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中国需求推动蒙古“基建热”-- 英国《金融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 汤姆·米切尔 报道:
南戈壁能源(SouthGobi Resources)坐拥的资产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家香港上市的蒙古矿业公司是加拿大艾芬豪矿业集团(Ivanhoe)的子公司,经营着离中国边境40公里处的敖包特陶勒盖(Ovoot Tolgoi)煤矿。

自今年三月起,敖包特陶勒盖的月煤炭产量已达20万吨,其中大部分被送到了中国的钢铁厂和发电厂。

这表明,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当时,西伯库伦—策克口岸(Shivee Khuren-Ceke)的混乱,一度令该煤矿暂停生产。这一事件凸显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其领土辽阔、资源丰富的邻国所产生的深刻影响。

一如中蒙边境上的其它定点口岸,西伯库伦—策克曾经是个冷清的季节性边境口岸,只为节日期间蒙古国民和他们生活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亲戚相聚而设。

敖包特陶勒盖煤矿的开发,转变了周边的经济模式——那里曾经以羊绒生产为主,也给西伯库伦—策克口岸带来了更多压力。2009年初,南戈壁能源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策克口岸)的开放时间没有规律且不可预测,偶尔还发生关闭情况”。

南戈壁能源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莫利纽克斯(Alex Molyneux)周五在后业绩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公司当时暂停生产,旨在清理边境中断期间的库存。

如今,西伯库伦—策克口岸被蒙中两国外交部设为“常年开放口岸”,每天开放11个小时,每周开放6天,不再成为瓶颈。

然而,随着中国对蒙古资源需求的增长,蒙古政府正在尽力缓解由此引发的其它基础设施的不足。矿业公司100吨重的卡车常年行驶在设计载重仅为60吨的国道系统上。蒙古正努力对其道路标准实施相应的升级。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4119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