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满蒙地区的冒险家 - BBC

1906年在哈尔滨的俄罗斯军人训练招募来保卫中东铁路的满洲军人
100年前俄罗斯圣彼得堡发生"十月革命"后俄罗斯陷入内战,俄罗斯历史学者认为在革命和内战中有2到4万中国人帮助红军作战,参加白卫军的中国人则少得多。

"十月革命"后大批俄罗斯人越境逃入中国东北(满洲),在1920s年代哈尔滨当时就有10-20万"白俄",即反对布尔什维克的俄罗斯人,一时成为俄罗斯以外俄罗斯人聚居最多的城市,也成了当时俄罗斯反布尔什维克运动的海外中心之一。

穿越西伯利亚的铁路当时主要受制于南部和西伯利亚西部的白卫军首领高尔察克和控制外贝加尔的哥萨克首领格里戈里·谢苗诺夫,因此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被征去俄罗斯的华工在革命后被困在俄罗斯,当中许多人参加了红军,也有被征入白卫军作战。

远东的冒险家

据中国的"末代皇帝"溥仪回忆,在他被赶出紫禁城寓居天津期间,格里戈里·谢苗诺夫曾鼓动他出钱资助他招兵买马,在满蒙地区建立反共基地,帮助溥仪"反赤复国"。除了溥仪和宗社党,谢苗诺夫主要得到了日本和美国的支持。

俄国革命前是哥萨克上尉的谢苗诺夫有一半布里雅特蒙古血统,能流利使用多种语言,包括卡尔梅克,布里雅特,喀尔喀蒙古语和汉语。革命后一直在外贝加尔,蒙古和中国东北地区活动,寻找资助,招兵买马,壮大反布尔什维克武装。当时东北官员认为谢苗诺夫军队内有许多华人冒充俄罗斯兵。

在爱沙尼亚如今已经破败的罗曼·尼古拉·马克西米利安·冯·恩琴·史登伯格男爵(疯子男爵)的祖居俄罗斯资料显示在谢苗诺夫及其搭档恩琴伯爵的部队当中约有一万中国人。但是这部分人成分复杂,除了华人,更多是来自俄罗斯外贝加尔地区,外蒙古和内蒙古东部的蒙古人。

提到谢苗诺夫,就必须要提到他的搭档"疯子男爵"恩琴。爱沙尼亚德裔贵族出身的恩琴男爵在沙俄军队中因为作战勇敢,对敌人残忍而被人称为"血腥男爵"和"疯子男爵"。恩琴对蒙古传统习俗着迷,在远东哥萨克部队服役中已经能够熟练地讲蒙古语。据说恩琴还能讲汉语。

他和谢苗诺夫在白卫军首领汪格尔男爵指挥的哥萨克部队中服役时结下战斗友谊,两人共有的浓重的东方情结使他们日后在外贝加尔和满洲的军事冒险中结为搭档。

满洲招兵买马
1917年圣彼得堡发生革命后,在满洲里驻扎的一千多俄军哗变陷入混乱。当时的东北军阀对是否解除俄军兵营武装犹豫不决,这个机会被在边界另外一侧同满洲里相邻的达斡利亚的谢苗诺夫和恩琴抓住,使他们从无到有,发展壮大了自己的武装。

谢苗诺夫先到满洲里同中国官员谈判,诈称自己在境外握有重兵,可以替中国当局解除武装。得到中方授权后,在境外的恩琴只带了马弁,武力胁迫车站官员带了一列货车赶到满洲里。几个小时,三个人就将两个俄军武装连缴械,并用列车拉走了1500急于回家的被缴械的俄罗斯军人。

在俄国革命后内战期间红军和白卫军铁路互相争夺连接俄罗斯和中国的西伯利亚铁路
缴械成功为他们赢得了中国当局的支持。1918年初恩琴和谢苗诺夫往来于哈尔滨,满洲里等地,寻求各方支持,并在海拉尔的俄国人居住区招兵买马。据说恩琴经常以少胜多,以1/3的劣势兵力解除俄罗斯革命党士兵的武装。

谢苗诺夫武力壮大后成立了"满洲里特别师",其中半数是布里雅特人,其余由哥萨克和外蒙古和内蒙古人。虽然他们在外贝加尔地区同苏维埃军队作战中败多胜少,但仍然给中国的溥仪和企图恢复满清的宗社党,蒙古的八世哲布尊丹巴(博格达汗)及蒙古独立势力带来莫大希望。

他们积极招募满洲的喀尔喀蒙古人,巴尔虎人(内蒙古呼伦贝尔蒙古人)还有喀喇沁人(辽宁和兴安盟的蒙古人)。当时的东北土匪横行,地方武装林立,许多新兵都是熟练的游击战士。恩琴还帮助喀拉沁的泛蒙古主义领袖富升阿训练军队。
1918年8月谢苗诺夫和恩琴出兵外贝加尔地区,在国际势力帮助下赶走了那里的红军。参战的外国部队有主要由美国人组成的"西伯利亚远征军"和流落到西伯利亚地区的捷克兵团。谢苗诺夫在军事胜利后在赤塔建立政权,成了外贝加尔地区的独裁者,恩琴成了贝加尔湖东部达斡利亚地区的司令长官。

泛蒙古主义
1918年在谢苗诺夫支持下,在达斡利亚和赤塔两次召开了泛蒙古主义大会。1919年谢苗诺夫在赤塔召开泛蒙古大会,宣称要建立一个统一内外蒙古和布里雅特蒙古的"大蒙古国",让外蒙古第8世哲布尊丹巴活佛担任国家元首。

1918年参加大会的内蒙古,外蒙古(喀尔喀)和布里雅特人还派代表去参加提出"民族自决"原则的巴黎和会,但在巴黎和会上受到白卫军领袖高尔察克和中国代表的阻挠。
Harbin Railway Station. 1898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1900年的哈尔滨。在1920s年代哈尔滨当时就有10-20万"白俄"(1898年俄国人建的哈尔滨火车站)
统治西伯利亚西部,首都在鄂木斯克的白卫军统帅高尔察克得到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被认为是俄罗斯合法政府。但高尔察克与谢苗诺夫关系紧张,双方部队为争夺西伯利亚铁路控制多次剑拔弩张。

传统的保皇党人恩琴对对蒙古代表赴巴黎的计划嗤之以鼻,他支持恢复蒙古大汗国,而以民族自决原则建立民族国家的主张违背他的信仰。

1919年9月泛蒙古运动内部发生分歧,谢苗诺夫部队中1500喀拉沁人哗变。哗变者一度控制了装甲列车,经过两天激战,谢苗诺夫调动了哥萨克,布里雅特蒙古军人和更多的装甲列车将哗变部队镇压。喀拉沁人富升阿也被打死。

在西伯利亚东部独揽的格里戈里·谢苗诺夫似乎醉心于建立一个自己登基做格里戈里一世的新王朝,而恩琴则执迷于恢复蒙古大汗国,并以其作为根据地征服欧洲地区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两人开始分道扬镳。

被契卡捉获,穿蒙古袍,佩戴一战沙俄勋章的恩琴男爵
1911年末第8世哲布尊丹巴活佛宣布从满清王朝独立宣布自己登基为博格多汗。1919年安福系军阀徐树铮率兵占领蒙古取消独立。

宿命和失败
经过数次失败后,1921年恩琴率由哥萨克和蒙古人组成的骑兵师终于击败了占领大库仑(现在的乌兰巴托)的中国军队,扶持博克多汗复位。

"疯子男爵"恩琴被博克多汗册封为亲王,在不长的时间里成了蒙古国的实际统治者。当时恩琴利用奉系军阀和安福系军阀的矛盾,积极联络东北军阀张作霖争取支持。因为恩琴攻陷库仑后对中国守军大开杀戒,恩琴在满洲里到俄罗斯代理人波果代耶夫对张作霖谎称因为库仑中国兵营有200个俄国布尔什维克,为了防止扩散赤化,不得已而杀戮。

恩琴
在北京政府命令张作霖武力驱逐盘踞蒙古的恩琴白卫军时,张作霖迟迟不采取行动。传闻说张作霖在沈阳同谢苗诺夫和日本人达成秘密协议,协议规定白卫军和日本承认张作霖控制满洲,张作霖承认白卫军控制蒙古。

1921年恩琴挥师北上进攻俄蒙边界地界的恰克图时候被击溃,后其部队被逐出库伦(乌兰巴托)。他8月被红军捉获后不久被契卡以反革命罪处决。

据说"疯子男爵"恩琴有一段谢苗诺夫安排的政治婚姻。文件显示恩琴在1919年8月在满洲里娶了一个只有19岁的中国贵族的千金。文件记载女方俄文名字叫艾莉娜·帕芙罗夫娜。据说该女子能操英语和恩琴沟通,来自有教养家庭。

在爱沙尼亚如今已经破败的罗曼·尼古拉·马克西米利安·冯·恩琴·史登伯格男爵(疯子男爵)的祖居
不过当时许多白卫军认为恩琴取了孙中山的女儿。据恩琴的传记作者詹姆士·帕默尔解释,可能当时的白卫军官兵除了孙中山,并不了解多少其他中国人名;另外一种可能是,孙中山滥情,也许有私生女也未可知。无论如何恩琴男爵通过这段婚姻取得了一个中国的爵位。据说他会经常同中国人和蒙古人提到他的中国爵位。

据波兰旅行家奥森多夫斯基回忆,迷信的恩琴对蒙古占卜深信不疑,据说他离开库仑去攻打恰克图时已经知道自己大限降至。但神秘的占卜术并没有让恩琴看清其试图恢复大蒙古复国和罗曼诺夫王朝的计划不过是在席卷欧亚的革命洪流中的一场无谓挣扎。

反对布尔什维克的白卫军虽然受到西方列强的支持,但政治结构松散。其中有俄罗斯民族主义者,二月革命的支持者,社会民主党人,自由主义者,也有像谢苗诺夫和恩琴这样保守的试图复辟君主制的军事强人。1922年俄罗斯各地的白卫军被有高度组织的红军肃清。俄罗斯内战结束后,反布尔什维克的白俄运动持续在海外发展,中国的哈尔滨上海直到二战结束以前一直是在远东白俄反苏活动的主要据点。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42058395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