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赤峰蒙古族幼儿家长拉横幅 要求幼儿园有母语学习环境


内蒙古赤峰市新城蒙古族幼儿园的一些幼儿家长,不满汉族幼儿园园长不准蒙族老师用母语写教案及交流,12月5日拉起写有蒙、汉两种文字的横幅到市政府抗议。家长代表当天告诉本台,家长们提出撤换园长和办公室负责人等多个要求,官员初步答应了其中两项。

12月5日上午8点30分许,赤峰市新城蒙族幼儿园的二十多位幼儿家长,拉起写有“尊重民族文化、净化语言环境、遵守民族教育法、求任蒙古族园长”的横幅,在市政府外抗议。随后抗议者到信访局请愿,要求行使自己本民族语言的公民基本权利。受幼儿家长委托的蒙古族维权人士塔娜,在请愿结束后告诉本台,他们找市政府交涉,官员安排他们向信访局的白局长反映诉求:

“我们现在的蒙古族幼儿园,有一位汉族园长,这就不符合民族教育,法律上也不符合。不仅是因为这个,汉族园长不让蒙族老师互相之间用蒙语交流,也不让写蒙语教案。还有,现在蒙幼的卫生条件,各方面都不合格”。

记者:今天你们去赤峰市信访办,去了多少位学生家长?

回答:二十位家长。今天,八点半,他们就到政府了。

塔娜说,一个多月来,包括家长及社会人士在内的民众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至今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她说:

“上次去了教育局见到一位副局长,我们提了三条意见,第一条是必须要在蒙幼指派一个纯正的蒙古族园长,该园长必须热爱自己的民族,也热爱自己的文化。她如果不懂,怎么领导蒙幼?第二就是把这位汉族园长和她带来的一个,她现在蒙幼的主任办公室办公,她们俩一定要撤离蒙幼”。

据网站资料显示,赤峰市新城蒙古族幼儿园成立于2014年9月,位于新城区天义路北段,隶属于赤峰市教育局。该幼儿园拥有12个教学班,容纳360名幼儿。现有教职工44人。该幼儿园采用蒙、汉双语授课等。

塔娜说,该幼儿园目前大部分是汉语班,影响蒙族学生学习,他们将努力去改变这种局面:

“蒙幼现在多数都是汉班,因为有汉班,特别影响到蒙族孩子的学习,因为他没有学纯正母语的环境,所以我们要慢慢改变成纯正的蒙族幼儿园。这位(教育局)副局长给我们口头的答复,说是在这学期放假之前,第一、第二条要给我们落实。第三条(纯粹的蒙古族学校)慢慢在落实。这个第三条‘慢慢落实’,我们也理解。因为毕竟不管是谁的孩子,也都是孩子,那么多孩子,肯定一时没有地方(幼儿园)送”。

蒙古族家长们表示,他们送子女上蒙古族幼儿园,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学在母语的环境下成长,因此他们的诉求合情合理。家长们希望从下一个学期开始,蒙古族幼儿园逐步减少汉班。塔娜说,信访办官员称,家长们的反映材料,下午送交主管文教的副市长:

“昨天家长商量以后,今天又去出面去政府找。信访办说他们也有一些材料,说是下午送到副市长的手里。现在就是这种结果”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对此表示,他支持家长们的要求。他说:“这个事件本身是民族歧视和压迫的犯罪行为,是民族灭绝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因为他(当局)践踏了国际、国内法。我会支持他们(幼儿家长),直到最后胜利”。

哈达说,他还会继续号召蒙古族同胞站起来,支持幼儿家长们的正义行为。(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