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如果什么时候蒙古和内蒙合并,那一定是成立统一的独立的蒙古

世界上第二大内陆国蒙古,被誉为“骑在马背上的国家”,它北接俄罗斯,其余三面与中国为邻。这片15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地域,称蒙古。

清朝统治者满人曾与蒙古部落互结姻亲,共同逐鹿中原。在满清建国后,这些蒙古人隶属于蒙古八旗之下,成为清朝统治者的一部分。清朝以盟旗制管理,设札萨克(执政官),这一部分后演化为内蒙古。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属漠西蒙古的准噶尔噶尔丹出兵占领漠北蒙古喀尔喀,喀尔喀各部贵族开会讨论出路。他们请外蒙古藏传佛教最大活佛哲布尊丹巴做决断。他说:“俄罗斯素不奉佛,俗尚不同我辈,异言异服,殊非久安之计,莫若全部内徙投诚大皇帝,可邀万年之福。”

喀尔喀部非常看重自己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以此决定投向中俄哪方。清朝统治者亦明白“蒙古唯信喇嘛,一切不顾”,对历世哲布尊丹巴优礼有加,一切以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领袖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礼遇待之。清廷大力扶持黄教,在蒙古各地建立寺庙,免除僧众的赋税、徭役和兵役,对于地位较高的喇嘛还赐给牧地和赏赉。

同时,清廷准许蒙人一切习俗保持不变,引发内地民愤的“剃发令”也不在蒙古推行。 就在外蒙归附中国时,中国已经开始面临沙皇俄国这个北方强邻的入侵,中俄之间发生多次外交和军事上的冲突。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革命军打出“驱除鞑虏的纲领,蒙古王公贵族闻之心有余悸,“弱小民族自治自决”思想也传进来。 1911年11月,外蒙古活佛八世哲布尊丹巴宣布独立,建立大蒙古国。蒙古独立拉开序幕。 1912袁世凯出兵外蒙,但沙俄阻止中国占领蒙古,迫使中国签订《俄中声明》,规定外蒙实行自治。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新上台的政府宣布废除沙俄与中国签订的条约。 1919年11月,北洋军将领徐树铮率兵入侵蒙古,蒙古局势再陷动荡。

1921年3月,牧民出身的乔巴(Horloogiyn Choybalsan)领导蒙古人民党,组建了蒙古临时人民政府,并向苏联求助。同年5月,在苏军帮助下,蒙古成立蒙古人民革命政府。从1920年代至1940年代,蒙古成为事实上的苏联卫星国。

1945年2月,苏联、美国、英国领导人斯大林(Joseph Stalin)、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和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签订《雅尔塔协定》,协定中列有维持蒙古现状条款,而斯大林强硬地将现状”解释为独立。 1945年蒙古举行独立公投。

中共毛泽东1949年1月会晤苏联领导人米高扬(Anastas Mikoyan ),据他日记记载:“毛泽东试探性问我们如何对待外蒙和内蒙的统一。我回答说,我们不主张这样的统一,因为这可能导致中国失去一大块领土。毛说,他认为外蒙和内蒙可以联合起来并入中国版图。我对他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已享有独立,日本投降之后中国承认了蒙古的独立。如果什么时候它和内蒙合并,那一定是成立统一的独立的蒙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