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北 狄 -- 一种蔑称

北狄是中国先秦时期开始对北方少数民族的一种蔑称呼。北狄逐渐演变为匈奴及鲜卑,东胡,蒙古等多个民族。在中国中心主义的天下观中,西戎和东夷、北狄、南蛮合称四夷。

中国中心主义,是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中心的一种极端概念,是古代中国的一种唯我独尊式的世界观。近代以来被认为种族主义表现。

在政治方面,中国中心主义是中国历代王朝对外关系的核心。汉族聚居的区域为世界中央,而华夏之外的民族被蔑称为“化外之民”或者“蛮夷”(史称“四夷”,即东夷、南蛮、西戎、北狄)。中国的皇帝是堂堂天子,中国的皇朝是天朝,而其他民族和中国的关系是贡国和属国的关系,其首领只能被蔑称为王。

一,‘汉本位’基本定义

汉民族主义者认为汉本位無條件熱愛漢族,把漢族利益置於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認同漢族血統純正的觀點。認同漢文化,以漢民族傳統信仰為最高信仰。以漢民族的價值觀為評判人類社會一切問題的基本標準。

二,漢本位史觀
(一)持汉本位思想的人站在漢人利益的角度對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進行評判,对符合漢人利益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均給予肯定評價,对違反漢人利益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均給予否定評價。
(二)在對歷史上的各個政權進行定性的問題上,只承認漢人王朝為中國正統王朝,非漢人王朝一律不予承認。蒙元、滿清兩個政權定為外來殖民政權,蒙元、滿清兩段歷史定為中國的亡國史。
(三)把一切維護漢族利益的漢人如冉閔、岳飛、文天祥、史可法等人定為民族英雄,進行永久肯定、贊揚、紀念。把一切侵犯漢族利益的人如鐵木真、完顏阿骨打、努爾哈赤、蒙元滿清歷代酋長等人定為侵略者,永遠進行批判。把一切幫助外族侵犯漢族利益的漢人如吳三桂、尚可喜、洪承疇等人定為漢奸,永遠進行批判。
(四)漢本位史觀和現今國家領土的關系。
汉本位者认为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領土在歷史上都經常變化,如果所有國家的領土都要找歷史依據,那么所有國家都要退回原始時代的地盤。所以,維持現今領土,依靠現代國家的實力就足夠,不需要從滿清等政權尋找歷史依據。
(五)漢本位史觀和民族團結的關系。
漢本位史觀批判歷史上侵略中國、侵略漢族的政權,不是針對現今的少數民族。漢本位思想主張,民族團結的前提應是自尊自愛、尊重史實、尊重漢民族先烈、尊重保家衛國的民族大義。
三,漢本位者的行為規范和目標
(一)維護漢族利益和名譽。
(二)維護漢本位史觀,積極宣傳漢本位史觀。
(三)積極維護和拓展漢族的民族利益、生存空間和文化影響力,努力把漢族發展強盛和壯大,努力把漢文化發揚光大。
四,漢本位與愛國主義的關系
漢族是中國的締造者與主體民族,漢族與中國利益一致、存亡與共,因此漢本位思想完全符合愛國主義。
五,漢本位思想與漢人個體的關系
作為漢族一員,每個漢人的利益都和民族整體的利益相關。民族榮耀,則個人榮耀;若民族衰敗,則個人也會蒙受損失和恥辱;民族受損害,個人也會受損害。因此漢本位思想符合每一個漢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