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大元帝国疆域: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

大元帝国是大蒙古帝国在历史上一个由蒙古人肇建的大一统王朝,其疆域最大时,元朝北至阴山以北,南至南海诸岛,东北到今库页岛,西北达到新疆、中亚地区。今天的东亚诸国、新疆、西藏、云南、东北地区、台湾部分岛屿及南海诸岛都在元朝统治范围之内。
明代宋濂之《元史·志第十地理一》首段亦有讲述。“自封建变为郡县,有天下者,汉、隋、唐、宋为盛,然幅员之广,咸不逮元。汉梗于北狄,隋不能服东夷,唐患在西戎,宋患常在西北。若元,则起朔漠,并西域,平西夏,灭女真,臣高丽,定南诏,遂下江南,而天下为一,故其地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盖汉东西九千三百二里,南北一万三千三百六十八里,唐东西九千五百一十一里,南北一万六千九百一十八里,元东南所至不下汉、唐,而西北则过之,有难以里数限者矣。”

元朝统一后的北到西伯利亚,南到南海,西南包括今西藏、云南,西北至今新疆,东北至鄂霍次克海。

“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是超越历代王朝疆土,成为空前辽阔的大帝国。“南越海表”一语,揭示出蒙古族这个跨马引弓的草原民族与海洋结下的不解之缘。从军事层面探讨元朝对海疆经略的得失,或许可以令人有所感悟。

  多管齐下经略海疆

  大元帝国对海疆的军事经略,可从三方面来看。

  其一,出击海外致遗恨。1271年,忽必烈建国大元,继续热衷开疆拓土。不过,作为蒙古帝国名义上的“共主”,其统治几乎已经延展到整个欧亚大陆,只能转向大海,寻找新的目标。在忽必烈统治的最后20年间,海外军事力量的拓展伴随始终。1274年、1281年,元朝两次从海上出兵进攻日本,均告失败。旋又计划第三次攻打日本,但最终因故作罢。随后,元朝于1282年出海攻伐占城,1287年海陆并攻安南,1292年越洋远征爪哇,结果都是折戟沉沙而返。1294年,忽必烈时代结束,标志着元帝国在东亚、东南亚海疆的军事张力达到极限。

  其二,应对倭患启海防。数次海外征战的失败,促使元朝在沿海逐渐由攻转守。尤其是两次元日战争,给两国关系蒙上阴影,因而元朝沿海守军的对外防御对象主要是日本。1292年,日本舟船至庆元(今宁波)求互市,舟中甲仗皆具,元廷恐其另有异图,遂设都元帅府,后置千户所,戍守定海(今宁波镇海),对日本商船严加防范。1306年,又有日商抵达庆元贸易,并以金铠甲为献,元廷命江浙行省注意戒备。处于这样的情势之下,再加上日本国内政治形势的变化,中国沿海的倭患日益严重。

  1308年,发生了日本商船焚掠庆元的严重事件,元廷大惊,“于水路沿海万户府新附军三分取一,与陆路蕲县万户府汉军相参镇守”。江浙行省也作出反应:“两浙沿海濒江隘口,地接诸蕃,海寇出没,兼收附江南之后,三十余年,承平日久,将骄卒惰,帅领不得其人,军马安置不当,乞斟酌冲要去处,迁调镇遏。”元廷认为,“庆元与日本相接,且为倭商焚毁,宜如所请”。1316年,鉴于日本商船来浙东贸易而致乱,元廷派遣大将虎都铁木禄宣慰闽浙,抚戢兵民,海陆为之静谧。但此后元廷及地方官府依然神经紧绷,被派往庆元监视日本人互市的行省官员,往往“惧外夷情叵测,必严兵自卫,如待大敌”。

  显然,日本商人不断前来大元沿海贸易,元朝方面虽没有将其一概视为敌人,但由于两次元日战争投下的阴霾,双方产生了强烈的戒备防范心理。在元朝人眼中,这些日本人亦商亦寇,倭患已初露端倪。元廷采取措施,增强沿海防御,部分士人也关注这一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可以说,元代是传统中国海防的萌发期。

  其三,剿抚盗叛终失驭。元朝灭南宋、底定海疆之后,由于江南粮谷对大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粮谷主要通过海运到达首都,因此,元廷比以前更加重视清剿或招抚沿海盗叛,努力保障海上生命线的安全,这是元朝沿海军力的主要对内职能。元朝前期,对海上势力的驾驭游刃有余,然而随着政权的衰败和统治危机的加剧,元廷逐渐丧失了对沿海盗叛的防控能力。元朝后期,东南沿海的防御力量受到重创,最终走向瓦解。

  沿海防守贯穿元朝始终

  元朝早期重臣耶律楚材曾云:“我朝马蹄所至,天上天上去,海里海里去。”这是当时蒙古铁骑强大战斗力和高度机动化的生动写照。如此强悍的军力,可以做到一旦有警,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而必胜。可以说,蒙古军队是一支战略总预备队,似乎不必认真考虑陆防和海防之区别。

  或许出于思维惯性,至元年间,元将忙古歹仍在江浙行省“以水陆军互换迁调”。及至元朝中期,江浙行省官员为加强沿海军力,仍然“请以庆元、台州沿海万户府新附军往陆路镇守,以蕲县、宿州两万户府陆路汉军移就沿海屯镇”。朝臣表示异议,并援引当年忽必烈对忙古歹的训斥:“以水路之兵习陆路之伎,驱步骑之士而从风水之役,难成易败,于事何补。”

  元朝后期,沿海军力配置的缺陷更是暴露无疑。元顺帝时,朝廷因讨伐方国珍不利而斥责江浙行省参知政事朵儿只班,大臣归旸却说:“将之失利,其罪固当,然所部皆北方步骑,不习水战,是驱之死地耳,宜募海滨之民习水利者擒之。”对崛起朔漠的元朝而言,沿海防守的确是一个贯穿王朝始末的新挑战。

元朝是历史上疆域最广阔的王朝,国力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元朝统一后,强盛时期的疆域是:北到蒙古、西伯利亚达北冰洋,南到南海,西南包括今西藏、云南,西北至今新疆,东亚诸国、东北至外兴安岭、鄂霍次克海。元朝总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千米;若到达北冰洋,则超过2200万平方千米。全国划分为中书省和11个行中书省,以及总制院(1288年更名为宣政院)所管辖的吐蕃地区。

《元史·地理志》言元朝的疆域是:“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东,南越海表”,“东、南所至不下汉、唐,而西北则过之”。疆域包括蒙古全境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及泰国、缅甸北部的一些地方。面积相当于今天中国疆土的两倍。

以上所提到的是指元朝皇帝直接统治的地域,而元朝还是大蒙古帝国的五分之一。其四大汗国——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和伊儿汗国。它们虽然有较高的独立性、是事实上的各自为政,但是在名义上还是服从于大汗的统治,如果把这四个汗国也算上,那可就更无法估量了,几乎囊括了全部欧亚大陆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