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蒙古超6成国土遭大雪覆盖重创畜牧业 寻求救援


屋漏偏逢连阴雨。处于经济危机之中的蒙古国,超六成的国土面积遭大雪覆盖,畜牧业受到重创,不得不寻求国际组织的救援。

2月16日,红十字会与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IFRC)向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呼吁称,因“Dzud”极端严寒天气的影响,蒙古国大量牧民家庭的生计受到严重威胁,希望国际社会给予资金支持。

“Dzud”即所谓的“白灾”,是由夏季干旱和冬季暴风雪、严寒天气的双重影响造成的。夏季干旱导致牧场的牧草产量不足,干草产量储备不足;冬季再出现暴雪、严寒的恶劣天气,继而导致牲畜没有足够的食物,既吃不饱也无法御寒。IFRC称,随着情况的不断恶化,蒙古国21个省中已有17个省中遭受“白灾”影响。
一位内蒙古社科院俄蒙所的专家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蒙古国的行政区域划分为21个省和1个乌兰巴托市。按照IFRC呼吁的报告看,应该是已有15个省和1个乌兰巴托市遭此影响。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不完全统计,蒙古国约有62.9%的国土面积受此影响,被大雪覆盖。所涉人数为15.7万人,约占蒙古国总人口的5.1%。

来自库苏古尔(Khuvsgul)省的Herder Uranchimeg Terbish称,由于饥饿和寒冷,她家已经失去了几十只牲畜。如果寒冷的天气在未来几个月依旧持续的话,Herder Uranchimeg Terbish担心会失去更多的牲畜。

援引蒙古国家应急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初,因“白灾”丧命的牲畜约有42546头。如果在极端严寒的冬季过去,春季依旧保持严寒的话,预计这个数字在未来几个月将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大雪和暴风雪预计将会持续到3月份,夜间温度可能会降至零下35摄氏度左右。
  
蒙古红十字会秘书长Madame Nordov Bolormaa称,牧民中的一部分人已连续两年遭遇“白灾”。2016年时,很多牧民不得不大量出售他们还活着的牲畜以减少损失,大量牲畜的供应过剩也导致市场价格走低。“对于近乎一半的蒙古人来说,他们在粮食运输和收入等方面的唯一来源就是这些牲畜。我们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帮助牧民在未来几个月内生存下来。”
  
蒙古国家应急管理局已采取了诸多措施来帮助受影响的牧民,蒙古国家的储备部门为牧民免费提供了2410吨干草以及1700吨饲料。同时,蒙古国也为民众提供了部分动物药品和营养产品等。
  
IFRC呼吁国际社会进行救援,旨在筹集65.55万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445.4万元人民币),计划在未来10个月帮助大约11264名被认为是处境最困难的民众。
  
受“白灾”严重影响的畜牧业是蒙古支柱产业之一,这对于正处在经济危机中的蒙古国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驻蒙古经商参处援引蒙古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蒙经济增长率为1%。GDP总量约为23.89万亿蒙古图格里克(按生产法计算),折合人民币约740.5亿(按人民币兑蒙图平均汇率1:322.628折算)。
  
同时,蒙古国还有230亿美元的国家债务,相当于其年经济产出的两倍。此外,蒙古国货币蒙图仅在2016年就贬值近20%。根据亚洲经济开发银行的预测,蒙古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最多为1.4%。
  
蒙古国财长在2016年8月的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蒙古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已经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今年3月,蒙古国家开发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Mongolia)发行的5.8亿美元债券即将到期,为了帮助政府还债,有蒙古学者曾呼吁民众捐献自己的现金、珠宝、黄金,还有马匹。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分析称,蒙古国经济近年来陷入困境。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以矿产资源出口为支柱产业的蒙古国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加之俄罗斯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使得蒙古政府负债率居高不下,财政支出严重透支。
  
随着蒙古吸引外资能力逐年下滑,有分析称,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许就是极端天气——暴风雪和干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