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蒙古国已采取重大举措防止任意拘留,人权专家呼吁继续加大努力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蒙古国的司法系统在防止任意拘留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呼吁继续加大努力,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充分尊重人权。

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的代表埃利娜•施泰纳特 (Elina Steinerte) 和马修•吉勒特 (Matthew Gillett) 于10月3日至14日访问了蒙古国,会见了当地的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律师、民间社会代表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他们访问了21个机构,采访了约65名被剥夺自由的人。

任意拘留仍很常见

两位专家称赞蒙古国政府在过去五年间进行的多项改革,但同时表示,在蒙古国,未经司法许可的逮捕仍很常见,被警察拘留的个人往往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接受审讯。

执法人员权力过大

工作组在访问蒙古国后发表声明表示:“令人关切的是,刑事调查人员和检察官职权很大,往往不受制约,而被告却无法获得正当程序的全面保障,更不用说在武力上处于弱势。”

工作组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保障措施向蒙古国政府提出了建议。

工作组表示:“我们欢迎蒙古国进行刑事司法法律改革,通过有关人权维护者的法律,并建立起国家预防机制。不过,这些战略决定需要有效地落实到行动上,因为充分落实法律并非想当然,而是需要实际行动。”

司法系统压力大

由于缺乏新的专门法院,加之人员短缺以及案件过多,蒙古国的司法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专家们表示:“这可能导致法官没有投入充分的时间来详细审议每个案件,对被告的辩护和证据没有予以适当考虑,而是简单批准检察官的请求。”

界定不明的法律被滥,言论自由受压制

蒙古国的立法对于一些罪行没有明确的描述或定义,包括用于抗击新冠疫情传播的法律条例。

专家们表示:“令人关切的是,有人可能会利用这些法律漏洞,以此干涉人权维护者的合法工作,尤其是干涉他们对战略发展项目的抗议,或者以此限制人们和平表达意见以及自由集会和结社的权利。”

以执法应对酗酒问题

工作组表示,蒙古国正在解决看似普遍存在的酗酒问题,工作组建议政府从健康和社会角度出发,寻找解决方案,例如以社区为基础,提供相关的治疗。剥夺人们的自由并把主要责任交给安全和执法机构或官员并非恰当的解决办法。

人权专家

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