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哈斯高娃获蒙古国政府突出贡献勋章

当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的中国著名蒙古族演员哈斯高娃一行来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时候,正是2017年8月中旬,那是万里草原最美的季节。这一年也正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全球各地的友好人士纷纷献上了祝福。

哈斯高娃一行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因为哈斯高娃的名字对于蒙古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这个曾经主演过电影《东归英雄传》、《重归锡尼河》、《驼峰上的爱》、《荒漠中的狮子》、《婚礼上的刺客》、《红粉世家》、《冼星海》、《孩子回国了》 、《正阳门下》、《牧马人》、《鄂尔多斯风暴》《珠拉的故事》、《女不强大天不容》、《生死依托》、《圣地额济纳》、《建元风云》等多部影视剧的中国著名演员,她的精彩表演早已被中外蒙古族文化名流所熟知,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部长朝伦巴特尔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5月,反映元世祖忽必烈波澜壮阔一生的史诗大戏 《忽必烈》在蒙古国各大电视台播出后,反响热烈。由胡军主演的忽必烈和由哈斯高娃主演的忽必烈的母亲都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哈斯高娃饰演的忽必烈母亲---唆鲁禾帖尼,是成吉思汗的儿子拖雷的正妻,她生育四个儿子并把他们全都教导成草原上的英雄。她的儿子蒙哥和忽必烈都做过大蒙古国的帝王,旭烈兀在西亚开创了伊儿汗国,阿里不哥1260年被推举为帝,并和忽必烈争位达四年之久。由于帖尼的这四个儿子都做过帝王,所以她被后世史学家称为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四帝之母”。

哈斯高娃成功演绎了和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仑一样伟大的英雄母亲唆鲁禾帖尼,把她的智慧、坚忍、贤惠都表现得非常到位,这个典型的草原母亲,温柔善良,吃苦耐劳,忍辱负重,为丈夫为儿子为这个家族,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健康和所有的一切。 哈斯高娃的表演体现了国家一级演员炉火纯青的功底,得到了蒙古国上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认为她塑造的形象极为贴近人物本身。

剧中,拖雷被毒死后,蒙哥等一众兄弟都要起兵为父亲报仇,此时准备把拖雷一系斩尽杀绝的脱列哥那已经设下圈套,只等他们起兵造反。在这危急的时刻,是聪慧的唆鲁禾帖尼强忍悲痛,和忽必烈一起安抚众人的情绪,带领大家脱离险境。可以说,忽必烈成为蒙古大汗,乃至成为元朝开国皇帝,“哈斯高娃”居功甚伟。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蒙古族演员哈斯高娃,已经享誉草原三十多年,她是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她从内蒙古巴林右旗的草原上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就一度成为引人注目的新星,在毕业大戏《奥赛罗》中哈斯高娃扮演了女主角黛丝德梦娜,以饱满的激情和圆熟的演技得到了国内外戏剧专家的好评,这部戏参加了中国第一届莎士比亚戏剧节,著名莎士比亚戏剧研究专家陆谷孙先生评价说,哈斯高娃的表演“比我十月份在美国看到的黛丝德梦娜演得还要好!”

毕业后哈斯高娃回到家乡内蒙古发展,陆续出演了《东归英雄传》等轰动性的电影,一跃成为内蒙古家喻户晓的女星,最红的时候包揽了内蒙古所有重大影片的主要角色。

自从1993年就开始定居北京的她依然把演戏作为主要工作,把表演作为毕生的艺术追求,她是中国莎士比亚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表演学会会员、曾任中国电影铜牛奖评委、 第15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评委,多次获得过最佳女主角奖等荣誉。

此次哈斯高娃访问蒙古国,受到了蒙古国政府的热情接待。为了表彰哈斯高娃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杰出成就,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部长朝伦巴特尔先生亲自为哈斯高娃颁发了蒙古国极有分量的“政府突出贡献奖”勋章。

朝伦巴特尔部长亲自为哈斯高娃佩戴勋章并朗读了证书:“尊敬的哈斯高娃女士,我们高度肯定您作为文化杰出工作者为发展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在此我们特向您颁发蒙古国政府突出贡献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