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席海明向维护自然与人合一的文化生活方式的蒙古族同胞拜年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春节即将到来,席海明先生代表流亡欧洲的蒙古族维权组织发布了春节文告。文告说,蒙古族的自然和人的生活方式是现代社会最推崇的文化,海外蒙古族维权团体一定会继续和国内民众共同奋斗。

春节是中国汉族民众最重要的节日。这个节日由于几千年文化的交流,在中国以及亚洲地区的其它一些民族的民众中也已经成为重要节日。今年二月八号是农历猴年的 春节,记者获悉,流亡德国科隆的著名蒙古族维权人士席海明先生代表内蒙古人民党党,内蒙古人权保卫同盟发布了春节文告,向国内的蒙古族同胞拜年。为此,记 者二月五号早晨,在席海明先生夜班下班后采访了他。

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说,“中国人讲,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到了年关的时候当然都很想家。我离开家乡已经二十多年了,而从八一年开始走向这条路也已经三十多年了。首先让我给家乡父老,给蒙古族的父老乡亲拜年!祝他们在来年的一切情况都更加顺利,美好一些!”

席海明先生对记者说,文告首先强调,“蒙古人历来是游牧民族,靠土地跟人,环境及自然融为一体。

”为此,席海明先生说,二十多年在西方的生活经验让流亡的蒙古族人深切地感到,在全球现代化世界中,这种自然与人的合一,离了自然无法继续的自然人,是人类社会及现代社会中最为推崇一种生活方式、文化传统。

为此,席海明先生进一步指出,“但是共产党来了以后,首先就在名义上剥夺了蒙古人的土地,把土地施行了所谓国有制,最后在近年来更强行剥夺了蒙古人对于土地的使用权,最后彻底把蒙古人跟土地分离,这是蒙古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为 此,对于过去的一年,席海明先生回顾说,“过去的一年对于蒙古族人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中蒙古人的反抗也越来越普遍化,从去年一月份中的上访到 后来的游行、联名告状等等,可以说是连续不断。这并不是说蒙古人突然有了斗争的勇气和决心了,而是能够忍耐的蒙古民族已经忍耐不下去了。这说明情况非常险 恶,蒙古族的生存处境非常艰难。我在外边看得非常着急,也非常痛心。”

为 此,席海明先生说,蒙古族人不仅应该为自己生活方式骄傲,而且要为自己,也为了人类未来保存这种文化传统。对此他说,“看到家乡的父老受迫害,看到土地和 人民被欺凌被剥夺,我想说,家乡的父老你们辛苦了。你们的斗争,我们非常支持和理解。我们会与你们共同奋斗,保护蒙古最后的一片土地,最后的一点权利,保 护我们的生存,保护我们的蒙古传统文化。”

(特约记者:天溢 / 编辑:嘉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