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内蒙数十牧民北京上访 蒙族小伙建声援网站遭“查水表” - RFA

内蒙古四子王旗牧民赴京上访一周有余,但进展并不顺利,除了一些部门不接收他们的上访材料外,家乡警方也赴京要求牧民返乡。连日来,包括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妻子在内,不少人都对牧民进行声援,而一名制作声援网站的蒙古族小伙周三被警方要求删除他在微信内转发的照片及资料,并说将对他进行调查。

本台上周曾报道,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数十牧民因草场被军事训练基地征用,补偿未到位,投诉多年无果,赴京请愿。

牧民们已在北京奔波了一个多星期,但情况并不顺利。其中一位牧民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一些部门不接受他们的上访材料,而乌兰察布市的警察也前往北京要求他们返回家乡。

“到现在还不太顺利吧,有的部门不接受我们的材料,所以我们继续上访。主要是我们当地的(警察)不让我们继续上访。”

上述牧民还说,有官方人员和他们留在四子王旗的家人说,要家属规劝他们回家解决问题。

根据南蒙古信息中心周二的报道,当天在苏尼特右旗,约60名牧民走上街头,抗议草场被强占,同时声援在京上访的牧民。有抗议者亲友透露,四子王旗当地警方1月18日对牧民的家属和朋友进行恐吓,警告他们不能与外界和传媒联系。

另一方面,通辽市的一名蒙古族小伙,因为转发牧民的维权照片以及制作声援牧民的网站而被警方“查水表”。

这位数月前才从海外返回家乡的小伙周三告诉记者,当天上午,警察刚刚和他通了电话,要他删除发布在微信上的照片等资料,并指明将于本周六登门调查。

记者:“您是在声援四子王旗的牧民是吗?”

对方:“对对对,是的。”

记者;“您是做网站声援他们还是怎么样?”

对方:“从牧民开始维权行动,他们在微信群发的图片还有材料,很多人把那些材料转发的转发,我也给别人转发过。做了一个简单的网页,放在网上。但是那个网站第一个IP被封了,第二天还是第三天就被封了,又换了个IP,那个好像还没封。然后今天早上八点多,通辽市我原籍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来电话说,要跟我谈,要调查我。说我会做网页,‘想请教下,见识下你的能力’。他们要求让我把微信朋友圈的那些照片和信息都删除。也提到了因为香港那边有游行抗议活动,所以可能在国内这种维权抗议活动比较敏感,怕事态会变严重,所以通知我的。他们之前已经有两次去我老家的父母家里找过我,但那个时候我都不在。”

该小伙表示,如果本周六之后他失去联系,极有可能就是被当局给拘留了。

四子王旗牧民的上访行动连日来引发外界关注,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每天都会与牧民们联系,撰写通报,为他们发声。

新娜周三对记者说:“每天通报,现在官方很恼怒,通过牧民给我传话,意思就是吓唬牧民不让写了,我说正因为这个有用才写。我今天刚跟他们(牧民)沟通,官方现在恐吓他们,他们非常害怕。我也说了,恐吓你就说明他知道这个事情人们知道了,人们知道才能解决,他怕才恐吓。”

新娜说,许多网友担心她因为声援牧民会再次被抓,但她认为,如果因此而被抓是一种光荣,因为她是在为底层牧民呼吁而不是为个人。新娜感叹,官方用权势压制牧民,他们就必须借助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牧民们真的已经到了难以生存的地步。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申铧)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yf1-0121201510225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