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新疆中级法院一审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 力哈木被带走时喊了一句“不服” - BBC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分裂国家”案一审宣判,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裁定有罪,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在星期二(9月23日)上午开庭宣判,持续三个多小时。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李方平对BBC中文网说,判决书长66页,伊力哈木被法警带走时喊了一句“不服”。

44岁的伊力哈木具有中共党员身份。他在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遭到当局长期监控。
李方平说无法接受这次判决,并说:“他应该会上诉的。毫无疑问。”
国际特赦组织形容这次判决“侮辱司法”。该组织的中国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说:“这可耻的判决现实中毫无根据。伊力哈木致力在种族之间建立和平桥梁,结果却遭受有政治动机的指控惩罚。”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星期二透过Twitter说:“伊力哈木一贯地、勇敢地且明确地,以和平方式倡导不同族群及其与国家之间的理解与对话,如果北京是这样定义‘分裂主义’活动,新疆当地和族群之间的紧张将难望平息。”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丽·努尔(Guzailai Nu'er)到乌鲁木齐听判。西藏作家唯色星期一深夜在Twitter上说,她与古再丽·努尔通了电话,对方心情沉重,又牵挂留在北京的两个幼子。
唯色的丈夫王力雄在判决后评论说,中国政府成功的制造了一位“中国的曼德拉”。
 伊力哈木•土赫提妻子古再丽•努尔在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往乌鲁木齐(15/9/2014)
西藏作家唯色说古再丽·努尔心情沉重。

微笑听判
伊力哈木今年1月中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7月底被乌鲁木齐检察院起诉。在此之前,他曾对北京处理去年10月底天安门金水桥驾车冲撞袭击案的手法提出批评。
李方平对BBC中文网说,与17日起一连两天的庭审一样,法院星期二准许古再丽·努尔等四名家属获准旁听。

李方平说:“今天进来的话,他(伊力哈木)用维吾尔语和汉语向大家问好。坐下来以后他就是耐心的倾听,全程还是保持一种微笑。结果宣布以后,带他走的时候,他高声喊了‘不服’。”

不过,李方平还引述此前与伊力哈木见面的话说:“他在里面(监狱)的话,不管什么样的判决,都不要有仇恨。他依然会在里面或者说将来出去,还是会促进维汉交流。”
李方平星期一傍晚还在微博上对法院的办事态度提出批评。他说,法院“居然连律师提交辩护词的事都懒的说”,书记员只通知他们宣判日期,并称以庭审录像为准。
伊力哈木的另一位代表律师刘晓原在宣判前发Twitter说:“一个北京高校的教师因为课堂言论和网络文章等方面的问题,被老家的公安抓捕带走控以分裂国家犯罪,这样的案件罕见!”

刘晓原稍早前对BBC中文网表示,伊力哈木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陈述中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二是如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坚持继续行使案件管辖权,请求排除法外权力干涉,公平公正地作出判决。第三坚持他是无罪的,从来没有组织成立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从来没有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
刘晓原对BBC中文网说,伊力哈木认为自己没有任何分离国家的主观故意,也没有这样的行为,他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从来不是一个所谓分裂国家的平台,而他的八个学生也不是所谓分裂国家集团的组成人员。

李方平此前对BBC中文网说,乌鲁木齐法院将伊力哈木案与其学生的案件分案处理。两名律师都对此处理方法提出了质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