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蒙古国政府大楼因何遭到枪击?

9月16日一伙武装分子向蒙古国政府大楼开枪。他们被警方抓获,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天还在矿山工业部以及内有蒙古国大型采矿公司办公地点的中央Cеntral tower发现了爆炸装置,但已排除危险。被抓的人是孟和巴雅尔领导的环保联盟“民族之火”的11名成员。

蒙古国环保人士的活动是对当局计划修改在蒙古国内以“长名字法律”而著称的《禁止於河流和水流源头地区及盆地以及森林地区进行矿产勘探及开采法》作出的一种反应。这一计划在9月16日开幕的蒙古国大呼拉尔秋季会议上被提出。至于修正什么,目前还不清楚,但是已有对它们的反应,而且还非常强烈。

蒙古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罗季奥诺夫认为,决定修改“长名字法律”是为蒙古国复杂的经济形势所迫。

他说:“与2012年相比,2013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急剧下降。但最主要的还是外国投资减少了30%。这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国资本的蒙古经济产生了灾难性影响。国内局势异常艰难:通货膨胀、蒙币汇率摇摆不定,工业生产和矿产开采下降。危机的一个原因就是蒙古国矿产出口减少,首先是向中国的出口。

“另一重要原因是蒙古国近几年通过的法律。这里指的是《战略性经营领域协调外国投资法》。该法大大限制了外国投资蒙古经济的自由,并加强了国家的监控。而《禁止於河流和水流源头地区及盆地以及森林地区进行矿产勘探及开采法》所实施的限制,导致在蒙古国几乎40%的国土不能进行矿产勘探和开发。当局就像需要空气一样再次需要外国投资,否则蒙古国经济将会崩溃。”

修改《禁止於河流和水流源头地区及盆地以及森林地区进行矿产勘探及开采法》的决定引起了环保组织的强烈抗议。该法当初就是在他们的倡议下通过的,他们曾千方百计保护该法。“民族之火”联盟领导人孟和巴雅尔2010年用枪射击违反“长名字法”的外国公司的矿山开采机械。他和自己的盟友还参加了2010年和2011年的抗议活动。当时在提出环保要求的同时,还要求政府辞职合。在他们看来,政府乱发矿山开发许可证等同于把蒙古卖给外国人。2011年孟和巴雅尔就违反“长名字法”向蒙古最高法院起诉并胜诉。这被认为是环保运动取得的巨大胜利。

弗拉基米尔·罗季奥诺夫认为,现在形势变了,“民族之火”的“恐怖”活动的后果可能会相当严重。

他说:“政府可能利用该事件把示威者定性为恐怖分子、暴乱的制造者。这或许为修改法律、降低环保标准提供了道德依据。该事件还可能引起社会底层对当前国家形势的不满,甚至引发严重的国内政治危机。”

吸引外国投资应能活跃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但是在蒙古国社会普遍存在一种信条:外国人是在掠夺国家资源,普通百姓从出售蒙古矿产资源中什么也得不到,只能让腐败官员的口袋越来越鼓。像“民族之火”这样的社会组织就是这一情绪的代表者。蒙古国当局现在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既要确保外国资本的不断涌进,又要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俄罗斯之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