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蒙古国报业


2008年8月,因为工作原因,与《蒙古新闻报》和《蒙古消息报》两家报纸的主要负责人有所接触,期间还前往《蒙古消息报》报社进行了实地考察,由此对这个草原之国的报业情况,有了片鳞只爪的了解。

在前苏联的控制下,蒙古国媒体全由国家控制。1992年民主化以来,报业发展很快。现在蒙古注册的报刊有1000多家,其中大部分为私人所有,蒙通社作为蒙古国国有通讯社,位置相当于中国的新华社。蒙通社的口号是“宣传蒙古,报道世界”,该社则不做政府的负面报道,因为它属于国有,就好像属于人革党的《真理报》不批评人革党一样。其记者同时也是公务员,每月收入30万图(1元=170图)左右。

蒙通社坐落在苏赫巴托广场西侧,是一座5层高的白色小楼。不像新华社的戒备森严,大门的入口处只坐着一个保安。

蒙古消息报

《蒙古消息报》便是蒙通社下属的唯一一家中文报纸。社长齐米徳策耶同时也是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副院长,在蒙古国际广播电台与蒙通社工作多年,是老传媒人。他也是蒙古唯一将《论语》《中庸》与《孙子兵法》翻译成蒙文的学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很深,汉语流利。
此次采访齐米徳策耶之前,并不知道他同时也是《蒙古消息报》的社长。采访中得此意外收获,当然不能让其溜走。于是便约他明日在苏赫巴托雕像下见面,一起去报社参观。

报社在蒙通社3楼,只有一间办公室,加上社长齐米徳策耶在内,全社一共5人。社长统筹全局,其余4人集记者、翻译、编辑、广告于一身,可谓全才。此外还聘任了孔子学院两名中国来的教师负责编辑,主要工作是监督中文用词语法上的错误。

据《蒙古消息报》记者包勒尔介绍,蒙古通讯社下属有四家外文报纸,分别为俄、英、日、中四种语言,都是宣传蒙古政治与经济的综合性报纸。《蒙古消息报》为周报,共6版,发行量1000份,读者为在蒙华人,以订阅为主,售价为400图,归蒙通社主管,社长直接由蒙通社任命。

第一次翻开《蒙古消息报》,让我想起了本科时自己办的院刊,复印纸而非新闻纸印刷,除首页与末页为彩页印刷外,其余为黑白印刷。

《蒙古消息报》稿件主要从《日报》《今日报》等私人报纸翻译而来,所以他们的记者在版面上称作翻译记者。第一版为要闻,第二版为蒙古政府新闻与社会新闻,第三版为社会、经济新闻,第四版介绍蒙古历史与蒙古中文书籍,第五版转载新华社报道,第六版为广告。这几版划分并非每期固定。第四版正版正在转载周晶、那仁的《阅读蒙古》一书,全书一共244页,拟在此版全部刊完,实在有些儿戏。

《蒙古消息报》广告价格为整版20万图(1人民币合170图),半版12万图,1/4版6万图,黑白版面每版广告费少2万元,小广告售价为每条1万图。

该报的出版流程是周五送编,周一前送排,周二印刷,周三出版,通过蒙古邮局与私人发行公司发行。报纸由蒙通社统一排版印刷,印刷成本在400图左右。

蒙通社下属的另外一家英文报纸《Messenger》发行3000份,由于发行量与广告较《蒙古消息报》多,所以可以盈利,而《蒙古消息报》的广告仅够维持报社开销。

蒙古新闻报

该社的责任编辑白耶尔玛,述说了该报的基本情况。《蒙古新闻报》除社长外,没有总编或主编,因此责任编辑相当于报社的二把手,是报纸的执行主编。

白耶尔玛告诉我,蒙古有五大报纸,大部分为私人所有,其中各政党都有属于自己的报纸。在蒙古国,报纸可以自由批评政府、国家元首与政党,享有宪法赋予的新闻自由。只是属于某一党派的报纸在批评自己老板时,顾忌很多。

《蒙古新闻报》为私营报纸,老板原为某国会议员,但是所有权不干预经营权,报社的经营一般不受老板干预。

报社实行采编合一,有广告部专门负责广告,但是采编人员拉一条广告,有20%左右的提成,广告部经理每月必须完成100万图的业务,少则无工资,多则有提成。采编基本工资12万图,在此基础上有业绩工资,每周有好稿奖励。

日报与今日报

在采访《蒙古消息报》与《蒙古新闻报》的过程中,采访对象不止一次向我提及《日报》与《今日报》,其对同行尊敬之情溢于言表。这较之国内某些所谓主流报纸看不起市场化媒体的现象,大相径庭。《蒙古消息报》社长齐米徳策耶告诉我,他每天看的,就只有这两份报纸。在他们眼中,这两份报纸,才算是真正的报纸。

拿蒙通社主管的几家报纸与蒙古最好的私有化报纸《日报》《今日报》对比,从报纸内容、新闻质量、排版、用纸、发行量、广告量、采编人员数量、操作流程相比,前者都无法望后者项背。

《日报》与《今日报》是日报,每期动辄20几版,发行量15000份左右。据《蒙古消息报》记者包勒尔介绍,其广告收入是消息报的6倍以上。

《日报》与《今日报》内容充实,涉及政治、经济、生活、体育、文娱等各方面,印刷质量虽不及国内报纸一般水平,但是由于体制灵活,内容实在国内某些报纸之上。二报有严格的采编流程,采编分离,记者在均在百名之上,这在一个人口只有280万的国家来说,比例已着实不小。

在这两家报纸的头版上,经常可以看到在蒙韩国人联合会登的一则广告,内容是宣传独岛(日本称竹岛)是韩国无可置疑的领土,日本海应该称作东海等。广告动则半版以上,配独岛海域图与独岛图片。这种涉及两个主权国领土争端内容的广告,在中国媒体上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报纸私有化新闻自由的蒙古,却完全属于报纸自身行为。这就是灵活体制下报纸的操作空间。

此次对蒙古报业的小考,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其两大私有报纸的水准,也不低于国内大部分报纸。究其原因,其实简单至极,那无疑是新闻自由与报纸私有化带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