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席海明呼吁欧洲社会关注在狱中的蒙维藏汉作家 - RFA

十一月十五号是《国际笔会》建立的狱中作家日。担任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的席海明先生代表协会发表声明,呼吁欧洲社会关注在狱中的蒙维藏汉作家。

一九八零年《国际笔会》狱中委员会为了更有效地帮助被关押的狱中作家,让他们的命运更广泛地被国际社会关注,把每年的十一月十五号定为狱中作家日。为此,每年国际笔会及其下属各个笔会,各国的人权团体都会利用这一天举行各种有关活动。

《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是由流亡欧洲的四个民族的维权人士联合成立的一个组织。现任主席是发起人蒙古族的席海明先生。席海明先生八十年代初是内蒙古高校学生运动的总指挥,八九年后流亡德国。在今年的狱中作家日前,他代表《蒙维藏汉协谈会》发表了声明,呼吁欧洲社会关注在监狱中的蒙维藏汉作家。为此,记者十三号晚上采访了席海明先生。他首先对记者说,“国际笔会定的‘狱中作家日’,受迫害被关押的狱中作家日,这个时候我们特别想念被关押的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还有汉族的作家的命运,希望大家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席海明先生说,共产党对于异议人士的镇压是不分种族的。在中国的监狱中关押着很多蒙维藏汉知识分子和作家。对此他说,“所有这些作家都是可歌可敬的。他们面对邪恶的暴政没有去拍马屁,赚稿费,讨点什么好处,而是为民请命,真实地描述了社会的现状,得罪了当权者。他们是各个民族的良心。”

对此席,海明先生特别提到关押在监狱中的维吾尔族作家,不久前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教授伊利哈木先生,以及尼加提•阿扎提、海来特•尼亚孜、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其中二零零五年被关押的维族作家亚辛,至今生死不明。

关押在狱中的西藏作家和记者有:卓玛嘉、昆宗次巴、班觉洛布、岗吉•志巴加、吉美。上周十一月七号中国政府又宣判判处西藏格德寺僧人洛桑丹巴两年有期徒刑,洛桑嘉措三年有期徒刑。

关于蒙古族和汉族作家,席海明先生特别提到,“蒙古族作家,我的老朋友哈达,我特别熟悉。他前几年还获得过《独立中文笔会》的杰出作家奖。还有高瑜,我跟她也很熟,我们关系也比较好。她七十岁了,共产党还是把她抓了。我是觉得共产党是不是有点疯了。他们对高瑜最恶毒的,最卑鄙的是用高瑜的儿子来进行威胁,让高瑜在电视上认错。他们对哈达也是一样,用人家的老婆孩子做人质,逼迫哈达认错。本来坐完十五年监狱应该释放,可是还是不释放,现在设立了监外监狱,一直在关押,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自由,已经四年过去了。”

为此,席海明先生说,中共政府对于这些作家的做法,处处显现出他们无视国际人权原则,对于人道,人性的蔑视和践踏。各族作家遭到的几乎是完全相同的迫害又告诉我们,一党专制是造成蒙维藏汉各族民众受到肆无忌惮地迫害的根源。为此,蒙维藏汉协谈会希望,欧洲社会对中国政府施加更为有效地压力,以保障作家和民众的基本权利。(特约记者:天溢)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1114201410241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