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一个被同化了的南蒙古人的觉醒

我,一个生在南蒙古大草原,却长在北京的蒙古人。我一直没有认识自己是个蒙古人,我,是一个被汉族所同化了的蒙古人。 我一直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个蒙古人,因为我连自己的母语都几乎不会说。反而让汉语成了我的母语。

因为从幼儿园起的教育就是用汉语进行的。我不知道我们的蒙族文化正在慢慢的受到蚕食和同化。和很多蒙族同胞聊天的时候才知道,现在在内蒙大街小巷的招牌都是汉语的,有少数用蒙文写的招牌也居然是倒挂的。很显然店主并不识蒙文,或对有没有蒙语招牌都无所谓。因为在内蒙用蒙文授课的学校越来越少。

多数蒙古族儿童因蒙古文字用不上而辍学回家放牧。民族语言越来越受不到重视。电影、电视、政府文件、技术教育都用汉语进行,很显然蒙语到了无足轻重的地步。接受蒙语教育的人根本没有就业机会。反而给汉族人扩大了就业机会。在内蒙的领导干部会用蒙语交流的实在不在多数。曾经有个基层蒙古干部用不熟练的汉语向一个上级汉族干部汇报工作后,受到了批评。批评是:这样的干部素质太差,汉语都讲不好。这位汉族干部为什么不想想他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为什么不学习一下当地的语言呢? 我不知道每年从内蒙刮到北京的沙尘暴不是由于所谓的“过度放牧”引起的,而是国家鼓励大量向内蒙移民,过度开垦草原,破坏生态所造成的。

蒙古人自古流传下来的游牧生活是有道理的。游牧使草原得到休养,不会发生固定放牧所出现的某片草原被牛羊过度啃食而停止生长。“过度放牧”实在是无稽之谈。大量汉民向草原移民,用肥沃的草原开垦种地,破坏植被,使草原迅速沙化。牧民连牛羊和草原都被抢走了,哪里来的“过度放牧”。毁灭性伐木开采和挖煤采矿更加速了草原的破坏。我儿时曾经有过的一望无际绿色草原已经变成了大片大片的沙漠。大自然的是公平的。汉民破坏了草原,草原也已沙尘暴的方式还给了他们。现在每年春天北京都有那著名的“黄沙天气”。

让人们特别是那些制定向草原移民政策的人记住破坏草原的严重后果。 我不知道我们蒙古人的领袖-成吉思汗的墓都要被汉人强行承包,开发成旅游景点赚钱。成吉思汗是蒙古人心中的英雄,他的墓不是赚钱的机器。成陵是圣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传,自古以来有达而扈特人世代守陵。承包公司进驻之后,侵占了达而扈特人的牧场。更为恶劣的是还要将成吉思汗的名字印在作为旅游产品上的拖鞋上。这对于蒙古人来说是莫大的侮辱。不过想想看汉人把他们的老祖宗的墓,如黄帝陵,秦始皇陵都变成摇钱树了,他们对于别的民族所崇拜的人和物就更加不懈了。 我不知道我的同胞被镇压被关押。因为他们只是想替蒙古人说话。

他们被扣上“反革命分子”,“民族分裂分子”的帽子。为什么维护民族文化的人是罪人呢?没有这些人,所谓的蒙古文化将要在中国消失,那么就是不止我一人而是所有蒙古人都要被同化了。也许这就是他们所想要的。 我不知道关于草原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因为我是一个生活在草原之外的人。我的眼我的耳都被蒙蔽了。我看不到我应该看到的,听不到的我应该听到的。但是我在慢慢的觉醒,还有和我一样的同胞在觉醒。醒来之后我们要站起来保护我们的民族,壮大我们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