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莫斯科的强大应该归功于蒙古 俄罗斯与蒙古的联合,使俄罗斯在与西方的争斗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20世纪之前的史书中,当研读西方世界对俄罗斯人的评价的时候,总是时时感觉到一种厚重的东方游牧民族的气息。俄罗斯这个民族,在东方人看来是西方人,在西方人看来,却带有很浓烈的东方民族的特征。

当然,这一特征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的。

事实上,俄罗斯在十三世纪初年还未统一。当时俄罗斯国内四分五裂,小公国林立,派系丛生。每一个国家都想消灭其他公国,一统基辅罗斯。如果,任由他们发展,在没有外力推动的情况下,这种纷乱恐怕还得持续不少时间。

窝阔台即位后,就决定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西征来为蒙古帝国扩展疆土,这其中可能也带有表示感谢对术赤放弃大汗位置争夺的意思。

而这次西征很有特色,它由术赤的嫡出长子拔都为统帅,窝阔台的嫡出长子贵由和拖雷的嫡出长子蒙哥从征,其他蒙古各族各支,均派长子参加,所以也被称为“长子西征”。而蒙古军队的实际指挥权,其实落在了已经在上一次入侵过那一地区的速不台手中。

蒙古大军说来就来,内部四分五裂的基辅俄罗斯根本就无力抵抗这支被誉为“上帝之鞭”的军队。俄罗斯没用多久便被蒙古大军的铁蹄碾得粉碎。公元1240年,成吉思汗的长孙在这里驻扎了下来,他成了这片新征服的土地的所有者。

身为黄金家族的后裔,拔都是一个标准的蒙古人。他粗狂、野蛮,哪怕建立了金帐汗国,可管理水平却不怎么高。

当时的金帐汗国采用了管理草原部落的办法,将整个俄罗斯居民按照数量分为了十、百、千户,这样的户籍体系简陋而粗糙,而且,也与俄罗斯的历史截然不同。因此,政策一出台便遭到了俄罗斯居民的抵制,蒙古人虽然战斗力强悍,但是,治理国家的水平的确没有修炼到家。

于是,在当地居民的反对声中,这种草原部落的户籍制度被废弃了。

既然废弃了旧的制度,那么,就需要建立新的制度。当时的金帐汗国似乎并没有这样的人才,而且,在金帐汗国之中,蒙古人的比例也的确太少。他们的政令往往无法贯彻,总是会遭到当地居民的反对。于是,蒙古人决定换一种方式统治俄罗斯。

他们从原先的各个小公国中选出了一位大公,大汗亲自册封其为全俄罗斯的大公,并且,任命他来管理俄罗斯人。这种以俄罗斯人来治理俄罗斯人的方式果然顺利实施。这位俄罗斯大公得到了全所未有的权柄,因为在此之前,俄罗斯都是四分五裂的,他充其量也就只能号令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是,这一次他终于能够号令全境。

蒙古人的方法固然简单省事,但是,同样也为俄罗斯的反叛买下了种子。

因为他们在此之后并没有推行新的政策,全俄罗斯人名义上是属于金帐汗国,但是,实际上他们的生活还是没有发生彻底的改变。而大公则在金帐大汗和东正教主教之间游刃有余的聚拢巨额财富。由于蒙古人缺乏先进的文明,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对当地居民进行思想上的统治,大量的民众依旧信仰东正教。

多年的统治使得俄罗斯大公的实力越来越强,等到伊凡诺维奇继位以后,莫斯科公国的实力愈发强大。这位大公甚至在莫斯科建立了一座石头城池,并且,还在城池周围修建了大量的军事堡垒。

这些情况都被金帐汗国的蒙古人察觉,1380年,蒙古大军越过伏尔加河镇压莫斯科公国犯上作乱的行为。没有想到,曾经强悍无敌的蒙古人竟然败给了莫斯科公国,这一败,就注定了金帐汗国从此失去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们在民众心中不可战胜而到形象已经开始崩塌。

此后,莫斯科公国彻底不向其进贡,直到金帐汗国最终崩溃。事实上,蒙古人和俄罗斯人的战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帮助俄罗斯完成了一次统一。这个小小的莫斯科公国便是后来的沙俄前身,它正是在和蒙古人的一次次战斗中完成了全民族的统一。

俄罗斯习惯把遭受蒙古人奴役的两百多年时间称为"鞑靼枷锁",但18—19世纪的学者卡拉姆津唱反调:“莫斯科的强大应该归功于蒙古”。到了当代,以古米廖夫为代表,又有了所谓的“鞑靼枷锁”并不存在一说:“俄罗斯与蒙古的联合,使俄罗斯在与西方的争斗中,立于不败之地”。

克柳切夫斯基和他的学生认为:“俄罗斯的统一,蒙古至少有大半的功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