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冒险的蒙古

出自安全政策考虑,蒙古意图更多靠拢西方,以摆脱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庞大邻国的控制。新苏黎世报对最近在柏林举行的蒙古德国论坛的一次会议做了如下观察:

“会上发表的讨论文章在一些问题上明显有争议。这些文章生动地展现了在争夺中亚的势力范围和权力的新一场‘大游戏’中各方的利益冲突。例如,在反对美国以任何形式插手蒙古安全的问题上,北京和莫斯科虽然同心协力,但在涉及到自己在蒙古的其它政治利益、尤其原料等经济利益时,则以竞争对手的面目出现。不过,莫斯科东方学学院蒙古学专家波伊科娃也承认,俄罗斯长期以来忽略了这个前苏联卫星国,普京执政后,发现这块土地丢给了中国人、也丢给了美国人,才开始弥补损失。

蒙古代表团在会上把保卫艰苦取得的国家独立称为本国的政治核心问题,这种激情的说法引起了西方与会者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另一方面,乌兰巴托政府试图借助‘第三邻国’的政策,通过与西方建立尽可能密切的联系,摆脱家门口两个大国的压力。这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蒙古本来内部政局持续不稳、经济结构薄弱,在外交上这样做等于走钢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