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海内外蒙古族维权人士积极组建“大呼拉尔太筹委会”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伴随国内内蒙古地区彼伏此起的维权运动,近来海内外蒙古族维权人士正在积极组建蒙古族“大呼拉尔太筹委会”。为此,记者采访了主要负责人席海明先生。

最近几年,在中国内蒙古地区不断发生的内蒙古牧民抗议牧场被侵占、破坏事件。上周,再次在阿鲁科尔沁旗发生数百位牧民前往旗政府上访,抗议罕乌拉林场侵占他们的草场。这些彼伏此起的蒙古族牧民维护自己权力的抗争,在海内外各个方面蔓延。

一月下旬,流亡世界各地的蒙古族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在日本举行会议,联合发起筹备组建“南蒙古大呼拉尔太筹委会”。筹委会推举蒙古族的异议人士组织,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先生担任负责人。返回德国后,席海明开始在欧洲各地及美国具体推动“大呼拉尔筹委会”的筹建。

“大呼拉尔太”对于讲汉语的内地民众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汇,究竟它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海内外蒙古族维权人士会在现在筹备这样一个组织?

对此,记者采访了席海明先生。

关于大呼拉尔太,席海明先生对记者说:“这个‘大呼拉尔’,‘呼拉尔’就是会议或者议会的意思,‘大’呼拉尔就是大议会、大会议。这个大呼拉尔太在成吉思汗时代蒙古人中就有,可能可以叫原始贵族民主制吧。成吉思汗当时打天下是靠自己的本事打下来的,但是打下来之后要有个合法程序,必须通过这个大呼拉尔太。这个当时不是普通老百姓有选举权,而是贵族有选举权,但是每个皇帝后来都必须走这个程序。只有后来的忽必烈靠军权统治了汉族地区后破坏了这个规矩,他把他的弟弟阿剌骨和驱逐了。否则的话,蒙古人会一直坚持这个大呼拉尔太。”

为此,席海明先生说:“大呼拉尔太”首先意味着历史上就存在的,蒙古族的命运和权力不是哪个个人,哪个单独的团伙、党派就能够决定的,而必须有各阶参的参与。其次,重提大呼拉尔太意味着蒙古族,作为民族现在面临的形势非常严重。对此他说,“蒙古族民众的问题现在就是生存问题。蒙古人是游牧民族,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也就是只要天苍苍野茫茫,我们就能够活得好。现在共产党来了之后呢,把我们的地剥夺了。原来蒙古地区的草原是民族所有制,但是共产党来了之后呢,一纸白字就把我们的土地、牧场变成了国有。国有了后汉族移民也进来了。所以蒙古族民众的生存失去了土地、牧场,就出现危机了。”

对于现在在海外进行的筹建工作,席海明先生说:“我们觉得大呼拉尔太就跟维吾尔族的世维大会一样。我们采取的是一种能够调动全民族的力量,形成一种共同的声音,组合成共同的力量。这样的才能够更有利于我们蒙古族民众在维护自己生存权利,最后的斗争中的集合。而且这个名字,记历史都不是我们自己在这里闭门造车、想出来的,而是历来就存在的。”

为此,席海明先生最后强调说,蒙古族的历史告诉蒙古族民众,就是成吉思汗也要经由会议大家选出。筹建“大呼拉尔太”意味着:几百万蒙古族民众的民运不可能被规定由一个固定的政党决定;蒙古族各阶层民众参与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绝对不能够如此史无前例地被继续剥夺。

(特约记者:天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