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將敲響南蒙古人身分認同的喪鐘


中共計劃三年內逐步在內蒙古所有學校使用漢語代替蒙古語作為主要授課語言。

作者: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

一兒童抗議:「對消滅蒙古語言和文化政策說不。」(圖片鳴謝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

一兒童抗議:「對消滅蒙古語言和文化政策說不。」(圖片鳴謝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

各學校在晚間召集教師開會,教師們被要求對開會內容保密,這種情況在戰爭或侵略時期都沒有發生過,但現在卻發生在內蒙古(當地人更願意稱之為南蒙古)。

什麼事情這麼重要又這麼保密?原來是中共計劃在內蒙古所有學校逐步使用漢語代替蒙古語授課,擴展今年早些時候在通遼市及周邊地區所做的實驗。《寒冬》曾對此作過報道。

從今年9月1日起,漢語將成為內蒙古所有小學的主要授課語言,從明年9月1日起成為所有中學的主要授課語言,這就是引入「雙語教育」。但事實上,主要的幾門課程將只用漢語授課,而且藉著分別在2021年9月1日和2022年9月1日開始實施的兩個階段,該計劃還會擴展到高中,再進一步增加漢語的使用程度。會議上,教師們被告知,「這是中央的決定,不是自治區政府的決定」。

在晚上而且是祕密組織開會,就是為了防止蒙古當地人可能會進行抗議,但現在消息已傳開,許多父母威脅稱不再把自己的孩子送往被「中國化」了的學校,甚至孩子們與抗議摧毀他們文化的海報站在一起拍照。據南蒙古人權消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報道,散居海外的南蒙古人也被發動起來抗議,他們認為只有藉著國際社會堅強的支持才可能停止或至少減緩南蒙古文化滅絕。雖然南蒙古文化滅絕不像西藏、新疆所遭受的文化滅絕那樣眾所周知,但卻真實地在發生,其程度並不亞於這兩地。

来源:https://zh.bitterwinter.org/september-1-the-death-bell-will-ring-for-southern-mongolian-identity/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