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穆迪:蒙古国偿债能力前景堪忧,主权评级或再遭下调

路透社称,穆迪周三将蒙古列入“评级负面观察”名单,意味着未来有可能下调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原因是担心即将到期的一笔5.80亿美元政府支持债券可能违约。

穆迪表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决定是否下调蒙古评级,此前不到半年内,该评级机构已两次下调蒙古评级,去年11月将该国评级下调至“Caa1”,属于垃圾级别。

蒙古开发银行(DBM)的这批债券将于3月21日到期,但有人担心该行没有足够资金偿还,可能需要蒙古政府介入。蒙古政府一直在与中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商谈援助事宜,但投资者担心救助协议可能无法及时达成。

穆迪表示,DBM债券“不可撤销和无条件的政府担保”意味着其将考虑把这笔债券的逾期偿还视作一次主权违约事件。

该评级机构周三表示,如果其认为蒙古政府帮助DBM偿还债务的行动“将损害政府自己的信用状况和借款能力,包括耗尽其外汇储备,”那么将进一步下调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截至去年年底,蒙古仅剩1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包括黄金和IMF特别提款权,但2017年将要到期的外债高达17亿美元,其中包括与中国央行的一笔货币互换额度。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周三(2月15日)将蒙古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国名单,因担心该国无法偿还即将到期的5.8亿美元的政府担保的债券。

穆迪:蒙古国偿债能力前景堪忧,主权评级或再遭下调

蒙古开发银行发行的5.8亿美元债券将于2017年3月21日到期。但是,市场普遍担心该银行没有足够的资金偿还该债券。因此,蒙古国政府不得不介入其中。

蒙古国一直向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但是,投资者普遍担心,该谈判可能无法及时在债券到期前完成。

穆迪表示,蒙古国对本国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提供的是一种不可撤销的、无条件的担保。这就意味着,一旦蒙古国政府无法及时偿还债券,那么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将会被下调。当前,蒙古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为Caa1。

穆迪表示,若无法及时偿还债券,那么将会对蒙古国的信用形象构成短期威胁。目前该国正与IMF代表团商谈资金救济计划。如果蒙古国政府通过自身行动帮助该国开发银行偿债,那么将会损及该国政府的信用资质和借贷能力,其中包括该国外汇储备的减少。

周三,蒙古开发银行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价格为97美分,收益率高达34%。与此同时,蒙古国政府自己发行的2021年到期的政府债券下跌0.6美分,交投于107.75美分。而2022年到期的政府债券,则下跌0.5美分。

蒙古是一个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人口仅有300万。此前在大宗商品市场繁荣时代,该国经济曾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但如今,该国面临的压力却与日俱增。当前,蒙古国曾经繁荣的经济几乎停止了增长。2016年,该国货币蒙古图格里克兑美元下跌近四分之一,这促使该国政府加息,并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截止至2016年底,蒙古国包括黄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折算值在内的外汇储备总额为13亿美元。但是,预计2017年该国将有17亿美元的外债,其中不包括与中国人民银行的互换额度。

穆迪表示,将在三个月内做出是否降低蒙古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决定。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蒙古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已经被该机构两次下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