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蒙古濒临债务危机

(蒙古.乌兰巴托24日讯)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IMF)计划向濒临破产的蒙古提供紧急救助。它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向蒙古提供大约50亿欧元(约53亿美元或235亿令吉)的援助。

IMF19日宣布,该组织将在3年内提供大约4.4亿美元。亚洲发展银行、世界银行、日本和韩国将提供30亿美元。

蒙古目前约有230亿美元债务,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3月21日到期的5.8亿美元债券需要融资偿付。蒙古2018年还需偿还8亿美元债务,相当于GDP的7.5%;预算赤字接近GDP的20%。2013年以来,蒙古货币图格里克相对美元贬值约80%。国家经济增速从2011年的17.5%,跌至去年的零。

目前,多个因素同时困扰蒙古;一方面,铜价在2001至2016年秋季显著下跌,最近才稍有回升。但恰恰在这一恢复阶段,蒙古却因邀请达赖喇嘛入访而与中国闹翻。后者于去年11月全面中断对蒙古的贷款及经济援助项目对话,同时提高了对蒙古原材料的进口关税。

中国不仅是蒙古重要的投资者,也是该国超过80%出口国。不管怎样,蒙古至少已承诺不再邀请达赖喇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