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蒙古国警察逮捕8名在中国大使馆前示威的该国公民 - RFA

图片:内蒙古西部的四子王旗和苏尼特右旗两个旗的牧民在旗政府所在地抗议牧场被占。(南蒙古时事评论)
蒙古国警察星期一在首都乌兰巴托逮捕8名在中国大使馆门前示威的该国公民;与此同时,中国内蒙古四子王旗牧民到旗政府示威,至少有四位牧民被拘留。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星期一发布消息说,2月9号,8名蒙古国公民在该国首都乌兰巴托的中国大使馆门前示威,他们高举标语,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被拘留的蒙古族牧民,这些牧民因为抗议草场被非法侵占而遭到拘留。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云河巴图对本台记者说,被抓的8人当中,有一位叫蒙克巴亚。

“蒙克巴亚最近几年一直在积极从事维护中国内蒙古牧民合法权益的活动。另外被抓的还有一位女士叫萨仁娜,她是这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她被蒙古警方拘留了六个小时,警方的借口是她弄坏了警车的门。”

旅居德国的蒙古族维权人士席海明说,蒙古国对中国境内蒙古族的人权状况非常冷漠,甚至抓捕流亡在蒙古的中国蒙古族维权人士。

“最近蒙古国警方还把两位蒙古族维权人士遣返中国,蒙古国考虑的是自己的国家利益,他们的民主制度也不健全,警察很腐败。蒙古政府在对待蒙古族维权人士方面常常和中国政府互相勾结在一起。”

近年来,内蒙古频频爆发牧民抗争事件。

今年1月31日上午,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四子王旗牧民为了草场被占问题到旗政府所在地赛汗塔拉镇举牌示威,要求政府官员出面与牧民谈判,对牧民的要求立即作出反应。抗议的牧民在政府大厦前遭到警方的阻止和殴打。至少有四位牧民被逮捕。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云河巴图说,2月9号早晨,四子王旗的牧民又到旗政府门前示威,他们高举我们都是特木勒的标语。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牧民特木勒,因为没有收到牧场征收补偿费,多次向行政公署上访,总是没有结果,他在1月19号 吊死在行政公署大门上。现在牧民抗议往往汇聚着我们都是特穆勒的标语。”

席海明表示,中国最大的军事基地和训练基地就设在内蒙古,军方抢行侵占了牧民的草场,使数千名牧民离开家园,放弃传统生活方式。四子王旗牧民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四子王旗有四位牧民被抓,鄂尔多斯也有几位牧民被抓,他们起来抗争不仅仅是为了维权,他们是要维护生存的权利。牧民放牧靠草场,没有草场,他们无法生存。”

席海明说,牧民没有草场,就丢掉了饭碗。

“汉族农民失去土地,他们还可以进城打工谋生,蒙古人汉语不好,到城市就无法竞争。”

此外,内蒙古拥有中国最大的煤矿储量,人口约2400万人,其中蒙古族不到两成。近年来,内蒙牧民反抗国有矿业公司和林场,强占牧场和土地引起的冲突,时有发生。2011年,一名牧民被矿业公司的卡车轧死事件,曾引发大规模示威。

(记者:高山 责编: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hc-0209201510514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