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下一个濒临违约的国家 — 蒙古

今年3月,蒙古开发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Mongolia)发行的5.8亿美元债券将到期。蒙古在去年陷入经济危机,这引发了对该国能否偿还该债务的担忧。

首要问题在于该国极低的外储水平。2016年全年,蒙古货币图格里克对美元下跌约20%,外储则在去年10月跌至7年低位。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偿还前述债务将令其外储腰斩。

资管公司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Simon Quijano观点类似,其对路透表示,蒙古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用以融资的外储水平极低,这也是投资者为何密切关注蒙古与IMF的谈判。当然,蒙古能够采取其他方式融资,但每种方式的不确定性都会导致不必要的波动。

事实上,在去年四季度,蒙古就已开始寻求获得IMF援助以应对偿债危机。若协议得以达成,对蒙古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花旗在1月26日的报告中指出,IMF代表团已抵达蒙古,预计2月底之前将达成5亿美元的救济计划。蒙古获得IMF救助后,“有很大可能”涉足国际市场。

媒体援引资管公司AllianceBernstein经济学家Vincent Tsui称,IMF可能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机构联合,提供超10亿美元的支持。

民众捐赠现金偿债

据路透,为偿还5.8亿美元的债务,蒙古民众正在捐献现金、珠宝、黄金,甚至马匹。企业团体和议员也筹集到约1亿图格里克(40650美元)现金捐款。

对此,蒙古总理Jargaltulga Erdenebat周三发布声明,称政府将接受捐款,但已经找到了3月偿还债券的解决方案,将把现金用于其他方面。

蒙古财政部在1月20日公告,有足够的流动性以偿还债券。

在即将到来的三月份,银行需要偿付价值5.8亿美元的债券。政府正就财政援助问题和中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然而,投资者们都担心,在限期内国家筹集不到这笔钱。
  
1月30日,蒙古著名经济学家奥索加拉夫·布乌克呼乌呼吁国民和商业组织帮助国家,自己也第一个捐款:1亿图格里克(大约4万美元)、10匹马和1个金戒指。
  
蒙古大呼拉尔(国会)的官员们紧随其后。一位议员把自己三个月的工资都上交给了国库。
  
据蒙古英文日报《UB POST》报道,按照偿付外债的计划,每个国家公民都必须参加捐款。

捐款数额取决于年龄。8岁的孩子应该捐1000图格里克(约0.4美元),30岁以下人士应捐2.2万图格里克(约9美元),而这位经济学家建议50岁的人士捐款20万图格里克(约81美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