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通往额济纳旗的公路上刮起流沙(2008年10月摄)。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戈壁深处,生态环境的快速恶化导致这里成为西北地区主要沙尘源地之一。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在胡杨保护区实施了禁牧,山羊全部改为圈养,侵害牧民利益,意在保护已经非常脆弱的生态环境(2008年10月摄)。

从碧海云天到荒沙弥漫

额济纳河是黑河的下游河段,黑河是河西走廊最大的内陆河,发源于青藏高原东北缘的祁连山地。黑河水系先沿祁连山南坡东南流,至祁连县北的黄藏寺附近与东南来的八宝河汇合,转向西北切穿祁连山,至莺落峡口出山,进入张掖绿洲,后经正义峡流入额济纳荒漠绿洲,最终注入在东、西居延海。

说到居延海,人们并不陌生,这曾是内蒙古西部最大的湖泊之一,孕育了古居延文明。据历史图集记载,额济纳河冲积扇的扇缘洼地就已经有湖泊,昔日的居延海是由东、西居延海和古居延泽三个湖泊组成的一个连通大湖,水域面积曾达到2600平方公里。由于气候变迁和人类活动导致河道改变,居延海演变为相距30公里的东、西两湖。早在新时期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匈奴时期是居延地区最为繁荣的时期,曾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并入中国后,其考古队对居延海文化遗址进行了多次掠夺性考察,迁走了很多极具价值的文物。

很多文人墨客曾形容,居延海自远古以来就是一片碧海云天、树木葱茏的好地方。“然而,如今的居延海已失去了往昔的风姿神韵。”参与这次监测的主要工程师,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候中心主任巴特说。西居延海原有水面近3000平方公里,自1961年干涸以来,一直被白茫茫的碱漠和荒沙覆盖,成为飞扬沙尘的发源地之一。

额济纳绿洲位于额济纳河东支额木讷高勒的河道周围,它完全依赖于黑河水的自然补给和滋养,主要生长着胡杨、红柳、白刺、梭梭、枸杞等乔、灌木和一些草本植物。过去由于地下水位较高,适宜于芦苇、芨芨草等草甸植物及胡杨、沙枣、红柳等乔、灌木植物生长,在额济纳河流两岸形成的天然绿洲成了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

这里属于大陆性气候,常年干旱少雨。根据1971至2000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地面气候整编资料,该地区年平均气温为8.9℃,8级以上大风日数平均每年38.4天,沙暴平均每年10.7天,年平均降水量35.2毫米,年平均蒸发量3136.6毫米,蒸发量是降水量的89倍。随着黑河中游地区用水量的增加,导致下分水量大幅度减少,使下游地区的地下水位明显降低。

如今的额济纳绿洲已经变得日益沧桑。据监测显示,额济纳绿洲茂密植被区的面积从276.3平方公里减少到5.7平方公里,河岸分布的红柳、梭梭、芦苇及芨芨草等灌丛草甸大面积退化并逐渐被枸杞、骆驼刺及红砂等旱生或超旱生荒漠植被所取代,绿洲生态环境已经严重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