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牧民请愿30人被抓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屯满族乡满都拉图村的牧民,因向当地外来农场主讨要被占据的土地,28日遭到警方镇压,30余人被抓捕。牧民发帖称,当地的大部分草场均被政府出让给外来土地承包者,用于开发旅游等商业项目。

据牧民爆料称,4月28日上午,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屯乡满都拉图嘎查牧民,因反抗政府将草场出让给农场主,遭到警察镇压,30余人被抓捕。牧民们当天在写给满族屯乡政府的一封信中称,今天为什么叫特警来抓我们的同胞们?我们同胞们没做违法的事情,也没有违反共产党的政策,我们只是向农场主要回失去的土地而已,牧民需要土地、需要草原,请把土地还给我们。你们是牧民的父母官!为了广大牧民做一次哈达梅林吧。牧民还称,祖祖辈辈放羊为生的牧民,一年四季东奔西跑,省吃俭用,从牙缝里省出来的钱租草场、租农田,为的是多养几只羊,过得好点,同甘共苦的羊群换不上银行里的贷款了。打倒贪官要回土地 ,为了正义抗争到底。

本台记者29日就此致电满族屯乡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于是致电当地派出所。派出所警察证实有牧民被抓,并称抓到的牧民由旗公安局处理。
记者:昨天,满都拉图嘎查的牧民,说抓了他们三十个人,放了吗?
公安:我不太清楚。
记者:那是哪里抓的?
公安:公安机关,公安局。
记者:是旗里抓的吧?
公安:对。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抓他们?
公安:你哪里啊?
记者:我是记者,想问一下。
公安:无可奉告,这个我没法说。

据介绍,满族屯满族乡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唯一的满族自治乡。该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西北部,西北与蒙古国接壤,西与锡林郭勒盟,东与珠穆沁旗交界,北靠阿尔山市,东附索伦河谷。全乡总面积4500平方公里,总人口4357人,其中满族占34%,蒙族占62%。全乡天然草场面积340万亩,次生林75万亩。

牧民发帖称,牧民们用防火道两亩地都被抓,而那些农场主交两千亩地的税,却开荒八千亩地,这公平吗?天理何在?另一位牧民“追梦雷霆”称,当地政府把土地给外人,官商勾结,欺压手无寸铁的牧民,还动用特警抓走维权的牧民们。

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蒙族人在中国已经难以生存:“最近发生的事情很多,他们强取豪夺,剥夺蒙古人土地,让人没法活。牧民也好、农民也好,没有土地是没法活的,而且这个土地是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是我们生存的基础,也是我们自己的土地。结果他们现在说是国家的,我们使用他也要夺。这样你让我们蒙古人不活啦”。

对于牧民要求农场主交出强占的土地,席海明说:“一般农场主都是外来的人,有钱的人在那里投资办场,雇佣当地的牧民给他工作。比如在科尔沁旗就有赵本山的一个大牧场。外来的人是有钱有势,所谓势是他上面有关系,第二是他通过钱,收买当地的官员。形成了官商勾结的黑色关系网。最后倒霉的是老百姓”。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