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海外五国蒙古族人士在中国使领馆外举牌抗议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旅居日本、美国、法官及瑞典等国的一批蒙古族人士,上周六于各国的中国使领馆门前举牌示威,抗议中国政府打压蒙古族牧民、占用牧民的草场或土地。抗议者还要求中国当局停止移民汉人往蒙地开垦草原,并且停止滥开矿。

上周六下午,海外蒙古族人及人权团体发起联合抗议行动。抗议者身穿蒙古民族服装,在中国驻日本、美国、法官、瑞典、蒙古国等使领馆外,拉横幅、举标语牌,谴责内蒙古当局近期对四子王旗、芬尼特右旗、阿鲁科尔沁旗的上访牧民采取拘留,威胁等手段,进行各种形式的打压。要求北京当局重视牧民的生活现状,归还被强占的草场和土地。

在日本的抗议者铁木伦星期一告诉本台:“星期六是内蒙古五个牧民被抓,世界各地的蒙古族在日本、美国、法国、瑞典、蒙古等五个国家的中国大使馆门前,抗议中国政府对维权牧民的暴力行为,谴责暴力行为。在日本大阪参加的参加者是26人,在大阪领事馆外抗议”。

铁木伦说,他们所拉的横幅有蒙文及英文,但使馆人员没有接抗议信:“横幅写的是释放被抓维权牧民、保护草原、还我土地,给维权牧民回复正确的答案”。

记者:使馆人员有没有出来接信?

回答:没有。我们就把抗议书放到中国领事馆的门外。

这封以内蒙古人民党、蒙古自由联盟、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等六个人权机构联名发布的抗议书称,中国宪法明文规定,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在没有通过人民许可的前提下,任何组织或个人擅自占用牧民的草场或土地是属于非法行为。当前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正在严惩各界大小腐败官员。我们强烈要求相关部门必须严惩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区工作小组副组长曹征海为首的地方腐败官员,以扩建“朱日和军事训练场”为名,非法占用牧民草场的行为。

抗议信强烈要求当局公开那些利用权势,对牧民进行非法打压和恐吓的警察名单,并依法惩治,依法处理拖欠牧民补贴的相关官员;必须如数兑现牧民的拖欠款,并且赔偿损失。同时要求对“朱日和军事训练场”周边的牧民,提供经济补偿及赔偿损失,立即释放近期因抗议而被非法关押的牧民。

今年元旦以来,内蒙多地发生牧民因为草场及土地被强占而到北京上访、游行等维权事件。乌兰察布市和锡林郭勒盟以及赤峰市牧民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到呼和浩特、北京等地维权,遭到当地官员欺骗、甚至恐吓或被羁押。

铁木伦说:“春节到来的时候,我们海外的蒙古族要求中国政府对维权牧民,在法律框架下予以保护,保护牧民的土地。停止打压牧民的维权行动”。

另据海外南蒙古时事评论称,2月14日,在法国的蒙古人积极响应全世界蒙古人抗议中国政府的示威活动,声援四子王旗和阿鲁科尔沁旗等地牧民上访维权。抗议者在中国大使馆外、在巴黎铁塔前,展开声援活动。呼吁北京政府停止移民汉人往蒙地开垦草原,停止泛滥开矿的行为,并要求当局遵循自然法则保护蒙古人的放牧传统,有效保护草原地貌。

抗议者手举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照片,要求当局释放良心犯,停止对哈达一家人的迫害,允许哈达到海外治病。哈达的妻子新娜周一对本台表示:“海外蒙古人声援我们国内牧民,对于我们国内的蒙古族同胞也是一个鼓舞。但是现在内蒙古牧民的情况,仍然很严峻。四子王旗牧民最终还是有人被当局抓走,有的判刑,借口说他们非法集会。听说现在公安纷纷吓唬牧民,要他们写保证书,不许上访”。

目前,众多牧民因受到公安恐吓而不敢上访。新娜说:“阿鲁科尔沁旗也是一样的,开始有人游行,有人提供资料,后来没有声音了,估计也是遭到了打压。当局在打压牧民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这就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

全力声援牧民的新娜表示,习近平所谓的中国梦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但是内蒙古广大农牧民的生活环境很差,牧民到北京表达诉求是为了让中央知道这一情况。她希望政府重视少数民族问题。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216201510444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