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2022年新一届中共中委中,少数民族锐减,少数民族中央委员沦为花瓶的资格都没了!

中共新一届205名中央委员当中绝大多数是汉族人,只有9人是少数民族,对比十九届中央委员,无论人数还是占比均明显下降。有评论认为,基于习近平讲求干部“效忠”的思维,这些少数民族精英将难有作为。

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主要由国家机关、各省区一二把手等组成。名单中仅有9人是少数民族,相较于十九届的16人,人数锐减,全体中央委员占比也从上届7.8%降至4%左右。

中央委员蒙古族维吾尔族仅占三席

这9人当中,蒙古族人有2人;1人是维吾尔族;其他分别来自土家族、藏族、哈萨克族、白族、壮族和回族。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中亚学会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表示, 新一届中央委员少数民族占比缩小延续了习近平的施政脉络。

侍建宇表示:“习近平常常讲‘新时代的民族政策’。他的所谓‘新时代’就是要跟过去60年的民族政策完全不同。名义上所谓的‘民族区域自治’,还是有55个少数民族,可是实际上开启了高压的,或者强迫的中国国族认同建构过程,培养了一种对中共效忠的爱国主义。他不再容忍中共过去愿意容忍的不同民族与文化,也否定从中共从改革开放以来所认为,快速的经济增长可让少数民族认同中国的策略。”

习近平打破少数民族“配额”制

侍建宇说,习近平以自己所理解的“用人唯才”原则打破了改革开放后长期沿用的“配额”模式。

侍建宇说:“过去可能讲求少数民族地区要有多少民族干部。按照他的讲法,他是‘用人唯才’,谁可靠,谁堪用,就用谁。‘效忠最重要’。弊处是很明显的。原来的少数民族精英感觉到政府的政策改变了,对他们不公平。过去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他们一直用廉价的劳工和资源去帮助东边(沿海地区)发展经济。习近平把过去对少数民族的一些优惠政策全部冲淡了。原来他们可以用少数民族语言一直读书读到至少高中毕业,现在就说他们要用国家共同语言(普通话)学习。”

2020年12月,原中纪委副书记陈小江出任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主任,打破中共近70年来民委最高首长由少数民族出任的惯例。

侍建宇说:“说是所谓的汉化或同化政策,不如说是中共化。只是现在没有少数民族的干部符合他们的需求,所以他(习近平)会用其他民族,当然主要是汉族,来担任这个职务,可是将来如果他觉得有少数民族干部只是外表跟东部沿海的汉人不一样,而脑袋装的其他东西是一样的话,他们也会用这些少数民族干部的。”

内蒙古强推汉语教育助石泰峰上位?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他眼里,9名少数民族中央委员纯粹只是以精英作为包装,充当“花瓶”,无法实际参与中共的决策。

杨海英说:“中共多少年来造有一个花瓶,也就是56个民族,56朵花。对于习近平来说,这些花已经枯萎了,他也没必要把这些干花插在花瓶里,干脆把它们扔掉。他要推行‘中华民族’嘛。谁都知道世上没有中华民族,但是他要把其他少数民族同化到汉族里。”

杨海英特别提到中国社科院院长石泰峰,认为石泰峰之所以成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与他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任内,在蒙古族小学里面推行汉语,贯彻习近平的民族政策有关。

杨海英说:“石泰峰为习主席立下了大功,在内蒙古去蒙古语教育,推行汉语教育。内蒙所谓的成功经验今后会推展到其他地方。这就是他获得重用的功绩。”

杨海英认为,中国各少数民族未来要保留自身的文化令人难以乐观。

 - 高锋 - 2022年10月25日 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