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星期一

蒙古牧民交易加密货币,还给骆驼戴微芯片

 自我们离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金碧辉煌的高楼与酒店、踏上前往东北省份肯特省的旅途以来,已过去两天。

肯特省是成吉思汗的出生地,他所创建的蒙古帝国(13-14世纪)是历史上幅员最辽阔的帝国。

在蒙古草原上穿行,没有公路,只有其他车辆留在泥里的零星车辙印。放眼一片开阔,马匹、奶牛、牦牛和其他动物自由地漫步在天地之间。

远处,牧民的蒙古包在绵延无际的草地上鲜明如一个个白点。在我们抵达目的地(一个游牧家庭的房舍)时,太阳就快落下去了。

在蒙古包外,草原仿佛向各个方向无限延伸,使人恍然如置身一个更大而更简单的世界。这一刻我才感到真正理解了他们口中的“无边蓝天”——这在东北亚内陆国家是一种常见的说法。

蒙古国是全球人口密度倒数第二的国家和地区(仅排在格陵兰之前),平均每平方千米只有两人。由于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挤在首都里,因此,在草原上偶遇别人的机会是非常渺茫的。

我的寄宿家庭的主人巴特巴耶尔(Batbayar)长着一张亲切愉快的脸,由于长时间在户外工作,他的脸上皱纹很深,呈皮革样的棕褐色,这让他看起来就像从海明威的小说里走出的水手。

他与妻子恩赫玛(Enkhmaa)一起生活,两人共同照料着广袤土地上的家畜。

我们预先为旅程作了安排。不过在蒙古国,旅行者路上会遇到很多圆顶帐篷,无论走进哪个,几乎都会受到招待,尽可留下来过夜。

不必敲门:拜访牧民家庭时,地道的问好是亲切地说一句“抱抱您的狗”——哪怕你一条狗也没看见。蒙古国牧民是我见过最热情友好的民族之一。

约翰·尼兰德尔是《狼经济觉醒》(The Wolf Economy Awakens: Mongolia's Fight for Democracy, and a Green and Digital Future)一书的作者。|ALLAN NYLANDER

我们在主人家里开怀品尝了霍尔霍克(khorkhog),又叫奶桶烤肉。

这是用滚烫的石头烹制羊肉的一种做法,也是该国最独特又最美味的菜肴之一。这道羊肉大餐与腌黄瓜、许多种莓果和凝酪一起端上来——包括另外几盘肉在内,所有肉和奶都来自主人自己养的牲畜。

一碗伏特加依次传过每个人的手中,供大家分享,再不断被添满。到了午夜,主人打开了一台卡拉OK机——太出乎意料了!

一轮满月下,音乐被开到最大,我们很快全部随着着哈萨克斯坦的流行节拍和蒙古情歌的曲调跳起舞来。

蒙古国拥有世界上为数不多保存至今的真正的游牧文化。人口近1/5是牧民,游牧与蒙古精魂密不可分。

但现代生活正快速追赶着草原上的人们。这是我的作品讨论的很大一个部分:从外来者视角探索一个正在经历现代化而同时努力坚守根深蒂固的传统价值的社会。

许多牲畜身上都植入了微芯片,可通过卫星服务监控。|TIMOTHY ALLEN, GETTY IMAGES

巴特巴耶尔的蒙古包有一台电视,一个碟形天线和别的一些数码设备,它们靠太阳能电池板和一台柴油发动机供电,这些迹象清楚地显示:技术转型正走入蒙古牧民的日常生活。

骑在马或骆驼背上的牧民用智能手机上网或进行加密货币交易,这些听起来可能还有点陌生的场景已经不再突兀。

这里的许多牲畜,尤其是价值更高的马、骆驼和牛等,被植入了微芯片,使用卫星服务就能监控;牧民也越来越多地使用无人机。忘掉今天那些劳无定所的信息工作者吧,这些牧民才是真正的“数字游民”。

“我想多上上网,那很有趣,帮助也很多;但动物们喜欢这里,对它们来说,这里很好,”当我询问更好的网络连接会不会影响他接下来对牲畜去向的打算,巴特巴耶尔说,“我永远不会把Facebook排在动物们的幸福之前。”

次日,我们继续踏上旅途,更加深入草原,来到距成吉思汗出生地更近的地方。在许多当地人眼中,这是一处信仰般的所在。

穿过崎岖地带的数小时的车程恐怕对那些受不了长期颠簸的人没什么吸引力。

但对我而言,把现代的舒适抛诸脑后,在广阔的草原或戈壁荒漠的深处与牧民共度时光,从中了解蒙古,是从另一个全然不同的角度认识世界和认识自我的方式。

在蒙古旅行,写下它的故事,于一位城居驻亚记者而言,很大程度上是一趟心灵之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