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中国国家安全部或将拆分 各设反间谍和情报单位 - RFA

中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在北京开会,有港媒报道指,中共国家安全部有可能被拆分为国家反间谍总局和国家情报总署。有分析称,多种迹象显示,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在清洗与其有权力斗争的周永康派系主持的国安系统。

中国人大常委会日前特别审议了〝国家情报法草案〞,但官媒却没有透露其中更详细的内容,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香港《明报》报道,当局将拆分国安部。自从习近平上台后整合外交、公安、国安和司法等部门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国安部就已经是〝名不副实〞了。而2014年北京当局者制定反间谍法时,就曾有消息称国安部将更名反间谍局。考虑到在中共建政初期,在政务院辖下曾设置了一个负责海外情报搜集工作的情报总署,因此不排除国安部未来被重新拆分为国家反间谍总局和国家情报总署。

曾是检察官的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告诉本台,习近平上台后,在国家安全一体化构想下,对国安部进行了一系列清洗,让新设立的国安委完全掌控国安系统的力量:

“把政治保卫的一部分拿出来在公安局成立一个国家安全部,这都是在中央成立的国家全部,在地方还没有,地方是在公安内部成立国家安全处,然后再分工出来。成立国家安全局,他这个机构经常会变化,按照他的需要也许是由于习近平个人的权力反面的考虑。我们知道,周永康主政政法系统很多年,他们之间有权力斗争,他们对这一块包括国家安全部的两个副部长抓起来了,所以他要进行一些调整,权力斗争上面的因素,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不管他怎么变,怎么对外也好对内也好,两个职能分开也好或者在一起,专制的职能还是一样的。”

2013年习近平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并出任国安委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随后又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并宣称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同年11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反间谍法,以取代中国199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这是中国首次以法律形式具体界定间谍行为,并明确5类间谍行为将受到法律追究。

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之后,国安部已经被划问号了。拆分后一个是反间谍总局是保护中国的,国家情报总署是派出间谍的,一内一外全部隶属于国家安全委员会:

“习近平打造自我核心的这样一个政治思路。这个墙我认为他是在不断地加高,因为反间谍这个就像一个大口袋一样会把各种的他认为会颠覆政权的、对权力有威胁的、不同的意见的声音都会用这个大口袋套住;另一部分是收集不同的情报,然后甄别、筛选,认为有危险的他们会加以管控,甚至打压,一方面在挖掘你思想的信息,另一方面看你背后有没有海外的势力干预或对你的误导。”

习近平上台后,包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在内的多名国安系统的高级官员落马,同时,北京当局还对国安部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调整。上月,中共全国人大正式免去耿惠昌国安部长职务。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