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席海明 评世维大会执行主席多利坤获“杜鲁门-里根”自由奖

世维大会执行主席多利坤获得今年杜鲁门-里根自由奖。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高度评价多利坤及他代表的维吾尔族民众维护自己生存权利,争取自由的奋斗。

二月中旬,总部设在德国南部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多利坤,因为中国政府指责他是恐怖分子而被台湾政府再次拒绝同意入境参加国际研讨会,而成 为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本周,记者从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获悉,多利坤获得了美国的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每年颁发一次的“杜鲁门-里根自由奖”,他将会在三月三十号再次到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颁奖仪式。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协谈会主席、流亡德国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

关于多利坤获奖,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介绍说,“多利坤获得了这个奖,大家都很清楚,美国的这个奖是个很有名的奖,国际上的一些很著名的民主斗士们,中国的 一些著名的民主派的人士都获得过这个奖,如捷克的哈维尔,波兰的瓦文萨,教皇保罗二世,美国著名的议员杰克逊、兰托斯,以及中国的魏京生等一些人,所以这 次多利坤获得这个奖我个人非常高兴,也觉得是名至实归。”

为此,关于多利坤以及他所了解的维吾尔族民众维护自己权利的抗争,席海明先生进一步对记者说,“我认识几代维吾尔人为维护自己民族权利斗争的领导人。第一代 领导人艾莎公爵,我没有机会认识,但是他的儿子艾力肯,我九十年代刚刚流亡到德国的时候就认识了他,他是维吾尔人的领袖,他在国外一直在坚持开展维吾尔人 的维权斗争。后来九十年代中期后多利坤他们就逃亡了出来,年轻人从本土出来。在这中间还有一位大家也都知道的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的热比娅。现在我们看到新 的一代领导人,如多利坤已经逐渐成熟,承担起维吾尔人民族解放运动的重任。我感到这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

对此,席海明先生说,所以多利坤的获奖具有多重的意义,“这个奖是对多利坤多年为维吾尔人的民主自由和解放斗争的努力,及对维吾尔人争取自己民族的自由解放 的肯定和支持。我认为,这也说明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统治下的民族问题是非常关注的。所以作为一个蒙古人,在祝贺的同时我也感到受到鼓舞。我们应该更加努力, 天助自助者,我们不能够等着别人,要自己努力。多利坤也是这么努力出来的。”

多年来,席海明和多利坤在德国有着密切的交往和合作关系,为此,席海明最后高度评价了多利坤先生的个人品质和能力。他说,“多利坤在大学就开始为自己民族的 文化和权利而斗争,出来后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坚持。多利坤的为人及工作方法非常平和、朴实,而且非常坚定。这些我觉得都是非常非常难得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