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俄专家:中国情报部门渗透到了美国国务院

则“美国国务院工作人员因向中国提供情报被捕”的新闻被俄罗斯媒体及评论人士关注。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俄罗斯卫星网上发表的评论称:“克莱本有可能远不是美国国家机构中唯一的情报来源”。

卡申评论说,就在美国方面将精力放在希望搞清楚,俄罗斯是否干扰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设法找到俄罗斯有针对美国的间谍阴谋的企图的时候,这为中国情报部门进一步加强自己针对美国的情报工作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据媒体报道透露,现年60岁的坎迪斯•克莱本在3月28日被捕,她从1999年起在国务院工作,拥有接触最高机密的资格。她曾做为一名办公室管理专家,被派驻到华盛顿、巴格达、北京、上海等地。

美国司法部的新闻稿中说,中国情报人员在5年内向克莱本提供了数万美元的礼物和酬金,以换取美国政府的内部情报。

卡申还评论说,就目前已知的与此案件有关的事实,只能让人们得出中国情报部门的专业水平如此之高以及美国驻外使馆存在严重泄密隐患的结论。

乌克兰“经济学人网站”在4日对该新闻评论说,此前,中国的情报部门进行情报搜集的主力是旅美华人,其中包括已经在美国生活多年,并获得了美国国籍的华人,以及短期商业旅行和进行学术交流的中国人。但该案件证明,北京早已开始了针对非华人的谍报招募,显示中国情报部门已经激活了新的阶段,展开了更具侵略性的情报活动,并富有成效。这将会给美中关系带来新的变数。

与此同时,虽然中俄官方反复强调相互间友好关系,但俄罗斯近年来不断的对外公布破获中国间谍案,尤其是像达尼洛夫等太空技术方面的专家为中方提供先进技术情报的案件,使得同中国进行技术交流的俄罗斯科学家们人人自危。

此外,有迹象显示,相对于开放、友好的美国民众来说,受过多年“阶级斗争”教育的俄罗斯人针对北京方面的反间谍意识从来都没有松懈过。比如,4月3日,俄罗斯乌法市一个民众参与的“群体游戏”的新的主题就是“抓捕中国间谍”。

该游戏设计和组织者对此透露说:“这个游戏由几十人参加,其中有一个人是中国间谍,他的秘密任务是盗窃装有剧毒细菌的盒子,如果他成功完成任务,其他人就都会被炸死。”

有评论说,其实中共自己一直都非常重视情报工作,可以说中共就是靠着谍报起家的。比如:毛泽东曾被宣传为神乎其神的军事天才,但近期大量曝光的资料证实,当年很多国民党军政高层领导人身边的机要秘书等等,都是中共的特务。很多国民党军事情报各地指挥官还未收到,毛泽东已经获悉。这就像能看到对手每张牌的牌手当然会赢牌一样,何来的天才一说。如果没有十分成功的情报工作,中共早就在剿匪中被剿没了,历史也就是另一个版本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刘新宇为您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