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美国国务院发布《2008年度各国人权报告》序言及中国部份


2009.02.25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获悉,2009年2月25日,美国国务卿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出席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08年度各国人权报告》。以下是人权报告序言部份的译文。人权报告的中国部份(包括西藏、香港、澳门)和台湾部份的摘译另行刊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8年度各国人权报告》序言

人类的进步取决于人类的精神。今天,这一不容回避的事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鲜明,因为一个新世纪提出的种种挑战要求我们调动人类的一切才智,推动我国和整个世界向前迈进。

保障每一位男性、女性和儿童全面参与社会并发挥其天赋潜能的权利,是建国以来一直激励着我国的理想。这个理想已经被纳入联合国的《世界人权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并且在奥巴马总统的就职演说中得到体现。他当时要求我们谨记,每一代人都必须弘扬这个信念:"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都应享有追求全部幸福的机会"。

我国对外政策也必须增进这些永恒的价值观念。这些价值观赋予人民自主的权利,可以自由发表言论,自由思考,自由信仰宗教和自由集会,有尊严地做自己的工作,过自己的家庭生活,并相信他们憧憬的更光明的未来并非遥不可及。

倡导人权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不仅要求在美国国土上实现我们的理想,而且将在同全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接触的过程中争取增进对人权的尊重。我们将通过政府会谈和官方对话展开部分工作,这对于促进这项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为了抗击削弱人类精神,限制人类发挥潜力,阻碍人类进步的暴政和专制,我们不会仅仅依赖于这一种方式。

我们将使之成为一项不仅仅限于政府的全球性努力。我们将联合非政府组织、工商企业、宗教领袖、中小学和高等院校,以及公民个人──他们所有的人都为创造一个让人权得到承认、尊重和保护的世界发挥着重大作用。

我们致力于人权的一个动力是我们对自己的道德价值观坚信不移;另一个动力是我们知道,当其他地区的人民冲破黑暗,砸开枷锁,赢得我们所享有并珍视的机会和权利时,我们自己的安全、繁荣和进步也将得到巩固。

本着这一宗旨,我谨此向美国国会呈交国务院《2008年度各国人权报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 for 2008)。

国务卿: 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


美国国务院《2008年度各国人权报告》中国部份

美国国务院于2月25日公布《2008年度各国人权报告》,以下是中国部份(包括西藏)的摘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

约13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专制国家,中国共产党拥有宪法赋予的至高无上权力。政府、警察和军队最高层的几乎所有职务都由共产党员担任。最高权力属于由25人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及其9人常务委员会。胡锦涛身兼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三个权力最大的职务。文职政府总体上保持着对保安力量的有效控制。

政府的人权记录仍然恶劣,在某些领域出现恶化。在本年度内,政府加剧了对藏族地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的严厉文化和宗教压制,增加了对异议人士和请愿者的拘押和骚扰,并继续严格控制言论自由和因特网。围绕奥运会和西藏骚乱等举世瞩目的事件,侵权活动达到高峰。同过去一样,公民无权更换政府。地方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继续受到严格审查和限制。其他严重的侵权行为包括:法外杀人、对囚犯施行酷刑、逼供以及采用强迫劳动,包括使用监狱劳工。工人不能让独立工会作为自己在工作场所的代表,法律不保护工人罢工的权利。

政府继续监视、骚扰、拘押、逮捕和监禁新闻工作者、作家、活动人士和辩护律师以及他们的家属,而其中很多人只是为了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缺乏正当的法律程序和对律师的种种限制禁锢了法治发展,对那些被根据与国际标准相差甚远的法律程序判刑或处决的被告人具有严重后果。党和政府对法庭和法官实施严格的政治控制,实行不公开审判并采用行政拘留。个人和团体,特别是被政府视为政治敏感的个人和团体,在集会自由、宗教活动自由和旅行自由方面继续受到严格限制。政府继续推行强制性的限制生育政策,有时导致强迫堕胎和绝育。政府未能充分保护难民,拘留和强制性遣返北韩人的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人权的严重社会问题包括:腐败盛行、人口贩运以及对妇女、少数民族和残疾人的歧视。

10月17日,政府将最初在奥运会前和奥运会期间实施的给予外国记者更多自由的有关规定永久化。新规定取消了过去要求外国记者在省或地区进行采访前必须事先获得当地官员批准的规定。……

西藏

美国承认西藏自治区和其他省份的藏族自治州、自治县及自治城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西藏自治区的藏族人口约为280万,西藏自治区以外地区的藏族人口约为290万。政府严厉控制有关西藏自治区及西藏自治区以外藏族地区的消息,对进入这些地区也严加限制,因此难以准确判断那里践踏人权的程度。3月14 日藏族居住区爆发大规模骚乱后,控制手段进一步加剧。

本年度,政府在中国藏族居住区的人权纪录急剧恶化。当局继续严重践踏人权,包括采取酷刑、任意逮捕和未经法律程序进行拘留以及软禁。春季西藏高原爆发抗议示威后,官方明显加强了对言论、宗教、结社及迁徙等自由的限制。保护和发展西藏独特的宗教、文化和语言传统的问题仍然令人关注。

3月10日,一些寺庙的僧侣和尼姑在拉萨和其他藏族社区举行和平抗议活动,以纪念1959年的西藏起义。在随后的几日内,非宗教民众也加入了示威行列。为了阻止游行活动,当地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采取逮捕行动,还对当地寺庙及民宅进行搜查。3月14日和15日,公安人员武力逮捕一些包括僧侣在内的示威人员后,拉萨发生骚乱。一些示威者对汉族和回族居民采取暴力,在某些情况下出现致命事件。示威者砸毁非藏族人经营的店铺和政府大楼并进行盗窃。示威活动迅速蔓延到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甘肃及四川等省的其他藏族社区。示威者对僧侣和尼姑表示声援,同时对宗教信仰等基本权利受到限制以及经济和教育机会不平等表达不满。政府因此向藏族地区派出大量人民武装警察,对示威进行暴力镇压,导致人员死亡。人民武装警察还进行任意搜查和逮捕,严格限制西藏人和外国人的行动。本年度下半期,西藏自治区及四川、甘肃和青海等藏族地区仍有示威活动发生,有时演变成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