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中共使蒙古人的传统生活逐渐消失

【希望之声2014年2月9日讯】放牧是中国内蒙古草原几百年来的生活方式,可是牧民们警告这古老的传统受到了来自新经济和生产方式的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BBC》于近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共使蒙古人的传统生活逐渐消失。内蒙古是中国的战略前沿,蒙古民族的家乡。他们是马背上长大的蒙古勇士,成吉思汗的后裔。成吉思汗在八个世纪前席卷亚洲大部分地区,创造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帝国之一。

内蒙古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稀土矿床,煤炭产量高达全国的四分之一。许多蒙古族人说对这些资源的开发破坏了他们所赖以生存的草原。

今天,蒙古族人仍以古老的竞技庆祝他们的传统。数百民众围观一群骆驼驰入草原上的一个小体育场,蹄翻白雪。

蒙古族牧民身着传统的蓝,绿和红色小羊皮袄驾驶着动物拉着乘坐着孩子的木雪橇。整整一天的赛事包括赛骆驼,骑马射箭,和传统的摔跤。但这只不过是逢场作戏。游牧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正在迅速消失。

许多蒙古人乘坐昂贵的越野车来观看比赛。远处蓝色的天空下滚滚浓烟从烟囱中冒出,是无法逃脱的现代世界的明证。资源的繁荣给草原带来了巨大变化。 内蒙古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2 % ,有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稀土金属等资源,为了推动高速增长的经济,这些资源正在被加紧开采。但是巨大的采矿项目已重创并污染了这曾经的世外桃源。

蒙古人说,采矿及其所带来的荒漠化毁掉了他们的草原。采矿业的繁荣,也招来了一大批汉族人移民到草原。数百年来草原的主人蒙古人现在只占人口的20 % 。

一些蒙古人担心,汉人的不断迁入淡化了他们的文化,语言和传统。一个叫曹格雅夫侃拉的大学生说,“采矿破坏了我们的环境。也许在未来,我们将不会再有像传统的蒙古人那样的家园。我们的民族会消失 - 蒙古人将消失。 ”

2011年在草原的几个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导火索是一个牧民因抗议采矿项目而死。人权组织表示,抗议活动彰显了中共对少数民族政策的失败和矛盾越演越烈。 一位牧民那仁满都拉住在辽阔的草原上放牧他的400只羊, 10头牛和4匹马。

这是他所知道唯一的生活方式。但现代技术已经取代了传统。 45岁的那仁满都拉不是骑马而是骑着摩托车放牧他的羊群。他的两个儿子都是成功的蒙古摔跤手,两人现在都住在城市。那仁满都拉说,“我小的时候这里生活确实是很苦,我们一年到头只有一套衣服。现在孩子们生活的很好,但他们不了解他们的文化 - 他们像在大海上迷失了的一条小船。”

他哽咽着说,他死了之后,要把他的骨灰撒在心爱的草原上,他要永远跟草原在一起。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雨微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唐宁)

http://soundofhope.org/node/455570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