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毕力格的蒙古文书馆

9月8日清晨五点半,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牧民毕力格起了床,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喝过早茶,他便匆忙赶到牧场照料家里的羊群,所有的活儿必须在8点前干完,因为他的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要准时开馆。

从牧场回到书馆,昨天打电话说来借书的同嘎查牧民特日格勒已经在院子里等他了。毕力格拿出了昨天已经准备好的3本有关法律方面的书递给了特日格勒。之后,他开始打扫卫生、整理书目、更换期刊,这样的生活生活已经持续了两年。

两年前,毕力格和在出版社工作的弟弟,看着自家的3000多册蒙古文书籍,想了很久:得想法把这些书保护起来。不久,毕力格在草原上建起了3座蒙古包,中间的大包是藏书馆,右包内以图片形式展示蒙古文图书印刷史,左包专为蒙古族文人墨客们交流创作提供场地。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于当年7月10日正式开馆。

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还继承了蒙古族一项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淡出人们视线的古老传统:祭书。每年农历四月十三,从各地赶来的蒙古族著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以及当地牧民,把刻有蒙古文书馆图书书名的石头添在敖包上。“这些祭敖包用的石头也有来历,是从阿拉善盟拉过来的,那里的石头耐风化,保存得更长久。”毕力格解释说。目前,敖包上已经累积了一万多块石头。

祭书活动让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声名远播。两年来,共接待了来自新疆、西藏及我区各地的读者、游客1万多人次。许多人还把家里收藏多年的蒙古文书籍送到书馆,蒙古族作家白齐日麦乐图也将收藏的7000多本蒙古文书籍捐献给了书馆。目前,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共有1万多种、3万多册蒙古文书籍,100余幅蒙古族名人像,还有200多件当代蒙古文著作原始手稿。
在离书馆不远的地方,一座占地400多平方米、颇具规模的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印刷博物馆即将落成。为了这个书馆,毕力格倾尽全力,已经投入了10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他自己省吃俭用的积蓄。“我只是想尽自己之力保护蒙古文书籍,让它能够更长久地传承下去。”刚送走当天最后一批读者的毕力格站在书馆门口对记者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