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南蒙古民族独立运动的再度兴起

一、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

1927年,特木尔巴根、朋斯克、乌勒吉敖喜尔(1927年改组后的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执行委员)等先后回到内蒙古东部哲里木盟等地开展革命工作。特木尔巴根、朋斯克陆续发展吸收哈丰阿、阿思根等数十名进步青年加入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并加入各种蒙独组织。1936年以后,特木尔巴根两次被捕获释后受到日本方面严密监视,朋斯克赴蒙古人民共和国汇报、请示时被误伤长期监禁,乌勒吉敖喜尔奉调赴内蒙古西部工作。哈丰阿、阿思根等继续坚持秘密活动,在进步青年中发展组织、宣传东蒙古独立思想。

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后,王爷庙地区的兴安军和兴安军官学校部分官兵在进步军官王海山、都固尔扎布、王海峰(白音布鲁格)等策动下发动反日起义。8月14日,起义官兵与哈丰阿、特木尔巴根及原伪兴安总省省长博彦满都(20世纪20年代老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党员,与哈丰阿等关系密切)等会合,成立了内蒙古人民解放委员会,并于18日发表了《内蒙古人民独立宣言》。8月21日,哈丰阿等在王爷庙召开会议,宣布成立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东蒙本部,通过了党纲和党章,推选哈丰阿、特木尔巴根、博彦满都、萨嘎拉扎布、阿思根等十三人为中央执行委员,都固尔扎布等四人为候补执行委员,哈丰阿任本部秘书长。

《党纲》和《党章》中规定,本党在苏维埃联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指导下,以内蒙古人民及建设民主政府为宗旨,境内各民族不分种族之区分一律平等待遇,团结蒙古各界人士,联合蒙古人民革命党及各民主势力,为在内蒙古实现独立而奋斗,以之编入独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共为自由、和平、富强的新兴国家奠基。

同年10月,哈丰阿、特木尔巴根、博彦满都等组成代表团前往乌兰巴托,寻求蒙古的支持、帮助并实现内外蒙合并。蒙古领导人乔巴山在接见哈丰阿等人时无奈地表示,在目前,内蒙古问题没有明朗化,应当与中共寻求和解,暂时延缓了"内外蒙合并"的要求。

哈丰阿等回到王爷庙之后,即筹备建立民族自治政权。1946年1月16至19日,东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在王爷庙以南的葛根庙召开,各盟旗代表和各族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宣布正式成立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选举博彦满都为政府主席,玛尼巴达拉为副主席,哈丰阿为秘书长。会后,又任命阿思根为内防部长、特木尔巴根为经济部长,乌力图为哲里木省省长,乌云达赉为兴安省省长,及其他各部部长和省(盟一级改称省)长。

同一时期,在内人党东蒙本部和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的领导下,内蒙古东部各地的发展内人党组织、组建民族武装、民主建政等宣传发动和组织建设工作也逐步开展起来。

民族武装称为东蒙古人民自治军,阿思根任司令员。由王爷庙起义官兵组成的民警总队整编为自治军骑兵第1师,莫德勒图任师长,都固尔扎布任参谋长兼政治部主任,下辖4个团1500余人。哲里木盟科左中旗一带组建了骑兵第2师,师长乌力图,参谋长白音布鲁格,政治部主任李鸿范,下辖由五个旗地方武装改编的5个团2000余人。昭乌达盟地区组建了骑兵第4师,和子章任师长,下辖6个团3000余人。此外,还有包启文领导组建的兴安支队和那钦双合尔领导组建的第6支队。1946年3月,又将扎兰屯地区(即原伪兴安东省,后改称纳文慕仁盟)的民族武装整编为自治军骑兵第5师,师长鄂嫩日图,政委朱子休(西满军区干部),下辖5个团2000余人。呼伦贝尔自治政权的保安总队也改称为自治军第6师,登登泰任司令员。

二、呼伦贝尔民族地方自治政权

1945年8月,苏蒙军攻入呼伦贝尔地区之后,地方第十军管区司令官郭文林(达斡尔族)等打死所有日本军官,率部向苏军投诚。蒙(包括达斡尔族)汉地方士绅分别出面组成呼伦贝尔蒙旗行政公署和海拉尔市自治公署。10月1日,原伪兴安北省省长额尔钦巴图与蒙旗行政公署负责人德春等人,在苏蒙驻军的支持下宣布成立呼伦贝尔自治省政府,额尔钦巴图任主席,善吉密图普任副主席,德春(达斡尔族)等各族人士任参事,哈达等分任政务、财政等处处长。期间,国民党黑龙江省党部曾派专员前来接收,额尔钦巴图等人拒绝。其后,自治省政府组建了呼伦贝尔保安总队,有效地维持了地方安宁和秩序。1946年3月,自治省政府改称呼伦贝尔临时地方自治政府,并任命葆定等人为索伦等各旗旗长。

1946年四五月间,苏蒙军撤退,东北民主联军派铁路护路军司令郭维城和旅长王化一、政委苏林率部进驻海拉尔和铁路沿线,以武力镇压呼伦贝尔地区蒙古民族运动。不久,苏林取代蒙古人担任海拉尔市市长。

同年10月29日,东北解放政委会“正式批准”呼伦贝尔恢复自治,成立地方自治政府,任命额尔钦巴图为政府主席,功果尔扎布为副主席,德春、李栋朝(汉族)、郭文通(达斡尔族)为参事。期间,东北局负责人彭真还与额尔钦巴图签署了《呼伦贝尔地方自治原则会谈纪要》,并决定呼伦贝尔地方自治政府由西满军区(驻齐齐哈尔)管辖。呼伦贝尔民族地方自治政权正式成为东北地区领导、管辖下的一级地方“行政建置”。

三、苏尼特右旗“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

早在20世纪30年代末,在蒙疆政权任职的部分蒙古族青年即酝酿成立以振兴民族文化为宗旨的社会团体,遭到日当局的拒绝和禁止。1944年8月,一些蒙古族青年知识分子在张家口秘密成立了以民族自决、社会平等、世界和平为基本纲领,走外蒙古革命道路的蒙古青年革命党,主要骨干为德力格尔朝克图、布仁赛音等。之后,其主要成员先后转移到苏尼特右旗德王府附近任职,并策划发动反日起义。

1945年8月,苏蒙联军入境后,蒙古青年革命党联合德王府蒙古军幼年学校官兵发动起义杀死日本军官。同时,率领蒙古军第9、第7师官兵起义或投诚的乌勒吉敖喜尔和7师师长达密凌苏龙等人,及从张家口一批蒙疆政权高级官员也陆续集聚到苏尼特右旗一带。在苏蒙驻军的赞同、支持下,这几批人共同组成临时权力机构,并于9月9日召开内蒙古各盟旗代表会议,宣布成立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其主要领导成员(政府委员、各部正副部长)有蒙古青年革命党的德力格尔朝克图、布仁赛音、胡尔沁毕力格、乌力吉那仁,原蒙疆高级官员补英达赉、特克希卜彦(王宗洛)、吉尔嘎朗、穆克登宝及乌勒吉敖喜尔、达密凌苏龙等。补英达赉(原蒙最高法院院长)被推为政府主席,达密凌苏龙任副主席。

在此前后,蒙古青年党和临时政府先后分别派代表团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寻求获得承认和支持。蒙古领导人乔巴山很无奈的表示暂时无法承认内蒙古脱离中国独立或加入蒙古人民共和国,等待局势明朗化以后我方政府会全盘考虑。

此时,乌兰夫一行偷偷抵达德王府后,以中共武力威胁各方面人士,宣传中共解决内蒙古民族问题的糖衣炮弹。10月下旬,在苏尼特右旗的各方人士无奈再次召开代表会议重新改选临时政府领导成员。结果乌兰夫偷窃了主席兼军事部长的位置,奎璧当上了内政部长,克力更任经济部长;部分上层留任政府委员等职。
临时政府改组后,乌兰夫等即提出当地交通不便、物资供应困难为借口,避开蒙古人聚居区,将政府机构迁往张北。同年11月初,临时政府机构、人员陆续迁至张家口,并且未再以临时政府名义开展活动。

来到张家口以后,部分原蒙疆中上层官员还联名发表声明,表示要为蒙古人民服务,为彻底实现蒙古民族的解放而奋斗。反对中共侵占内蒙古。在声明上署名的有松津旺楚克、吉尔嘎朗、穆克登宝、特克希卜彦、墨尔根巴图尔(亢仁)等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