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蒙古国清洁炉灶项目需要形成产业一条链

蒙古国有300多万人口,其中60%左右的人们仍然居住在传统蒙古包,一年中有八个月时间需要使用炉灶采暖。蒙古炉灶的燃料以煤炭为主,造成的空气污染严重。近几年,在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帮助与推动下,一些清洁炉灶开始在蒙古国部分地区推广,该国政府对发展清洁炉灶等新能源产业也十分重视。

蒙古国虽然人口基数小,但气候寒冷,炉灶使用时间长,适用范围广,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该国的炉灶制造业历史较短,基本没有形成一个产业,制造水平和技术研发不成体系,主要以作坊式生产加工为主,技术水平不高,本国生产的产品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蒙古国清洁空气基金会主任D.Baasan先生介绍了乌兰巴托市的清洁空气、清洁炉灶项目,蒙古国的三家炉灶生产企业及蒙古国的清洁炉灶生产情况。由于蒙古国炉灶生产技术相对落后,用户购买力低,政府对炉灶推广补贴较少,成为制约蒙古国炉灶企业发展的瓶颈。

世界银行援助建设的蒙古国建立了炉灶检测中心“SEET实验室”,由世界银行CSICrispin先生担任项目技术顾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