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谢米诺夫与泛蒙古运动

札奇斯钦

日本藉出兵西伯利亚的机会,利用谢米诺夫(Grigoii Mikhailovich Semenov)发动「泛蒙古运动」(Pan Mongolian Movement)以建立「大蒙古国」为号召。希望能把东起兴安岭,西至新疆,南至长城,北括贝加尔湖的蒙古民族分布之区,都纳在日本的势力之下〖79〗,虽然日本政府否认它有这种企图〖80〗;但这件事却是一件不可否认的事实。

谢米诺夫是下贝加尔省的布里雅特蒙古人,曾任库伦俄领馆的卫兵,後由鄂木斯克政府任为西伯利亚军团长。他得到日本的支持,势力就强大起来。他想利用布里雅特人对於自治的要求,和其他蒙古各地的不安。凭藉日本的支援,把蒙古团结在他的领导之下。

但这次的「泛蒙古运动」,也不完全是由外力的指使,和谢氏个人野心所能发动的。布里雅特人一贯要脱离俄罗斯绊羁的要求,和十九世纪末叶民族主义的思想(尤其是对布里雅特人)的鼓荡,也都是它的主要因素。威尔逊(Wilson)总统提倡的民族自决,对这一个运动,给了很大的鼓舞。一九一九年二月第一次会议,在距外
蒙车臣汗和满洲里不远的大乌里(Dauria)召开时,除有蒙古各地的代表之外,尚有西藏和乞尔吉斯(Kirgis)族的代表参加。他们经过一个参加那次会议的一个美国军官,给威尔逊总统发了一封电报,说明将派代表团参加巴黎和会。对於美人的参与,日本颇感不快〖81〗。

主要的会议是在赤塔开的,由被推为领袖的觉赖·博克多(Jolai Bogdo)〖82〗召集。出席的有布里雅特蒙古代表,内蒙代表,呼伦贝尔代表数人〖83〗,谢米诺夫和他的助手及译员,日本的两个「观察员」,铃木少佐和黑木大尉;但没有外蒙古代表参加〖84〗。在这会议中,推举觉赖·博克多为政府首长,组织军队,并作成对巴黎和会的宣言和将来的宪法。

後来因外蒙不参加,参加的人也发现谢米诺夫的号召不够,既不能获得列国的支持,使代表团出席巴黎和会,也不能借得款来维持费用,渐渐的对於「泛蒙古运动」冷淡下来。不久发生内讧,内蒙派的领袖富升阿(Fusengga)被谢氏所杀,觉赖·博克多也遇了害,结果使这场戏剧性的「泛蒙古运动」遂告瓦解〖85〗。

在这阶段里,谢米诺夫曾利用日本的势力,不断用压力想把外蒙放在他的控制之下,这一个谋略,对他虽没成功;但相反的,更使库伦对中国发生了依存之感,成为许可出兵,和自动撤治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