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无视大陆抗议 达赖喇嘛在蒙古接见僧众


(法新社乌兰巴托19日电) 尽管中国大陆强烈要求蒙古禁止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入境,达赖仍在蒙古展开4天访问,今天并接见当地佛教僧众。

蒙古人民对佛教信仰虔诚,但极为仰仗与中国大陆贸易,因此蒙古当局设法避免触怒大陆。大陆方面认为,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达赖一心要使西藏脱离中国而独立,但实则达赖争取的是西藏自治,而非全然独立。

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Tsendiin Munkh━Orgil)昨天表示,达赖到访与蒙古政府无关。达赖是在昨天抵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将逗留到本月22日。

他在机场告诉记者,蒙古和西藏有「独一无二和渊远流长的关系」,有如师徒一般。达赖说:「我希望蒙古人民将新时代教育和科学成就运用在生活中,以使国家发展,同时也保留尊敬长辈和彼此仁慈对待等美好的人伦传统。」

今天有数百名喇嘛和信众冒着摄氏负20度的酷寒气候,希望朝见81岁的达赖喇嘛。达赖在蒙古普受敬重。

达赖喇嘛参加蒙古首届科学与佛教研讨会

达赖喇嘛尊者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参加了该国宗教团体与学术机构举办的首次佛教与科学对话活动。尊者在发言时指出了那烂陀佛教传承与现代科学的相应之处,并教导信众们要区分盲目信仰与真实的佛学修持。

今天(21日)达赖喇嘛尊者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参与了一场佛教哲学与现代科学间的研讨活动。

根据研讨会的现场直播,达赖喇嘛尊者在致词时指出,如今世界上将宗教信仰视为迷信、认为是骗人把戏的大有人在,蒙古当年受红色统治时期,佛教也受到了一样的对待。尊者表示西藏亦然,曾有人说科学知识被普及之际,宗教迷信就会自然消失,但实际上如今西方科学家们却开始关注佛教观点,尤其是心识学。所以,真正了解佛法的话,就会发现这并不是迷信。

达赖喇嘛尊者说,一个人的未来完全在于自己的行动,所以佛教中的Karma-业力,也是行动的意思。如此,一个人的行动变得异常重要,而任何行为的好坏,应该以其动机来进行评价,大家必须重视如何培养正面的动机,方法就是透过锻炼内心来减少负面情绪,而不是光靠祈祷。

这是蒙古首次举办此类的活动。组办方为蒙古国立大学、蒙古科技大学,以及甘丹大乘寺与另外一个佛教机构,共有1200多名学者、科学家以及艺术家参加了研讨,

另据达赖喇嘛官网报道,尊者于本月19日参访了蒙古甘丹大乘寺、观音寺、益噶曲林寺,并介绍了科学与佛教观点中可以互相利益的情况。

尊者指出,自己与科学家的对话,最初是因为好奇,而当接触不断加深时,便会发现双方的相似之处。尊者也强调了学习那烂陀论典的重要性:“像过去一样仅仅持有信仰是不够的,我们的信仰必须是建立在学识与理由上的,这也是我不断鼓励藏人去做21世纪佛教徒的原因,意思是说,在学习了解佛法含义后再追随佛教。”

昨天(11月20日),达赖喇嘛尊者在同印度驻蒙古大使会面后,前往乌兰巴托体育馆,开始向信众教授宗喀巴大师所著的经典。虽然当地气温降至零下40度,但仍有超过一万两千多信众冒着严寒前来,另有几千名信众在会场外听法。

尊者按照惯例,首先介绍了基础佛法。尊者引述经文说,佛陀不会用水洗去你的罪孽,不会用手除去你的痛苦,也不会将证悟到的观点移植给你,而是指引你获得解脱的道路。尊者说,“佛陀讲法就是为了帮助众生从轮回中解脱,他没有说仅仅靠获得加持就可以获得解脱,而是强调发展智慧的重要性。我们该做的就是学习三百多部《大藏经》,以使我们对佛陀教法的信仰,是建立在深入了解含义的基础上。”

达赖喇嘛尊者建议蒙古各大寺院的僧尼众们,也能效仿印南西藏寺院的学习方式并参考科学教材内容。

昨天下午,尊者开始正式教授宗喀巴大师所著的《缘起赞》与《三主要道》,指出《缘起赞》提供了对佛教教法的阐释,而《三主要道》则可以被视为实践修行教法的指导书,要求信众们予以重视。

此外,中共外交部于昨天(20日),再一次就达赖喇嘛尊者的蒙古行程提出抗议表示,“蒙方不顾中方多次劝阻,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并称, “中方敦促蒙方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达赖窜访产生的消极影响,避免中蒙关系健康发展受到干扰。”

蒙古接待达赖喇嘛遭报复 中国副总理推迟访蒙古

十四世达赖喇嘛21日结束了对蒙古的访问,中国外交部18日和20日两次回应表示不满,有美媒称,中国推迟了与蒙古有关贷款和其他金融事务的对话,中国副总理和官员的访问也推迟。

彭博社11月23日报道,达赖喇嘛称对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并不“担忧”,期待特朗普能够将自己的未来政策与全球现实保持一致。

达赖喇嘛还称,在特朗普1月20日就职之后的某个时间里,期待与特朗普会面。目前,还不清楚的是两人的会面是否在计划之中。达赖喇嘛与他国领导人的会面通常会引发北京的抗议。

达赖喇嘛还称,他总是将美国看成是“自由世界”的领导人,对于特朗普在大选中的言论并不担忧。“我感觉在大选之中,候选人有更多的自由来表达。现在他们胜选,有责任,然后他们需要按照现实推进自己的合作以及工作。因此,我没有什么可以担忧的。”

中国此前要求蒙古取消达赖喇嘛访问。蒙古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中国推迟了有关贷款和其他金融事务的对话,中国副总理和官员的访问也推迟。蒙古外交部称没有收到正式的确认,中国外交部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达赖喇嘛称他此次访问蒙古没有任何政治意图,自1974年以来他也没有公开宣扬西藏独立。

达赖喇嘛此行是应蒙古国佛教中心甘登寺邀请。此前对于是否发出邀请,蒙古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曾多次磋商。他们既担心来自中国的怒火,又希望借助达赖喇嘛,将自己打造成世界藏传佛教中心。然而本希望“秘密低调”安排的事情,却被媒体提前曝光。16日,蒙古国《日报》在头版刊文将此事公之于众。

17日,蒙古国佛教新中心堪布喇嘛桑嘉道尔吉公开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国的目的和安排,称其此行是为确认九世哲布尊丹巴转世灵童的事情,表示反对达赖喇嘛干涉蒙古国宗教内部事务,认为邀其到访是不明智之举。甘登寺被迫紧急“澄清”,宣称达赖喇嘛此行是单纯的宗教活动。

不过,中国对蒙古的做法仍不满。中国外交部18日回应称,强烈要求蒙方从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不为达赖集团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便利。20日中国外交部再次做出回应,称中方敦促蒙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达赖窜访产生的消极影响。

达赖喇嘛上次访问蒙古是在2006年,当时中国曾以中断铁路和航空交通的方式表达了不满。

达赖喇嘛结束蒙古行程离开前会见媒体记者

达赖喇嘛尊者结束了蒙古行程,离开前与媒体进行了会面。谈到了蒙古国师哲布尊丹巴的转世问题、中共对此次行程的两次抗议、以及对美国甫当选总统川普的看法。

今天(11月23日)达赖喇嘛尊者在结束蒙古访问行程准备赴日本前,同甘丹大乘寺堪布喇嘛一同会见了蒙古与外国媒体记者。

达赖喇嘛尊者首先指出,这是第九次访问蒙古,虽然行程比较匆忙,但是非常圆满。尊者介绍了自己的三项人生使命,提升人类一体性理念、推动宗教和谐以及保护西藏的宗教文化语言传统,尤其是源自那烂陀的藏传佛教。

尊者指出,蒙古与西藏几千年来文化、习俗与宗教方面,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虽然曾经历过很多困难,但蒙古如今拥有自由,能够完好维护自己的传统。尊者强调,要保护那烂陀的传承,只能透过学习,而不是靠修建庙宇佛像。

在谈到去年圆寂的蒙古国师哲布尊丹巴时,达赖喇嘛尊者表示自己曾与他谈论过转世问题,当时就曾提议应在蒙古转世,而目前的迹象也如此显示。尊者指出几年后再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过早让灵童坐上法座无益,应该先培养他的佛法修学。

有记者问尊者对川普当选的看法,尊者答道:“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军,一个人参选时可能口无遮掩,但当选后就开始肩负责任,就得按照民众的意愿来行事、顺应实际情况,所以我不担忧。”

针对此次来蒙参访受到中共两次抗议,达赖喇嘛尊者指这是惯例。“这个世界上,我能去的佛教国家,就只有日本和蒙古了。我开玩笑说,正因为我是佛教徒,所以去不了佛教国家。总之1974年开始,我就已经不再追求独立,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许多民众也知道,更有关注西藏的人士为此而提出反对。中共当局的宣传中,却将我说成是分裂主义者。总之我是本着藏汉双赢的态度,才提出了中道。”

在圆满结束了为期四天的蒙古行程后,达赖喇嘛尊者今天(23日)赴日本,继续展开参访行程。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