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BBC记者实地采访:巨变中的内蒙古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multimedia/2014/02/140206_vid_china_nomad.shtml

BBC记者 马腾(Martin Patience)
在中国北部的内蒙古,传统的蒙古族音乐回响在寒冷而辽阔的草原上,草原延展到远方。
内蒙古是中国的战略前线,也是蒙古族少数民族的家乡。

蒙古族是成吉思汗的子孙
蒙古族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大约800年前,成吉思汗在马背上打天下,横扫亚洲,建立了人类历史上其中一个最庞大的帝国。直到今天,蒙古族仍然以“那达慕大会”这种传统形式的运动会来纪念自己的传统。在记者参加的一整天那达慕活动中,人们观看了赛骆驼、马背射箭和摔跤比赛等等。可以看到,所有这些都是表演,而真正的传统生活方式已经迅速消失。

参加那达慕大会的许多蒙古人是开着四轮驱动越野车来的,会场远处是蓝天映衬下的烟囱,让人感觉到现代世界无法逃脱。资源开发给当地带来了巨大变化。一位名叫朝克的大学生对我说,开矿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他说,“也许未来我们将不再可能有一个像传统蒙古人那样生活的地方了,我们的民族将会消失,蒙古人将会消失。”

内蒙古的土地占全中国的12%,煤炭、天然气和稀土资源丰富,为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传统的生活方式正在当地迅速消失
但是,大规模的矿业工程项目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当地蒙古人说,开矿和沙漠化正在毁掉草原。与此同时,矿业资源开发的迅速发展也给这个地区带来大批的汉族移民,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蒙古族目前只占总人口的20%。

一些蒙古人表示担心,不断的移民将冲淡他们的文化、语言和传统。
内蒙古的一些城市曾在2011年发生过比较罕见的抗议示威,起因是一位牧民因为抗议开矿工程而被货车轧死的事件。

内蒙古的土地占全中国的12%,煤炭、天然气和稀土资源丰富,为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内蒙古目前是中国的一部分,当地有很多的汉族人口
但是,大规模的矿业工程项目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当地蒙古人说,开矿和沙漠化正在毁掉草原。

与此同时,矿业资源开发的迅速发展也给这个地区带来大批的汉族移民,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蒙古族目前只占总人口的20%。

一些蒙古人表示担心,不断的移民将冲淡他们的文化、语言和传统。

内蒙古的一些城市曾在2011年发生过比较罕见的抗议示威,起因是一位牧民因为抗议开矿工程而被货车轧死的事件。

现代技术给传统生活带来变化
人权组织说,2011年发生的抗议显示了内蒙古存在的严重问题和当局对待少数民族政策的失败。中国政府则坚持表示,经济发展改善了内蒙古地区成百上千万人的生活。
许多蒙古人表示,他们欢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在城市里的生活也比草原上蒙古包里的生活更为舒适。

BBC记者在那达慕大会上遇到的一位女学生说,她在大学主修食品科技专业,“学这个专业的蒙古人并不多,这是我的梦想。”记者离开那达慕会场,开车大约一个小时,见到了牧民那仁满都拉。他在一大片草场上牧养着400只羊、10头牛和四匹马。这也是他的全部生活。但是,技术取代了传统,45岁的那仁满都拉放牧时所使用的代步工具并不是马,而是摩托车。

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出色的蒙古族摔跤手,并不生活在草原上,而是生活在城里。
那仁满都拉说,他小时候生活很艰辛,当时一年四季只有一身衣服。

“现在孩子们的生活好了,但他们已经不知道自己的文化,就像在大海里迷失的小船一样。”

几乎潸然泪下的那仁满都拉对记者说,他希望死后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心爱的草原上。
像许多同龄人一样,那仁满都拉对蒙古传统充满敬意,但同时受到为这个地区带来巨大变化的时代需求所产生的强烈冲击。
(翻译:跃生 责编:顾垠)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4/02/140206_patience_inner_mongolia.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