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在蒙古,关注儿童骑手的困境

5岁的布加瓦在做儿童骑手时受伤。
他的前牙掉了,双腿也骨折了。
赛马在蒙古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运动,但它严重威胁着年轻骑手的生命,因为他们经常在没有保护和保险的情况下进行这项运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倡导加强安全法规,以保护儿童骑手的安全并帮助他们维持家庭的生计。

蒙古鄂勒济特县,2014年10月31日–在蒙古赛马首都鄂勒济特县的蒙古包里,15岁的前儿童骑手布加瓦靠在他的拐杖上,调整头上的棒球帽。四年前,他在训练的时候从马背上被甩了下来,马蹄踩断了他的双腿和前牙。他说:“我摔下来的时候很疼。”

15岁的布加瓦在做儿童骑手时受伤。他的前牙掉了,双腿也骨折了。
布加瓦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装备,也没有保险。他的训练员不想报告这起受伤事件,也不想把他送到医院。结果,他的双腿被绑上骆驼毛,他还不准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一个月后,他终于去看了医生,可是他的腿和牙龈都感染了。他的伤势更加严重。

虽然他严重受伤,布加瓦还是很高兴、很开朗。他经常微笑,讲笑话。可是,他走不到帐篷以外太远的地方,即使用拐杖也不行。所以他只好辍学了。

前儿童骑手蒙克-额尔德尼(左) 和布加瓦(中)
跟父母在自家的蒙古包外
他说:“现在我呆在家里看电视。有时我也想到帐篷外面玩,如果我的伤情有好转,我想明年回学校上课。”

他的弟弟,13岁的蒙克-额尔德尼,以前也是一名儿童骑手。在冬季赛马的比赛中,他也被从马背上甩了下来。他没有戴头盔,摔下来的时候头先着地,所以他一边的头骨粉碎性骨折。蒙克-额尔德尼跟他的哥哥不一样,他很安静、很严肃,而且仍然痴迷于赛马。他说: “我喜欢画马和听关于马的歌曲。等我长大了,我想做一名训马师。”

虽然医生们警告蒙克-额尔德尼说如果他的头再遭到撞击,他可能会失去生命。他的父母也禁止他再赛马,可是训马师还是鼓励他参赛。今年,他用别人的名字又参赛了,而且还是没有戴头盔。今年夏天,他的父母把他送到亲戚家住,以阻止他再赛马。

文化习俗
每年盛夏,蒙古都举办那达慕音乐节以庆祝蒙古的独立。节日的重头戏是“铁人三项”- 射箭、赛马和摔跤。

蒙古族赛马运动和培训师联合会的萨兰吉尔.楚鲁巴特说:“赛马是蒙古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古这个民族是建立在强壮的男性和马匹之上的。我不反对孩子们参加赛马,但我知道我们有责任确保儿童骑手的安全。”

前儿童骑手蒙克-额尔德尼(左) 和布加瓦(中) 跟父母在自家的蒙古包外面。
不同于古时候的做法,今天数以百计的马匹和骑手同时比赛。其他传统竞技的参赛者都是成年人,但骑师几乎都是儿童,因为他们的体重轻。有些训练员教儿童们在最后冲刺的阶段从马背上跳下来,这样马的负担减轻,可以跑得更快。但是有那么多匹马在身后奔跑,骑手被踩踏的风险是很高的。

有钱的家庭也在婚礼上组织赛马 ,即使是在冬季,土地上结了冰使赛马更加危险。儿童骑手有的只有五岁,而且他们几乎不穿戴任何保护装备。即使他们有保险,他们的保险金额还没有马的高。

鄂勒济特县的跑马场外新建了一个马雕像
那达慕马赛主要在鄂勒济特县举行。几乎城里所有的儿童都是骑手。学校也与训马中心有联系,儿童们经常离开课堂进行长达一个月的赛马,而且往往没有经过家长的同意。

布加瓦的父亲奥托巴达,偶尔从事体力工作,但赛马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他们靠残疾福利和粮票生活。训马师一次性付给各家受伤的男孩20万图格里克( 108美元)的赔偿费。奥托巴达说: “生活很艰难,我们没有足够的钱来生活。”

呼吁变革
那达慕音乐节的现行法律规定7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参加比赛,而且儿童骑手必须有保险并穿戴防护装备。但法律仅规定那达慕比赛,对其他比赛没有约束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扩大法律范围,从而规范蒙古的所有赛马比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蒙古的儿童保护官员阿玛拉. 多吉山布说:“我们还想禁止冬季赛马并将最低年龄提升到9岁,作为实现国际标准14岁的第一步。尊重蒙古的文化习俗很重要,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坚决制止不法行为,并制止对儿童的剥削。”

鄂勒济特县的跑马场外新建了一个马雕像。
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好转。近年来,政府的国家儿童权力机构与蒙古赛马运动和培训师联合会合作,监督国家赛马比赛以及有关年龄、安全设备和保险的规定。超过1700名儿童参加了今年在乌兰巴托举办的那达慕比赛。

阿玛拉继续说:“你真的可以看到变化。在去年的那达慕比赛中,63名儿童受伤、6名儿童死亡,但是今年只有两名儿童受了轻伤,没有人死亡。”

奥托巴达还会庆祝那达慕音乐节,但他对赛马的看法发生了改变。他说:“我对赛马的看法绝对变了。传统的习俗已经消失了,现在一切都是生意。我们以前有两个健康的儿子,现在他们都残疾了。如果蒙克-额尔德尼戴了头盔,他可能不会出事。”

在鄂勒济特县外,一个新的跑马场正在建设中。跑马场的旁边还建造了一个巨大的马雕像,是由一个有钱的马老板出资建的。雕像中的马甩着马鬃,背景是草原和群山。虽然雕像建在赛马场旁边,但是马背上没有骑手。

显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才能使公众关注到儿童骑手和他们的权利。(安迪.布朗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