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内蒙古高级法院:呼格吉勒图奸杀案重审 - BBC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出具决定书,重新审理被认为是冤案的1996年呼和浩特市呼格吉勒图奸杀案。
据报道,内蒙高院立案庭庭长暴巴图星期四(11月20日)代表高院,亲身到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尚爱云家中送达立案再审通知书。
1996年,呼和浩特18岁纺织工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凶手。时值中国第二次“严打”,法院在案发后61天内完成一审和终审,并对呼格吉勒图执行死刑。
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后供认是呼格吉勒图案真凶,引起各界要求重审。
《北京青年报》旗下《法制晚报》报道了送达再审通知书的情况。报道说,接到该再审决定书后,呼格吉勒图父母当场痛哭流涕。
《法制晚报》引述暴巴图法官说,内蒙高院是在前期复查的基础上作出再审决定,请呼格吉勒图父母相信法院一定会依法办事。
李三仁一家随后在新浪微博认证账户“呼格吉勒图父母”上发帖说:“我们一家人终于看到了希望,真相终究要大白。谢谢大家的关注。”
从该微博附载的再审通知书所见,内蒙高院表示“将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但并未说明再审日期。
通知书指出,李三仁夫妇提出的再审申诉符合《刑事诉讼法》第242条第二项等规定。此规定是在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中新增,明确如果“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的,法院就应当再审。
内蒙古高院新闻发言人李生晨在其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已经死亡,经过研究决定,法院决定采取书面形式审理,不会开庭。
报案者成被告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1996年4月9日晚,在毛纺厂任职的呼格吉勒图夜班休息时听到女厕内有女子呼救,与工友闫峰前往查看,发现一名女子被奸杀。两人到附近警亭报案,但后来呼格吉勒图被警方认定为杀人凶手。
内蒙高院签发的再审决定书指出,当年5月23日,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一审裁定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罪和流氓罪有罪,合并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6月5日,内蒙高院驳回上诉,终审维持原判;6月10日,呼格吉勒图被处决。
呼格吉勒图案发生时,中国正进行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次全国“严打”。
《新京报》星期四引述最先呼吁重审呼格吉勒图案的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退休检察官滑力加说,这起案件有三大疑点:公安存在主观办案之嫌;缺少直接证据,死者体内精斑未做基因鉴定;公安涉嫌刑讯逼供。
滑力加还说,“严打”时一旦发生重大案件,警方还在侦查之时,检察院批捕科就可介入,目的就是为了“快捕”。其后的“快诉”顺理成章,案件几乎是不受监督的达到法院。
到2005年,内蒙发生“2.25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嫌犯赵志红当年10月被捕后供认是1996年凶案的凶手,且准确描述了犯案经过。呼格吉勒图案由此被警方认定为冤案。
李三仁、尚爱云夫妇其后持续在当地和到北京上访。今年10月,《法制晚报》报道内蒙高院即将启动呼格吉勒图案的重审程序,再次引起中国社会对这起冤案的关注。
中国网民在立案重审的消息传出后议论纷纷。一些人赞赏法院的决定,也有不少人慨叹“迟来的正义”,或呼吁当局要对涉及冤案的警员究责。
一些网民则质疑,内蒙高院作为原案二审法院是否应当回避,采取“异地审理”模式来重审此案。(撰稿:叶靖斯 责编:萧尔)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4/11/141120_china_inner-mongolia_injustice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