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内蒙古公安严打网络谣言 拘留52网民

内蒙古公安部门近期展开严打网络谣言活动,导致52名网民被拘留。

中国内蒙古公安厅网站披露,8月29日召开的“全区公安机关打击网络制造传播谣言违法犯罪活动”会议,对网络制造传播谣言行为将开展调查取证,一经查实,将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打击处理。内蒙古公安厅网站还披露,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已清除网上涉及各类谣言信息1200条,抓获网上制造传播谣言信息和谎报灾情、疫情、警情的违法犯罪嫌疑人52名。其中,21人被警方行政拘留,10人被罚款,3人被警告,18人被教育训诫。

旅居德国的蒙古族维权人士、内蒙古人权保卫联盟主席席海明说,近期中国政府加紧了对蒙古族人各种维权活动的打压,

“在西蒙,最近有一个组织牧民维权的人士被拘留;在鄂尔多斯,因为要修铁路,要征地、破坏草场,遭到牧民反对,结果又一个牧民被轧死,引起群体事件。政府一方面进行安抚,一方面又在打压。这几天,南旗的牧民也在因为草场被破坏的问题和官方发生摩擦。”

内蒙古公安厅对近期自治区所发生的制造、传播散布网络谣言的案情进行了通报。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刘伟涛表示:目前,内蒙古个别网民在网上散布谣言,特别是谎报灾情、疫情、警情的情况比较突出。更有甚者还在网上炒作内蒙古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蓄意挑拨民族关系,鼓动群众采取罢课,示威等过激方式表达 利益诉求。席海明对此表示:

“中国政府最近对网络的控制更严,不仅在内蒙古,全国各地都一样。他们对薄熙来倒是挺宽松的,但是却加紧打压维权的基层民众。”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通知还说,将按照自治区领导的要求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打击网络制造传播谣言长效机制。同时,也希望广大网民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席海明说,老百姓遭受侵权的案件官方媒体根本不报道,他们只有通过网络披露他们的冤情,

“不是蒙古人要闹事,而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不断遭受侵占,他们不得不起来维权。现在组织维权的只是个别人,如果中国政府不解决问题,会有更多的牧民起来,事情会越闹越大。”

西安的维权人士马晓明说,中国各地政府最近都在打击网络谣言。他表示,民众在网络上披露的事情不一定都是事实,需要查证,但是很多真实的消息确实遭到官方的封锁,

“中共隐瞒了那么多重大的事件,隐瞒了那么多老百姓受到侵害的事件,这个责任谁来负?”

马晓明说,他呼吁中国政府停止这种对网络谣言的严打运动,尊重公民的言论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