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每年,中国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应改为 “全国官商代表大会”

中国今年有36位超级富豪出席“两会”
一年一度的“两会”将于这个星期先后在北京拉开帷幕。法新社等媒体指出,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中国最富有的人群。美国西东大学教授尹尊声和北京律师唐吉田表示,在一定的意义上这是件好事。

今年全国两会的与会者中有一些大名鼎鼎的富豪: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等等。在中国前100名最富有的人中, 将有36人出席人大或政协会议。这36人的总资产为1,910亿美元,超过了越南一年的GDP总值。

法新社的报道感慨地说,资本家和地主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是受迫害的;在江泽民掌政时期,一些企业家被官方吸收为共产党员。法新社说,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让共产党变得更加开放。

美国西东大学经济学家尹尊声教授分析了让企业家参加这次两会的背景: 今年两会的议程除了依法治国而外,还包括经济结构的调整,这就涉及到市场经济改革:

“现在大家觉得国企弊病太多-- 垄断企业就没有创新。要在改变经济结构上做文章,就要推动市场经济改革…… 习近平会在这上头做点文章、制定些政策。”

尹教授说,对富人不可有偏见,就像对所谓“红二代”不可有偏见一样。尹教授还说,参加立法和政协机构的政府官员不宜太多:

“富人并没有‘原罪’-- 只要他不犯法。我们看看美国的政客,实际上很多也是富人哪!中国实际上是在朝美国的市场经济制度靠拢。这是应该加以肯定、而不是加以批判的地方!”

法新社说,有人批评参加两会的富人代表是为自己行业获得利好政策游说。了解中国政治架构的北京律师唐吉田律师说,他希望企业界的政协和人大与会者能够超脱一己的诉求,为解决国家、社会的问题献计献策:

“这些人如果能跳出自己个人色彩的诉求,能够关心自己所在社区的利益以及(国家或社会)突出的问题,那么我觉得(他们与会)也是一件好事。”
在谈到前领导人江泽民主席的 “三个代表”理论的时候,唐律师说,现在中国不存在“否掉”这个理论的条件:

“他那个主张(指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毕竟是代表他们组织(指中共党组织)的、经大会通过的理论或学说。”

在谈到法新社的报道所指出的中国社会贫富不均问题的时候,唐律师表示,政府权力不可不加制约地介入经济运营:

“权力要退出经济、退出盈利的行当,(使得)权力的拥有者能够得到监督,得到制约。”

尹尊声教授说,对贫富差距可以通过税收杠杆加以调节:“中国(在经济上)现在走的实际上是资本主义道路…… 贫富差距问题不能小看它,但是作法上不能杀富济贫。”


1 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抛岀一份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世界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排名,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海口排名倒数273名。钟南山说“管你什么和谐社会,管你什么纲领,关键的空气、食物、水都不安全,什么幸福感都没有!”

2 吴敬琏:中国1990年的货币总量为1.53万忆,2011年的货币总量为89.56万忆,21年翻了58.53倍,美国货币总量同期只增加了1.99倍。这样超发货币稀释全民财富,是一种赤裸裸的抢劫。

3 任志强:一个国家是否强大文明,可以从该国政府如何对待国内公民的态度上看得岀来。那些政府像孙子一样伺候本国公民的国家,在国际上基本是当爷爷的。那些政府像爷爷一样欺压本国公民的国家,在国际上基本是当孙子的。

4 108岁的周有光说:我经历过清末、北洋时期、民国、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五个历史时期从文化上看,最好的是民国时期。国家有民气,民众有文化,学界有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社会有言论自由,教师能教岀好人才。现在说的大师,都是那时候出来的。

5 张抗抗:似乎你看到了许多报纸,其实你只看见了一种报纸;似乎你听到了无数声音,其实你只听到了一种声音;似乎你想到了无数答案,其实他们只给你一种答案。

6 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说:全国人大代表中有70%是各级党政官员,剩下的30%,大半为大型企业或者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如此“人民代表大会”, 应与时俱进地改为“全国官商代表大会”。

7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清华就像一个大官,非常势利,向权力和财力聚集。而中国名牌大学招天下英才而毁之,伤天害理。清华已六十年没有给国家贡献大师了。在中国的所有问题中,教育问题最为严峻。从幼儿园开始,传授的就是完全扼杀人的创造性和想像力的极端功利主义,中国教育不改变,人种都会退化。

8 北大教授钱理群:我们的大学,也包括北大,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