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美国人权组织向联合国提交报告 驳斥中国政府在消除西藏、内蒙古和维族地区少数族受歧视方面的工作成果

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制造的人权危机让国际社会更加紧密地关注中国少数民族的基本权利。近日,位于美国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关中国少数民族基本权利的报告。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8月10日就中国政府执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情况开会进行了评估。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在向该委员会提交的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执政党此前提交的相关报告主要表述了2008年至2015年,中国在执行该公约方面取得的成就。但这一时期,中国政府在立法及政治方面表现出的实际状况却让人对中国的种族歧视问题充满了担忧。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提交的报告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首先是缺少相关的基本数据,也缺少消除种族歧视的具体标准和实际政策,因此很难让国际社会真正了解中国政府在消除西藏、内蒙古和维族地区,还有农村人口及农村进城人口受到的歧视方面实际的工作成果。而且中国政府的报告甚至没有做出符合《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标准的种族歧视定义。

在具体的方面,中国政府缺少有效的法治措施,包括:司法机构不独立,律师、人权活动人士和记者无法自由开展工作,藏族、蒙古族和维族民众的基本人权和政治权利无法得到保护,对多民族地区的发展缺少可持续性的政策,民族之间在经济和社会权利上存在显著的不平等。更有甚者,中国政府还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外国和国内非政府机构在中国开展工作。

“中国人权”就这些问题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提出,应当要求中国政府做出整改,包括完善有关种族歧视的定义,确保中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符合国际社会通行法律原则,让少数民族享有基本的自由和权利,以多种语言散发有关《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等文件,为少数民族创造一个安全的公民社会环境,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少数民族的贫困问题,改革户口制度让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社会和经济权利等。

“中国人权”组织于1989年3月成立于美国纽约,主要宗旨是在中国推动实现基本人权。该组织目前是国际人权联盟的成员组织之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