人大批走出,外资企业进入,琳琅满目的外国商品也随之涌进这个国家。在乌兰巴托,你可以买到蒙文、英文、俄文报纸。

  这种西方化、多元化的变革开始于1991年。伴随前苏联解体,曾经对苏一边倒的蒙古国开始了艰难的民主化转型。从20世纪90年代初至后期,蒙古国曾经历了混乱和艰难的改变。进入21世纪,这个国家明确自己的方向,即在政治上进一步推进民主化,成为西方核心价值观的一员;在外交上实行近交中俄,也与欧美西方及援蒙国家开展“第三邻国”多元外交策略。在实施民主化的过程中,蒙古国一方面在中俄间平衡大国利益,另一方面借用多支点外交,将中俄间的战略缓冲与欧美日的博弈对接,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近年,随着欧亚经贸往来的深化,亚太地区活力日益凸显。与经由俄罗斯的欧亚大陆桥相比,蒙古国作为新大陆桥的陆上走廊,作用更加明显,运距更加合理,成本更加低廉,效率更加提高,这也让其萌生了在本国打造新欧亚大陆桥的设想,矿业正是大陆桥建设的奠基石。

  蒙古国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80多种矿产。其中,石油储量60亿桶、煤炭约1750亿吨、铁约20亿吨、铜约4000多万吨、磷约2亿吨、萤石约800万吨、锌6万吨、金4300多吨、银14600多吨。这个国家矿产开发的巨大特点在于,开采历史短,勘探能力弱。

  在开发矿业的做法上,蒙古国政府有别于俄罗斯。早在改革之初,国家拒绝将重要矿产资源廉价转售少数人开发,而是采取政府主导辅以市场的开发路线:即由国家掌握矿产开发权,将矿产定位为“国家战略矿”。根据新修订的《蒙古矿产法》,蒙古议会业已批准将塔温陶勒盖煤矿、那林苏海图煤矿、马尔代铀矿、东方省油矿、古尔班布拉格铀矿、特木尔泰铁矿、奥尤陶勒盖铜金钼矿、宝若金矿等15个矿指定为国家战略矿,其他39个矿正在审议中,还有58个矿产资源也将着手整理。至今,蒙古国不折不扣地贯彻矿产支撑本国经济发展,实现矿产资源开发惠及民众全民收益的“官民一体”战略。

   2006年后,蒙古国提出了“矿产开发立国振兴经济”的国家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旨在积极开发能源矿产,实施国家控股支撑科技行业,带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在矿产兴国战略背后,蒙古国面临两个需要破解的瓶颈。其一,因国民经济过分依赖资源开发,这个国家可能受制于“资源优势陷阱”。为避免这种尴尬,蒙古政府出台了财税收入平衡法,意在为确立摆脱资源型经济产业积累财富,扫清道路。

  其二是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如何两全。目前,蒙古国加强了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立法和限制,先后修改了《矿产法》《所得税法》《水法》,还出台了《税收调节法》,旨在避免矿产开发的暴利。2010年,政府开始颁发新矿权证,由原来的7300多个减少至3770个,使矿产资源开发占国土面积由40%减少至15%,以求保护水源、林业、绿地和生态环境。

  但在蒙古国,上述政策推行起来困难重重,矿产开发究竟能走多远,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小胡春华: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简单,但也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邪乎

11月9日中共十八大第二天,20多个代表团讨论对媒体开放。被称为中共第六代领军人物的内蒙古自治区书记胡春华当天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避谈自己未来是否接掌广东,更不愿提未来是否会成为接班人,只称自己现在只回答内蒙古问题,不及其余。

提问环节开始,问题自然都抛向了胡春华。他坦陈,与经济发展的速度相比,内蒙古在改善民生的速度是相对滞后的。

提给胡春华的问题实在太多,这让主持会议的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不得不出面打抱不平:“你们也不能都冲着春华来啊!”巴特尔让其他代表接过来回答了各自主管领域的相关问题。

就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对记者提到的乌盟群体性事件,胡春华则主动接过话头。

2011年5月11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乌盟)因矿产资源无序开发造成对草原生态的破坏,引起群体聚集事件,引发关注。

“你今天问的算是最平和的了?”胡春华说:“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简单,但也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邪乎。”

胡春华在回应媒体询问是否将接掌广东或成为未来接班人时,仅表示目前重点是做好手上工作,不愿多谈其他问题。胡春华说:“感谢媒体对我的关注,但是大家都看到,我现在还是内蒙古书记、内蒙古代表团团长,我在这里只回答你们关于内蒙古的问题。”

出生于1963年的胡春华从政经历创造了中共政坛的多项纪录,而他的升迁路线则与“共青团”分不开,且因为与胡锦涛入藏等经历颇为相似而获得“小胡锦涛”的名号。有媒体总结如下,他于1990年2月,不足27岁的年龄,出任副厅级官职的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1997年12月34岁时,升任副部级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2006年11月,43岁的他,晋升为正部级官员,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2008年4月,45岁的胡春华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长。     
胡春华保持低调 避谈自己未来是否接班
        尽管在随后主政河北、内蒙古期间相继发生三鹿奶粉、内蒙古压死牧民抗暴事件,令其政治前途一度晦暗不明,但据称他已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重点培养,正在举行的十八大不但将产生以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领导集体的同时,还将为第六代领导层过渡做铺垫,预料胡春华也将随之更进一步。

十八大前夕,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曾专版为胡春华、孙政才、周强等7名省部级政治新星唱好。文章称,未来十年,这批“60后”将成为中共最主要的执政骨干,甚至有些人会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中国未来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媒体此前报道称,他们或将在十八大时被拔擢进入政治局,并赴任关键省份进一步接受进行历练。目前已有传言称,胡春华在十八大后的归宿可能是北京、重庆或者广东。根据惯例,这些重要省市的一把手都将有资格成为中央政治局的成员。

事实上,在当天回答媒体有关内蒙如何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破坏的问题时,胡春华亦主动提到2011年内蒙草原牧民和当地煤矿公司发生冲突的事件,并说在平稳处理事件,严惩了犯罪分子的同时,政府也及时反思了问题,力求在内蒙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保护好当地的生态和民众利益。

同时他笑称,“在处理群体性事件的时候,毫无疑问会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但是我们该硬的是要硬的。那采取强制性措施以后,发现大家没有更多的问题,那该放的我们会所有都放了。那就是说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没有说一定是柔性,或者一定是刚性的。”

据说小胡春华远走广东,辽宁汉人陈政高接手内蒙。小胡胡春华在十八大上面谈内蒙维稳,毫不掩饰地把民众放在对立面,什么该软时软、该硬时硬,把民众当作执政者的麻烦制造者,作为管理、操弄对象,哪怕从媒体公关角度,这样的回答都是不合格的,小胡缺乏沿海开放地区的工作经验,以这样颟顸的态度到广东,恐怕压不住阵脚。再者,关于蒙古人哈达新娜一家及胡琴呼等民主人士小胡春华更是避而不敢谈及,惟恐有人揭了他的短处,影响了已经非常丑陋的怪像。

共产党十八大上胡锦涛报告若干提法摘录

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提高,人权得实尊重。

胡锦涛说,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旗帜,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坚持用制度管权事管人,管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胡锦涛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精神家园,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建设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共产党内蒙古书记胡春华:处理群体事件非铁板一块 该硬就硬该软就软

9日,20多个十八大代表团讨论继续对媒体开放。在内蒙古代表团的开放中,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在回应处理群体性事件的个人风格时说,处理手法不是铁板一块,要该硬时硬,该软时软。

内蒙古代表团的讨论吸引了不少中外媒体,在媒体提问环节,国内媒体和海外媒体都有机会,媒体提问,关注内蒙如何处理开发少数民族地区资源与环境破坏的问题,当然也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本人的独领风骚,这位似乎前程似锦,现在还不到五十岁的共产党内蒙古大员,怎样看待他自己。

胡春华主动提到2011年内蒙草原牧民和当地煤矿公司发生冲突的事件,汉人司机故意碰死人,以及后来演变成的蒙古族学生大规模示威抗议事件时说:在平稳处理事件,严惩了犯罪分子的同时,政府对民族问题也及时反思了问题,力求在内蒙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保护好当地的生态和民众利益。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比如讲我们在处理群体性事件的时候,毫无疑问会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但是我们该硬的是要硬的。那采取强制性措施以后,发现大家没有更多的问题,那该放的我们会所有都放了。那就是说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没有说一定是柔性,或者一定是刚性的。”

现场也有台湾媒体想知道胡春华对与台湾交流的看法,胡春华就说,内蒙和台湾目前的交流还不算广泛深入,希望之后在更多交流的基础上,各领域能加强务实合作。

今天,又一十八岁藏人在青海自焚身亡


 
正当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第一天,青海省同仁县一名。当地民众聚集高呼口号展开示威,之后为亡者举行了隆重的火葬仪式,有上万人参加。

继青海省同仁县多哇乡交隆务村23岁的女牧民旦真措星期三自焚身亡后,星期四该乡东维村年仅18岁的青年格桑晋巴自焚身亡。

居住在青海同仁县的一位匿名藏人星期四向本台发送自焚图片及藏民示威时呼喊的口号声介绍说:“今天自焚的藏人名叫格桑晋巴,是同仁县多哇乡东维村人,现年18岁。他在隆务寺度母广场自焚前,拿出一幅写有‘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民族平等’、‘语言自由’、‘保护环境’字样的横幅,然后大声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口号后,引火自焚。他牺牲后,僧俗藏人高呼与自焚者相同的各种口号进行了示威,然后将其遗体直接抬到隆务寺后山的东杰莱进行了隆重火葬,包括陆续赶到的其他多个村落的民众,共有上万人参加了火葬仪式。”

自焚身亡的格桑晋巴原是同仁县隆务寺的僧人、现还俗在家,他的父亲名叫乔巴,母亲名叫德觉吉。他于今天当地时间下午约4点55分在隆务寺度母广场点火自焚,当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