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蒙克:中国在进行反恐还是民族镇压?

上月巴黎枪击案发生后,北京加强了镇压本土的暴力攻击,令中国的民族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另一方面也引起中国舆论对国际舆论的所谓双重标准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为什么恐怖主义活动发生在别的国家就叫恐怖主义活动,而发生在中国就成了所谓的民族宗教问题,我们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在别国正当的反恐工作,到了中国就成了所谓的民族镇压。”

在巴黎暴力袭击后,中国当局加大了国内反恐的宣传力度,公布了军警击毙多名恐怖分子的消息。9月18日新疆阿克苏煤矿暴力攻击造成50人死亡,其后中国媒体报道说,已经在11月12日清除了28名恐怖分子。

与此同时,当局在西藏地区也开始加强宣传反恐防恐知识,展开提供西藏民众反恐防恐意识的普法活动。在内蒙古,当局除了在边境地区多次进行反恐演习外,公安部门最近也加强了反恐的培训和协作,要“打造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切实发挥环京护城河的作用”。

中国努力将中国镇压维吾尔分离主义说成世界反恐斗争的一部分,但对中国外面的许多批评者来说,中国国内反恐存在许多难以澄清的问题,一是因为中国官方的指责与境外权利机构的说法大相径庭,二是因为无独立媒体核实。

多样化的民族

对于一些少数民族的活动人士来说,中国“暴恐事件”也有增无减,并非如官方所指的那样为境外宗教势力和极端主义蔓延的结果。他们许多人认为中国应该反思自己的民族政策,暴力冲突涉及到中国的人权和民族自决的问题。

在中国民族问题和世界反恐成为相关话题的时候,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和少数民族活动人士也在探讨新形势下的中国民族问题。欧洲蒙维藏汉协商会,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最近在德国科隆举办了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海外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和蒙古族、维吾尔的活动人士交流探讨了中国的人权和民族自决问题。

活动人士和少数民族活动人士一致认为中共的高压维稳是民族问题激化的根源
(公民运动发起人杨建利和内蒙古人民党主席特木其勒图)
中国内部的民族问题复杂多样。除占中国人口90%以上的汉族外,中国还有55个官方承认的少数民族。其中有独立政治历史,有明显的民族认同和集体权利诉求的主要民族是西藏,内蒙古和维吾尔。

西藏,内蒙古和新疆是以三个民族冠名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其面积之和约占了中国国土面积的一半。西藏自治区的300万常住人口中,藏族占90%。新疆2100万人口中维吾尔族接近半数。而内蒙古的2400万人口中,蒙古族已经不及五分之一。

蒙藏维地区

西藏,内蒙古和新疆这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历史现状各异,各地民族主义表现方式和需求也不同。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多年来一直遵循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即在中国框架内实现真正自治,寻求同中国当局对话,寻找解决办法。

新疆海外流亡人士一般认为新疆(东土耳其斯坦)是殖民地,视新疆发生的抗议和暴力冲突为对外来殖民压迫的反抗,并且以独立建国为其民族主义发展的最终目标。

而内蒙古民族活动人士内部对于采取何种民族自决形式一直有争论。务实派主张在现有自治框架内争取真正的自治权利,少数激进派则鼓动走独立建国道路。

如何民族自决?

中国公民力量的发起人杨建利博士把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自决权比作离婚权利。他认为,在道义上应该承认谁都应该有离婚和自由组合的权利,但具体离异和组合的决定则由具体环境决定。

维吾尔流亡政治人士认为东突厥斯坦/新疆是殖民地,当地民族应该自决
(世维会负责人多里坤(右)和发言人迪里夏提)
在德国召集蒙汉对话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特木其勒图(席海明)则认为,自决权面对现实要有不同表述。内蒙古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民族杂居和混居情况复杂,不能简单地以民族独立作为目标,要考虑如何面对人口和地缘政治的现实。

他还警告说,忽视民族地区的地理和人口现状的极端民族主义教条可那是一条通往战乱和种族清洗的道路,会导致生灵涂炭。

对于2009年和去年新疆出现的暴力和抗争,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副主席,欧洲东突厥斯坦联盟主席多里坤·爱沙认为,当地人眼中看到了不公,他们产生民族自决诉求,导致暴力反抗。

暴力的根源?

多里坤和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表达坚定的自决与独立建国主张并视此为解决新疆问题的主要途径的看法也引起一些疑虑。在座的旅法政治评论员宋鲁郑就指出独立建国主张势必导致更大规模流血冲突和种族仇杀,那样受害最大的仍然是少数民族。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理事长费梁勇则认为应该强调人权和公民权利,要在个人权利平等的基础上解决民族争端。他认为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的融合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对于西方遇到的宗教极端主义和和恐怖主义,也有不少反战的批评者认为西方国家对中东的干涉政策制造了仇恨,为极端主义煽动制造了土壤。相同地,许多活动人士认为中国民族矛盾激化表现和暴力冲突的根源在于中共的专制和高压维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