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内蒙赤峰的三名蒙古族牧民因草场产权纠纷被审判

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法院本月早些时候对三名因失去草场而接受地方当局安置赔偿的牧民进行审判,罪名是诈骗。海外蒙古族维权组织认为,这些牧民遭到当地政府的打击报复。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星期三发布的消息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下辖的巴彦查干苏木吉尔嘎查的三位牧民彦君、欧云达莱和希尔米因为草场产权纠纷在去年8月被捕,今年1月8日到9日,克什克腾旗法院对他们进行了审判。本台记者试图打电话和该乡的牧民联系,但是他们都不愿意接受采访。

不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巴图对本台记者说:“今年1月8号到9号,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对三名牧民进行审判,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检察方试图用诈骗罪要求对他们判处10年到无期徒刑。”

巴图说,当局指控三位牧民诈骗政府一百四十多万元草场赔偿费,但是牧民彦君哈达告诉巴图,政府的指控没有任何根据,完全是打击报复维权的牧民。

“当地政府征用草场,三位牧民起来维权,有部分草场产权当地政府同意给牧民补偿费,但是后来又反咬一口,说这三位牧民是欺诈,将他们抓起来判刑。”

巴图说,内蒙古地区牧民草场产权纠纷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通过征地剥夺牧民的草场来开矿或者进行房地产开发。

“不久前在翁牛特旗也有6位牧民因为草场产权和当地的双河林场发生纠纷,他们以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判处一到两年的徒刑。”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川井镇牧民布仁吉亚对本台记者说,他们乌拉特中旗也不断发生草场产权纠纷,当地数十位牧民因草场地被当地官员非法转让和侵占,1月10号到当地有关政府部门上访,并准备前往呼和浩特及北京上访,结果1月11号,牧民代表加日格特等四人被刑警从家中抓走。

“习近平主席说要给访民开绿灯,可是我们旗的政府却很腐败,大肆镇压上访的牧民。”

牧民布仁吉亚说,牧民失去草场就失去了生活来源,他们往往成为城市的贫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hc-0123201414310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