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内蒙牧民抗议草场被占案移送检察院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牧民维权代表包姑娘因抗议村支书贪腐将村集体1800亩草场私下出租牟利,连续多年到自治区政府和北京上访,今年7月26日被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案件本周移送当地检察院,进入起诉程序。

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的蒙古族牧民包姑娘(本名),因不满村集体所有的近两千亩草场被村官私下承包给外来人,带领村民到呼和浩特市和北京上访多年,7月26日在其家乡被当地公安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8月30日对本台记者披露,包谷娘案本周移送检察院,当事人面临判刑。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包姑娘第一次抓她是行政拘留,这一次是刑事拘留,不到37天,现在已经转到检察院了,就是要判她。(公安)有恐吓家人,不许告诉别人,就这么无耻。我觉得国际社会应该关注她”。

据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称,包姑娘原是一位小学教师,被捕前刚从北京上访归来。此次进京反映家乡的环境污染问题。她在给公安部信访局的上访材料中称,去年她的家乡阿日昆都楞种畜场牧民,从北京聘请李方平律师,打算状告霍林河铝厂排放污水烟尘污染环境,最终多人被抓。同年6月16日,包姑娘因找李方平律师代理维权案,被公安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10天。

包谷娘的丈夫照日格图,8月30日终于鼓起勇气对本台记者证实,他妻子的案件,已由公安局移交检察院:

“是这样,前天(28日)到检察院了,说她是什么‘寻衅滋事’。我去了公安局好几次。他们一开始说拘留三天,后来又说是七天,后来又说一个月之内给你答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牧民对记者说,南宝力格图村村官贪腐问题由来已久,包姑娘带领村民先后到旗政府、自治区政府及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揭发前村支书铁山在任内,将1800亩优质草场以每亩7元的租金,租给外地人,而市场价为14元一亩;还将池塘私自承包给旗政府水利局,但出租的收益却不知去向。

本台记者致电该旗政府水利局,但始终无人接听。

内蒙古维权领袖哈达对此表示,人人都有上访的权利:

“牧民上访是使用法律作为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强烈谴责当局对包姑娘的起诉;同时敦促立即无条件的释放她,并解决农牧民们的诉求”。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